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10日

頭皮發炎的原因與毛囊健康不無關係,頭皮痕癢、頭皮紅腫、頭皮屑會令人非常煩惱,嚴重更會導致掉髮。想知如何養護頭皮,即看皮膚科醫師的建議!

1

頭皮發炎症狀有哪些?原來頭皮都會生痘痘!

講起頭皮發炎,很多人都以為只會出現頭痕、頭皮屑,其實萬一頭皮出現發炎,會包含更深層次的症狀,以下7大頭皮發炎症狀並不罕見,快看看自己有沒有中招吧!

1. 頭皮屑增多

頭皮發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真菌在頭皮上滋生,令頭皮產生鱗狀的頭皮屑。如果頭屑在短時間內大量增多,頭皮屑呈白色的碎屑狀,或微黃色的塊狀,甚至輕輕一撥就會令頭屑「紛飛」,便要留意是否頭皮出現了健康問題。

2. 頭皮紅腫

頭皮和臉部皮膚一樣,當頭皮受到刺激,會引起紅腫,例如因受化學品刺激的話,頭皮會呈現微紅色,摸上去更會有腫脹的感覺。通常頭皮紅腫會與頭痕、頭皮屑、頭皮乾燥等症狀一同出現。

3. 頭皮痕癢

頭皮痕癢會令不少人感到不適,不論是因為頭油多還是頭皮乾燥,都會引起某程度的頭痕問題。頭皮癢一出現,很容易會不停用指甲抓頭皮,有可能因此而令頭皮受損,導致細菌感染,令頭皮炎症問題越來越嚴重。

4. 頭皮油脂分泌變多

頭油變多是頭皮發炎症狀之一,當頭皮健康轉差,皮脂腺的分泌會失調,皮脂分泌變得旺盛,嚴重的話更會堵塞毛囊,令毛囊處於缺氧的情況,影響生長能力,造成掉髮。

5. 頭皮乾燥

健康的頭皮需要適當的水分及油分滋潤,如果頭皮受到刺激,水油之間便會失調,除了頭油會變多之外,也有可能頭皮會變得缺水,出現嚴重乾燥的問題,變相增加乾性頭皮屑形成。

6. 頭皮產生異味

頭皮油脂分泌增加,會增加細菌在頭皮滋生的機會,頭油堆積在髮根及毛囊之間,散發一種油溢味,難聞的頭臭氣味,不只有礙個人衛生,還會令人避之則吉,影響社交。

7. 掉髮嚴重

頭皮發炎的最終後果,就是會導致脫髮出現。頭皮發炎嚴重的話,會影響毛囊健康,甚至會令毛囊完全失去生髮的能力。頭皮炎症首先會侵襲髮根,頭皮變得脆弱,自然無力抓緊頭髮,產生脫髮的問題。

advs

2

頭皮發炎關毛囊事?原因是甚麼?

頭皮發炎的問題都是有原因的,不過導致頭皮健康出問題的因素卻有很多,有時更可以是多重原因所導致。如果你發現頭皮出現不適感,應當盡快找頭髮醫生進行檢查,及早找出及解決引起頭皮敏感的原因。

1. 天氣潮濕或乾燥

香港的夏天天氣十分潮濕,加上容易令人滿頭汗水的溫度,導致隨時都會有一層薄薄的汗水及油脂積聚在頭皮。過多的頭皮油脂污垢會造成毛孔堵塞,令頭油分泌失衡,加劇頭皮炎症。過於乾燥的天氣也會令頭皮缺少水分,分分鐘受刺激而分泌更多油脂,產生更多頭屑及頭油問題。

2. 皮膚疾病

頭皮和臉部皮膚一樣,都有機會患上某些皮膚疾病,或者某些皮膚疾病影響範圍包括頭皮,會令頭皮出現頭屑、頭皮紅腫、痕癢等問題,例如銀屑病、頭癬、毛囊炎頭皮濕疹等等,這些頭皮及皮膚疾病越嚴重,越有可能引起脫髮問題。

3. 洗髮次數太密或太疏

正確洗髮的確可以清潔多餘的頭皮屑及頭油,保持頭髮清爽,不過洗頭次數太密或太疏,都有機會影響頭皮油脂的平衡,反而令頭皮發炎的問題更加嚴重。

洗頭次數太密會將有效保護頭皮的皮脂洗掉,令頭皮缺少油分滋潤,繼而分泌出更多油脂;洗頭次數太少則會導致過多的頭皮油脂積聚,引起毛囊閉塞受皮脂腺發炎的問題。各位女生應該視乎自己的頭皮狀況而決定洗頭次數,例如油性頭皮可每日洗一次,乾性頭皮則可1至2日洗一次,以減少對頭皮造成刺激。

4. 經常電髮或染髮

女生們都喜愛為頭髮添上不同造型,尤其近年更流行染上搶眼的髮色,因此許多女生每隔幾個月就會到髮型屋電髮或者染髮,不過這卻會增加頭皮發炎的機會。

先不論電髮、染髮時會用到大量電髮劑、染髮劑,電染髮本身就會對頭皮及頭髮造成負擔,特別是漂髮時會極度刺激頭皮,甚至造成刺痛,而且電髮水和染髮劑當中含有不少化學成分,有可能在過程中出現頭皮敏感的反應,導致接觸性皮炎。

3

頭皮毛囊炎好煩惱!頭皮發炎分哪幾種?

頭皮一旦出現紅腫、痕癢、頭皮屑增加,就一定是頭皮發炎?的確是有這個可能,不過頭皮發炎也分為很多種,就算你找頭皮醫生治療,也先要讓醫生了解你的頭皮發炎問題屬於哪一種。基於種類不同,頭皮發炎症狀亦有可能有所不同,各位可以根據症狀表現,來判斷自己屬於哪一種頭皮發炎類型。

1. 脂溢性頭皮炎

脂溢性頭皮炎又稱脂漏性皮膚炎,屬於頭皮濕疹的一種,主要成因與一種叫作「皮屑芽孢菌」的黴菌感染有關,通常在潮濕、多汗、皮脂腺較多的身體部位出現,頭皮正是其中之一。

當頭皮出現脂漏性皮膚炎時,頭皮油脂會分泌過多,導致頭皮及頭髮經常過於油膩、黏笠,並且產生大量頭屑,同時出現頭臭、頭痕等,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更會引致脂溢性脫髮,從頭頂中央開始甩頭髮,漸漸向外擴散,導致頭頂稀疏、地中海、禿頭等。

2. 頭皮毛囊炎

毛囊炎是一種經常被忽略的頭皮發炎問題,因為初發時多數沒有明顯症狀,毛囊發炎的位置會出現輕微紅腫及痕癢感,並長出一粒粒痘痘,猶如臉部暗瘡一樣。

如果不多加注意,隨時會忽略毛囊炎的症狀,令其惡化。惡化的毛囊炎有機會傷害毛囊的生長能力,並在頭皮上留下疤痕,疤痕位置會無法再長出新髮,引致疤痕性脫髮。

3. 頭皮濕疹

不只潮濕及黏笠的環境容易引致真菌滋生,誘發濕疹,頭皮亦屬於濕疹的好發部位,由於太過乾燥都會引起乾性濕疹,令頭皮發炎反應增加。

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有時在乾燥的冬天,或者錯用清潔力較強的洗頭水,都有可能令頭皮及頭髮過於乾燥,而削弱了保護屏障,結果就會引致炎症出現。乾性頭皮濕疹症痕包括頭皮呈現紫紅色、乾燥性頭屑、頭皮癢等。

4. 銀屑病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由於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導致皮膚出現類似濕疹的症狀,包括痕癢、脫皮、乾燥、紅腫等,嚴重的銀屑病患者在患處的皮膚會產生銀白色的鱗狀片塊皮屑,容易引起別人異樣的目光。

銀屑病產生的皮膚症狀有機會蔓延至頭皮,以致頭皮出現大量頭屑,甚至有頭皮紅腫、痕癢等問題,更有機會影響生活及外表。

5. 接觸性皮炎

簡單來說,接觸性皮炎即是因為頭皮受到外來刺激,而產生敏感反應。常見的敏感源包括電髮劑、染髮劑、洗頭水、護髮素等,如果用了含有對頭皮造成刺激成分的頭髮產品,便會引起頭皮紅腫、頭皮痕癢、出現頭屑等,甚至有可能引起頭皮刺痛。

advs

4

看看頭皮顏色 話你知頭皮是否發炎!

頭皮發炎除了可以透過不同症狀,分辨屬於哪種問題之外,觀察頭皮顏色亦能夠反映頭皮的健康狀況。以下就來解說一下不同的頭皮顏色代表甚麼潛在問題,你也快看看自己的頭皮吧!

1. 粉紅色

粉紅色的頭皮較常出現在敏感性或濕疹性的頭皮上,因為頭皮的保護屏障較弱,所以容易受外來灰塵、污垢、紫外線等刺激,而導致痕癢、脫皮等,呈現微微粉紅色的狀態。

另外粉紅色的頭皮亦有機會是頭皮老化及缺氧的先兆,最好透過按摩、飲食、正確洗頭等不同方式,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頭皮氧分供應,減少頭皮發炎產生的機會。

2. 泛紅

頭皮泛紅是常見的頭皮發炎症狀之一,通常都會伴隨痕癢、頭屑出現,尤其是脂溢性皮炎人士,他們的頭皮經常都會泛紅,並且顯得特別油膩。如果受到電染髮的刺激、時常用指甲刮頭皮,頭皮也會出現泛紅症狀。如想減輕頭皮泛紅的問題,可以使用合適的洗頭水,減少真菌滋生的問題,以及避免用指甲抓傷頭皮。

3. 偏橘色

偏橘色的頭皮是各種頭皮問題的先兆,雖然未必立即顯現出來,但頭皮變成偏橘色是頭皮缺氧的警示,代表頭髮沒有足夠的氧分,有機會因為不能吸收充足的養分而導致脫髮。偏橘色的頭皮是肝臟變差的先兆,所謂「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肝血一旦不足就會影響頭髮的生長,最好還是注意休息,養好肝臟健康。

4. 淡黃色

頭皮是淡黃色的話,代表身體內在機能有可能出現問題,例如淋巴阻塞、壓力過大、免疫力不足、經常生病等等,經常吸煙、飲酒、休息不足等這些生活習慣都會令頭皮變成淡黃色,影響頭皮健康。想改善頭皮發炎的問題,應該改變生活習慣,早睡早起,減少對內臟機能的負擔。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洗頭 揮別頭皮毛囊炎!

洗頭是每日的「例行工作」,正因為每日都會做,很多人都會忽略洗頭對頭皮及頭髮的影響,如果日日用錯誤的方式洗頭,對頭皮所造成的傷害可想而知。因此我們特別找來皮膚科醫師,分享如何正確洗頭,揮別頭皮發炎問題!

1. 選擇合適的洗髮精

提起洗頭,又怎能不提藥用洗髮精?選擇洗髮精十分重要,一旦用錯,隨時會引致脫髮問題!對於不同的頭皮發炎問題,皮膚科醫生亦有不同的藥用洗髮精建議:

如果因為頭皮過於乾燥而引致乾性濕疹,便需要使用含有滋潤成分的洗髮精,例如焦油(Tar)、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都是很好的抗炎成分,幫助改善乾性頭癬;

患有脂溢性皮炎的人士亦要小心選用的洗髮精,最好選擇含有水楊酸(Salycylic acid)、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吡羅克酮乙醇胺鹽(Pircotone olamine)等成分的洗髮精,有助抑制真菌在頭皮滋生,減輕頭皮癢、頭油過多、頭痕的問題;

含有吡硫鎓鋅(Zinc pyrithione)成分的洗髮精則適合有毛囊炎問題的人士使用,當中的活膚成分可有助減少頭皮油脂堵塞的問題,疏通毛囊,加速頭皮代謝,改善因毛囊炎引致的頭瘡、頭皮紅腫的問題。

2. 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溫

平日洗頭時,不應使用過高水溫的熱水,特別是患有頭皮發炎的人士,若果用了過熱的水洗頭的話,更加會加劇頭皮發炎的症狀。即使沒有頭皮問題的人士,如果用過熱的水溫洗頭,都會刺激頭皮,增加頭皮油脂的分泌,令頭皮及頭髮變得油膩。

3. 洗髮時進行頭皮按摩

進行頭皮按摩有助疏通頭部的血液循環,增加毛囊及頭髮的氧分供應,改善頭皮健康。洗頭時同時進行頭皮按摩不但方便,亦可以令洗髮精中的成分更容易滲透至頭皮底層,按摩時只需要動用指腹,在頭皮各位置上打圈按摩,切忌用指甲進行按摩,因有機會加劇頭皮發炎導致的傷口。

4. 停止使用護髮及頭髮造型品

不少女士都習慣使用護髮素滋潤髮絲,或者出門前使用定型噴霧、髮蠟等頭髮造型產品,不過這些產品中往往含有大量對頭皮有害的成分,例如人造香精、矽靈、薄荷醇等等,有可能增加毛囊堵塞的機會,令頭皮更加痕癢、紅腫,甚至產生更多頭屑。因此停用以上產品可以減少頭皮及頭髮接觸有害成分的機會,幫助舒緩頭皮發炎衍生的問題。

5. 定時更換枕頭套、清洗帽子

枕頭套、帽子、梳子、毛巾等經常都會用到的頭部物品,需要經常清洗,以免細菌滋生,加重頭皮發炎的問題。這些貼身物品會積聚頭皮皮脂分泌、灰塵、細菌等,如果沒有定期清洗,有可能造成頭皮癢、紅腫、頭屑增加等問題。

定時清洗帽子、毛巾、枕頭套、梳子等,都能夠保持物品清潔之外,同時維持頭皮健康,始終貼身物品每日都會有所接觸,最好每星期清洗或更換一次,減少頭皮發炎加劇的機會。

advs

6

告別頭皮發炎!頭髮專家推薦:頭皮護理方法 養好頭皮健康!

頭皮發炎的不同症狀,例如頭痕、頭皮紅腫、毛囊發炎、頭皮痘痘等,的確會令人非常煩惱,不但影響個人衛生,當滿滿的頭皮屑散落在肩膀時,更加會影響個人外表,令人側目,甚至引起脫髮,到時就後悔莫及!

及早治療頭皮發炎,改善相關症狀,能夠拯救頭髮及毛囊的健康,預防脫髮問題出現,不論是頭皮發炎初起時,還是頭皮發炎已經嚴重到引致脫髮,頭髮專家都有大推薦的頭皮護理方法!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利用激光生髮技術,刺激頭皮底層的毛囊回復生長能力,令毛細血管重生,增加頭皮的血液循環及養分供應,讓頭髮恢復健康,輕鬆增加髮量、改善頭皮健康、預防脫髮出現。

F8 生髮療程更加可以護養頭皮健康,防止頭皮分泌過多的油脂,減少頭皮毛孔閉塞的機會,同時使用世界級生髮精華,滋養頭皮健康,平衡頭皮環境,重建健康的頭皮,令頭髮得以在穩固的環境下生長,同時舒緩頭皮發炎的症狀,減少頭皮癢、頭皮紅腫、頭皮屑等問題。

拯救頭皮要趁早!立即用 F8 生髮療程幫你擊退頭皮發炎的一切症狀!現在經網上登記,就可免費體驗一次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期間限定更送髮理專家主理的頭皮檢測服務,以及激光生髮梳禮品!數量有限,送完即止!各位女生想及早養好頭皮,就不要錯過今次的機會!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有哪些常見的頭皮發炎症狀?

導致頭皮發炎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受到外來刺激、自身免疫力下降、細菌滋生等等,不過頭皮發炎症狀卻甚為相似,其中包括頭皮屑增多、頭皮紅腫、頭皮癢、頭油分泌增加、頭皮乾燥、頭皮產生異味等,有可能影響個人儀表,甚至影響社交。嚴重的頭皮發炎問題更有機會引起掉髮出現,減少髮量,削弱頭皮的健康。

天氣潮濕會導致頭皮發炎嗎?

香港的天氣十分潮濕,尤其在春夏時節,加上炎熱的溫度容易令人滿頭汗水,導致隨時都會有一層薄薄的汗水及油脂積聚在頭皮。過多的頭皮油脂污垢會造成毛孔堵塞,令頭油分泌失衡,加劇頭皮炎症。不過乾燥的天氣並非好事,過於乾燥的天氣也會令頭皮缺少水分,分分鐘受刺激而分泌更多油脂,產生更多頭皮屑及頭油問題。

如何從頭皮顏色分辦頭皮是否健康?

除了透過頭皮問題觀察是否有頭皮發炎症狀之外,從頭皮顏色亦可反映頭皮的健康,甚至身體健康!粉紅色的頭皮較常出現在敏感性或濕疹性的頭皮上,或者代表頭皮老化及缺氧,容易受外來灰塵、污垢、紫外線等刺激,導致痕癢、脫皮等;頭皮泛紅是常見的頭皮發炎症狀之一,通常都會伴隨痕癢、頭皮屑出現,另外受到電染髮的刺激、時常用指甲刮頭皮,也會出現頭皮泛紅;偏橘色的頭皮是頭皮缺氧的警示,代表頭髮沒有足夠的氧分,有機會導致脫髮,同時是肝臟變差的先兆;淡黃色的頭皮代表身體內在機能有可能出現問題,例如淋巴阻塞、壓力過大、免疫力不足、經常生病等等,經常吸煙、飲酒、休息不足等都會令頭皮變成淡黃色,影響頭皮健康。

專治頭癬洗頭水中含有甚麼成分?

如果患上頭癬,選擇合適的洗髮精就十分重要,一旦用錯,隨時會加劇頭癬情況,甚至引致脫髮問題!皮膚科醫生建議如果因頭皮過於乾燥而引致乾性濕疹,可使用含有滋潤成分的洗髮精,例如焦油(Tar)、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都是很好的抗炎成分,幫助改善乾性頭癬;而患有脂溢性皮炎的人士則可選擇含有水楊酸(Salycylic acid)、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吡羅克酮乙醇胺鹽(Pircotone olamine)等成分的洗髮精,有助抑制真菌在頭皮滋生,減輕頭皮痕癢、頭油過多、頭痕的問題。

頭皮發炎能夠透過頭皮護理療程改善嗎?

及早治療頭皮發炎症狀,能夠拯救頭髮及毛囊的健康,預防脫髮問題出現,不論是頭皮發炎初起時,還是頭皮發炎已經嚴重到引致脫髮,都能夠透過適當的頭皮護理療程作出改善。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利用激光生髮技術,護養頭皮健康,防止頭皮分泌過多的油脂,減少毛囊閉塞的機會,同時使用世界級生髮精華,滋養頭皮健康。軟激光技術亦有助刺激毛囊回復生長能力,令毛細血管重生,增加頭皮的血液循環,讓頭髮恢復健康,預防脫髮出現,並舒緩頭皮痕癢、頭皮紅腫、頭皮屑等頭皮發炎症狀。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