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11日

生髮藥物是不少人治療脫髮的首選方法,但並不是所有女士都適合服用各種防脫髮及生髮藥物。現時香港獲得脫髮醫生處方的生髮藥物有口服的非那甾胺和外塗的米諾地爾,包括柔沛口服藥及倍健生髮水,雖然有不少臨床實證顯示兩種生髮藥物都有效治療脫髮問題,不過卻有機會導致一些副作用,影響女士的健康。無論是甚麼脫髮原因,胡亂服用防脫髮藥物並不是治療脫髮的最佳方法,如面對任何甩頭髮的問題,均應該先諮詢專業的頭髮醫生,再找出脫髮成因,對症下藥。

1

服用生髮藥物前先了解:怎樣才算是脫髮?

服用生髮藥物前先了解:怎樣才算是脫髮?

很多女士都擔心自己有脫髮的問題,並會留意有關各種生髮藥物的資訊,生髮藥物通常用於有真正脫髮問題的人士身上,到底怎樣才算是有甩頭髮的煩惱?

我們的頭髮毛囊有固有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Anagen)、衰退期(Catagen)及休眠期(Telogen),每個毛囊週期維持幾個月至幾年不等。在頭髮生長週期期間,頭髮會自然脫離毛囊,造成落髮,許多人都擔心一旦出現甩頭髮就代表情況嚴重,其實這需要視乎每日掉頭髮的數量,正常範圍在50至100條左右,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大量掉髮,或者甩出大把大把的頭髮,導致頭皮外露、m字額、髮量驟減、頭髮稀疏,甚至是地中海脫髮禿頭等,就算是出現脫髮問題。

advs

2

生髮藥物可以治療常見女性脫髮問題?

生髮藥物可以治療常見女性脫髮問題?

雖然患上脫髮問題,服用生髮藥物解決是正常方法,不過在使用防脫髮藥物之前,各位女士要先清楚自己出現的脫髮問題屬於哪種類型。

女性脫髮1. 雄性禿

不只有男士會出現雄性禿,這也是女性常見的脫髮問題之一,可幸的是,現是已有有效的生髮藥物能夠改善及治療雄性禿的問題。

由於女士體內的雄性荷爾蒙水平會因遺傳、年紀、飲食等不同因素而增加,令過多的雄性荷爾蒙轉化成二氫睪固酮(DHT),DHT會攻擊位於前額及頭頂的頭髮毛囊,令毛囊變得脆弱,無法牢固抓住髮根,而且會讓頭髮變得越來越幼,結果就造成脫髮,常見的現象有前額脫髮導致M字額、頭頂稀疏發展至地中海脫髮、髮量大減引致分界線變闊等等。

因為雄性禿和DHT這種荷爾蒙有關,所以一般的治療方法都是服用能夠有效抑制DHT產生的生髮藥物,例如含有非那甾胺及米諾地爾的防脫髮產品,減低DHT攻擊頭髮毛囊的機會。

女性脫髮2. 休止期脫髮

休止期脫髮是指女性的頭髮毛囊休眠期變長,令脫離毛囊的頭髮增多,造成脫髮現象,不過一般的休止期脫髮都無須服用生髮藥物治療。

女士正常的頭髮生長比例中,大約有一成是處於休眠期,如果休眠期的頭髮比例增多,就會令脫髮的數量增加,導致髮量減少。各種原因例如懷孕、分娩、患病、壓力增加、快速減肥、節食過度等等,都有機會擾亂頭長的生長週期,令休眠期延長,增加甩頭髮的機會。

女性脫髮3. 圓禿

圓禿又稱「鬼剃頭」,因為大部分圓禿患者都會突然出現大面積的圓形脫髮,小至五毫子硬幣,大至五元硬幣的大小,而且脫髮範圍更會完全變得光禿,十分礙眼。

現時鬼剃頭的成因尚未明確,而且也沒有太多生髮藥物能夠治療圓禿,只知是由於炎症或免疫系統攻擊生長中的頭髮毛囊,令毛囊變弱而無法繼續生長,有可能是壓力及情緒影響導致。至於要如何解決圓禿,或者令鬼剃頭的部位重新生髮,現時可以使用皮質類固醇注射的方式,減少炎症或免疫系統攻擊頭髮毛囊的機會。

3

認識兩大生髮藥物成分:非那甾胺、米諾地爾

認識兩大生髮藥物成分:非那甾胺、米諾地爾

提起生髮藥物,就不能不提非那甾胺(Finasteride)和米諾地爾(Minoxidil),這兩種藥物是治療雄性禿及其他脫髮問題的首選脫髮藥物。如果你也有脫髮問題,相信也會聽聞過這兩種藥物成分,以下就來了解一下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如何治療及改善脫髮吧。

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都是針對治療雄性禿的生髮藥物,要知道這兩種成分的運轉機制,就先來說說雄性禿是如何發生的。雄性荷爾蒙之中有一種叫睪固酮(Testosterone)的激素,當睪固酮遇上5a還原酶時,便會經過代謝而產生一種叫作二氫睪固酮(DHT)的雄性荷爾蒙。DHT會集中攻擊帶有脫髮基因的頭髮毛囊,令毛囊變得脆弱,而通常脫髮基因都會集中在前額、髮旋及頭頂的頭髮毛囊。因此,許多出現雄性禿的人士都會有髮線後移、M字額、頭頂稀疏、地中海、禿頭等問題。

至於生髮藥物: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如何治療雄性禿?非那甾胺的運作機轉是透過減少雄性荷爾蒙攻擊頭髮毛囊的機會,令毛囊保持健康,針對減少5a還原酶的濃度,從而令DHT的濃度減低,自然就可以避免DHT繼續攻擊頭髮毛囊,達到治療雄性禿及生髮的效果。

米諾地爾就是透過擴張血管的功效,改善頭皮區域的血液循環,疏通頭皮及頭髮毛囊的血液循環,增加毛囊的養分,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減少及改善掉髮。

雖然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同是生髮藥物,不過兩者仍有所分別,非那甾胺會以口服片劑藥物的形式提供,需要至少持續服用3至6個月才會見到有生髮的效果;而米諾地爾則有溶液、泡沫、乳液等方式,濃度也有分成2%及5%,其中女士只適用於2%米諾地爾濃度的生髮水,同樣需要至少使用3至6個月才能見到有明顯功效。

advs

4

治療脫髮藥物面面觀

治療脫髮藥物面面觀

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只是生髮藥物中的成分,而市面上較常見用來治療雄性禿的藥物分別有柔沛及倍健生髮水,而最新研發的就有新髮靈。這三種生髮藥物都含有不同濃度的非那甾胺及米諾地爾,提供給不同程度的雄性禿患者使用。

生髮藥物1. 柔沛

柔沛(Propecia)在1998年上市,並已經獲得FDA認可能夠用於治療雄性禿的生髮藥物之一。當中含有1毫克的非那甾胺,口服劑量為每日一粒,能夠幫助抑制睪固酮轉化成二氫睪固酮,減少對頭髮毛囊的攻擊,有效維持頭髮毛囊的健康,降低出現脫髮的機會。

有研究顯示,需要連續服用生髮藥物柔沛三個月後,才可以明顯減少脫髮問題,6至12個月期間會有新生頭髮長出,但如果一旦停藥,脫髮會在一年內重新出現。

生髮藥物2. 新髮靈

新髮靈(Dutasteride)是近年新上市的口服生髮藥物,暫時香港仍未批准上市,但台灣等地已經可以供有需要人士購買。新髮靈本身是用來治療前列腺肥大的藥物,後來被用來治療雄性禿的脫髮問題,有些研究數據顯示,新髮靈比柔沛對抑制雄性禿的症狀有更佳的功效。

非那甾胺這種生髮藥物是用作抑制5a還原酶,而令DHT無法結合,從而降低體內DHT濃度的水平,其實5a還原酶也有分為1型和2型,非那甾胺只可以抑制2型5a還原酶,而新髮靈就可以同時抑制1型及2型5a還原酶,因此原理上是比柔沛有更強的防脫髮及治療脫髮的功效。

作為新上市的生髮藥物,新髮靈當然受到大眾歡迎,一般會建議服用柔沛但沒有理想效果的脫髮人士,轉而服用新髮靈,不過新髮靈和柔沛同樣都需要持續服用,如果停止服用的話,脫髮問題會在短期內復發。

生髮藥物3. 倍健生髮水

除了口服的生髮藥物之外,外塗的生髮藥物同樣是不少脫髮人士治療的首選。暫時生髮藥物之中,能夠外塗的就只有米諾地爾這種成分,市面上不少生髮水或生髮乳液都會添加米諾地爾,起到治療雄性禿的作用。

米諾地爾這種生髮藥物成分本身是用作醫治高血壓,它能夠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後來則用作治療雄性禿,疏通頭皮區域的血液循環,令頭髮毛囊增加養分供應,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減少出現掉髮的機會。

一般含有米諾地爾的生髮水都有分成2%及5%濃度,依照生髮藥物的建議,暫時5%濃度的米諾地爾生髮水只適合男士或有嚴重雄性禿的人士使用,一般女士只建議使用2%濃度的米諾地爾生髮藥物。使用含有米諾地爾生髮水時,只需要在完全乾爽的頭皮上塗上生髮水,待自然風乾後便可以。不過由於米諾地爾是以延長頭髮的生長週期作為治療脫髮的機轉,所以一旦停用的話,脫髮問題也會再次復發。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使用生髮藥物的副作用

使用生髮藥物的副作用

雖然以上的生髮藥物能夠有效改善脫髮問題,不過服用這些生髮藥物並不只有好處,始終它們也是一種藥物成分,有機會對身體健康造成負擔之外,也有可能會引致多種副作用,所以在使用生髮藥物之前,一定要先諮詢專業生髮醫生的意見,確保身體狀況適合使用。

生髮藥物副作用1. 脫髮復發

任何一種生髮藥物都會有此副作用,因為生髮藥物改善脫髮的機轉並不是完全消滅所有導致脫髮的成因,而是暫時停止頭髮毛囊變得脆弱,所以一旦停止服用或使用生髮藥物,脫髮問題便會在短時間內復發。

例如非那甾胺,它是一種透過抑制5a還原酶來改善雄性禿的生髮藥物,從而減少頭髮毛囊被雄性荷爾蒙攻擊的機會,可是非那甾胺卻不能完全消滅5a還原酶或者DHT,因此只要一停止服用生髮藥物的話,5a還原酶便會回復原狀,與雄性荷爾蒙結合成DHT,繼續攻擊頭髮毛囊,造成脫髮。而米諾地爾這種生髮藥物也是一樣,透過擴張血管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可是停止使用米諾地爾的話,頭皮血液循環便會回復原狀,頭髮無法吸收充分營養,雄性禿的情況便會再次發生。

生髮藥物副作用2. 荷爾蒙失調

由於不同的生髮藥物是針對脫髮人士體內的雄性荷爾蒙水平,因此服用及使用生髮藥物後,身體的荷爾蒙水平會出現變化。尤其對女性而言,由於雄性禿是因雄性荷爾蒙引發,所以女士服用生髮藥物之後,雖可以改善雄性禿的症狀,不過卻有機會導致荷爾蒙失調,甚至引致荷爾蒙瘡爆發、月經失準、情緒暴躁等等問題。

生髮藥物副作用3. 藥物或頭皮敏感

生髮藥物成分非那甾胺及米諾地爾雖是獲批准用於治療脫髮的藥物,不過同樣有機會導致藥物敏感,如果脫髮人士本身對這兩種生髮藥物成分有敏感,就不能服用,加上口服的生髮藥物中除了非那甾胺之外,有機會添加額外成分,所以在服用之前一定要先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另外,針對外用的生髮藥物例如米諾地爾,雖然可以塗在頭皮上減少及治療脫髮問題,可以卻有機會導致頭皮敏感。現時藥用的生髮水中除了米諾地爾之外,還有些會添加了不同的化學成分,有些廠商為了加強生髮水的功效,還會添加咖啡因、鋸棕櫚等生髮成分,所以在多種成分的刺激之下,有可能會造成頭皮敏感,產生痕癢、紅腫、脫皮等問題。

生髮藥物副作用4. 引致胎兒發育異常

有研究指出,如果打算懷孕、正在懷孕、正在餵哺母乳的女士如果使用生髮藥物,有可能引致胎兒發育異常,增加出現畸胎的機會,以及影響母乳分泌,並透過母乳傳給嬰兒,有可能影響嬰兒的身體發育。因此,有懷孕打算、孕婦、正餵哺母乳的女士,應該避免服用生髮藥物以及接觸生髮藥物的粉末,以免吸入後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生髮藥物副作用5. 肝功能異常

對於口服的生髮藥物非那甾胺,就有指引指示脫髮人士如有肝臟疾病的話,便應小心使用。由於肝臟是身體最大的排毒器官,所以每當服用藥物之後,都會進入肝臟進行代謝,如果本身就患有肝功能異常的人士,再服用生髮藥物的話,很有可能會對肝膽造成負擔,尤其生髮藥物需要長期服用,對肝臟的負擔就更加大。

advs

6

生髮藥物以外的脫髮治療方法

生髮藥物以外的脫髮治療方法

很多人都會在生髮藥物和植髮手術之間難以抉擇,其實兩者是完全不同的脫髮治療方法。植髮手術是利用外科手術的方式,將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至出現脫髮的部位,讓毛囊在脫髮重新生長,生成新生的髮絲。

脫髮治療方法1. 植髮手術

很多人都會在生髮藥物和植髮手術之間難以抉擇,其實兩者是完全不同的脫髮治療方法。植髮手術是利用外科手術的方式,將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至出現脫髮的部位,讓毛囊在脫髮重新生長,生成新生的髮絲。

現時植髮手術的技術大致可以分成FUT及FUE兩種,FUT技術需要在頭皮上切割出一整條頭皮,並從上面取出毛囊,因此完成植髮後,頭皮會有較大的疤痕,而且復原期也較長,所以現在已經較少人選擇FUT技術;而FUE就是直接從頭皮上鑽取出毛囊進行移植,因此植髮後,頭皮上會有一點點的傷痕,復原後也較不顯眼,大大減少了術後的影響,現在越來越多會選擇使用FUE技術進行移植。

脫髮治療方法2. 生髮補充品

許多脫髮人士不選擇生髮藥物的原因之一,就是擔心生髮藥物會對身體健康造成負擔,因此不少面對脫髮問題的人士都會選擇服用生髮補充品,希望能夠改善脫髮。這些生髮補充品大部分聲稱以天然成分製成,不會對頭皮及身體造成傷害及負擔,而當中的成分都是被指能夠幫助頭髮生長或維持頭皮健康的營養或食材,例如維他命、黑芝麻、咖啡因、鋸棕櫚、何首烏等等。

雖然這些生髮補充品不像生髮藥物一樣,含有藥用成分,不過暫時仍未有充分的醫學證明這些天然生髮補充品成分能夠有顯著的生髮及改落脫髮效果,治療雄性禿的效果可能只是因人而異,加上很多補充品的成分都能夠透過日常飲食中攝取,如果過量吸收的話亦有機會對身體造成健康問題。

脫髮治療方法3. 醫療用低能量激光

醫療級低能量激光生髮技術,透過能夠深入頭皮底層,激活頭髮毛囊的活性,增強毛乳頭及毛細血管,不但可以令頭皮回復健康活力,更可以促進頭髮健康生長,無創傷性的情況下即可達到治療脫髮的功效。

如果不想服用生髮藥物,採用醫療級低能量激光生髮療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例如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就是使用了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技術,可以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頭皮細胞的更新,從頭皮底層開始激活,令頭皮及頭髮回復健康,不但毛囊得以重生,連毛細血管及毛乳頭細胞都可以重獲新生,短期內即可誘發頭髮生長。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同時更可以深層淨化頭皮毛孔,令頭皮回復油脂平衡,減少頭髮毛囊被堵塞的機會,去除頭皮的化學殘留物,除了有治療脫髮的作用之外,平日更可用作頭皮及頭髮護理,預防脫髮出現!

在生髮藥物及植髮手術之外,其實各位脫髮人士還有生髮療程的選擇,想用無創無痛的方式改善及預防脫髮,那就要試試 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現在完成簡單登記的話,更即送你一次完整的 F8 生髮療程體驗!能夠改善脫髮的不只得生髮藥物,F8 生髮療程也可以是有效的脫髮治療方案。立即體驗吧!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治療脫髮的藥物有哪幾種?

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都是針對治療雄性禿的生髮藥物,非那甾胺透過減少5a還原酶的濃度,減低DHT的濃度,避免DHT繼續攻擊頭髮毛囊,達到治療雄性禿及生髮的效果;米諾地爾能夠擴張血管,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增加毛囊的養分,減少及改善掉髮。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兩種生髮藥物有所分別,非那甾胺會以口服片劑藥物的形式服用,持續服用3至6個月才會見到有生髮的效果;而米諾地爾則有溶液、泡沫、乳液等方式,其中女士只適用於2%米諾地爾濃度的生髮水。

女士可以選擇甚麼生髮藥物?

依照生髮藥物的建議,暫時5%濃度的米諾地爾生髮水只適合男士或有嚴重雄性禿的人士使用,一般女士只建議使用2%濃度的米諾地爾生髮藥物。至於口服的生髮藥物,由於有機會影響女性荷爾蒙的水平,造成荷爾蒙失調等問題,所以暫時只有男士能夠採用口服片劑的生髮藥物。

使用生髮水會有副作用嗎?

任何一種生髮藥物都會有此副作用,因為生髮藥物並不能完全消滅所有導致脫髮的成因,例如生髮藥物米諾地爾是透過擴張血管,達到改善頭皮血液循環的效果,如果停止使用米諾地爾的話,頭皮血液循環便會回復原狀,頭髮無法吸收充分營養,雄性禿及其他脫髮情況便會再次發生。

服用維他命補充品也可以治療脫髮嗎?

許多脫髮人士會擔心生髮藥物對身體健康造成負擔,因此而選擇服用生髮補充品,希望能夠改善脫髮,其中一種常見的生髮補充品就是維他命劑。雖然生髮補充品大部分聲稱以天然成分製成,不會對頭皮及身體造成傷害及負擔,不過暫時仍未有充分的醫學數據證明維他命劑能夠顯著改善脫髮,效果只是因人而異。

植髮手術比使用生髮藥物更好?

很多人都會在生髮藥物和植髮手術之間難以抉擇,植髮手術是利用外科手術的方式移植健康的頭髮毛囊,讓毛囊在脫髮位置重新生長,重新出新生頭髮。植髮手術根據使用的技術不同,都會在頭皮上留下不同程度的疤痕,有機會影響外表,甚至有植髮失敗的機會。雖然現時植髮手術的技術已經進步不少,不過仍建議脫髮人士先使用生髮藥物,如果沒有明顯效用的話才考慮進行植髮手術。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