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2日

生髮水可說是不少脫髮人士的「恩物」,如果遇上甩頭髮的問題,但又沒有預算進行植髮手術,很多脫髮人士都會首先試用生髮水,希望能夠有助延緩脫髮的情況。現時市面上常見的生髮水都含有藥用成分:米諾地爾(Minoxidil),只要適當使用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見到有增髮效果。雖然生髮水算是「入門級」的增髮方法,不過不少人都對生髮水的用法、成分、價格、副作用等都不甚了解。今次就讓我們提供有關生髮水的各種資訊懶人包,想知道還有甚麼更有效、快速的生髮方法,就絕對不能錯過下面的內容。

1

生髮水的功效

生髮水的功效

生髮水,固名思意,就是能夠令頭髮生長,改善令人煩惱的脫髮問題。不論任何年紀的女士,都有機會面對各種類型的甩頭髮問題,最常見的例如雄性禿頭頂稀疏、地中海、m字額、髮量減少等等,而大部分脫髮問題的根源就是頭髮毛囊出現問題。

頭髮毛囊會隨年紀、荷爾蒙、環境、飲食、生活習慣等因素,而作出變化,一旦毛囊變得衰弱,頭髮根部就會首先開始脆弱,然後漸漸從毛囊鬆脫,結果造成甩頭髮的問題。

生髮水就能夠滲入毛囊根部,激活毛囊的活性,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令毛囊重新具有生髮的能力,變得更加健康,生出強韌的髮絲,令脫髮問題待以改善。

advs

2

生髮水迷思:與養髮液有甚麼分別?

生髮水迷思:與養髮液有甚麼分別?

雖然不少脫髮人士都會選用生髮水,但仍有許多人會混淆生髮水與養髮液,甚至在出現甩頭髮情況時,錯用養髮液,結果對脫髮狀況毫無改善。

其實生髮水和養髮液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頭髮產品,大部分生髮水具有藥用成分,能夠令休眠中或生髮能力減弱的毛囊重新變得強壯,以及令頭髮重新健康生長;但一般來說,養髮液會被歸類為護髮或防脫髮產品,只能滋潤頭皮及髮絲,令存有的髮絲變得順滑、柔軟。舉例來說,出現頭髮稀疏問題的女士,使用生髮水後就可以有增髮效果,髮量變得茂密,改善頭皮外露的外觀,但只用養髮液的話,只能令僅存的髮絲變得柔順,生長得更快,不會做到生髮的效果。

3

生髮水人人適用?細數適用生髮水的脫髮類型

生髮水人人適用?細數適用生髮水的脫髮類型

既然生髮水可以有增髮功用,那對於脫髮人士一定是非常適合,各位深受脫髮問題困擾的女士,手執一支生髮水豈不就可以快速生髮?可是為甚麼有些女士即使用了生髮水,還是不能見到有生髮效果呢?這有可能是你的脫髮類型並不適合使用生髮水!

脫髮類型1. 雄性禿

由於雄性禿是與雄性荷爾蒙有很大關係,所以含有米諾地爾成分的生髮水,就能夠有效改善雄性禿的脫髮問題。米諾地爾可以有效減少雄性荷爾蒙對頭髮毛囊的攻擊,令頭髮毛囊回復健康。雖然暫時仍未清楚米諾地爾減少雄性荷爾蒙削弱毛囊的機轉,不過有大量研究顯示,患有雄性禿的人士使用含有米諾地爾成分的生髮水後,可以重新生髮,改善脫髮。

脫髮類型2. 毛囊未完全壞死

前面也有提及,生髮水是透過激活毛囊的活性,令毛囊重新活躍生長,不過已經萎縮壞死的毛囊是無法利用生髮水激活的,因此,各位女士想發揮生髮水的最大效果,就必須確保頭皮中的毛囊並未完全壞死。有些人士覺得生髮水沒有明顯效用,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部分頭髮毛囊已經萎縮,無法激活,建議在使用生髮水之前,先找頭髮醫生進行頭皮及毛囊檢測,查看毛囊的健康狀況。

脫髮類型3. 脫髮程度輕微

同樣地,脫髮程度比較輕微的女士,都會較適合使用生髮水,因為脫髮比較輕微的人士,他們的頭髮毛囊會有較高的存活機率,頭皮中有較多毛囊尚有活性,較易受到生髮水的激活,所以一般脫髮程度只屬輕微的人士,皆會建議先使用生髮水進行治療。

脫髮類型4. 地中海或頭頂稀疏

出現地中海脫髮或者頭頂稀疏的人士,比起完全禿頭的脫髮類型,更適合使用生髮水進行脫髮治療,因為完全禿頭的人士,他們的頭髮毛囊相對來說,會有較大機會壞死及萎縮,而地中海脫髮或頭頂稀疏的人士,他們的頭髮毛囊活性只是減弱,並未完全消失,所以也適合使用生髮水進行生髮治療。

advs

4

生髮水主要有甚麼成分?

生髮水主要有甚麼成分?

現時大部分生髮水中,都添加了米諾地爾(Minoxidil),米諾地爾是一種經常用於生髮的藥物。米諾地爾一開始是用來治療高血壓,有擴張血管、加促血液流量的功效,後來米諾地爾被用來治療脫髮,認為有助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令養分可以充分滲透至頭皮,強化毛囊健康,延長頭髮的生長週期。

一般脫髮人士求醫時,脫髮醫生都會處方非那甾胺或米諾地爾,其中非那甾胺是口服性生髮藥物,而且暫時只供男士服用,而米諾地爾則是外用藥物,男女均適合使用,所以添加了米諾地爾的生髮水是不少女士選擇的脫髮治療方案。

生髮水使用多久才見效?

很多使用生髮水的人士都有一個疑問:生髮水要用多久才可以改善脫髮呢?

有研究指出,使用生髮水後大概3個月左右,就可以見到有輕微的生髮效果,至使用到第6個月,生髮效果會越來越明顯,持續使用下去,就可以令頭髮毛囊回復活力,生出強韌烏黑的秀髮。

由於頭髮毛囊有特定的生長週期,所以在剛開始使用生髮水時,未必會見到顯著的生髮效果,但當毛囊受到生髮水的激活,從休眠期進入生長期後,就可以令頭髮順利生長。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如何挑選生髮水?留意這5點!

如何挑選生髮水?留意這5點!

市面上的生髮水種類繁多,每一款生髮水都標榜可以令光禿的頭皮變成濃密的黑髮,雖然並不是每一位脫髮人士皆適用生髮水,但如果你在醫生檢查後,確定毛囊仍有一定活性,能夠使用生髮水改善脫髮,在選擇生髮水時又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呢?

生髮水注意事項1. 溫和植物成分

雖然生髮水中含有藥用成分,不過未必會對頭皮造成刺激,可是有些生髮水廠商為了令產品更加吸引,在生髮水之中添加了不同的化學劑或芳香劑,吸引更多顧客購買。不過正是這些化學成分,有機會對頭皮造成刺激,甚至間接令脫髮問題更加嚴重。因此,女士們在選用生髮水時,最好挑選一些無額外添加化學成分、含天然溫和植物成分,例如鋸棕櫚的生髮水。

生髮水注意事項2. 含有生髮藥物成分

想使用生髮水時能夠有更明顯的增髮效果,當然不能忽略米諾地爾成分。米諾地爾是一種血管擴張劑,可以令血管擴張,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令生髮養分更好地輸送至頭皮毛囊,激活毛囊,令頭皮及毛囊變得更加健康,加上現時米諾地爾是香港獲准使用的生髮藥物之一,所以各位女士可以安心使用。

生髮水注意事項3. 合理及可負擔的價格

生髮水的價格是不少人的考慮因素之一,因為生髮水需要長期使用,短則3個月,長則半年才會見到有顯著的生髮效果,加上一旦開始使用生髮水,就建議要持續使用,否則生髮效果有機會受到影響,而一支大約60毫升的生髮水大概可使用一個月左右。因此,生髮水的價格就十分重要,如果太過昂費,根本就難以負擔長期的使用,最好選擇一些價格合理,又有質素保證的生髮水產品。

生髮水注意事項4. 劑量選擇

以生髮水當中的米諾地爾成分來說,大部分生髮水產品可以分成2類,第一種是含有5%米諾地爾的生髮水,由於藥物成分濃度較高,所以較建議男性脫髮人士或雄性禿人士使用;第二種就是含有2%米諾地爾的生髮水,一般女士或者輕微脫髮的人士比較建議使用米諾地爾含量較低的生髮水,不過米諾地爾始終是藥物成分,最好還是經過醫生評估後才使用含有米諾地爾的生髮水。

生髮水注意事項5. 劑型種類

除了以米諾地爾含量區分之外,生髮水還可以用劑型來區分,一般最常見的生髮水有水劑狀及慕絲狀2種,一開始會建議初用生髮水人士選用水劑狀的生髮水,頭髮量較多及長髮的女士也可以選用,而慕絲狀的生髮水剛比較乾爽,塗上在頭皮後不會過於黏笠,如果想使用更加方便的話便可選用慕絲狀的生髮水,另外如對「丙二醇」有過敏的人士也適用於慕絲狀的生髮水。

advs

6

生髮水的用法:乾濕髮時用都可以?

生髮水的用法:乾濕髮時用都可以?

很多女士對於生髮水的使用方法都不太了解,甚至網上有人教學在濕髮時使用生髮水,增髮的效果比乾髮時使用更好,究竟這個說法又是否對呢?以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脫髮醫生怎麼說吧!

生髮水用法1. 早晚使用

生髮水的使用方法其實十分簡單,可以分成2個重點,第一點就是要早晚使用。一般女士使用的都是米諾地爾濃度較低的生髮水產品,所以早晚各用1次都已經達到充分的藥用效果。

女士在使用生髮水時,只需要將生髮水均勻地塗抹在脫髮部位的頭皮,生髮水中的成分就可以滲透進頭髮毛囊之中,透過血液循環將生髮成分帶至其他頭皮部位,刺激毛囊生出頭髮。

另外,各位女士也要記著,無論脫髮範圍是大是小,每次使用生髮水的分量都要控制在1毫升左右,因為生髮水中的成分會經由血液循環輸送,所以每次使用份量過多的話反而有可能過度刺激頭皮,造成反效果。

生髮水用法2. 頭皮乾燥時使用

另外一點就是要在乾髮時使用生髮水,有些人說在濕髮時使用,生髮水的增髮功效會更加明顯,其實這是錯誤的。正確的生髮水用法是在洗淨頭髮後,利用毛巾擦乾頭髮的水分,再用熱風筒徹底吹乾頭髮,當頭髮及頭皮完全乾燥的情況下,才適合使用生髮水。塗上生髮水後,亦無須再將頭皮吹乾,讓頭皮慢慢吸收生髮水及自然風乾,才可以讓生髮水發揮最大功效。

7

生髮水的副作用:生髮不成反脫髮?

生髮水的副作用:生髮不成反脫髮?

不少剛出現脫髮問題的人士都會選用生髮水作初步的治療,減慢甩頭髮的速度,許多生髮水當中都含有有效的生髮藥用成分,能夠改善脫髮,可是卻有不少人士用過生髮水後,出現繼續脫髮、頭皮痕癢等問題,原來這些都是生髮水的副作用!稍一不慎的話,更有可能無法扭轉脫髮危機!

生髮水副作用1. 休止期脫髮

有不少研究數據顯示,使用生髮水的前期可以令頭髮回復健康,因此不少人對生髮水的增髮效果都有一定期望,可是不少人發現一旦停用生髮水,就會令頭髮再次脫落,認為這是使用生髮水的副作用之一。其實停用後再次脫髮是使用生髮水的正常作用,因為本來生髮水就是有保護毛囊免受雄性荷爾蒙影響而脫落的功效,停用生髮水後,這種保護就漸漸消失,令頭髮回復本身的狀態,結果出現再次脫髮。

生髮水副作用2. 頭皮過敏

有些生髮水產品中不只含有米諾地爾,還有些產品會加入不同的化學成分,雖然有指加入這些化學成分可以令生髮水產品更加吸引,或者加強生髮效果,可是如果對於這些化學成分有過敏反應,就未必能夠有效改善脫髮,更有可以會造成頭皮痕癢、頭皮屑脫落、頭皮刺痛等問題,嚴重的話更可能會導致毛囊炎,令頭髮難以繼續生長。

生髮水副作用3. 長出汗毛

由於生髮水中的米諾地爾成分是會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毛髮生長,所以如果使用時不小心碰到面部其他有毛囊的位置,例如鬢毛、汗毛等,同樣都會加快毛髮的生長,對女士來說可能會導致外觀上的不雅。因此,建議女士在使用生髮水後,一定要先洗淨雙手才觸碰其他皮膚部位。

生髮水副作用4. 頭暈、心悸

許多治療脫髮的生髮水中都含有米諾地爾,米諾地爾這種成分一開始是用來治療高血壓,擴張血管之用,因此米諾地爾經頭皮滲透至體內後,會有降血壓的功效,不過只有少數人士會受到生髮水中的米諾地爾影響,而出現血壓低的問題,不過如果你在使用生髮水後,有頭暈、心悸、低血壓的現象,就應該立即停用生髮水,並諮詢專業的脫髮醫生。

生髮水副作用5. 適度脫髮

不少使用過生髮水的人士都說,在一開始使用生髮水的初期,都會持續出現脫髮,擔心是否生髮水沒有效。其實這也是生髮水的正常作用,因為生髮水中的成分會幫助將比較脆弱、幼細的頭髮先淘汰掉,之後再生長健康的頭髮,大部分人士都持續使用生髮水一個月後,這種情況都會漸漸改善,如果過了三個月後脫髮問題仍沒有任何改善,建議要諮詢醫生。

advs

8

生髮水只是治標不治本!即試醫學激光生髮,從根本改善所有脫髮問題!

生髮水只是治標不治本!即試醫學激光生髮,從根本改善所有脫髮問題!

雖然很多使用過生髮水的用家都成功改善脫髮,不過使用生髮水有機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而且只能暫時停止脫髮的問題,一旦停用生髮水的話,脫髮的問題便會再臨,如果不想再受甩頭髮困擾的話,就最好採用有效的生髮方法,從根本改善脫髮問題!

近年醫學激光生髮是認可的生髮治療方法之一,而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正是使用了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技術,能夠深入頭皮毛囊,激活毛囊的生長活性,令頭髮重新健康生長,低能量激光同時可以增強毛乳頭及毛囊幹細胞,真正做到從根本強韌頭髮,有效改善脫髮。

另外,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運用的激光技術,更可以全面穩定頭皮健康,平衡頭皮的油脂分泌,以及去除殘留的化學物質,令頭皮得到淨化,回復健康,促進血液循環,頭髮毛囊自然可以更加充分吸收生髮營養。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是無創無痛的生髮療程,不會在頭皮上導致任何痛楚及傷口,大部分脫髮人士都適合進行。各位女士可以先行免費體驗,立即登記,從此改善脫髮,盡展強韌秀髮!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所有脫髮人士都可以使用生髮水嗎?

雖然生髮水有明顯的改善脫髮功效,可是並不是每一位用家都可以有增髮效果,這有可能是脫髮類型不適合使用生髮水作治療的關係。一般來說,都會建議雄性禿、毛囊未完全壞死、脫髮程度輕微、出現地中海脫髮或頭頂稀疏的人士,才使用生髮水改善脫髮,所以建議在使用生髮水之前,先找頭髮醫生進行頭皮及毛囊檢測,查看毛囊的健康狀況。

生髮水中含有甚麼成分?

現時很多生髮水中都添加了米諾地爾(Minoxidil),米諾地爾是一種生髮藥物,一開始是用來治療高血壓,有擴張血管、加促血液流量的功效,後來被用來治療脫髮,有助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令養分可以充分滲透至頭皮,強化毛囊健康,延長頭髮的生長週期。男女均適合使用添加了米諾地爾的生髮水,一般會建議女士使用2%濃度的生髮水產品。

乾擦和濕擦生髮水有甚麼分別?

有些人說在濕髮時使用生髮水,增髮功效會更加明顯,其實這是錯誤的。正確的生髮水用法是在洗淨頭髮後,利用毛巾擦乾頭髮的水分,再徹底吹乾頭髮,在頭髮及頭皮完全乾燥的情況下,才適合使用生髮水。女士只需要將1毫升份量的生髮水均勻塗抹在脫髮部位的頭皮,生髮水中的成分就可以滲透至頭髮毛囊之中,透過血液循環將生髮成分帶至其他頭皮部位,刺激毛囊生出頭髮。塗上生髮水後,亦無須吹乾頭皮,讓頭皮慢慢吸收生髮水及自然風乾,才可以讓生髮水發揮最大功效。

生髮水擦到面部的話會長面毛嗎?

生髮水中的米諾地爾成分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毛髮生長,如果使用時不小心碰到其他有毛囊的位置,例如鬢毛、汗毛等,都會加快毛髮的生長,對女士來說可能會導致外觀上的不雅。因此,建議女士在使用生髮水後,一定要先洗淨雙手才觸碰其他皮膚部位。

為甚麼停用生髮水後會再次脫髮?

不少生髮水的用家發現一旦停用生髮水,就會令頭髮再次脫落,認為這是使用生髮水的副作用之一。其實停用後再次脫髮是使用生髮水的正常作用,因為本來生髮水就是有保護毛囊免受雄性荷爾蒙影響而脫落的功效,令毛囊不會因雄性荷爾蒙而變得脆弱,能夠繼續生髮,在停用生髮水後,這種保護功用就會漸漸消失,令頭髮回復本身的狀態,結果出現再次脫髮。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