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1日

現代人知道健康的重要性,畢竟醫藥費一直在漲價。爲了增肌減脂,除了做運動,飲食也占據重要的地位,因此才會有健身餐單的出現。除了必須有健身教練指導動作姿勢,也必須在營養師的幫助下制定合適的健身飲食餐單,確保攝入充分的營養素,搞清楚什麽東西可以多吃,什麽東西要少吃,還有什麽時候吃,這些都是重要的學問。

1

健身餐單種類有哪些?

(a)減肥餐單/減脂餐單

減肥餐單的關鍵是低卡路里,也就是盡量吃可以提供飽足感但熱量比較低的食物,最好是綠色蔬菜、青椒等富含植物纖維的食物,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和排便,將堆積在體内的廢物排走。減肥餐並非是避開所有的脂肪,而是要吃健康的脂肪,因爲有益的脂肪可以維持心臟的健康,包括堅果、魚油和橄欖油。一些人減肥會完全避開碳水化合物,但是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身體的能量不足,血壓也會下降,導致頭暈、打瞌睡和其他不適感。碳水化合物一定要吃,並且選擇全穀類、糙米和全麥麵包等來給身體一整天活力,也不會令身體儲存多餘的脂肪。

(b)增肌餐

想要有强健的肌肉,最重要是吃高蛋白質食物,因爲蛋白質就是增肌的基礎,幫助肌肉生長和修復,而也有很多健身狂會補充蛋白粉。不喜歡蛋白粉也沒關係,選擇瘦肉,包括鷄肉、魚肉和牛肉,還有豆製品和鷄蛋。在健身餐單之中,高纖維蔬菜、健康碳水化合物、健康脂肪等也不能少,因爲要提供身體能量才有力氣去健身,而營養素也能維持身體健康。

advs

2

健身達人和減肥人士應該怎麽吃才可以持續增肌減脂?

四個字:少量多餐。每餐的分量較小,但是分成多次進食,目的是要分散營養的攝取和維持一整天足夠的能量,不會讓身體在運動前後感到特別疲累。這種吃法也能穩定血糖水平,不會一次上升太高和出現巨大波動。少吃多餐也可以讓人有持久的飽足感,不會在一餐中過度進食,也能控制熱量,幫助體重管理。不過,少吃多餐的習慣需要長久培養,而且根據個人需求來進行調整。基本上,一天三次正餐可以再額外增加兩次小食,每2.5~3個小時吃一次。

3

健身餐一定是沒有味道的?

雖然健身餐單和減肥餐單的宗旨是飲食清淡,也就是盡量用水煮和清蒸的方法來烹調食物,但很多人不習慣,覺得人生短短幾十年,食之無味的食物令人生少了樂趣。其實這個改變可以慢慢進行,如果平時喜歡吃甜飲、汽水,就開始轉喝低糖茶,低糖茶喝慣了之後,再轉成無糖茶。去外面吃飯,可以不吃油膩和重口味的快餐、加工食品、甜食,反而是選擇有飽足感的湯飯或湯麵。味道還是可以有的,但是糖分、鹽分和油量要大幅度減少。

advs

4

蛋白粉要怎麽吃?

蛋白粉(Protein powder)是很多健身人士會選擇的「保健品」,因爲它很方便,還能幫助身體有效吸收和消化所需的蛋白質。世界衛生組織認爲,每個成年人每天需要每公斤0.8~1克蛋白質攝取量。健身的話則要雙倍到三倍蛋白質才足夠,每公斤1.6~2.3克。從食物中很難可以得到那麽多的蛋白質,除非吃得多,但是吃太多體重又會上升,而吃30克的蛋白粉即可補充所需的攝取量。究竟要泡水還是泡牛奶呢?如果目的是增肌,蛋白粉和牛奶混合一起喝效果會更好,可以得到30克以上的蛋白質。但如果要增肌也要控制體重,泡水喝會更好,因爲水不含卡路里。通常,在運動之後的半小時和一小時内喝會比較合適。喜歡吃蛋白粉的男士們要注意,蛋白粉的副作用是增加腎臟負擔和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建議別亂吃,而是先詢問健身教練、營養師和醫生才服用。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可以推介健身餐單食譜嗎?

根據四大營養素來分配早午晚餐以及下午茶。 蛋白質:魚肉(深海魚)、鷄胸肉或牛肉(瘦肉)、豆腐、海鮮、希臘乳酪、蛋白粉、雞蛋 碳水化合物:粗饅頭、糙米飯、藜麥、米線、燕麥麵包、玉米、番薯、薯仔、鷹嘴豆 蔬菜和水果:香蕉、奇異果、蘑菇、西蘭花、豆芽、海帶、菠菜、橙 健康脂肪:堅果、牛油果、魚油、芝士、黑巧克力、奇亞籽 早餐、午餐和晚餐可以選擇1份碳水化合物、1份優質蛋白質、2份蔬菜水果、少許脂肪。正餐之外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吃少許堅果配乳酪或水果。

advs

6

可否推薦一份完整的一日健身餐單?

早餐:早餐要吃得有飽足感,才可以維持一整天的能量,建議吃燕麥片、玉米、全麥麵包、低熱量的莓果和蘋果,再配上一杯蛋白質豐富的牛奶或豆奶。 午餐:午餐也要吃得飽,因爲需要集中精神來完成工作,建議吃糙米飯來得到熱量,再搭配高蛋白質和低脂肪的瘦肉(三文魚、雞胸肉、瘦牛肉)、維他命豐富和高纖維的蔬菜,吃沙律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想喝東西,建議是無糖的綠茶或低鹽的蔬菜湯。 晚餐:晚餐也可以吃三文魚,因爲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對心臟有益。可以吃蕎麥面、糙米飯、紅薯等作爲碳水化合物來源,蔬菜也選擇低熱量和維他命豐富的爲主。

7

如何計算卡路里攝取量?

可通過網上的TDEE計算機來得到結果,TDEE根據基礎代謝率(BMR)再加上相應的活動來知道一天内的卡路里要多少。基礎代謝率BMR是身體在靜止的時候或者進行低能量活動時所需的卡路里。 Mifflin-St Jeor公式: 男性的BMR = [10 × 体重(公斤)] + [6.25 × 身高(厘米)] – [5 × 年齡(岁)] + 5 女性的BMR = [10 × 体重(公斤)] + [6.25 × 身高(厘米)] – [5 × 年齡(岁)] - 161 如果算出來的BMR是1500,那麽健身的時候必須再增加10~20%的卡路里,也就是每日1650~1800大卡。如果想減脂,則是TDEE的80~90%,即1200~1350大卡,比身體所需的再減少些許熱量。若不想減脂也不想增肌,那就維持不變。

advs

8

碳水化合物要怎麽吃?

有人爲了健身和瘦身而選擇不吃碳水化合物,但這樣反而會傷害身體,因爲過度飢餓而出現暴飲暴食、體重反彈的情況並不罕見。可以聰明地選擇「原型食物」,意即不受加工和不加糖的,例如全穀類(如糙米、燕麥、全麥麵包)、豆類(黑豆、豆腐)、番薯、薯仔、南瓜、香蕉,避免選擇白麵包和白米飯。複合碳水化合物需要時間去消化,可以提供長久的能量且不會輕易轉換成脂肪。碳水化合物對健身人士來說是重要的能量來源,建議每日攝取的比例要1公斤:5克。如果本身體重是80公斤,就是80 x 5 =400克的碳水化合物。另外也可以根據訓練時間來調整碳水化合物比例,如果習慣在晚上做運動,可以在晚餐合理地增加碳水化合物含量。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9

健身前要空腹

很多人以爲去gym之前一定要空肚子,擔心腸胃裏有食物會影響消化,然後在運動的時候會感到不舒服。但反對者認爲空肚子健身會導致能量不足,可能在運動途中感到頭昏目眩。這個問題其實各有各的支持者,有些研究指出空腹時健身可以幫助身體有效燃脂,使身體依靠脂肪作爲主要能源。另外也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和改善胰島素的敏感度,幫助預防糖尿病。不過,如果進行高强度的運動,不吃東西的話,能量就會不足,影響了運動的表現。對於低血糖的人士來説,不吃東西運動會讓血糖更低;想要增肌的人也可能因爲空腹健身而影響了蛋白質的合成。其實最理想的是在健身前的2~3小時吃正餐。如果因爲時間不足而不能吃正餐,那就選擇低熱量的水果或者低糖的能量棒。這其實跟個人喜好、習慣等有關,可根據身體狀況和健身目標來做決定。

advs

10

運動後要吃什麽?

爲了幫助恢復體力和補充在運動過程中流失的水分、電解質和蛋白質,健身之後必須補充足夠的營養來幫助肌肉修復和生長。因此,在運動之後的30分鐘到1小時内是進食的最佳時間,建議補充高蛋白質的食物,包括Q4提到的蛋白粉。其他的選擇包括香蕉、鷄蛋、牛奶、能量棒等。在飲料方面,可選擇運動飲料,當中含有水分、糖分、鈉、鉀、鈣、氯等電解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和氨基酸等。高强度的健身會使人流失大量水分,而運動飲料可以迅速補充水分和能量,維持身體的水分平衡,防止脫水和肌肉抽筋。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運動的時間比較短,而且只是簡單的散步或瑜伽,喝足夠的溫水即可,不一定要喝運動飲料,因爲當中含有糖分。

11

健身餐單益處多但每天計算卡路里太麻煩?——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

現代人每天忙碌於工作,而健身餐單有很多禁忌,大多數人覺得食之無味,感受不到味覺上的歡愉。想要快速減肥是每個人的心態,Perfect Medical 的 S6 溶脂修形療程利用生物激光和真空抽吸原理破壞身體脂肪細胞,並將它們迅速排出體外。

怕痛的人可以盡情享受此療程,因爲過程中只會感到皮膚有輕微的溫熱感,不會傷害皮膚。S6 溶脂修形療程可以有效減脂和塑形,令想要瘦身的男士女士輕鬆達到理想體重和身材。

想嘗試療程帶來的絕佳效果嗎?點擊下方鏈接填寫資料,即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健身人士可以不吃早餐嗎?

當然不可以,不管有沒有健身,早餐絕對不能少,因爲夜間睡覺的時候體内的養分也會被消耗,因此隔日需要吃早餐來提供身體足夠的熱量,才能令身體更有效地燃燒脂肪。那麽要在運動之前吃還是運動之後吃早餐,其實是個人的習慣,或者可以這樣判斷,如果是計劃做長時間和高强度的運動,進食少許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能量也防止出現血糖低的情況,防止影響運動表現。做完運動之後再補充蛋白質和營養,幫助恢復體力。總之,吃早餐有許多好處,可以提供大腦警覺性和專注力,防止在健身過程中受傷。

2.健身飲食方法的關鍵是什麽?

你們可以回答這些問題:什麽可以吃?什麽不可以吃?什麽是一定要吃的?營養比例(分量)是什麽?什麽時候吃?不知道答案的話,就詢問營養師和健身教練,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例如習慣早上健身,那麽一定要吃早餐,在健身之後也要補充一些食物營養。進行少吃多餐制度,然後控制食物熱量。在營養方面,多吃優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健康脂肪、富含纖維的蔬果。可選擇三低食物——低鹽、低糖、低脂。除了吃東西要注意,也必須攝入適量的水分以促進新陳代謝和幫助身體排毒。每次只要詢問自己這些問題,就可以吃得精明和健康。

3.健身人士要如何控制脂肪的攝入量?

每個人每天一定要吃少許脂肪,因爲脂肪可以維持心臟和大腦的健康。對男士來説,脂肪可以維持睪丸素的水平,而睪丸素能夠促進蛋白質合成,對增加肌肉來説特別重要。但是脂肪不可以直接增加或轉換成肌肉,所以吃太多對身體無益。健康的脂肪包括不飽和脂肪,例子是橄欖油、魚油、堅果和種子,還有Omega-3脂肪酸,包括三文魚、沙丁魚、吞拿魚。不健康的脂肪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例子是紅肉、奶油、油炸物、餅乾、加工食品等。在烹煮食物的時候,盡量用橄欖油和亞麻籽油,而不是豬油和椰油。

4.如何輕鬆地制定個人化健身餐單?

健身餐單是根據個人體質、運動强度和健身目標來定制,最簡單是詢問健身教練和營養師,再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來決定什麽時候吃。一份合適的健身餐單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減脂和增肌的目的,還能確保身體健康和得到理想的身形。這也就是爲什麽除了健身之外,飲食的控制相當重要,只有相互配合,才能更快幫助健身人士完成目標。

5.除了吃得健康和明智,健身人士需要注意什麽事項?

想要增肌,可以進行複合練習,包括臥推、硬舉、深蹲、俯臥撐、引體向上等,不是一直舉重就代表肌肉會增加。初學者在進行健身的時候,禁止一開始就用力過猛,導致肌肉損傷。一開始可以給健身教練指導動作,以正確的姿勢進行,防止肌肉代償。訓練的時間要根據經驗而加長,有耐心和持之以恆。每周進行三次,每次30分鐘或以上。健身也避免只練同一個部位,而是要平均每個部位都練到,否則肌肉不平衡也是會受傷。至於要先減脂還是先增肌?這個問題沒有明確的答案,可以配合一起進行。做了運動之後,也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好讓肌肉恢復。保持心情愉快和睡眠充足,也能夠幫助肌肉恢復和精力充沛。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