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16日

玫瑰痤瘡(Rosacea)是一種皮膚疾病,特徵為臉部發紅,可能伴隨發癢發熱及起丘疹、斑點,演變為慢性皮膚炎及反覆發作的機率較高,並且容易與濕疹、過敏性皮炎等皮膚疾病弄混。患者多為30歲以上的女性,男女患者比例1:9,男性及其他年齡人士亦可能會患上玫瑰痤瘡。

1

玫瑰痤瘡是什麼?

玫瑰痤瘡是什麼?

玫瑰痤瘡(Rosacea)是一種皮膚疾病,特徵為臉部發紅,可能伴隨發癢發熱及起丘疹、斑點,演變為慢性皮膚炎及反覆發作的機率較高,並且容易與濕疹、過敏性皮炎等皮膚疾病弄混。患者多為30歲以上的女性,男女患者比例1:9,男性及其他年齡人士亦可能會患上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的誘因是什麼?

1 先天性遺傳 2 異位性皮膚炎(濕疹) 3 接觸性過敏皮膚炎 4 經常飲用酒精或咖啡因飲品 5 嗜吃辛辣食物 6 經常受陽光照射 7 經常身處炎熱的環境 8 精神緊張、生活壓力大 9 頻繁轉用不同的護膚品 10 面部長期反覆發炎 11 面部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

advs

2

玫瑰痤瘡的原因是什麼?

玫瑰痤瘡的原因是什麼?

玫瑰痤瘡的原因是控制血管的神經失調。有醫生表示,皮膚的真皮層遍佈微絲血管,神經控制會因應需求而膨脹及收縮,然而玫瑰痤瘡患者的神經系統失調,令真皮層內的微絲血管不停膨脹卻不收縮,或收縮控制欠佳,令面部處於充血狀態,形成面部發紅發熱的情況。面部血管持續擴張會引發的問題多多,包括出現丘疹或膿頭、面部皮膚纖維化及眼晴微絲血管充血而變紅、生眼瘡等。

玫瑰痤瘡的成因是臉皮太薄?

玫瑰痤瘡的成因未必是因為膚色太白或臉皮太薄,這是非常多人的誤解,有醫生表示除非長時間使用類固醇令皮膚變薄,不然玫瑰痤瘡與皮膚厚薄及膚色無關。玫瑰痤瘡成因與先天遺傳及後天因素有關,包括紫外線傷害、炎熱環境、喝酒、運動、生活壓力、嗜辣、接觸性皮膚過敏及長期戴口罩等等。

玫瑰痤瘡的發作位置?

玫瑰痤瘡的好發位置為臉部中央,包括面頰、鼻子、下巴及前額等。

3

玫瑰痤瘡的病徵是什麼?

玫瑰痤瘡的病徵是什麼?

玫瑰痤瘡的病徵由輕至重:

玫瑰痤瘡的病徵 階段 1. 泛紅灼熱

患者的面部,特別是兩頰和鼻子會出現間歇性充血,面部出現較長時間的泛紅、感到灼熱和及輕微刺癢、刺痛感覺。

玫瑰痤瘡的病徵 階段 2. 出現紅斑

患者會出現持續性的紅斑或紅斑點,近看面頰、鼻子會發現較明顯的微血管擴張、其形狀彎彎曲曲,較為影響外觀,而灼熱感及刺癢、刺痛感亦進一步加劇。

玫瑰痤瘡的病徵 階段 3. 出現膿頭或丘疹

玫瑰痤瘡患處的皮膚會出現丘疹,皮膚不平整或會長出小膿頭,此階段玫瑰痤瘡的病徵容易與其他皮膚疾病如暗瘡、過敏性皮炎弄混,但一般玫瑰痤瘡不會有密集的黑頭粉刺

advs

4

玫瑰痤瘡 vs 暗瘡的病徵?

玫瑰痤瘡 vs 暗瘡的病徵?

玫瑰痤瘡好發於中年婦女身上,誘發原因通常為長期曬太陽或身處炎熱環境、多攝取酒精及咖啡因飲品及食物等等,與飲食與生活環境有關,部分人受遺傳性因素影響。玫瑰痤瘡後期會出現丘疹及膿頭,與暗瘡十分相似,但卻帶有間歇性臉紅、持續性紅斑、微絲血管明顯、皮膚纖維化或眼睛乾澀、敏感、流淚、灼熱或刺痛、眼瞼紅腫等症狀。 暗瘡則好發於青少年身上,並且長暗瘡的位置不限於臉部中央,成因是油脂分泌旺盛及皮膚代謝失調、毛孔堵塞而來。與玫瑰痤瘡最大分別是暗瘡通常伴隨黑頭粉刺、較少臉紅灼熱,以及近看不會看見擴張的微絲血管。而玫瑰痤瘡與暗瘡所使用的處方藥膏成分也有分別。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玫瑰痤瘡與濕疹的分別?

玫瑰痤瘡與濕疹的分別?

玫瑰痤瘡的特徵與濕疹有別,但兩者經常被弄混,現在就帶大家清楚分辨: 玫瑰痤瘡的特徵:面部皮膚灼熱泛紅、後期出現持續性紅斑或斑點、或會出現丘疹及膿頭,嚴重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出現纖維化。 玫瑰痤瘡的病發位置:面部中央位置,包括額頭、鼻子、兩頰及下巴。 濕疹的特徵:皮膚乾燥及痕癢、出現邊界模糊的紅疹及可能伴隨脫皮、出現傷口、水泡或滲透液。 濕疹的病發位置:全身皮膚,常見於面部、頸部摺位、手腕、手肘內側、膝蓋後側、腳腕及其他皮膚皺摺及關節位置。

advs

6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皮膚科醫生篇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皮膚科醫生篇

由於不少皮膚疾病都會伴隨出紅疹、痕癢、刺痛及灼熱的病徵,因此不要自己胡亂塗藥吃藥診治,須盡早求醫,醫生會透過近距離觀察患者的臉部及身體皮膚狀態來診症,如有需要會抽血或抽取皮膚組織檢查或進行過敏原測試,一經診斷為玫瑰痤瘡,即可進行相關玫瑰痤瘡的治療。

較輕微及初期的玫瑰痤瘡

醫生會先處方外塗的消炎藥膏,如抗生素藥膏 Metronidazole或 非類固醇消炎藥膏Tacrolimus,兩者可用於治療玫瑰痤瘡,含有維他命A或AzelaicAcid的藥膏適合治療出現丘疹、膿頭及較嚴重的玫瑰痤瘡。

較嚴重的玫瑰痤瘡

除了玫瑰痤瘡的消炎藥膏之外,可能需要口服處方藥物:如四環素(Tetracycline)素類或大環內脂類(Macrolide)的抗生素,一般為3至4個月,並且醫生可能會安排長期服藥病人進行抽血檢驗,以確保藥物不會影響肝腎健康。

7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彩光及激光篇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彩光及激光篇

玫瑰痤瘡可以採用彩光、甚至激光的光學能量協同治療,有效收縮擴張的血管,同時改善臉部紅斑、痘印及膚色不均的情況,亦可作臉部保養預防玫瑰痤瘡復發。

彩光/激光治療玫瑰痤瘡 1. 藥物治療未如理想

若果玫瑰痤瘡的藥物治療效果未如理想,可以考慮彩光或激光療程「加持」,光學能量有效將膨脹的血管收縮,宜每4至6星期接受一次療程。大部份病人可於2至4個療程後得到改善。在接受彩光或激光療程之前,宜先讓皮膚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進行療程。

彩光/激光治療玫瑰痤瘡 2. 淡化紅斑及去痘印

臉部持續性泛紅、出現「常駐」的微絲血管擴張形成的紅斑、紅點,以及丘疹膿頭所留下的痘印、色素沉澱及膚色不均,亦可考慮接受彩光或激光治療,對於控制病情及改善外觀、淡化紅斑有較積極的幫助。

彩光/激光治療玫瑰痤瘡 3. 預防玫瑰痤瘡發作

玫瑰痤瘡非常可能演變成長期慢性的皮膚疾病,除了日常注意各種生活習慣之外,亦可以考慮長期接受彩光/激光治療,輕微的玫瑰痤瘡患者一個月接受一次光學療程,而較嚴重的玫瑰痤瘡可以光學治療配搭口服藥及藥膏治療,最大程度上預防玫瑰痤瘡發作及惡化。

advs

8

玫瑰痤瘡治療應選擇彩光還是激光?

玫瑰痤瘡治療應選擇彩光還是激光?

玫瑰痤瘡治療:彩光 vs 激光?已知光學能量有效令擴張的微絲血管收縮、控制減輕玫瑰痤瘡的病情及淡化紅斑,但彩光跟激光有什麼分別又應該怎樣選擇呢?有醫生表示激光的能量較高,因此療程效果更快顯現、且療程所需次數較少,整個療程時間較短;而彩光的優勝之處的能量較低,療程過程感覺較舒適,但療程較長時間。 玫瑰痤瘡患者接受光學治療後,過程中及療程後都不會有疼痛感覺,可能在療程過程中感受到微暖感,但翌日臉頰可能會輕微紅腫,而首個星期紅斑的表現較不穩定,之後紅斑會穩定地消退,之後約2至4星期會有較明顯的改善及提升膚質的效果。

玫瑰痤瘡做光學治療後會復發嗎?

有醫生表示,在臨床上觀察到玫瑰痤瘡患者接受約2至4次的激光或彩光療程後,病況有顯著改善,大部分患者約每4至6星期接受一次療程,療程期約為4至6個月。玫瑰痤瘡患者接受療程後的改善效果可持續長達2年,而當中約有5成玫瑰痤瘡患者會復發,到時可再次進行光學療程。接受過光學療程的玫瑰痤瘡患者,復發時的病況亦會較為輕微。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9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中醫食療篇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中醫食療篇

玫瑰痤瘡是長期抗戰,雖然在醫治上以西醫治療為主,但堅持從內而外調理身體或有所助益,不少玫瑰痤瘡患者會選擇服用中藥調理身體。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玫瑰痤瘡是肺胃積熱、血熱所致。玫瑰痤瘡及油脂分泌較嚴重者、濕熱者,中醫建議可多吃清熱去濕的食材如百合、金銀花、綠豆、荷葉、薏米、瓜類及蓮藕等;而皮膚泛紅嚴重者可能為血熱所致,因此可以丹皮、赤芍及蒲公英製作清熱涼血的茶飲。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詳情可向你的中醫諮詢。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日常生活篇

治療玫瑰痤瘡既然是長期抗戰,不想擾人病症反覆發作,日常生活就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多加注意: 1 日常應注重防曬,不管晴天雨天陰天都需要塗防曬霜,阻擋紫外線傷害。 2 避免喝酒及含咖啡因的飲料,除了咖啡之外,中式茶、抹茶及巧克力等都含有咖啡因,切莫掉以輕心。 3 避免或減少進食辛辣食物。 4 化妝及護膚應採用最簡單的步驟,並選用成分精簡及少添加劑的產品。 5 除了護膚品及化妝品之外,洗臉及洗頭敲髮用品亦需要注意用精簡成分。 6 不要進行任何臉部磨砂及去角質療程,可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果酸產品。 7 脾氣「火爆」者要注意控制激動的情緒,以免病情發作。 8 注意為皮膚降溫,不要經常身處炎熱的環境之下,泡溫泉要適可宜止。 9 注意皮膚的溫差及水分,不要讓皮膚忽冷忽熱、忽乾忽濕。

advs

10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長期戴口罩篇

玫瑰痤瘡如何治療?長期戴口罩篇

玫瑰痤瘡患者最忌讓皮膚長期處於炎熱或高溫環境之下,惟不少工作或場景都需要長時間佩戴口罩,容易導致玫瑰痤瘡復發,到底該如何自救? 1 嚴選質地:選擇不含油分或油分含量較低,質感輕盈易吸收的護膚品。 2 無添加劑:選擇敏感肌膚專用,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色素等成分的護膚品。 3 防曬只搽半邊面:防曬只塗於沒被口罩遮擋的上半臉,並且輔以物理防曬如戴帽子及撐傘。 4 避免化妝:避免化妝可免卻二次清潔對肌膚的摩擦及過分清潔的風險,亦減少肌膚悶熱不透氣的機會,如有必要只用散粉、眉筆及眼線。 5 回家即洗臉:脫下口罩後別懶惰,立即洗走一整天的油垢及為肌膚降溫。 6 勤力換口罩:以免唾液、皮脂及汗水的細菌在肌膚上共冶一爐,令肌膚過敏引發玫瑰痤瘡症狀。

11

玫瑰痤瘡的消炎藥膏是類固醇嗎?

玫瑰痤瘡的消炎藥膏是類固醇嗎?

玫瑰痤瘡的消炎藥膏不是類固醇。 較輕微及初期的玫瑰痤瘡:醫生會處方外塗消炎藥膏,如抗生素藥膏 Metronidazole或非類固醇藥膏Tacrolimus都是一線藥物,使用方法簡單且副作用少,有效消炎。較新的藥膏有brimonidine,可在4至6小時之內令血管收縮,改善面紅情況。 較嚴重的玫瑰痤瘡:醫生可能會處方含有維他命A或AzelaicAcid的藥膏。 情緒起伏大,生氣或緊張引致玫瑰痤瘡發作:醫生會處方控制血管的藥物幫助患者收縮面部血管,這類藥物要經醫生嚴格評估後才供患者使用。

advs

12

玫瑰痤瘡如何預防?

玫瑰痤瘡如何預防?

玫瑰痤瘡最忌重覆發作、每次肌膚發炎都會令肌膚加速衰老、破壞膠原蛋白,肌膚狀態每況愈下就更容易復發。有醫生表示預防玫瑰痤瘡就是對付玫瑰痤瘡的最佳之道: 1 日常作息最好定時、而且具充足優質的睡眠,讓皮膚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及修復。 2.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攝取多方面的營養並多吃新鮮蔬果。 3. 進行適量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微微出汗即可,不要讓肌膚溫度過高。 4. 每天都用防曬產品及帶備物理防曬工具,防曬霜要達SPF 30以上及PA ++以上。 5. 不要進行去角質程序、不要使用帶磨砂粒子的護膚品、美白成分的護膚品可免則免,護膚品及洗面用品的成分愈溫和及精簡愈好。

玫瑰痤瘡患者應避開的護膚成分?

1 酒精 2 薄荷腦 3 金縷梅 4 去角質成分,尤其是物理性磨砂如咖啡粉、白糖、鹽及帶磨砂粒子的護膚品

13

玫瑰痤瘡如何避免瘡印形成?去瘡印的護膚成分及方法?

玫瑰痤瘡如何避免瘡印形成?去瘡印的護膚成分及方法?

1 不要刮擦

玫瑰痤瘡較嚴重的症狀就是長出大範圍的丘疹及/或小膿瘡,並且伴隨灼熱痕癢感,想避免瘡印形成,就千萬千萬不能去刮擦膿瘡或已結痂的暗瘡傷口,膿液溢出後恐會令附近的皮膚感染炎症,而且亦會在皮膚上製造傷口,製造更多色素沉澱。讓膿瘡自然復原就是避免暗瘡印的最重要一步。

2 不要硬擠膿頭

玫瑰痤瘡發作的肌膚最忌摩擦。用力摩擦、擠壓及多番折騰只會令發炎情況更嚴重,微絲血管進一步擴張而肌膚會分泌更多黑色素保護發炎位置,而硬擠膿頭後沒有適當消炎消毒,多個微細傷口也容易引發毛囊炎。

3 不能用酒精

酒精及酸性成分都是用以消炎及收歛暗瘡的重要成分,可惜玫瑰痤瘡患者不適合用具收歛及剝脫角質層的護膚成分,果酸也必須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因此對付暗瘡的「利器」少之又少。而若想紅痘印及紅血絲儘快褪走,只勤於防曬並不足夠,還需要用上激光去暗瘡印的醫美療程。

4 激光去暗瘡印療程

玫瑰痤瘡引發的膿瘡與普通的暗瘡不同,但共同點就是都可以巧用激光療程消除肌膚問題。激光會運用不同波長的光能穿透皮膚表面直達真皮層,光熱效應會在短時間內減少肌膚的水分、收縮擴張的血管,精準把黑色素打成粉末狀,被粉碎的瘡印黑色素會快速隨新陳代謝排出,同時達到減退紅痘印、黑痘印及收縮擴張血管、淡化紅斑及紅斑點的功能,並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撐起不平整的肌膚並改善凹凸洞,令膠原層增厚、肌膚變厚,鎖水補濕能力亦因此提升,可大大改善玫瑰痤瘡、令皮膚回復白皙均勻,顯著減少玫瑰痤瘡的復發機率。

Perfect Medical 去暗瘡印療程利用安全可靠的激光技術,其波長為最多醫美機構採用的1064nm,光學能量會於瞬間發射並形成能量密度極高的巨脈衝,而中深波長激光可以穿透皮膚表層並直達真皮層,收縮擴張及增生的血管、有效淡化紅痘印、微絲血管、紅斑及紅斑點,讓膚色回復白皙均衡,此外亦可定位粉碎位於肌底的黑色素,讓粉末狀的黑色素隨新陳代謝而自然排走,讓紅痘印、暗瘡印、色斑及色素沉澱等問題得到改善;而到達真皮層的激光可同時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令肌膚變厚、撐細毛孔並加速修復肌膚的受損組織,從而改善及撫平凹凸洞,並大大提升肌膚鎖水補濕功能,肌膚回復水油平衡及健康狀態,讓玫瑰痤瘡的復發機會降低。

免費體驗:去暗瘡印療程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玫瑰痤瘡要去痘印需要多長時間?

玫瑰痤瘡患者較困擾的一點除了紅斑點、紅斑及微絲血管之外,還有發炎時膿瘡留下的痘印,由於玫瑰痤瘡的肌膚狀態較敏感,因此難以使用較刺激及以剝脫角質層為主的美白成分,要消除玫瑰痤瘡引發的滿臉痘印便成為難題。 網傳皮膚的自我更新週期大約為28日,但實際上每個人的新陳代謝速度都不一樣,隨著年紀漸長及不良生活習慣影響,皮膚的更新週期也隨之變得緩慢,在40歲時更可能會延至45日左右。因為玫瑰痤瘡的患者通常為中年婦女,因此痘印、膚色不均及色素沉澱更難褪走。

玫瑰痤瘡用得愈多類固醇愈惡化?

玫瑰痤瘡的一線藥物是抗生素藥膏而並非類固醇藥膏,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皮膚過敏如濕疹、接觸性皮膚炎及過敏性皮膚炎的常用藥物,玫瑰痤瘡誤用恐怕會「愈用愈衰」。 事實上,皮膚反覆過敏,長時間在同一位置使用類固醇藥膏是誘發玫瑰痤瘡的原因之一,因為長時間用類固醇會令皮膚變薄、微絲血管增生,亦會令肌膚毛孔堵塞,從而出現黑頭粉刺、暗瘡、瘀斑及玫瑰痤瘡的問題。

去暗瘡印療程需要進行多少次呢?

每個玫瑰痤瘡患者的病況嚴重程度、紅斑及瘡印的多寡都有分別,因此每個人所需的去暗瘡印療程次數也有分別,Perfect Medical的專業團隊會根據你的皮膚狀態調校能量強度。 一般來說,淺層、紅色瘡印、紅斑點、紅斑或較淺的凹凸洞只需大約3至6次去暗瘡印療程;瘀紫色、瘀紅色的深層暗瘡印或較深的凹凸洞,或需較長時間才能完全將黑色素撃退及完全代謝排出體外,亦需持續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以修復凹陷位置,約需要大約6至12次去暗瘡印療程。 玫瑰痤瘡患者在進行Perfect Medical 激光去暗瘡印療程之前,宜先詢問你的醫生意見或與Perfect Medical 的專家團體進行明確深入溝通,以制定專屬於你的療程,以達致最理想改善玫瑰痤瘡的療效。

去暗瘡印療程痛嗎?

Perfect Medical 去暗瘡印療程是100%無痛無創的療程,激光技術不會在肌膚上製造任何創口及傷口,它是非入侵性的療程,而療程也不會帶來任何長期的副作用,過程中只會有微暖的感覺,敏感肌膚者接受療程的時候可能會感覺較強烈。完成 Perfect Medical 去暗瘡印療程完成療程後無需恢復期,可即時投入日常生活及社交生活,女士們更可即時化妝,其溫和程度可見一斑。療程後只需加強補濕及注重防曬,約2星期之後待膠原蛋白增生效果顯現,就會看見最理想改善玫瑰痤瘡的效果,膠原層變厚後肌膚不易變得敏感,而泛紅亦會明顯減淡。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