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5日

最常見的7大脫髮原因你耳熟能詳?原來疫情不止令你變胖,還會導致甩頭髮!即看疫情下5大最新脫髮原因,預防勝於治療!

1

最新的脫髮原因—疫情都會令你脫髮?

脫髮原因最常見的是男性脫髮/雄禿(女士都會患上雄禿)、免疫系統異常導致斑禿/鬼剃頭、壓力性脫髮、脂溢性脫髮、頭皮過敏發炎等,然而不說不知道,原來因疫情隔離封閉在家、瘋狂消毒亦會增加患上脫髮的機會!

1

疫情下脫髮的外在原因

1. 常接觸消毒劑/酒精

疫情期間消毒搓手液、傢俱平面清潔劑天天用、時時用,不敢離身?殊不知化學物質可能會長時間殘留於頭皮及頭髮上!酒精會令頭髮及頭皮乾燥缺水、髮質粗糙易斷,而沾染上頭皮的化學劑也可能會擾亂頭皮本來平衡的菌叢環境,導致頭皮敏感發炎而導致脫髮、或加劇本身的脫髮問題。

2. WFH、隔離在家不洗頭

很多男女「不見人不洗頭」或堅持在上班前一晚才洗頭,在家中一直紮髮,而頭髮的重量會對髮根及毛囊造成牽扯性傷害,而且頭髮壓實緊貼頭皮,亦會令頭皮無法呼吸疏氣,導致頭皮悶熱、頭油增多,令油脂堵塞毛孔、頭皮屑增多,甚至引起頭皮過敏或真菌/細菌感染,導致毛囊炎及脂溢性脫髮。

1

疫情下脫髮的內在原因

1. 多吃即食麵、麵包

疫情期間不是在家工作、隔離在家就是避免外出而消耗家中儲糧,可以久放的食物無非是加入大量防腐劑或高糖高鈉的即食麵、杯麵及沒太多營養的麵包、蛋糕。白方包、梳打餅及即食麵等家常儲糧其實極其沒有營養,不止油炸高油而且高鈉,還有大量味精、調味劑、香料色素、白砂糖及反式脂肪等,缺乏人體必需的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長此下去除了營養不良,還會便秘,令你胃濕熱、血虛氣躁而脫髮。

2. 缺乏走動及運動

有中醫表示逾半上班族的脫髮患者是「上熱下寒」的體質,由久坐不動所導致,血液長期集中在上半身令頭皮過熱、血熱風燥,而隔離在家時絕對會比上下班更少走動、更缺乏運動,一直臥床坐著會令血氣無法順暢運行、血液運行凝滯而導致脫髮問題出現。

3. 憂心染疫有壓力

處於十面楚歌的疫城, 人人自危、時刻憂心染疫,尤其是家中「有老有嫩」者的壓力更大,為怕累及家人及損害自己身體健康,天天出外上班時均提心吊膽、怕這怕哪,容易構成巨大心理壓力,壓力荷爾蒙升高令荷爾蒙系統紊亂,導致甩頭髮風險提高。

advs

2

脫髮原因—為什麼會脫髮?

對脫髮男女來說,頭髮的生長週期可謂老生常談,但還是趁此機會溫故知新吧! 脫髮原因與頭髮生長週期息息相關,而頭髮生長週期可以分為3個階段,任何一個週期減慢或加快,都可能導致脫髮問題出現。 頭髮生長期:長達2-6年 頭髮消褪期:2-6星期 頭髮休止期:3-4個月 頭髮的生長週期循環不息,約15萬頭髮中多達9成處於活躍的生長期,可確保頭皮一直有頭髮的保護。如此計算下來,每天掉75條頭髮至100條頭髮都是正常的,舊的頭髮不推出來,新頭髮便沒有空間生長,而洗髮日亦會因為拉扯而掉得更多。

若頭髮生長期收縮,提早進入消褪期及休止期,而毛囊又不夠營養孕育出新頭髮去補充,就會令脫髮增多、髮量變少。由於新頭髮孕育期可能長達3-4個月,若在4個月後無法自癒又沒有對症下藥,就可能誘發毛囊萎縮,一旦頭髮毛囊完全萎縮死亡,再多的醫學治療也對禿頭無力回天!

95% 脫髮問題的罪魁禍首—雄禿

別以為只有男性才會有雄禿,其實女性患上遺傳性雄禿的機率亦極高!有醫生表示95%脫髮人士的脫髮原因為雄禿,男性荷爾蒙DHT會攻擊頭髮毛囊,令毛囊無法正常合成蛋白質而萎縮,縮短頭髮的生長期,令頭髮提早脫落、髮量變薄變少,致使M字額、髮際線後退及髮旋禿出現。 不幸中的大幸是,女性受雄禿影響的狀態多數為普及性及瀰漫性脫髮,即從髮旋或髮界線開始,脫髮範圍漣漪般向外擴散,令髮量變薄、露出髮頂頭皮,但鮮少會全禿或變成地中海,這是因為脫髮基因所影響的毛囊位置並不一樣。

3

脫髮原因—西醫角度

1. 男性荷爾蒙/雄性激素

如前所說,男性荷爾蒙,或稱雄性激素是導致脫髮的主要原因。DHT 雄性激素攻擊自身特定位置頭髮毛囊的原因仍然不明,病發時間及程度都是因人而異的。男性雄禿的終極階段是地中海,而女性則會全頭脫髮導致髮頂及腦後位置髮量薄、髮線後退成為高髮線、m字額

2. 皮脂腺分泌異常

香港天氣潮濕,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濕熱狀態,也令脂溢性脫髮成為常見的脫髮疾病,但在確定脫髮原因是脂溢性脫髮前千萬不要胡亂治療,因為亦有可能是天生皮脂腺旺盛導致頭油多,令毛囊容易堵塞及誘發毛囊炎;亦有可能是天氣及不正確的洗髮護髮習慣影響頭油分泌,宜先對症下藥。

3. 甲狀腺功能失調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主要分泌甲狀腺激素,是人體不可或缺的「毛囊發育劑」,而不管甲亢或甲減,當甲狀腺功能失調時就會導致內分泌紊亂,影響人體新陳代謝,導致脫髮問題出現。

4. 生活壓力、鬼剃頭

壓力性脫髮多出現於青壯年身上,太大的生活壓力會影響毛囊健康及頭髮生長,身體長期處於「戰或逃」的反應令壓力荷爾蒙水平增高,對毛囊中的幹細胞構成傷害,除了可能令你「一夜白頭」之外,還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衡,出現鬼剃頭/斑禿脫髮。

5. 營養不良、垃圾食物

工作壓力大及身材容貌焦慮的女性也容易患上脫髮問題,工作忙碌者三餐及作息均不定時,常吃沒營養的快餐導致營養不均、脾胃濕熱,令頭皮提早氧化老化;而身材焦慮的女士會透過極端節食方式減肥,身體缺乏蛋白質、鐵質及油脂等會令毛囊不健康,再加上減肥壓力而導致脫髮問題加劇。

6. 疾病或藥物

頭皮被細菌感染誘發毛囊炎、頭瘡,或被真菌感染都會導致頭皮發炎及出現疤痕,從而導致脫髮問題。部分藥物如薄血藥、高血壓藥、高劑量口服A酸、抗抑鬱藥等亦可能具脫髮副作用,而原因不明的突發性免疫系統異常也並不少見。在查找脫髮原因時應認真排查心理壓力及長時間口服的藥物及營養補充品,並作出相關調整。

7. 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的發生機率高達7至8成,是大部分產後媽媽需要面對的問題,尤其本身髮量少、「儲貨不多」的媽媽,在經歷產後脫髮的情況會更為嚴峻,可能很快就會因髮量過薄而顯露頭皮。孕期時雌性荷爾蒙會處於高水平,令皮膚及頭髮維持健康活躍的狀態,一旦生產後便會急劇「退潮」,令大量頭髮同一時間進入消褪期及休止期,而新生頭髮來不及補充空缺而出現髮量薄問題。一般來說,產後脫髮可於3-4個月後自癒,若數月後脫髮情況持續、轉變為產後壓力性脫髮或無法回復原本髮量,應積極尋求調養身體及生髮之道。

advs

4

脫髮原因—中醫角度

1. 肝腎欠佳

從中醫角度來說,遺傳性雄禿屬於肝腎欠佳。若身體及精神過勞、經常性熬夜、身心壓力太大就會影響肝腎血氣,導致身體的血氣不足,令頭皮老化、失去彈性,毛囊萎縮及頭髮掉落。

2. 脾胃濕熱

日常飲食不節,嗜甜嗜辣、煎炸油膩及進食過快等會大大損耗脾胃功能,在體內積聚濕熱,濕熱上升至頭皮增加頭油分泌,令頭皮屑增多、頭髮油膩甚至頭皮痕癢,再加上消化不良,脾胃功能不足就令營養無法運化到頭皮。

3. 血熱風盛

中醫表示脫髮年輕化多是血熱風燥、上熱下寒的體質所造成的,青壯年因為學業或工作壓力導致身心緊張,經常熬夜及囫圇吞棗地進食,會耗損陰液導致陰虛陽盛、令風熱上升頭部,熱氣困於體內引致髮根乾枯脫髮。

4. 血虛風燥

產後脫髮、大病一場、經歷大悲或大手術後精血虧損均屬於血虛風燥型脫髮的成因,久病或產後所導致的血虛體弱,若之後沒有好好調養,會傷及氣血導致頭髮失去滋養而掉落。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脫髮治療方法—中西醫改善異常脫髮

1. 避免消毒劑噴到頭髮

如前所說,疫情期間的生活習慣改變及身心壓力可能會導致脫髮問題出現及加劇。在使用化學物質消毒劑及消毒酒精噴劑的時候,要記得小心不要接觸到頭皮及頭髮。事實上,富含酒精的香水噴到頭髮上同樣是不利頭髮健康的習慣。

2. 於頭禿位置針灸

中醫除了處方專屬藥予脫髮患者服用,調理肝、腎、脾及氣血,讓氣血運化回復正常之外,同時還會配合針灸,在頭皮穴位及禿髮位置落針或輕叩梅花針,促進頭皮的血液微循環,血氣通暢後會令毛囊得到滋養、重新長出頭髮。

3. 讓頭皮睡足3小時

很少人知道原來頭髮及皮膚亦需要休息,但頭皮會在你熟睡1、2個小時之後才會減慢代謝,而頭皮最好每晚有最少3小時的休息,因此每晚維持6、7小時的睡眠才有益頭皮及毛囊健康,經常性熬夜或失眠者的頭髮質素也堪憂。

4. 處方生髮藥物

若曾為治療或改善脫髮問題尋找頭髮專科醫生,就會知道現時治療脫髮的一線口服藥物是非那甾胺,可惜它只適合男性及更年期後的女性使用。而米諾地爾生髮水適合男性及女性脫髮患者使用,但須每天早晚堅持使用,一旦停止便失去抑止脫髮的功效。至於斑禿導致的脫髮,嚴重者可在禿髮位置注射皮質類固醇,或口服皮質類固醇以治療脫髮。

5. 早上別洗頭

若你習慣早上洗頭,而又開始出現脫髮問題,不妨嘗試把洗頭時間挪到晚上,因為頭髮及毛囊會在夜間進行修復,若頭皮不乾淨地入睡,沙塵油脂有可能堵塞毛囊、不利於頭髮的生長,而晚上洗頭的好處是有時間徹底按摩及吹乾頭皮,避免濕卧。

6. 不要節食

在減肥、生髮活髮增髮資訊爆炸的年代,仍有女生認定自己「只喝水都會胖」因此進行極端節食,絕不碰碳水及半點油脂,以水煮蔬菜為主並只食用少量白肉。節食至此反而會拉低代謝率,當能量太少而無法支持身體健康運作時,身體處於「低電量」狀態會率先「省電」的、減慢生長的便是頭髮及指甲。

7. 把頭髮放下來

儘量把頭髮放下來,不要紮頭髮及染、漂、燙,別每早進行捲燙髮,即使必須紮頭髮,也應不時鬆綁,讓被拉緊的頭髮得以放鬆、讓頭皮有喘氣及透氣降溫的機會。

8. 減少喝酒

酗酒及抽煙的不良習慣不止影響身體健康,亦會影響頭皮及毛囊健康。酗酒會令皮膚脫水、皮膚組織容易過敏發炎及泛紅,破壞膠原蛋白組織令頭皮加速氧化老化,若頭皮環境處於不健康的狀態,脫髮就會早一步到來。

9. 不要濕卧

很多香港女生白天工作繁忙,晚上累得洗頭之後就倒頭就睡,這種情況之下其實不洗頭、等到第二天早上再洗頭更好。頭髮潮濕的時候磷片處於張開狀態,與枕頭及衣服頻頻摩擦會令髮質變得粗糙、容易扯斷,更別提頭皮環境濕熱,一晚上成為頭皮細菌繁殖的溫床,易誘發頭瘡及毛囊炎。

10. 定期做生髮療程

脫髮原因很多,而從中醫或西醫角度來說只可以做到對症下藥,因為脫髮原因可能你自己也搞不清楚:遺傳性雄禿毫無道理可言,醫學界仍未破解出為何DHT會攻擊頭皮特定位置的毛囊,而斑禿/鬼剃頭的原因亦未明確,可能你根本快活過神仙,沒有任何壓力但某天卻突然發現自己鬼剃頭了。作為脫髮患者,你可以做到的是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找到維持頭髮正常生長的助力。 現時,被國際權威機構所認可的生髮方法有三種,其中兩種是生髮藥物,分別是非那甾胺口服藥及米諾地爾生髮水,前者不適合仍在適育年齡的女士使用。第三種則是大部分脫髮患者都適合使用,定期進行可增加頭皮及毛囊健康的軟激光生髮療程,如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

advs

6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對應所有脫髮原因!

  不確定脫髮原因者:可免費諮詢我們的生髮專家,並進行免費頭皮檢測,找出最確切脫髮原因,專家會提供改善脫髮的建議,並讓你免費體驗F8 生髮療程乙次。 已知脫髮原因者:Perfect Medical 提供免費試做【F8 女士生髮療程】乙次

「長新冠脫髮」的小編做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救髮」!

很多人以為疫情過了就萬事俱吉,不是的,其實小編自身跟身邊很多人都在受「長新冠」的折磨!「長新冠」的後遺症除了氣虛、氣管炎跟慢性咳嗽等之外,其實還有個很多人都出現的問題,就是長新冠脫髮! 小編的頭髮本來就不是很好,屬於細軟稱疏類的,每次梳頭都要撥來撥去以掩蓋既大又禿的分界線,本來已經費盡心思在維繫頭頂上稀薄的頭髮了,在長新冠之後,即使不洗頭不吹頭,隨便一梳頭或撥頭髮,頭髮就大把大把的掉......掉到一地都是,每次看地板、掃地的時候都超級傷心又擔心! 本來以為只是年紀上去了、頭皮早衰令脫髮增多,直到脫髮情況愈來愈嚴重才想到「可能是長新冠的後遺症」......於是就開始積極地生髮防脫髮,因為網上雖然很多人受長新冠困擾而脫髮,但解決方法就人人都不一樣。 我的解決方法就是吃中藥增強體質 +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 一開始是吃中藥,但感覺中藥的生髮效果真的太弱,有效但非常溫和,雖然能感受到體質慢慢增強,例如晚上睡得更安穩了,更不易失眠而且上班也沒以前那麼累,但防脫髮、生髮的效果就沒怎樣看見,於是就去試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主打技術是低能量軟生物激光,完成後會在頭皮上塗上生髮水,試做首次就感覺頭油變少了很多,而且去試做當天也看見超多客人去做生髮療程,無形中給了我很多信心,所以就買了一個療程。 現在療程進行到第四次,生髮仍然無感,但防脫髮很有感!因為頭油少了,頭皮回復水油平衡,所以也不再癢到我狂抓頭皮或下頭皮雪,感覺脫髮情況好了很多!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應該是深層控油跟補濕雙管齊下,至於生髮的效果有可能在養好頭皮之後才會看到,很期待看到禿了的地方長出BB毛,很期待看見頭髮慢慢長回來! 我也誠意把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推給因患病而脫髮的朋友,不管是長新冠或是其他原因,因為壓力、減肥、飲食不良或遺傳性雄禿的脫髮朋友們也很適合進行這療程! 聽落好好,但實際唔做係唔知道?!即點擊即享免費試做【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乙次,絕無取巧!

立即免費體驗: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西醫認為最常見的脫髮原因是?

西醫表示,不管男女,最常見的脫髮原因就是遺傳性雄禿,即為男性荷爾蒙/雄性激素皮脂腺分泌異常,DHT雄性荷爾蒙攻擊頭髮毛囊,令蛋白質合成受礙從而導致脫髮問題。此外,甲狀腺功能失調令內分泌失調、生活壓力導致免疫系統紊亂、因節食減肥或偏食、進食太多垃圾食物而營養不良、疾病、藥物副作用或產後荷爾蒙暫時紊亂等,都會導致短期或長期的脫髮問題。

中醫角度來看,脫髮成因是什麼?

肝腎欠佳、脾胃濕熱、血熱風盛及血虛風燥均會導致脫髮。一般而言,遺傳性雄禿就屬於肝腎不足,肝腎血氣欠佳會令毛囊萎縮及掉髮;而飲食不節、嗜甜嗜辣都會令脾胃積熱,致使頭油增多及頭髮油膩,亦會影響營養運化;青壯年脫髮多是血熱風燥導致,學業及工作壓力、熬夜會陰虧風熱,熱氣上升至頭皮引致髮根乾枯脫髮;產後脫髮或身體經歷巨大失血創傷後,或會因血虛風燥導致脫髮。

疫情下脫髮問題會加劇?

1.每天頻繁地接觸消毒劑/酒精,甚至將酒精噴灑於頭髮上,有可能令頭髮被酒精抽乾水分變得乾燥易斷,消毒劑的化學物質可能殘留於頭皮及頭髮上,長久下來誘發頭皮過敏發炎及掉髮;2. 在家工作或隔離在家所以長時間不洗頭,會令頭皮不潔淨及細菌叢生,容易患上毛囊炎及頭瘡,影響頭皮健康;3. 久不出門消耗家中的即食食品、罐頭食品及快消食品,如即食麵、麵包等,一方面會導致營養不良、二來此類垃圾食物高油高糖高鈉,令皮膚及身體加速氧化老化,影響頭皮健康;4. 疫情在家缺乏走動及運動及5. 因為憂心自己及家人染疫而有巨大壓力,都會令血氣循環差、荷爾蒙紊亂而令毛囊「亞健康」而患上脫髮或令脫髮加劇。

如何改善脫髮問題?

1. 應避免化學消毒劑及酒精噴到頭髮、2. 可嘗試中醫生髮針灸、3.每晚保持充足睡眠,讓頭皮睡足3小時、4.服用處方生髮藥物、5. 早上別洗頭、6. 不要過度節食、7. 避免紮髮,常把頭髮放下、8. 減少喝酒、9. 把頭皮全部吹乾,不要濕卧、10. 定期進行軟激光生髮療程。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的原理?要做多少次才見效?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國際權威機構認證的軟激光生髮技術,軟激光能量可直達頭皮深處,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加快皮膚及血管組織的修復及有助抗炎,亦能提升頭皮皮膚細胞的活力,從根源預防脫髮及抑止脫髮,有助頭髮回復正常的生長週期,生髮、活髮及增髮!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可對應大部分的脫髮原因,溫和增加頭髮及頭皮的健康度,一般脫髮問題以1至3個月為一個完整的療程,而較嚴重的脫髮問題以9-12個月為個療程,一般每1至2星期進行一次療程。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