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Rachel Law
2024年3月2日

女性也會禿頭?這可是真的!在照鏡子時如果發現自己頭頂分界線變闊,頭皮清晰可見,而且掉髮量大增,這可能是女性禿頭的先兆!女性禿頭又有甚麼特徵,同時又可以怎樣預防脫髮問題形成?

1

【禿頭】女人也會禿頭?一次搞懂女性雄性禿的5個原因!簡單3步驟自測禿頭徵兆!生髮水v.s植髮哪種治療方法好?

女性也會禿頭?這可是真的!在照鏡子時如果發現自己頭頂分界線變闊,頭皮清晰可見,而且掉髮量大增,這可能是女性禿頭的先兆!女性禿頭是因為雄性禿影響,但到底為甚麼會有脫髮問題呢?而女性禿頭又有甚麼特徵,同時又可以怎樣預防掉髮問題形成?

advs

2

女人也會禿頭?先了解甚麼是雄性禿

造成女性禿頭最主要的原因是雄性禿,一聽到「雄性」便認為是男性專屬的嗎?雄性禿不是男性才有,事實上女生一樣可能面臨禿頭危機。 雄性禿是由於體內雄性荷蒙過多而引發的,女性雖然天生雄性荷爾蒙的濃度低,即使具有雄性禿體質,也不容易誘發脫髮,然而有些女生受到遺傳、婦科疾病,例如多囊卵巢症等因素影響,體內雄性激素處於較高水平,導致體毛、腋毛及陰毛等毛髮較濃密,而頭髮卻會變得稀疏。

研究指出,不論男性還是女性,雄性禿患者的頭皮具有較高濃度5α-還原酶,這種物質會將睪固酮演變成對頭皮有傷害的雄性激素二氫睪固酮(DHT),DHT會縮短頭髮生長期,使頭髮失去營養,新生頭髮會愈可愈稀疏脆弱,最後導致毛囊萎縮壞死,引至掉髮,進而形成頭髮稀疏、m字額、分界線變闊的禿髮情況。

3

頭髮小知識!你要知道頭髮的生長週期!

在了解更多關於女性禿頭知識之前,你們又知道有關毛髮生長週期嗎? 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衰退及休止期。頭髮到生長期的尾聲就會準備進入衰退期,停止細胞分裂生長,並準進入休止期的階段,而休止期的頭髮,便是平日輕輕梳頭髮時脫落的頭髮,在休止期結束後,就會開始長出細髮,同時下一個生長期的階段。 正常健康的頭髮有85%都處於活躍生長期,不過擁有掉 髮問題的女士,大多頭髮都處於休眠期,因而頭髮掉髮的數量也會較多!

advs

4

你有脫髮傾向嗎?必懂女性禿頭的3個階段

女性雄性禿的情況跟男性不同,男性雄性禿會先從前額的位置慢慢開始往後掉髮,髮際線慢慢向後移形成m型禿,至於女性則是在頭頂分界線和髮旋位置髮量開始變得薄弱,女性雄性禿一般分為以下三例階段:

第一階段

屬於輕度掉髮,通常是很頭頂髮旋位置開始,看到分界線、髮際線愈來愈闊,而且髮線也變得更加明顯,同時前額頭髮變得比往日少。

第二階段

頭頂髮旋的頭髮明顯變薄,而且髮旋頭髮變得很幼細,同時隱約看到頭皮外露,這是禿頭前兆。

第三階段

頭髮頂部只剩下稀薄的細髮,白哲的頭皮非常明顯外露,頭皮清晰可見,此時髮旋頭髮已掉落得七七八八。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女性禿頭的兩種分類

常見的禿頭可以分為兩個種類,疤痕性脫髮和非疤痕性脫髮,而分別又有以下的2種特點:

禿頭的分類1.疤痕性掉髮

疤痕性掉髮是頭皮所產生的發炎性疾病,通常會在頭髮脫落的位置留下永久性的疤痕組織,即使是康復過後,頭皮還是會有明顯的疤痕。

禿頭的分類2.非疤痕性掉髮

非疤痕性掉髮又被稱為短暫性脫髮,通是是非常輕微,不會傷及毛囊,而在適當的治療下,毛髮還是有可能會重新長出來的。

advs

6

我有女性雄性禿嗎?女性禿頭徵兆自我檢視

很多女生看到自己的髮線變高,頭髮變得以前稀疏,便會開始慌張起來,擔心自己是不是快要變成禿頭,其實女性脫髮是可以通過自我觀察得知的,通過以下3個觀察方法,便能得自己有沒有雄性禿的先兆啦!

雄性禿的先兆1.掉髮數量

很多女生擔心自己的掉髮量是否過多,但其實固定掉髮量是一種正常的新陳代謝,女生一天掉落50-100根頭髮,都屬於正常範圍內,但如果發現頭髮愈掉愈多,每天洗頭後澡室的去水位也被頭髮阻塞,但要特別留意,可能是禿頭前兆。

雄性禿的先兆2.洗髮、吹頭後觀察

另外一個簡單的方法是將手指插入髮根之間,然後輕輕拉扯髮尾,正常健康的頭髮並不會因此而脫落,但如果掉髮量超過10根,便屬於異常,需要多加注意是否禿頭前兆。

雄性禿的先兆3.對鏡細看頭皮

最後是近距離地照鏡子,很多女生都有照鏡子的習慣,近看頭皮如果看到不正常的掉髮區域,甚至有一處完全長不出頭髮,便需要多加留意。

7

女性禿頭的5個原因!快看看有沒有中招!

雖然已知導致女性禿頭最主要的因素是遺傳,但除了脫髮基因的影響以外,以下的數點亦會導致女性出現脫髮情況,一起看看吧!

禿頭原因1.遺傳

雄性禿最主要的原因是遺傳基因,有脫髮家族史的人士,亦有機會遺傳到脫髮體質。很多人認為認為脫髮基因大多是遺傳自父親,但其實母親也有影響,若果外公、舅舅等長輩若有髮量稀疏的問題,也很可能透過基因遺傳,影響到女性。有遺傳性脫髮基因的女性,頭皮毛囊會對雄激素特別敏感,當毛囊的雄激素接收器接受一定量的雄激素,毛囊就會開始萎縮,導致毛髮無法再生。

禿頭原因2.荷爾蒙分泌異常

荷爾蒙失調是引致脫髮的主要原因,壓力過大、作息不定時和更年期,都可以導致體內雌性激素分泌不足,使雄性激素上升,出現掉髮、禿頭等的問題。另外荷爾蒙失調也可以引起多囊性卵巢症,使身體出現胰島素抗阻,進而產生掉髮、經期不順和體重增加的問題。

禿頭原因3.自體免疫疾病

當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免疫細胞會開始攻擊身體細胞及毛囊,引起掉髮情況。最常見的有甲狀腺疾病,例如甲狀腺亢進或低下,還有紅斑性狼瘡。另外斑禿(又稱為圓禿)同樣會引至頭髮脫落,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誤把頭髮當作外來的入侵物來攻擊,以至頭髮因而脫落,形成圓形的禿髮區域。

禿頭原因4.壓力、休息不足

都市人個個都壓力大,不過如果長期處於高生活壓力的環境又無法舒緩壓力,提供營養給毛囊的微絲血管會因而收縮,使毛囊缺血,無法獲取足夠的養分,令頭髮提早進入休眠期。

禿頭原因5.不良飲食習慣

頭髮需要充足的營養才能生長,不少女生為了維持好身材,長期大處於節食的狀態,每天只吃很少的東西,甚至是天天吃沙律,但長期節食除了會讓身體營養不良,產生貧血問題,毛髮 亦會因沒有養分提前進入休止期,繼而掉落。除此之外,高油高糖分的飲食,也會刺激頭皮的油脂線分泌過於旺盛,使皮下脂肪堆積,阻塞毛囊營養供應,不利於毛髮的生長。

advs

8

怎樣可以改善髮線上移、頭髮稀疏?預防禿頭4個tips!

相信每個女生都想自己擁有一把烏黑濃密的頭髮,對髮線上移、頭頂稀疏置諸不理,除了會產生禿頭問題,還會影響女性外表的自信,還會導致心情焦慮無助。不過就算面對脫髮問題,也不是絕症,只要改善生活習慣,還是可以改善掉 髮情況,多注意以下4點,堅持一段時間,便會見到毛囊炎數量大大減少!

改善脫髮Tips1.多補充鐵質及蛋白質

蛋白質是組成頭髮的最主要養分,而鐵質則能製造血液,並供應給頭皮,因此女性為頭髮健康,應在日常生活多攝取鐵質和蛋白質的食物。女生因節食、經期等原因,比男性更容易出現缺鐵的情況,女性每日鐵質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成年人每餐都要吃一個掌心大小的蛋白質類食物。 常見含鐵質的食物有牛肉、動物內臟類、海鮮類,而想攝取蛋白質可以多吃雞蛋、牛奶、雞肉、三文魚及豆類。

改善脫髮Tips2.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除了會讓人免疫力低下,還會引至禿頭,想要一把豐盈黑髮,就要睡得好睡得夠!這是因為人的頭髮是由角蛋白所組成,促成角蛋白組成是靠腦下垂體所分泌的成長荷爾蒙,而人體在睡眠時,是成長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機。因此想要頭髮健康生長,減少脫髮,便要睡得足夠,女生想頭髮健康,最起碼要每天睡足7-9小時!

改善脫髮Tips3.溫和清潔頭皮

有些女生認為洗頭會加劇掉髮情況,因而便減少洗頭次數,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定時洗頭才能把頭皮污糟的油脂和灰塵洗去,減少毛囊被阻塞的機會。健議女生也可以選用成分溫和的洗髮產品,並以指腹按摩的方式清潔頭皮。

改善脫髮Tips4.頭皮按摩

現代人壓力大,很容易就用腦過度,也會導致頭皮緊繃,而適量地按摩頭皮,是可以刺激到頭皮的血液循環,使養分更順利地流向頭皮,促使頭髮更健康地生長。因此建議在平日可以多梳頭,特別是木梳來梳髮;或是在洗髮時,順道輕輕地畫圓圈按摩,也有效改善頭皮血液循環。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9

女性禿頭惡化?醫師會建議怎樣做?

當嘗試了以上的方式也未能改善雄性禿,女生可能要考慮尋求專業醫師的的治療,而西醫在治療雄性禿時,一般會運尋到以下的幾種方法:

1.擦外用生髮水

對於掉髮情況不算嚴重的女士,皮膚科醫師會處方外塗生髮藥物米諾地爾(Minoxidil) 5% 的生髮水,能讓毛囊腹獲得更多血液,維持毛囊的健康,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同時縮短頭髮的休止期。需要連續使用兩個月以上,頭髮的數量才會增加,不過停止使用,脫髮的過程會重新開始。而米諾地爾同樣有副作用,例如接觸性皮炎、皮膚用後會局部灼熱感等問題。

2.服用生髮藥物

另外亦可選擇藥物治療,每天服用生髮藥物非那雄胺(Finasteride)。非那雄胺能抑制雄性荷爾蒙過多的增長,減少睪固酮(Testosterone)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當沒有過多的DHT攻擊毛囊,雄性禿就能控制住。不過服用生髮藥物同樣有不同的副作用和風險,也要多加注意。

3.植髮手術

常脫髮情況相當嚴重,頭頂髮量大減,毛囊萎縮嚴重的話,植髮手術是最直接的一個改善方法。植髮的原理是把頭皮上健康的毛囊,移植到脫髮部位。醫師一般會取用後腦位置作為移植區,該處較少受到雄性荷爾蒙睾酮(DHT)的傷害。不過植髮始終是一種侵入性的微創手術,因此有一定的風險和副作用,植髮後初期,有機會因頭皮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生毛囊炎,而且植髮後腦勺會留下明顯疤痕,影響外觀。最重要的是,植髮手術不是100%會成功,有不少植髮失敗的案例,例如新植入的毛囊未能長出頭髮,導致植髮效果不佳。

4.低能量軟激光生髮技術

低能量軟激光生髮技術近年愈來愈受歡迎,相比起植髮手術、生髮藥物,軟激光生髮技術是零痛感、零恢複期、零副作用的一項生髮方法。軟激光生髮技術是透過軟激光穿透毛囊,再配合生髮營養液的使用,從而刺激頭髮毛囊健康生長。同時軟激光生髮也會促進整個毛囊區的血液循環,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整體地改善了頭皮的健康生長。

advs

10

重塑健康頭皮!擊退禿頭危機!即做 F8生髮療程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非入侵性,相當安全!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而且 100%無痛無傷口,療程過後女士可以如常上班、上學,適合繁忙的都市女性!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醫療級軟激光生髮技術,能量直達毛囊根部,激活休眠期的毛囊重新發育,同時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加速ATP合成,使頭髮毛囊和毛乳頭更健康,刺激頭頂頭髮稀疏、分界線比較闊人士的毛囊再度生長,並進一步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令頭髮濃密重生,達到生髮的目的,並有效預防女性禿頭進一步惡化。

另外,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透過醫學激光治療,加速細胞更新,令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健康,改善髮線後移前額脫髮、髮際線高、髮旋禿等問題,使頭髮強健烏黑! 現時 Perfect Medical 提供了免費體驗的機會,不想頭髮愈脫愈多,便要及早救髮,立即點進以下連結登記吧! 立即體驗: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女性也會有雄性禿嗎?

造成女性禿頭最主要的原因是雄性禿,女生一樣可能面臨禿頭危機。女性雄性禿是由於體內雄性荷蒙過多而引發的,有些女生受到遺傳、婦科疾病,例如多囊卵巢症等因素影響,體內雄性激素處於較高水平,導致體毛、腋毛及陰毛等毛髮較濃密,而頭髮卻會變得稀疏。研究指出,雄性禿患者的頭皮具有較高濃度5α-還原酶,這種物質會將睪固酮演變成對頭皮有傷害的雄性激素二氫睪固酮(DHT),DHT會縮短頭髮生長期,使頭髮失去營養,新生頭髮會愈可愈稀疏脆弱,最後導致毛囊壞死,引至掉髮,進而形成頭髮稀疏、M字額、分界線變闊等脫髮問題。

女性脫髮有甚麼原因?

遺傳、荷爾蒙分泌異常、疾病、壓力和休息不足,都可以引至脫髮。有遺傳性脫髮基因的女性,頭皮毛囊會對雄激素特別敏感,當毛囊的雄激素接收器接受一定量的雄激素,毛囊就會開始萎縮,導致毛髮無法再生。另外荷爾蒙失調也可以引起多囊性卵巢症,使身體出現胰島素抗阻,進而產生掉髮、經期不順和體重增加的問題。而長期處於高壓的環境,提供營養給毛囊的微絲血管也會因而收縮,使毛囊缺血,無法獲取足夠的養分,令頭髮提早進入休眠期。最後是不良飲食習慣,高油高糖分的飲食,也會刺激頭皮的油脂線分泌過於旺盛,使皮下脂肪堆積,阻塞毛囊營養供應,不利於頭髮的生長。

可以怎樣改善脫髮?

想改善脫髮可以調整日常生活習慣,可以多補充鐵質及蛋白質,蛋白質是組成頭髮的最主要養分,而鐵質則能製造血液,並供應給頭皮,常見含鐵質的食物有牛肉、動物內臟類、海鮮類,而想攝取蛋白質可以多吃雞蛋、牛奶、雞肉、三文魚及豆類。另外一定要有足夠的睡眠,想要一把豐盈黑髮,就要睡得好睡得夠,人體在睡眠時,是成長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機。想要頭髮健康生長,減少脫髮最起碼要每天睡足7-9小時。最後是清潔頭髮也有學問,使用溫和的洗髮產品,並以指腹按摩的方式清潔頭皮,才能把頭皮污糟的油脂和灰塵洗去,減少毛囊被阻塞的機會。而在洗頭時同時按摩頭皮,是可以刺激到頭皮的血液循環,使養分更順利地流向頭皮,促使頭髮更健康地生長。

生髮水有副作用嗎?

在治療雄性禿時,使用生髮水是很常見的,生髮水能讓毛囊腹獲得更多血液,維持毛囊的健康,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同時縮短頭髮的休止期。需要連續使用生髮水兩個月以上,頭髮的數量才會增加,不過停止使用,脫髮的過程會重新開始,因此這是一項並不持久的生髮方法。另外生髮水絕對是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例如是接觸性皮炎,而皮膚用後亦有機會出現局部灼熱感等問題。

有甚麼更安全的生髮方法推薦?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非入侵性,相當安全!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而且 100%無痛無傷口,療程過後女士可以如常上班、上學,適合繁忙的都市女性!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醫療級軟激光生髮技術,能量直達毛囊根部,激活休眠期的毛囊重新發育,同時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加速ATP合成,使頭髮毛囊和毛乳頭更健康,刺激頭頂頭髮稀疏、分界線比較闊人士的毛囊再度生長,並進一步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令頭髮濃密重生,達到生髮的目的,並有效預防雄性禿進一步惡化。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