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7日

植髮手術對各位有脫髮煩惱的人士都絕不陌生,即使不是人人都會去植髮,但當發現自己的甩頭髮問題越來越嚴重時,都總會想過植髮是否一個有效的脫髮治療方案。現時不只有脫髮問題的人士會去植髮,想改善頭髮稀疏、髮際線更濃密、外表更年輕的人士都會選擇進行植髮,雖然植髮的價錢不是最便宜,但因為是效果明顯的增髮方法,所以即使需要冒著植髮失敗和副作用的風險,仍有不少人士以植髮手術改善地中海、禿頭、M字額等問題。女士植髮不再罕見,如若你有興趣了解更多,就繼續往下看有關植髮的不同資訊吧!

1

植髮的原理

植髮的原理不難理解,大致的概念是將頭皮本身健康的毛囊移植到出現脫髮的部位,令毛囊在脫髮位置重新生長,生成濃密健康的秀髮,這樣就可以改善及解決因甩頭髮而令外表受影響的問題。

因為不同原因導致出現脫髮的人士,都可以考慮進行植髮手術,為甚麼植髮能夠令頭髮重新健康生長呢?因為大部分原發性脫髮的人士,都是受雄性禿所影響,他們的頭髮毛囊帶有脫髮基因,當身體出現過高水平的雄性荷爾蒙時,便會合成大量二氫睪固酮(DHT),去攻擊帶有脫髮基因的頭皮毛囊,令頭髮變得脆弱,逐漸失去生髮能力,繼而引致甩頭髮。

植髮就是將沒有帶有脫髮基因的頭髮毛囊移植至脫髮的部位,通常脫髮基因會出現在前額及頭頂的毛囊之中,而後尾枕的毛囊則比較健康,所以很多植髮手術都會將後尾枕的毛囊移植到前額及頭頂位置,改善常見的m字額髮線後移地中海禿頭等問題。

advs

2

植髮的3大步驟

植髮的3大步驟

植髮始終是外科手術的一種,在確定進行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植髮手術的流程。到底植髮是否只將頭髮毛囊移植般簡單呢?

植髮步驟1. 取髮

植髮中「取髮」的一步是指從頭皮中取出合適、健康及足夠的毛囊數量,通常取髮區在會定在後尾枕的頭皮區域,因為這個部分的頭髮較少機會受到脫髮基因及DHT的影響。而在取髮時也要非常小心,以免破壞毛囊,影響後續的「分髮」及「植髮」步驟,減少可供移植的頭髮毛囊數目。

植髮技術比較:FUT V.S. FUE V.S. DHI V.S. ARTAS現時常見的植髮取髮技術可分成4種,分別是毛囊單位移植術(FUT)、毛囊單位摘取術(FUE)、DHI植髮器、ARTAS植髮機械人。

毛囊單位移植術(FUT)是較舊式的植髮技術,方法是從後尾枕切下一整條頭皮,從頭皮上取下黏附著的毛囊,再進行分髮的步驟。由於FUT會切下較大範圍的頭皮,所以完成植髮之後所留下的疤痕亦會較為明顯。

毛囊單位摘取術(FUE)在FUT的技術上加以發展而成,毋用再切下一整條頭皮,只需要利用器械在後尾枕的健康毛囊位置,精密瞄準毛囊的位置,以鑽取的方式取出毛囊,再進行之後的植髮步驟。

DHI植髮器是比較新型的植髮科技,利用專業研發的專用植髮儀器,完成鑽取毛囊及植入頭髮的步驟,由於透過植髮儀器進行,所以比FUT及FUE的精密度更高,而且對健康頭皮區域的傷害也更少,也可以使用頭髮以外的全身毛髮進行移植,提高植髮的成功率。

ARTAS植髮機械人是新式的植髮技術,以電話影像系統作為輔助,自動完成計算可以抽取哪些部位的健康毛囊,經人手分髮之後,再自動將毛囊植入。ARTAS植髮機械人的好處提高了鑽取毛囊的精準度,避免了因為植髮醫生經驗、手勢、精力不足所導致的缺點,亦可以提升植髮的一致性,減少毛囊在植髮過程中所受的損害。

植髮步驟2. 分髮

分髮可謂是植髮手術是否成功的關鍵,當頭髮毛囊從頭皮取出之後,就會迅速交給分髮專家進行分開毛囊的動作。在分髮的過程中,分髮專家要將黏附在毛囊上的多餘組織清除,並將不健康的毛囊淘汰,確保植髮醫生植入的毛囊都是可以健康生長的毛囊。

另外,只分揀出健康的毛囊並不足夠,若果毛囊離開人體過長時間,就會失去活性,大大削弱了生髮的能力,即使植入脫髮部位,也未能生長強韌健康的頭髮,所以分髮專家也要爭取時間分揀出足夠供給移植的頭髮毛囊。

植髮步驟3. 植髮

到了植髮的最後一步,就是將健康的毛囊植入脫髮部位,雖然之前在取髮及分髮的步驟中,已經完成了大部的前期功夫,不過植髮這一步同樣不容有失。植髮醫生的手勢除了會影響毛囊的存活率之外,亦對植髮的呈現效果有重大關係。在移植毛囊時,植髮醫生除了要考慮毛囊植入的密度之外,也同時要預想植髮成功後的生髮效果,再加上髮際線的線條設計等等,以上任何一點都會影響最終的視覺效果,頭髮太濃密有機會令毛囊無法吸收充分營養而脫落,過於稀疏的話也會達不到預期的生髮效果,這些都有賴植髮醫生的經驗及手勢。

3

想知道自己適合進行植髮嗎?

想知道自己適合進行植髮嗎?

很多脫髮人士都會考慮將植髮手術納入治療方案,雖然植髮的增髮效果十分明顯,而且又不會像佩戴織髮、假髮等有機會出現不自然的效果,所以植髮成為不少人士選擇的增髮方法。不過並不是想做植髮就可以立即進行,事前需要經過不少評估及檢查,加上另外某些原因也會影響你是否適合進行植髮手術。

適合進行植髮人士1. 有充足健康頭髮毛囊

首先,進行植髮的最重要元素就是頭髮毛囊,毛囊要確保健康,不受脫髮基因,才可以在移植後,重新在脫髮部位生長出強韌的頭髮。因此,在進行植髮手術之前,醫生會先為客人進行頭皮及毛囊檢測,確保頭皮中還存有足夠數量的毛囊可供植髮之用。

適合進行植髮人士2. 指定脫髮類型人士

雖然植髮是解決脫髮問題的有用方法之一,但並不是所有脫髮人士都能夠進行植髮手術。觀察過去數據顯示,大部分進行植髮的脫髮都屬於雄性禿、髮線後移、頭頂稀疏、部分頭皮區域髮量少的人士,因為這些類型的脫髮問題通常只造成某些範圍的甩頭髮,仍有一定數量的頭髮毛囊未受影響,能夠用作進行植髮手術。

適合進行植髮人士3. 大部分生髮方法都沒有明顯效果

除了植髮之外,生髮藥物、生髮產品等都是常見的脫髮治療方法,由於植髮的價錢不便宜,所以很多剛開始出現甩頭髮問題的人士都會首先嘗試服用生髮藥物,或者使用生髮水,希望解決輕微的脫髮問題。不過有些脫髮問題嚴重的人士,他們即使服用了生髮藥物,但仍無法解決脫髮問題,如果對於大部分生髮治療都沒有明顯效果的話,這時候植髮便可以納入考慮之一。

advs

4

不適合進行植髮手術的原因

不適合進行植髮手術的原因

當然,一定也有不適合進行植髮的人士,如果你出現以下情況,那或許植髮未必是最適合你的增髮方法,有需要的話可以考慮其他的脫髮治療方案。

不適合植髮原因1. 整個頭皮區域出現脫髮

基於植髮需要有一定數量的健康毛囊,因此當你整個頭皮區域都出現落髮,那就很有可能是大部分頭皮都受到DHT的影響,健康及可供移植的毛囊便寥寥無幾。加上由於整個頭皮都屬於頭髮稀疏的情況,即使進行植髮也只是將毛囊從稀疏的部位移植到更加稀疏的部位,沒有太大及明顯的增髮效果。

不適合植髮原因2. 沒有足夠毛囊供移植之用

如果沒有足夠健康的頭髮毛囊,就算進行植髮也不能完全填補脫髮部位,只會花費一筆可觀的金錢之後,仍然無法解決脫髮的問題,所以在進行植髮手術之前,醫生一定會為客人進行檢查,確保健康的頭髮毛囊充分足夠供給植髮使用。

不適合植髮原因3. 擁有疤痕體質

就算是最新式的植髮科技,都會在頭皮上留下微小的疤痕,雖然細小的疤痕可以用頭髮遮蓋,不過如果是擁有疤痕體質的人士,即使是小小的疤痕,都有機會引發蟹足腫,在疤痕位置出現腫起、凸出的硬塊。疤痕體質的人士容易在引發蟹足腫,會因此而影響植髮手術之後的外觀。

不適合植髮原因4. 非原發性脫髮

不是所有類型的脫髮人士都能夠透過植髮改善,大部分適合進行植髮手術的脫髮人士屬於原發性脫髮,最常見的就例如雄性禿,但如果是非原發性的脫髮問題,就像因接受化療而導致脫髮、因服用藥物而引致甩頭髮、或者因患上其他疾病而令脫髮出現的話,就未必適合進行植髮。因為這類人士即使完成植髮手術之後,也有機會再次出現脫髮,植髮並不能幫助他們解決導致脫髮的根源。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進行植髮手術前要考慮甚麼條件?

進行植髮手術前要考慮甚麼條件?

除了自己是否適合進行植髮手術之外,當你打算植髮之前,仍有不少情況需要考慮,而且這些因素都會影響你最終的植髮效果。

植髮條件1. 年齡及家族脫髮史

脫髮患者的年齡及家族脫髮史是其中一個對植髮效果有所影響的因素,大部分年輕時就出現脫髮的人士,他們的父母,甚至是祖父母都很大機會有脫髮問題,如果很明顯是因為遺傳而引起甩頭髮,建議可以先採用生髮藥物進行治療。若果貿然決定進行植髮手術,未進行植髮的部位一樣有機會出現脫髮,屆時就只有植髮區域變得濃密,視覺效果大受影響。

植髮條件2. 對生髮藥物的反應

在進行植髮手術之前,醫生會先建議服用生髮藥物看看對脫髮有沒有改善效果,如果對於甩頭髮有顯著的治療效果,便代表很大機會適合進行植髮手術。因為在完成植髮之後,有機會需要服用生髮藥物作療程後的護理,確保頭髮能重新生長,如果對生髮藥物沒有明顯反應,就有可能植髮後會再次出現脫髮問題。

植髮條件3. 對植髮手術的期待結果

雖然植髮是很多好脫髮治療方法,但並不是一旦完成植髮之後,頭髮就會立即生長出來,而且每人的脫髮狀況也不盡相同,即便別人的植髮成果顯著,也不代表自己也有一樣的生髮效果。再加上植髮是有機會失敗的,而且有可能在植髮的位置引起毛囊炎、細菌感炎等問題,仍有一定風險,所以各位在進行植髮手術之前一定要先諮詢清楚。

advs

6

如何選擇植髮手術?留意這2點!

如何選擇植髮手術?留意這2點!

當你決定要進行植髮手術,開始尋找有甚麼植髮公司適合自己,在這時又有甚麼地方需要留意呢?除了自己的脫髮類型、頭皮健康狀況之外,還有甚麼要點幫助決定旅擇哪一種植髮服務呢?我們經過資料搜集之後,發現以下這兩點是最多人關注的!

植髮注意事項1. 植髮醫生

其實植髮手術的過程並不複雜,最困難的是如何找到一個具備充分經驗,又能切合自己需要的植髮醫生。在選擇植髮醫生時,除了要留意他有沒有專業資格、專業團隊輔助之外,事關植髮手術絕不是只靠一位植髮醫生就能完成的事情,另外植髮醫生的美感及審美也十分重要,如何令植髮後呈現自然又好看的頭髮濃密程度、塑造髮際線、植入的毛囊密度等等都對植髮效果有重大影響。這時候,你可以看看植髮醫生過往的案例查看,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預期結果,當然也要進行詳細諮詢,了解植髮醫生對治療個案的意見。

植髮注意事項2. 價錢收費

在香港植髮的價錢可說是十分浮動,而且大部分人對植髮價錢的印象都是覺得十分昂貴,因為價錢而對植髮卻步的人為數不少。如果你下定決心進行植髮,那了解清楚植髮的收費就十分重要,因為隨時也會影響你的植髮效果。

以毛囊株或頭髮根數作收費依據不少植髮手術都會以移植的頭髮毛囊株數或根數作收費的依據,因為頭髮毛囊中普遍會有1至3根頭髮,變相以一個毛囊計算的話,有些人會取得1根頭髮,有些人就會取得3根頭髮,所以以毛囊株數計算的話,有些人會移植到較多頭髮,有些人則較少。因此,有人會覺得用頭髮根數計算會比較好,不過這也需要視乎選用的植髮技術而言。

植髮的範圍大小有些植髮手術則根據需要移植的脫髮範圍大小來計算收費,植髮醫生會因應脫髮範圍計算出大約需要移植多少株毛囊或多少根頭髮,從而得出植髮的價錢,範圍越大,需要移植的頭髮就越多,價錢就越貴。

7

完成植髮後的預期效果

完成植髮後的預期效果

當你幸運地完成植髮手術,當然想頭髮快速生長,回復濃密烏黑的秀髮,不過頭髮也有生長週期,並不是一完成植髮,第二天就會長出又黑又長的頭髮,而且更可能有些植髮副作用是你需要留意的!

植髮效果1. 傷口滲血

既然植髮是外科手術的一種,所以一定會出現傷口,一般完成植髮手術之後的一天內,傷口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滲血。特別是採用FUT技術植髮的人士,因為需要切下一整條頭皮摘取毛囊,所以術後的滲血程度是更加嚴重的,需要特別護理,以令傷口加快癒合。就算是使用FUE等技術進行植髮的人士,都會在毛囊鑽取的位置出現滲血。

植髮效果2. 適度脫髮

當你用上了幾萬元,甚至十幾萬元進行植髮手術,當然不想脫髮再臨,不過很遺憾告訴你,完成植髮之後,是很大機會出現適度脫髮的。

所謂的適度脫髮,是指毛囊植入頭皮後,會經歷休止期,然後再脫落,很多人一見到毛囊不斷脫落都會擔心是否植髮失敗,毛囊無法在頭皮中健康生長,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只要撐過這段休止期,成功存活下來的毛囊便會再次長出頭髮。

植髮效果3. 生出胎毛

忍受到痛楚,還有付出了大把金錢植髮之後,你是否會想像長出又長又黑又濃密的頭髮?不過由植髮完成到長出濃密黑髮之間,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當毛囊撐過休止期之後,才會慢慢生長出頭髮,一開始長出的頭髮並不是常見的又粗又黑的頭髮,而是比較幼、顏色較淡的胎毛,待毛囊強壯之後,才會令頭髮慢慢變黑、變粗。

植髮效果4. 穩定生髮

當你完成植髮後,需要先等待一個月左右,讓不合格的毛囊掉落,然後再等大約3至4個月左右長出胎毛,而胎毛要長成又黑又粗的頭髮,又需要約一年的時間,所以要真正驗收植髮的增髮成果,大概需要等到植髮手術完成後的一年半左右,到了這時候,植髮的成果大致也會確定下來,至於成功與否也可以在這時得到結果。

advs

8

植髮會失敗嗎?

植髮會失敗嗎?

沒錯的是植髮是一種成功率很高的增髮方法,不過成功的機會並不是百分百,任何手術都具有一定風險,植髮也不例外。過往就出現不少植髮失敗的個案,不但未能做到增髮的效果,更對頭皮及毛囊造成傷害,導致更差的後遺症,因此在確定是否要進行植髮之前,你應該好好了解植髮的風險,以及植髮失敗的話有機會出現甚麼後遺症。

植髮失敗風險1. 留下疤痕

植髮後有很高機會出現疤痕,因為無論使用哪一種植髮技術,都會在頭皮上留下傷口,如果護理不當,就會導致頭皮出現疤痕。雖然正常情況下,植髮後所引致的疤痕是十分微細,幾乎是肉眼看不到的程度,但是使用FUT植髮技術的人士,因為整條頭皮被切割下來,所以留下的疤痕會比較明顯,需要用附近的頭髮遮蓋。大家一定要留意,頭皮上一旦出現疤痕,疤痕位置便不能再生出頭髮,若果因植髮醫生手勢不當或擁有疤痕體質,就很大機會令疤痕範圍變大,出現大範圍的光禿頭皮後遺症。

植髮失敗風險2. 引致毛囊炎

植髮後出現毛囊炎的個案也不少,因為取髮區及植髮的部位會留有傷口,如果術後護理不當,有可能招致細菌感染,或者新生的頭髮生長時出現問題,而引致毛囊炎。植髮完成後,一定要注意頭皮的清潔,如果因為傷口未癒合而難以用水洗頭,可以沾濕毛巾在頭皮上輕印,幫助清潔頭皮的污垢。

植髮失敗風險3. 增髮失敗

不只有增髮效果不理想才算是植髮失敗,有時因為在植髮過程中,對毛囊造成了破壞,導致毛囊植入後無法健康生長,結果生出了稀稀疏疏的髮絲,甚至沒能長出頭髮。增髮不成當然算是植髮失敗,不過如果植髮後出現髮絲之間過於稀疏、髮際線線條生硬、植髮區頭髮的生長方向與附近頭髮不同等等情況,都可稱上植髮失敗。始終採用植髮增髮的目的是擁有一個自然的生髮效果,如果有一絲不自然的話,都會十分影響視覺效果。

植髮失敗風險4. 再次植髮

可能你會說,萬一植髮失敗的話,大不了再次植髮吧!沒錯,雖然植髮的次數是沒有限制,可是我們的毛囊數目卻是固定的,當你第一次植髮時移植了一定數目的毛囊,可供移植的健康先囊便會減少,當你想再次進行植髮的話,可以移植的毛囊便會減少,植髮效果就會受到影響。加上進行植髮後,植入的毛囊一樣有機會受雄性荷爾蒙影響再次導致雄性型脫髮,所以植髮未必能夠徹底改善脫髮問題。

9

無痛無創的增髮方法:低能量激光生髮療程

雖然植髮為不少脫髮人士解決了甩頭髮的煩惱,不過始終有一定風險,所以在進行植髮之前,一定要先考慮及諮詢清楚,確定自己適合和接受得到植髮的風險。不過沒有種生髮治療方法是適合所有人的,如果你不想進行植髮,或者不適合植髮,是否就注定永遠甩頭髮?

低能量激光生髮療程是有效可以改善脫髮的生髮治療,而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是採用了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技術,能夠有效深入頭髮毛囊,激活毛囊幹細胞及毛乳頭細胞的活性,促進生髮能力,令髮絲回復年輕活力!

F8 生髮療程亦是無痛無創的脫髮治療方案,專利技術令頭髮及毛囊重生,重建強壯的頭皮環境及細胞,暢通血液循環,在短時間內孕育新生髮絲。

想無創無痛違到顯著的增髮效果,立即嘗試專業的 F8 生髮療程,無痛激活髮絲及毛囊,迅速生成濃密黑髮!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植髮是運用甚麼原理增髮?

植髮的原理是將健康的毛囊移植到脫髮的部位,令毛囊在脫髮位置重新生長,生成濃密健康的秀髮,改善及解決因甩頭髮而令外表受影響的問題。植髮主要是移植沒有帶有脫髮基因的頭髮毛囊,通常脫髮基因會出現在前額及頭頂,而後尾枕的毛囊則比較健康,所以很多植髮手術都會將後尾枕的毛囊移植到前額及頭頂位置。

植髮有分哪幾種技術?

現時常見的植髮取髮技術可分成4種,分別是毛囊單位移植術(FUT)、毛囊單位摘取術(FUE)、DHI植髮器、ARTAS植髮機械人。 毛囊單位移植術(FUT):從後尾枕切下一整條頭皮,從頭皮上取下黏附著的毛囊,由於會切下較大範圍的頭皮,所以留下的疤痕會較為明顯。 毛囊單位摘取術(FUE):利用器械在後尾枕精密瞄準毛囊的位置,以鑽取的方式取出毛囊,再進行之後的植髮步驟。 DHI植髮器:利用專用植髮儀器,完成鑽取毛囊及植入頭髮的步驟,精密度更高,對健康頭皮區域的傷害也更少,也可以使用頭髮以外的全身毛髮進行移植。 ARTAS植髮機械人:以電話影像系統作為輔助,自動完成計算可以抽取健康毛囊的數目及部位,經人手分髮之後,再自動將毛囊植入,提高了鑽取毛囊的精準度及植髮的一致性,減少毛囊在植髮過程中所受的損害。

植髮手術有甚麼增髮效果?

完成植髮後,毛囊會經歷休止期,然後再脫落,很多人都會擔心是否植髮失敗,其實這是正常現象,之後成功存活下來的毛囊便會再次長出頭髮。當毛囊撐過休止期之後,會慢慢生長出頭髮,長出比較幼、顏色較淡的胎毛,待毛囊強壯之後,才會令頭髮慢慢變黑、變粗。等到植髮手術完成後的一年半左右,植髮的成果大致也會確定下來。

所有人都適合進行植髮嗎?

即使你有充足數量的頭髮毛囊供植髮之用,也未必一定適合進行植髮,因為需要同時考慮脫髮類型、頭皮健康狀況、是否屬於疤痕體質、引致脫髮的原因等等,而且家族脫髮史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如果因為遺傳而引起甩頭髮,未進行植髮的部位一樣有機會出現脫髮,屆時就只有植髮區域變得濃密,視覺效果大受影響。

植髮失敗會有後遺症嗎?

植髮成功的機會不是百分百,過往就有不少植髮失敗的個案,不但未能做到增髮的效果,更對頭皮及毛囊造成傷害,有時在植髮過程中,對毛囊造成了破壞,導致毛囊植入後無法健康生長,結果生出了稀稀疏疏的髮絲,甚至沒能長出頭髮。如果植髮後髮絲過於稀疏、髮際線線條生硬、植髮區頭髮的生長方向與附近頭髮不同等等情況,都可稱上植髮失敗。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