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5日

一頭柔順飄逸的長髮是每個女人幻想擁有的,可以增添女人味,魅力十足吸引全場目光。然而現實中,頭髮卻容易打結。打結的頭髮梳不下去,硬要拉扯就會斷,頭皮還會被扯到疼痛。文章會與大家討論頭髮打結的原因和預防方法,通過這次機會培養良好的護髮習慣,塑造健康靚麗的髮絲。

1

毛鱗片對頭髮打結的影響

大家有聽説過毛鱗片嗎?如果用顯微鏡放大頭髮,會發現頭髮的表皮層有許多細小的鱗片,這些鱗片組成了一層保護膜,負責保護頭髮免受外界的傷害。普通情況下,毛鱗片會緊貼著髮絲,頭髮摸起來特別平滑柔順,頭髮也容易梳理。但是當毛鱗片受損,如熱傷害、頻繁染和燙頭髮,毛鱗片就會打開,頭髮就會變得粗糙和失去光澤。

我們洗頭之後,毛鱗片會自然打開,因爲洗髮精的負電粒子會與遇水之後也帶負電的頭髮互相排斥,頭髮有大量的水分時就會變得膨脹。這時候毛鱗片會微微打開,所以濕潤的頭髮看起來會比乾的頭髮更蓬亂一些。

毛鱗片在乾燥時是貼服的,也很强韌,但是頭髮浸濕之後,它就會變得柔軟和容易剝落,頭髮就會出現打結、互相糾結的情況。這層屏障一旦開始損壞,頭髮的養分和水分也會流失,髮質也會跟著變差,像是整頭稻草。所以在洗頭時,禁止用力搓揉頭髮,還有在頭髮還很濕的時候,也避免用力梳頭,因爲梳頭的摩擦力也會影響頭髮的電子。

advs

2

保護毛鱗片的正確洗頭方式

首先,在洗髮之前留意是否有頭髮打結的問題,用寬齒梳輕輕梳開或用手指捋顺,可以防止傷害到毛鱗片,也能預防頭髮浸濕之後的打結問題。接下來用冷水或溫水將頭髮和頭皮弄濕,洗髮精放在手上搓揉出泡泡,然後均匀地將泡泡分散在頭髮和頭皮各處,這麽做是爲了減少洗髮精成分太濃,刺激到毛鱗片和頭皮。用指腹按摩頭皮的每一處,然後輕輕搓揉髮絲。接著就能用水將洗髮精、頭上的污垢和油脂等冲走。洗髮精很容易留在髮際線、后頸和耳廓的地方,要記得徹底冲乾净,防止洗髮精殘留在皮膚上。

3

保護毛鱗片的正確吹頭髮方式

先用毛巾將頭皮和頭髮的水分吸乾,要用按和壓的方式,而不是「搓」,否則會給毛鱗片帶來傷害。這麽做可以將部分水分都吸走,頭髮也可以更快乾。在頭髮搽上少許的護髮油,先滋潤毛髮,避免吹頭髮時頭髮因爲打結而被拉扯,也能減少吹風筒帶來的熱傷害。使用吹風筒時,不用開到最熱的模式,用中等或最涼的風從髮根的地方開始吹。避免將風筒持續對準同個區域,用手指撥開,讓風可以吹乾内側的頭髮。沿著頭部的弧度來吹頭髮,也就是順著頭髮生長的方向,從髮根到髮尾,手指從内測向外順著梳下去,過程中避免讓吹風筒太靠近頭髮。每天洗頭的次數控制在一到兩次,超過兩次則會讓頭髮過度清潔和乾燥。

advs

4

頭髮打結帶來的影響

1. 頭髮損傷

當頭髮打結時,很多人爲了要迅速捋顺頭髮,會不自覺用力梳理或用手扒開拉扯頭髮,導致頭髮被扯斷,讓還在生長中的頭髮提前脫落,增加了脫髮風險。迅速捋顺頭髮不僅不能長久地改善打結問題,還會增加脫髮風險和使頭皮脆弱。

2. 增加髮型師難度

這是顯而易見的影響,因爲剪頭髮或做燙髮和捲髮的時候,造型師要噴灑更多水分或護髮的產品來解開打結的頭髮進行梳理。即使造型已經完成,也會被打結的頭髮影響到整體美觀。如果本身在家做造型,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來打理頭髮,極有可能導致上班或上學遲到。

3. 影響個人形象和自信

打結的頭髮是每個少女的噩夢,尤其是髮尾部分有多個打結,頭髮看起來毛躁又脆弱,無法營造整潔的髮型,打擊自信心,也會因此感到不滿意和不自在,接著也會因爲覺得自己的髮質怎麽比不上別人而影響心情。

4. 增加護髮成本

爲了解決頭髮打結的問題,人們會購買各種類型的護髮產品,例如護髮素、護髮油、髮膜等,或者到髮廊去進行頭髮護理,這樣會需要每個月增加額外的護髮成本。再加上現在很多廣告都以誇大的手法來宣傳,導致許多人以不合理的價錢買了一些不合適的產品。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頭髮打結的6大原因

1. 缺乏營養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特別是角蛋白。另外,Omega-3脂肪酸也對頭髮健康很重要,可以保持頭髮的光澤和柔軟度,減少頭髮乾燥和打結的情形。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很重要,特別是維生素A、E、C和B群,還有鋅和鐵。缺少了這些養分,會導致頭髮容易受損、枯黃、打結、分叉、易斷。建議補充足夠的營養,可以讓頭髮變得柔順健康。

2. 頭髮乾燥

頭皮的水油平衡很重要,因爲如果太過滋潤或皮脂腺分泌過多的油脂,兩者都會阻塞毛孔,導致頭皮生瘡。但反過來説,如果頭皮過度乾燥就會形成頭皮屑,有頭皮屑不算最可怕,最可怕的是頭皮和頭髮一樣乾燥。乾燥的頭髮是由於水分不足和皮脂腺分泌的天然油脂不足,還有使用了刺激性的產品導致的,最終令頭髮打結和分叉,梳理起來極其困難,硬硬要梳的話,就會導致頭髮斷裂、頭皮受到拉扯產生刺痛。

3. 洗完頭沒有馬上吹乾

洗完頭之後,很多人都會用毛巾將多餘水分擦乾,然後用吹風筒來吹乾。但一些人喜歡自然晾乾頭髮,這會導致頭髮表面的水分流失得更快,毛鱗片無法儘快閉合,頭髮結構會損壞,特別是髮尾的部分,容易毛躁和打結。

4. 頭髮太長

頭髮太長的話,營養抵達不到髮尾,而且髮尾又特別容易乾燥,更容易出現打結的情況。建議長髮人士定期做頭髮保養,如果嫌麻煩的話,就將乾燥和分叉的髮尾剪掉,才能保持頭髮柔順整齊。

5. 經常曬太

每個人去海邊之前,第一個是想到要做皮膚防曬,但是你們知道嗎,頭髮也會被陽光損壞,在這種高溫的影響之下,頭髮的毛鱗片容易打開,再加上被紫外線侵蝕,就會更快乾燥,連養分也會跟著流失。除了頭髮會容易打結,也會變黃和乾枯。

6. 錯誤梳頭

使用劣質、密齒的梳子,或者是習慣用力梳頭,都會導致頭髮容易被拽斷,這也會增加頭髮打結的機率。剛洗完還濕漉漉的頭髮,梳頭也是個禁忌,因爲毛鱗片在打開,不適合梳頭。

advs

6

4個改善頭髮打結的方法

1. 從髮尾開始梳頭

絕大多數人都習慣從頭皮開始由上往下梳頭髮,但如果頭髮有打結的問題,就會梳頭梳到一半就被卡住了,硬是要往下梳,只會讓打結的頭髮更加糾結在一起,扯到頭皮陣痛之外,還會讓部分髮絲斷裂。因此,反道而行,從髮尾開始輕輕地梳到頭髮中間,先將打結的地方都弄鬆開來之後,才再次從髮根部分一次梳下來。

2. 使用護髮產品

使用護髮產品絕對可以令頭髮打結的問題減少,一開始可以先嘗試護髮素,將打結的頭髮弄開來,但如果效果不好,就嘗試髮膜,可以深層修復受損的毛鱗片,幫助頭髮鎖水。在洗頭時和洗頭之後都可以用護髮產品,這是最佳的時間,能夠給髮絲提供足夠的養分和水分。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定期到髮廊做更深層的護髮療程,將能有效解決嚴重的打結。

3. 維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會導致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差,毛囊接受到的養分、氧氣和水分不足,會導致新長出來的頭髮變細,很脆弱且容易打結。此外,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心情,讓人容易產生煩躁、鬱悶等負面情緒,壓力大就會影響荷爾蒙,影響頭髮的健康。因此,每天要確保睡足7~8小時。

4. 避免頻繁染、燙捲和拉直頭髮

碱性成分會讓毛鱗片打開,以達到捲髮或直髮或頭髮染色的目的。但是這些成分卻容易殘留在頭髮内並造成損害。毛鱗片也會被化學成分侵蝕,導致脫落。如果在短時間内補染或燙頭髮,就會增加頭髮的負擔,更容易打結。如果想做造型,可以先噴一些隔熱的噴霧以及塗抹一些滋潤頭髮的護髮產品,這樣在使用捲髮和拉直電棒的時候,可以防止頭髮太熱而受損。

7

迅速解開打死結頭髮的秘訣

1. 先在打結的部分噴灑一些水,再塗抹一些潤髮的產品,輕輕搓一搓,確保頭髮吸收了產品的成分。 2. 用髮夾或比較尖和細的物品,深入打結的地方,將纏繞得最緊的髮絲抽出來。 3. 用手握住它的上方,然後將其餘的部分輕輕鬆開來。 4. 由下往上,從打結處向上梳理,直到全部頭髮散開來爲止。 5. 另一個方法是將打結的髮絲放在手掌心,然後另一隻手放在上方合起來,上面的手掌快速移動,通過物理手段將髮絲結鬆開來。

advs

8

輕鬆扭轉頭髮打結的窘境——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

要防止頭髮打結,其實不是很難的事,但卻諸多麻煩。如果不想做那麽多累贅的動作,不妨來體驗 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防止頭髮打結,要先從「養髮」開始,以醫療級低能量軟激光深入頭皮髮質層,激活毛囊的生命力和維持毛囊的健康,修復受損的毛鱗片。接著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讓毛母細胞不斷分裂複製頭髮細胞,使頭髮的生長源源不絕。

接著再配合醫學生髮精華,改善毛囊的生長環境,恢復水油平衡,給頭皮和頭髮更多的滋潤,培養出濃密的髮量和柔順絲滑的髮絲,除了可以幫助頭髮再生,對付頭髮打結也是輕而易舉!

頭髮毛躁容易打結,同時也面臨脫髮問題,都歡迎來 Perfect Medical 解決你們的煩惱。點擊下方的鏈接進行登記,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喔!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不同人種的毛鱗片有什麽差異?

東方人的毛鱗片天生比西方人多,也更厚。雖然從理論上來講,毛鱗片是可以保護頭髮的,代表東方人的頭髮更强壯。然而,雖然毛鱗片多且厚,但是相較於西方人,東方人的毛鱗片有向上浮起的現象,其實更容易剝落。關於洗頭的習慣,絕大部分東方人都會堅持每天洗頭,所以毛鱗片頻繁打開,讓頭髮受到傷害。西方人則比較習慣一星期洗3~4次頭髮,所以就算毛鱗片不多也不厚,並不代表更容易受損。

2. 植物油如何幫助改善打結的頭髮?是拿來搽還是拿來吃?

植物油的例子有可可巴油、椰子油、亞麻籽油等。它們有潤滑髮絲和防止靜電的作用,可以減少毛鱗片開叉受損,減少頭髮之間互相纏繞,因此能降低頭髮打結的機率。植物油含有脂肪酸、維生素E和礦物質等,可以滲透到頭髮纖維内部,增强頭髮的結構,也能幫助修復受損的毛鱗片。另外,植物油也能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幫助鎖住水分,讓頭髮不再容易乾燥打結。植物油要外用還是内服,都是根據個人喜歡的,兩者稍微有區別,畢竟塗在頭髮可以更直接地帶來滋潤效果,要記得不要將植物油塗在頭皮上,而是在容易打結的髮尾即可,否則整個頭油膩膩的。如果是内服的植物油,就是在料理中使用,但是經過消化,成分不一定能夠有效抵達頭髮。

3. 過度減肥,頭髮會容易受損和打結?

過度減肥與頭髮打結沒有直接的關係,卻有間接的影響。因爲過度減肥的人爲了追求減少熱量,忽略了營養的攝取,導致身體缺乏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頭髮就會變得脆弱。減肥人士可能也伴隨著巨大的壓力,長期負面的情緒會影響身體的荷爾蒙,進而也會影響頭髮的健康,導致頭髮發生受損和打結的情況。

4. 選擇護髮產品有什麽必要的條件?

要根據自身的髮質做出選擇,而且市面上的產品種類很多,包括護髮素、護髮油、護髮乳。偏乾燥的頭髮,建議選擇椰子油、玫瑰油這類天然的護髮油,可以促進頭髮滋潤和毛鱗片貼合,減少頭髮打結。頭髮本身偏油,就避免選擇油類的,而是比較清爽的乳霜。建議不管什麽髮質,購買之前必須查看產品成分標簽,避免選擇加入了矽靈、柔順劑、人工香料、防腐劑、酒精的產品,這類產品會刺激頭皮和頭髮。

5. 長髮的女生在睡覺時應該怎麽做才可以避免頭髮打結?

睡覺之前,可以在髮尾的部分塗抹一些護髮素或護髮油,帶來滋潤和修護的效果,分量無需太多。頭髮過長,可以綁起來,但不能太緊,綁辮子或包包頭或簡單的馬尾都可以,防止頭髮四處散開來。這麽做可以減少頭髮的摩擦,減少頭髮打結。有些人還會在頭髮外層再套一層絲質的頭巾,這麼做也能減少摩擦。如果不習慣綁頭髮睡覺,可以選擇絲質的枕頭套。同時,一定要先把頭髮吹乾才睡覺,否則在濕髮的狀態下頭髮更容易打結。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