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8日

頭髮扁塌指的就是頭頂髮根部位不蓬鬆,髮型在緊貼頭皮的情況下放大臉部量感,顯臉大頭大的同時顏值也會隨之下降。蓬鬆髮根成了現代人所追求的審美標準,大部分人也以為打造蓬鬆感是只有髮型師能辦到的事,其實自己DIY也能有一樣的效果喔!跟大家分享頭髮扁塌的5大原因+最全造型工具推薦,輕鬆提升髮根支撐度,細軟髮也能輕鬆辦到!

1

了解頭皮結構

決定頭髮扁塌或蓬鬆這2種型態的關鍵在於我們頭皮的結構,大致分為5層,置於最底層的便是顱骨膜,強調鈣質修復與維持骨頭堅韌度。第四層則是疏鬆結締組織,也就是血管遍佈的地方。第三層結構則被稱作「腱膜」,是強韌的纖維層組織。第二層富含了脂肪與纖維細胞。最後則是位於最頂層的皮膚,也就是所謂的頭皮,這一層負責頭部的皮脂分泌,還有密密麻麻的毛囊維持著正常的生髮速度。

頭皮就和我們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每一寸都需要穩定的水油平衡,一旦頭皮水油失衡就會影響頭皮健康,大幅度增加出油量,油脂與分泌物在堵塞毛囊以後就會促使頭髮,尤其是髮根部位變得扁塌。不過就算出油量不多,天生細軟髮也會因為髮質的影響讓頭髮支棱不起來。

advs

2

為什麼頭髮蓬鬆度不高?

剛剛提到最頂層的頭皮是能直接影響髮根的蓬鬆感的,這是因為頭皮、毛囊、髮根和頭髮是緊緊相連的,因此這4個關鍵的健康狀態在護髮程序中極其重要,比方說油性頭皮會因為頻繁出油就沒辦法維持蓬鬆的造型;而毛囊健康則取決於生髮細胞的新陳代謝,若有分泌物堵塞便會打亂頭髮的生長週期,脫髮問題在影響髮量後也無法塑造可觀的蓬鬆度;最後的關鍵則圍繞在先天髮質,如果不巧地您剛好是細軟髮,那想要打造髮根的蓬鬆度會比其他髮質困難很多。以上種種因素都有可能將頭髮變得扁塌,之後我們會深入探討導致頭髮扁塌這類困擾的成因,其中包括很多生活中經常被忽略的小細節,大家繼續往下看就知道啦!

3

髮型的空氣感決定顏值?

今天的主軸剛好是廣大女性困擾的頭髮扁塌問題,那為什麼髮型的空氣感逐漸演變成當代女生追求美感的標準?其實總的來說,頭髮的蓬鬆感主要用來調節頭部的比例,因為若是提升了髮量的量感,其他部位的存在感就不會那麼強烈,視覺重心也能均勻分佈,不會只集中在頭大或者臉大的即視感,實現真正的「頭包臉」。因此現在髮型也被稱作女生的第二張臉,如果想要蛻變為全方位靚女,每個細節都要掌控到位,打造頭髮蓬鬆的感覺整個人的氣質也會直線上升,為顏值加不少分喔!

advs

4

頭髮容易扁塌的5大原因,原來這些生活習慣是大NG

1. 頭皮出

頭皮護理也需要和臉部保養一樣護膚到位,只有達到了一定程度的水油平衡才可以在保障健康狀態的同時維持理想的形象與外觀,而肌膚的水油平衡大部分都與膠原蛋白和水分貯存有關。這是因為一旦駐留在頭皮的油脂含量超出水分的含量,分泌物探出頭皮後就會讓頭頂髮根部位呈現油膩扁塌的感覺,久而久之髮線也會變得越來越寬,尤其在有瀏海的女生身上最為常見,所謂的空氣感瀏海都有可能演變成條條分明的「條形碼」。而頭皮出油很可能與平常的生活習慣有關,最大可能性是攝取的食物熱量過多與荷爾蒙分泌失調導致皮膚的新陳代謝系統錯亂,頭皮沒辦法吸收充足的水分與養分。

2. 髮質影

假如您是天生的細軟髮,這樣的髮質本身就很緊貼頭皮,想要打造空氣感,難度會比其他髮質更高一些。而且細軟髮人士從視覺上看來,髮量也會比較少,因此在髮量少和貼頭皮這2個buff的疊加下是很難實現頭髮蓬鬆這樣的審美要求的。另外,如果您原先是沙發髮質,為了撫平毛躁去理髮店燙直了頭髮,雖然效果立竿見影,但未必是好的選擇,因為這樣的直髮是通過熱傷害破壞毛鱗片結構而來的,需要頻繁美髮不止,原本沙發髮質能營造的空氣感也會蕩然無存。

3. 深層清潔不到位

沒辦法擁有蓬鬆髮根也可能是頭頂的清潔不夠到位,實際上頭皮也和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需要深層潔淨,也就是所謂的去角質。這是因為當老廢角質駐留在頭頂過長時間後不僅會演變成噁心的頭皮屑,長期置之不理的話也有可能引發嚴重的毛囊堵塞,甚至會同時加劇頭皮出油的情況,這幾種現象同時發生的話只會抹滅了想要擁有蓬鬆髮根的夢想,脫髮問題也有可能找上門!

4. 外來的刺激

眾所皆知,我們身上的每一寸皮膚都很脆弱敏感,頭皮也一樣會因為承受了外來的刺激而影響健康。這些外界刺激大部分都是我們難以避免且每日都會接觸的因素,比方說在戶外時被太陽暴曬後的紫外線傷害、空氣中的污染物質沾附在頭皮上、吹整頭髮時所承受的風筒熱傷害都在無形中損害髮質與頭皮的健康。其實頭皮在承受這些外來刺激後不只是會變得異常乾燥或敏感而已,長出的新髮髮尾也不會是以往堅韌富有光澤的狀態,而是演變成容易開衩斷落,難以固色的頭髮。

5. 錯誤的洗護方式

生活中經常被忽略的小細節,尤其是吹頭方式,很多人連基本的吹乾頭髮都沒做到,認為只需要吹到八分乾就好了,況且也有一部分人以疲乏為藉口,洗髮後直接將頭髮披散任由它自然風乾,其實這樣的行為都是髮根無法維持蓬鬆的緣故。除此之外,頂著濕髮或扎頭髮入睡雖然可能會有預想的天然卷髮效果,但這麼做不僅會浸濕枕頭,就算頭髮真的變卷了,在睡眠狀態時我們也會因為翻來覆去的睡姿壓迫以及拉扯到髮絲而沒辦法打造蓬鬆髮根。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詳解髮型師4個專業小撇步,跟著TONY的步伐,學會提升髮根蓬鬆度的技巧!

步驟1. 洗

沒想到洗髮也有一定的技巧,想要通過洗頭來讓頭髮與髮根變得蓬鬆就要從挑選洗髮精開始。其實洗髮精不一定要選清潔力強的,只要能溫和地帶走頭上的髒污即可,因為深層清潔可以交給去角質產品處理,不妨考慮無矽或擁有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這樣的產品不會給予頭皮任何化學性刺激。而在正式洗髮前也可以先將頭髮梳開,減少打結與毛躁的感覺,順滑的頭髮也能讓洗髮程序變得更輕鬆。洗頭的時候別忘了讓頭髮充分浸濕,把洗髮精擠在手心打發成綿密的泡泡才抹上頭頂,過程中也避免用指甲撓頭皮,而是改為用指腹揉搓痕癢的部位,這些小細節都能大幅度降低對頭皮的傷害。

步驟2. 吹

在吹整頭髮前可以先用毛巾吸乾水分,千萬別來回揉搓摩擦,直到沒有水滴後才正式開始吹頭。在這環節部分髮型師的技巧在於吹頭前先使用抗熱噴霧或是髮尾油,給頭髮表面抹上一層防護罩就能降低風筒的熱傷害。髮量多的朋友可以先將頭髮分區,正式吹整時可先把頭髮撥開,吹裡面的頭皮面積,沒有潮濕感以後把後腦勺的頭髮倒過來彎著腰吹,這樣雖然很累人但卻是最快提升頭髮的蓬鬆的技巧,吹髮根的時候也能以反方向吹,八分乾以後將吹風機調至冷風,給蓬鬆的髮根與頭髮定型,這麼做能延長髮型蓬鬆的時間。切記一定要吹乾頭髮,全乾了才上床睡覺喔!

步驟3. 梳

原來髮型師的梳頭技巧也和我們不一樣!第一步是先將整體頭髮梳順,接著就和吹整時一樣,將後腦勺的頭髮往前倒,身子向前傾彎著腰梳好,到前額部位,也就是髮根處時要注意,試著逆向梳頭,分線時也別忘了經常更換髮線位置,這麼做才不會讓髮型分線越來越寬,頭皮可視範圍也不會因為變大而顯得“禿”兀。

步驟4. 護

護髮也是必不可少的洗護環節,這裡的重點不能只放在護髮產品的品質上,雖然選擇良好的護髮素固然重要,但不代表就要跟風選擇昂貴的網紅或明星產品!因此在購買護髮素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課,以選擇適合自身髮質與頭皮類型的護髮用品為主,再從質地、品質、口碑、價格多方面考量。護髮品的應用大部分是在吹乾頭髮,定好造型前,將頭髮髮尾抹上髮尾油,髮根部位也噴上一點無副作用的蓬鬆噴霧才正式定型,頂著這樣的造型炸街一整天頭髮都不會扁塌!

其他:TONY推薦的髮型

如果嫌棄每天都要進行以上4步繁瑣的洗護步驟,不妨找一家信得過的髮廊和TONY商量一下能讓頭髮變得蓬鬆的髮型,一般上專業的理髮師會以蓬鬆度與層次感作為造型的重點,因此燙髮是最直接的方法,近些年來各國的TONY也不只是將燙髮重點放在髮尾上,髮根燙也成了新一代趨勢。不過在嘗試前可以先了解理髮後的護理程序,小心弄巧反拙,以為做了髮根燙後會很省事,說不定其實更需要複雜的護理才能延長造型的持久度。

advs

6

常見的4種造型工具,GET同款後一定會有拔群的蓬鬆效果!

1. 圓梳

圓梳指的是四面八方都佈滿梳齒的梳子,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去髮廊理髮基本都能看見造型師人手一隻圓梳,這是因為不需要考量拿捏的角度,直接扎在頭上就可以做好造型,非常方便操作。建議大家下次到了理髮店,可以多多觀察理髮師的操作手法,有樣學樣後久而久之肯定也能熟能生巧,打造心心念念的蓬鬆髮根。

2. 卷髮筒

有關注韓娛的朋友不難發現,女明星的頭上一定會頂著大大的卷髮筒,雖然看起來滑稽,但卻有著良好的蓬鬆效果,可以在短時間內支撐起髮根,配合定型噴霧一同使用更能延長髮根的蓬鬆感。

3. Z字型梳子

比起圓梳容易做造型的特點,Z字型梳子的重點大多環繞在髮縫上,是髮型分線時的好幫手。不少大陸女星都在使用Z字型梳子,因為在頭髮變得扁塌、髮縫逐漸明顯的時候只需要用Z字型的梳子在髮根部位落下,髮縫輕輕鬆鬆就會從視線消失,也能減少禿頭的即視感。

4. 居家燙髮器

相信不少女生家中都備有燙髮器,但這些神器可不只能用在直髮與卷髮造型上喔!雖然直板夾原先是用來打造直髮造型,把頭髮變得更順滑不毛躁,但小小一個直板夾也很容易操作,只需拿起髮根的一縷頭髮往反方向燙好就能輕鬆GET蓬鬆髮根。而習慣用捲髮棒的朋友也可以在捲整頭的頭髮時順帶燙一燙髮根,呈現的效果也會很自然蓬鬆的。

7

其他拒絕頭髮扁塌的方法,這些生活習慣能打造蓬鬆髮根!

1. 注意洗頭頻率

掌握好一天以內的洗頭次數對維持頭髮蓬鬆來說極其重要,因為洗髮頻率過高或過低都有可能讓頭髮變得扁塌。洗髮次數多不代表清潔更到位,頭皮反而很可能變得過度乾燥而讓頭髮緊貼頭皮;相反的,如果不經常洗髮也有可能讓頭皮變得過油,外型上看來就會變得油膩扁塌。凡事物極必反,一天內只需洗1至2次頭就可以了。

2. 精油按

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護理頭皮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因此天然精油的應用也逐漸廣泛,只要是能接觸到頭皮的溫和精油,如堅果油與各種植物油都可以用作護理頭皮的調理露。在使用精油時不妨配合按摩技巧,用指腹按摩頭皮好好放鬆身子,促進頭皮與毛囊的新陳代謝,長出的頭髮會更加蓬鬆有營養。

3. 注意飲

要想維持頭皮的水油平衡來保障蓬鬆感就一定要控制飲食,尤其是喜歡吃高熱量美食與含糖飲料的人更要注意。正所謂「病從口入」,日常飲食中所攝取的熱量與油脂不僅會讓身上的皮膚失去水油平衡、出油量變多、甚至還會引發肥胖與脫髮問題,因此愛美的朋友可要好好管住嘴啦!

advs

8

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最快速便捷解決頭髮扁塌問題的終極方案!

身為手殘黨和懶人,每天洗護頭髮簡直要了我的老命,沒有更輕鬆高效且能打造頭髮蓬鬆感的方法嗎?不要焦慮!為您推薦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雖是醫美但無須動刀打針,全程無痛無創,提升頭髮蓬鬆度的同時滋養頭皮,護髮養髮都到位!

F8 生髮療程所採用的是非侵入性技術,只需依靠低能量醫療級別激光就能改善毛囊健康,讓頭髮生長週期重回正確的軌跡,髮質也會快速恢復到富有光澤又堅韌的狀態,在短期內擁有一頭靚麗光彩的秀髮真的不是夢!該療程也無需任何的修復期,我們也會有專業團隊提供諮詢服務與全面頭皮分析,保證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向頭髮扁塌say goodbye!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頭皮分析 + F8 生髮療程、點讚Facebook主頁後還會贈送激光生髮梳!名額有限,先到先得,不要錯過啦!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怎麼讓頭髮變得蓬鬆?

採用正確的洗頭、吹頭與護理方式,不過最直接的方法是利用造型器具來達到暫時性的蓬鬆效果,比如:直板夾、髮夾、卷髮筒等等。

2. 髮根如何蓬鬆?

吹頭時可以逆向吹髮,也能使用蓬鬆噴霧、乾洗噴霧或蜜粉。

3. 如何改善細軟髮?

可以先從使用無矽之類的、具備溫和與天然成分的洗頭水開始,若是長期堅持後沒有改善,就能考慮從增加髮量下手。

4. 如何讓額頭不油?

臉部清潔要到位,出門時也可隨身攜帶吸油紙吸走額頭與髮根的油脂,方可維持長久的蓬鬆感。

5. 髮根燙可以維持多久?

一般會在1至2個月以後消散,會根據不同的頭髮生長週期因人而異。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