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16日

你有髮線後移的問題嗎?女士一樣會有髮際線上移的問題。隨著各種脫髮先兆出現,有機會導致頭髮變幼、M字額、額角脫髮等,甚至會變成禿頭!

1

髮線後移的定義?等於髮線高嗎?

很多人以為髮線高或者額角高,就等於是髮線後移,亦有不少男女明星因為天生髮線高及額頭較闊,就被人誤以為是髮線後移,出現羞於啟齒的脫髮問題。 其實髮線高不等於是髮線後移,髮線高的主要原因是額頭較寬闊,普遍來說,若果眉毛與髮線之間有6至7cm的闊度,都被視作髮線高,因此容易造成錯覺,以為出現髮線後移。 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髮線後移,最重要是留意髮際線的變化。如果發現自己的髮際線比以前有上移或後移的跡象,甚至額角出現脫髮、髮量變得稀疏、頭髮變幼等等,那就很大機會屬於髮線後移,最好及早改善。

advs

2

髮線後移的先兆

只要定時細心留意自己頭髮的變化,髮線後移絕對不難發現。髮線後移經常會連同幾個常見的脫髮徵狀一同出現,若然你發現自己有下列幾個情況,最好快快檢查一下自己的髮際線!

髮線後移

髮線後移先兆1. 額頭變闊

髮線後移的最明顯徵兆,就是額頭變得越來越闊。因為髮際線的頭髮逐漸減少,令髮線的髮絲顯得稀疏,濃密的髮際線可以有效修飾額頭的線條,如果你發覺髮線和眉毛之間的距離有變寬闊的跡象,令額頭看上去大了不少,就有機會是出現了髮線後移的問題。

髮線後移先兆2. 脫髮量增加

由於髮線後移是其中一種脫髮徵兆,所以脫髮量增加也必需留意。髮際線是常見的脫髮「起點」,因為通常髮線的毛囊都帶有脫髮基因,一旦出現甩頭髮問題,就會首先影響或攻擊髮線處的毛囊及頭髮,除此之外,女士亦應該留意其他頭皮部位是否有掉髮現象。

髮線後移

髮線後移先兆3. 額角脫髮

額角脫髮是M字額的先兆,不少男士出現M字額之前,髮線後移正正是其中之一的徵狀。受遺傳所影響的脫髮基因通常存在於額角及頭頂,若果身體內的雄性荷爾蒙濃度過高,形成二氫睪固酮(DHT)的話,便會首先攻擊額角的毛囊,令它們變得萎縮而無法抓緊頭髮,結果導致脫髮出現。

髮線後移先兆4. 髮質容易折斷

各式各樣的脫髮徵兆都會令髮質受損,如果近日發現髮絲變得容易折斷,便要小心髮線後移的問題。毛囊及頭皮是頭髮健康生長的基本,萬一毛囊受損及頭皮變得脆弱,頭髮便不能吸收足夠的養分,導致頭髮變弱,長久下去就會容易折斷,甚至髮絲顯得枯黃、粗糙。

3

髮線後移自測術!1分鐘即知有沒有脫髮問題!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髮線後移問題,除了多多留意髮際線之外,也可以定時進行「自我檢測」,及早發現髮線上移!以下就教大家兩個有效的髮線後移自測術,定期check check,絕對有助維持你的頭髮健康! 方法一:將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併攏,放在眉毛和髮際線之間,如果能夠剛好放下三隻手指,或者放下三隻手指後尚有空間的話,就代表你的髮際線處於一個較前的位置,視覺上顯得髮線較濃密。相反,如果額頭放得下四雙手指或更多,便代表你的髮際線在靠後的位置,雖然有可能是髮線天生較高,不過最好定期留意一下髮際線有沒有往後移的跡象。 方法二:每日梳頭及洗頭時,留意一下掉落的頭髮數量,如果只有50至100根左右,就不用太過擔心,但若然每日脫髮數量奇多,甚至梳頭及洗頭時,頭髮都會大把大把地掉落,就要留意一下是否有甩頭髮的問題,適宜及早處理。

advs

4

髮線後移有甚麼影響?

試想像一下,如果髮線後移的問題不斷加劇,你的頭髮會有甚麼變化? 通常髮線後移出現時,都會由額角開始脫髮,不論男女,都有機會患上雄性禿。雄性禿是一種由於體內雄性荷爾蒙濃度過高,導致額角及頭頂毛囊首先受到攻擊而變得脆弱的脫髮類型。雄性禿與遺傳因素有相當大的關係,當父母都有雄性型脫髮問題的話,子女同時出現雄性禿的機會就更大。雄性荷爾蒙會攻擊額角及頭頂的毛囊,令額角脫髮,當額角脫髮不斷延伸,而髮線中間點又沒有太大變化的話,就會形成M字額! 髮線後移最嚴重的情況,可以令髮際線後退至近乎頭頂的位置,看上來就像是禿頭一樣!雖然女士禿頭的機會比起男士低得多,但頭頂位置的頭髮都會變得稀疏,連同後退、疏落的髮際線,看上去就如同禿頭一樣。 雖然不少女士因為髮型的原因,不會特別發現到自己出現M字額的先兆,不過相信你也不想髮際線後退到猶如清朝人一般吧!因此建議各位要恆常留意自己的髮際線,免得太遲拯救髮線!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髮線後移的原因 梳All Back都關事?

所謂事出必有因,導致髮線後移也有不同的因素,有些在日常生活中猶如芝麻綠豆的小事,也有機會是導致髮線上移的地雷,認清各種因素自然可以有效避開,減少髮線後移出現的機會吧!

髮線後移原因1. 經常為頭髮造型

很多女士都會為頭髮進行不同造型,不過這有機會是埋下髮線後移的種子。電髮、染髮固然會對頭髮及毛囊造成不少傷害,有機會削弱毛囊健康,產生掉髮問題。除此之外,如果女士習慣梳All Back、丸子頭的話,由於頭頂及髮線的頭髮經常受到拉扯,都會容易令髮絲變得脆弱,增加髮際線後移及甩頭髮的機會。因此,即使是紮馬尾時也不應該將頭髮梳得過緊,以免頭皮受到過份拉扯。

髮線後移原因2. 休息不定時

睡眠不足都會引致髮線後移?其實休息對於頭髮的健康十分重要,當身體休息不足時,新陳代謝就會減慢,令頭髮的生長速度變慢,漸漸脫髮速度快於生髮的話,整體的髮量就會大大減少。另外,睡眠期間是頭髮生長的最好時間,如果經常因為熬夜而缺乏睡眠,體內的生長荷爾蒙就會減少,無法促進頭髮生長之餘,亦難以修復受損的頭髮。

髮線後移原因3. 營養不良

不少女士都嘗試過節食減肥,卻發現出現掉髮或髮線後移的現象,最後回復正常飲食,脫髮才沒有再繼續。過度節食會令身體得不到足夠的生髮營養,特別是蛋白質、鐵質、鋅質、維他命E等等,缺少這幾種營養素的話,頭髮容易變得暗淡無光、枯燥萎黃、脆弱易斷,所以女士想有一頭豐盈秀髮切忌節食,否則脫髮隨時找上門!

髮線後移原因4. 情緒壓力巨大

不要以為髮線後移只會與生理性有關,心理性原因一樣會增加掉髮的機會。許多女士都要同時兼顧工作及家庭,導致壓力日益增加,情緒壓力積壓過多,會令頭皮肌肉過緊,影響頭皮的血液循環,甚至令毛囊停止生長,頭髮越長越幼,造成脫髮。

髮線後移原因5. 洗頭方法不正確

洗頭是每日日常事項之一,如果做法錯誤的話,隨時會令髮線後移出現。洗髮產品及方法對維護頭皮及頭髮健康十分重要,選用不適合的洗髮產品會增加毛囊受堵塞及頭皮受刺激的機會,最終引致掉髮。若果習慣在洗頭時用指甲在頭皮搔癢,更加有機會令頭皮受損,引起脫髮。

advs

6

適合髮線後移的髮型推薦!

發現自己有髮線後移問題,雖然並非一時三刻就可以解決,不過短時間內我們可以透過改變髮型,遮掩髮際線稀疏的短處,在視覺上令髮絲更加濃密,一起看看有哪三種髮型能夠改善髮線後移問題吧!

髮線後移髮型1. 瀏海

要從視覺上改善髮線後移,直接遮蓋是方法之一。女士可以考慮配合有瀏海的髮型,利用瀏海遮掩後移的髮際線,自然就令髮線上移的問題不再顯眼。在選擇瀏海髮型方面,適宜用較厚重的瀏海多於空氣瀏海,因為傳統的瀏海對於遮蓋髮際線的效果更好,空氣瀏海令髮際線若隱若現,有機會令髮線更加顯眼。

髮線後移髮型2. 旁分頭髮

除了遮掩髮際線之外,轉移視線也是改善髮線後移的好方法。由中分髮型改成旁分,可以令髮際線的焦點被模糊,用旁邊的頭髮遮蓋漸禿的髮際線,而且分界線的位置亦會讓人「誤以為」你的髮際線位於較低的位置,有修飾額頭寬闊問題的效果。

髮線後移髮型3. 佩戴髮飾

如果不想或不方便改善髮型,各位女士都可以試試用不同的髮飾去修飾髮線後移的問題,其中髮箍、髮帶都是不錯的頭飾。佩戴頭箍可以令髮際線在視覺上處於較前的位置,或者髮帶亦可以轉移髮線的焦點,讓別人不會集中於上移的髮際線之上。另外,若果想方便的話,閒時戴帽子都可以完全遮掩髮際線,對修飾髮線後移有絕佳的效果。

7

如何改善髮線後移?

改善脫髮問題絕不容易,不過並非「死路一條」,只要及早發現髮線後移問題,作出治療,再從生活中改善護髮習慣,都有助延緩或改善髮線後移。

改善髮線後移1. 讓頭皮有充分休息

頭髮有美美的造型的確會令外貌加分不少,不過適當時間也要讓頭皮有充分休息,才可以改善髮線後移。減少電髮及染髮的次數可以令頭髮有更長時間休息,亦能夠減少染髮劑接觸頭皮的機會,減低頭皮受傷害的機會。另外,女士們亦應該留意,切忌長時間梳同一個髮型,或者經常All Back紮起所有頭髮,最好定時轉變髮型,減少頭皮所受的拉扯,讓頭髮得到休息。

改善髮線後移2. 多補充生髮營養

既然知道營養不良會導致髮線後移,那注意生髮營養的吸收就相當重要。蛋白質、鐵、鋅對於維持頭髮健康有重要作用,日常多進食富含這些營養的食物,例如三文魚、牛油果、紅肉、雞蛋、合桃、豆類、海鮮等等,都有促進頭髮生長、保持頭髮強韌、平衡頭皮油脂分泌的功效。

改善髮線後移3. 選用合適的洗髮用品

洗髮產品的改善及減緩髮線後移有重要影響,由於脫髮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毛囊受到油脂堵塞而令養分無法充分到達頭髮,最後導致毛囊逐漸萎縮,以及頭髮從毛囊脫離。如果錯用不適合的洗髮產品,會令頭皮分泌過量油脂,油脂過多就會堵塞頭皮毛孔。 想維持髮質健康以及改善髮線後移,便需要根據自己的髮質選擇合適的產品,例如油性髮質的人士應該避免使用含有油分或矽靈的洗護髮產品,減低頭皮分泌油脂的機會,保持頭髮乾爽;乾性髮質的人士最好選用以補水為主的產品,有需要的話也可以使用護髮油、護髮膜,提高對頭髮的修護作用。

改善髮線後移4. 頭皮按摩

眾所週知,按摩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用於頭皮上亦然,適當的頭皮按摩有改善髮線後移的效果。有些甩頭髮個案是由於頭皮血液循環受阻,導致毛囊養分不足,結果引致脫髮,而進行頭皮按摩就可以增加頭皮的血液供應,疏通血液循環,刺激頭皮回復健康。另外各位女士可以針對頭皮各個穴位進行按摩,例如頭頂的百會穴、雙眼旁邊的太陽穴、後頸與髮際之間的風池穴,這些穴位都能夠加強頭皮區域的血液循環,有助頭髮生長及改善髮線後移。

改善髮線後移5. 進行生髮療程

另一個改善髮線後移的方法,就是進行有效的生髮療程。市面上生髮中心的選擇林林總總,如何得知哪一個最適合自己呢? 選用生髮療程去改善髮線後移時,最重要考慮療程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有效性方面,只有能夠深入毛囊,激活毛囊重新健康生長的技術才可以真正從根源活化,有些人會選擇植髮來修飾髮際線,達至解決髮線後移的效果,不過植髮有一定危險性,加上植髮際線要視乎植髮醫生的手勢及美感,一旦失敗的話,髮際線便有機會顯得生硬及不自然。至於安全性方面,最好選擇沒有入侵性的療程,不會對頭皮造成傷害,不止減少恢復時間,更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是採用低能量激光科技的生髮技術,激光能量深入毛囊根部,活化毛囊生長,刺激毛細血管生長,吸取頭皮區域的養分,令頭髮茁壯生長,令新髮濃密生長,改善髮線後移的問題。同時 F8 生髮療程亦可以令頭皮恢復健康,減少過多的頭油分泌,保持頭皮乾爽,加上是沒有入侵性的生髮療程,完成療程後,即時便可以回復日常生活安排,不必擔心會影響工作,十分適合生活節奏忙碌的人士。 現時 Perfect Medical 特意送出 F8 生髮療程的限量免費體驗,只需要簡單登記,即可以預約體驗療程一次,更加送專業頭皮檢測!改善髮線後移切勿遲疑,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髮線後移只會發生在男士身上嗎?

髮線後移並不是男士的專利,女士同樣有機會出現髮線上移的問題。通常髮線後移都會由額角開始脫髮,這與雄性禿有一定關係。不論男女都有機會患上雄性禿,雄性禿是一種由於體內雄性荷爾蒙濃度過高,導致額角及頭頂毛囊首先受到攻擊而變得脆弱的脫髮類型。雄性荷爾蒙會攻擊額角及頭頂的毛囊,令額角出現脫髮,當額角脫髮不斷延伸,而髮線中間點又沒有太大變化的話,更加會形成M字額!再加上其他營養不良、不斷電染頭髮、缺乏睡眠等因素,也有可能削弱頭皮健康,令毛囊萎縮,造成髮線後移。

如何知道自己是髮線後移還是髮際線高?

很多人以為髮線高或者額角高,就等於是髮線後移,其實髮線高不等於是髮線後移,髮線高的主要原因是額頭較寬闊,普遍來說,若果眉毛與髮線之間有6至7cm的闊度,都被視作髮線高,因此容易造成錯覺,以為出現髮線後移。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髮線後移,最重要是留意髮際線的變化,如果發現自己的髮際線比以前有上移或後移的跡象,甚至額角出現脫髮、髮量變得稀疏、頭髮變幼等等,那就很大機會屬於髮線後移,最好及早作出治療。

哪些髮型適合髮線後移的女士?

女士可以考慮有瀏海的髮型,利用瀏海遮掩後移的髮際線,令髮線上移的問題不顯眼,而且宜用較厚重的瀏海多於空氣瀏海,因為傳統的瀏海對於遮蓋髮際線的效果更好,空氣瀏海令髮際線若隱若現,有機會令髮線後移更加顯眼。另外由中分髮型改成旁分,可以用旁邊的頭髮遮蓋漸禿的髮際線,而且分界線的位置亦會讓人「誤以為」髮際線位於較低的位置,有修飾額頭寬闊問題的效果。各位女士都可以用髮箍、髮帶都令髮際線在視覺上處於較前的位置,或者可以轉移髮線的焦點,讓別人不會集中於上移的髮際線之上。

有甚麼食物可以幫助改善髮線後移?

均衡吸收生髮營養有助維持頭髮健康,減少脫髮,改善髮線後移問題。其中蛋白質、鐵、鋅對於維持頭髮健康有重要作用,日常多進食富含這些營養的食物,例如三文魚、牛油果、紅肉、雞蛋、合桃、豆類、海鮮等等,都有促進頭髮生長、保持頭髮強韌、平衡頭皮油脂分泌的功效。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