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Mei Xian
2024年3月16日

在當今社會,富貴包現象變得越來越常見,尤其是在肥胖者和長時間沉迷於手機或電腦的人中更為普遍。然而,與其優美的名字不同,這種富貴包並不會為你帶來財富,相反,它可能會對你的外表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擾,甚至導致肩頸疼痛等不適症狀。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富貴包形成的原因以及與之相關的症狀,並向大家介紹中醫和物理治療的方法,以改善這個問題。

1

富貴包:普遍城市居民出現的脊椎問題!

「富貴包」(Neck Hump)是一種俗稱。通常,它指的是頸部後方,特別是頸椎上出現的一個形狀猶如雞蛋和大包子一樣的突起或肉塊,有時也被稱為「水牛肩」。此外,富貴包的一個常見特徵是頸後有一條深且明顯的橫線。儘管其俗稱中帶有「富貴」兩個字,但實際上,這種現象與個人的財富無關,而更多是與身體健康和外表有關。

這種頸部突起的情況通常由多種因素引起,其中包括姿勢不良、皮下脂肪的過度積聚、年齡因素等等。儘管富貴包本身通常是無害的,不會引發劇痛,但有時可能會引起外貌上的擔憂,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導致肩頸疼痛,因此它仍然被視為頸椎問題的一種表現。一般來說,城市居民普遍存在富貴包的問題,患有富貴包的人通常伴隨著明顯的“寒背”或前傾頭部的特徵。

如果不予以關注和治療,富貴包情況可能逐漸惡化。除了影響外觀之外,它輕者可能引發頭痛、失眠、肩頸疼痛或胸悶等不適症狀,重者可能對心血管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造成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因此,富貴包現象強調了良好姿勢和肩頸健康的重要性,以預防和減輕富貴包等相關問題。維持正確的姿勢,進行肩頸運動以及定期的體檢可以有助於改善這個問題,提高生活品質。如果您感到擔憂或頸部問題,建議諮詢醫生或醫療專業人員以獲得專業建議。

advs

2

揭秘7大富貴包成因,低頭族和身材肥胖者需警惕!

如前文所述,富貴包的主要成因包括皮下脂肪的過度積聚、遺傳、年齡以及姿勢不良。然而,除了這四大因素外,荷爾蒙水平、陽氣功能失常和一些疾病也可能進一步促使富貴包的形成。接下來,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導致富貴包形成的5大原因。

1. 皮下脂肪的過度積聚

富貴包的其中一個常見成因是皮下脂肪的過度累積。當身體攝取的熱量過多,而消耗的熱量不足時,多餘的能量通常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身體各部位,包括頸部。這種脂肪的過度積聚會導致頸部背後的脂肪堆積,最終形成富貴包。

這種脂肪積聚通常與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密切相關。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過度攝取以及缺乏體能活動和運動可以導致體重增加,進而促進皮下脂肪的堆積。此外,不健康的飲食選擇,如速食、甜食和高糖食品,也可能加速脂肪累積的過程。

2. 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對脂肪在頸部積聚有一定作用。遺傳因素通常涉及家族中的基因傳遞,家庭遺傳傾向可能使某些人天生更容易在頸部累積脂肪,因此更容易發展出富貴包。遺傳因素可以影響個體的脂肪分佈方式,包括在頸部的積聚程度。

3. 年齡因素

年齡因素可能影響脂肪在身體中的分佈,進一步促使富貴包的形成。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通常會減慢,這意味著皮膚和組織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更容易在不同部位累積脂肪,包括頸部。除了脂肪的重新分佈,皮膚的彈性和結構也可能受到影響,使頸部區域更容易出現脂肪的堆積和凸起。

4. 長期保持不良姿勢

長期保持不良姿勢會對頸部和背部施加額外的壓力,對身體的肌肉和骨骼造成不適當的負擔。這會引發頸椎第七節、胸椎第一和二節向後移位,最終導致頸後軟組織腫脹增厚。舉例來說,長時間低頭或前傾,如長期看手機或電腦時,會使頸椎承受過多的負擔,可能導致頸部肌肉鬆弛和皮下脂肪積聚。

此外,不正確的坐姿或站姿可能導致背部曲度不當,使肩膀前傾和頸部突出,進一步促成富貴包的形成。長期久坐或缺乏運動也會減少頸部和背部肌肉的力量和穩定性,使脊椎問題更容易出現。

5. 激素水平變化

激素水平的波動也可以在脂肪積聚方面發揮一定的作用,尤其是在女性更年期等生理階段。在女性更年期,雌激素水平開始下降,這激素在控制脂肪分佈和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下降的雌激素水平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增加可能導致脂肪在頸部積聚,進一步促使富貴包的形成。

同時,應激激素皮質醇的增加可能與脂肪積聚有關,尤其是在腹部和頸部。這種荷爾蒙水平的不平衡可能導致脂肪更容易在頸部區域積累,從而形成富貴包。

6. 病症影響

除了日常生活習慣外,個別患者可能因患有某些病症,如荷爾蒙失調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等,導致體形發生變化,進而影響身體脂肪的分佈。這種脂肪在頸部積聚可能會引發或加重富貴包的形成。

荷爾蒙失調可能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和脂肪分佈方式,其中包括頸部的脂肪積聚,而一些醫療病症和長期藥物治療可能導致脂肪在頸部區域集中沉積,從而促成​​富貴包的出現。針對這些病症引發的體重問題,通常需要在醫療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治療和諮詢,以解決根本原因,並維護身體健康。一般,醫生可能會制定特定的治療計劃,包括調整荷爾蒙水平或更改藥物治療,以減輕或管理富貴包等脂肪積聚問題。

7. 陽氣功能失常

從中醫角度來看,富貴包的出現可能反映了身體的陽氣功能失調。這是因為人體的脊椎與督脈有關,而大椎穴位於頸部附近。當陽氣功能減弱時,陰性物質可能在頸椎區域積聚,導致氣血瘀滯,促使骨質增生和脂肪沉積,最終形成富貴包。

根據中醫理論,調整身體的氣血平衡、促進陽氣的運行,可能有助於減輕或預防富貴包的形成。在中醫的治療中,可以採用針灸、中藥治療等方法來調整體內的氣血流動,改善頸部的狀況。

3

改善富貴包的秘訣:調整正確姿勢和4套運動鍛鍊動作!

正所謂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要預防富貴包問題,就得從日常生活習慣上下手才。首先,就得避免或盡量減少使用3C產品如手機以及電腦的頻率和持續時間。透過減少低頭看手機、閱讀以及工作的時間,就可以有效減少頸部的不適。如果非得低頭看手機或電腦等3C產品,就得依照以下建議進行姿勢調整!

1. 坐著使用手機時,雙側手肘應放在桌上,眼睛俯視手機,約15~20度的角度。 2. 站著使用手機時,一手拿著手機至雙眼水平處,另一手撐著拿手機的手肘。 3. 用電腦時,確保桌椅的高度適中,電腦螢幕的上緣與雙眼視線平行,還需考慮鍵盤與滑鼠的擺放位置。 4. 使用平板電腦時,盡量使用平板支架,避免長期低頭操作。 5. 保持正確的坐姿,不抬肩,不駝背,微收小腹,頭部維持正中姿勢,不前傾,可以想像頭頂有一條線將頭部向上提拉。

若維持低頭姿勢半小時以上時,建議進行一些簡單的頸部和背部放鬆運動,有助於減輕頸部壓力。以下為大家介紹了4大消除富貴包運動動作:

1. 縮下巴運

站立時,可以進行以下的練習來訓練頸部後方肌群:將頭部與身體緊貼在牆面上,眼睛直視前方,頭部向後靠在牆上,下巴往內縮,確保頭部與牆之間夾著一條毛巾,讓毛巾不掉落。維持這個姿勢每次10-15秒,每組可做3-5次,一天可進行3組。

2. 放鬆後頸部肌肉群

採取坐姿下並確保肩膀放鬆。然後,進行以下練習:將頭部轉向左側45度,然後低頭看向自己的左手肘。接著,將左手輕輕放在後腦勺上並施加輕微的向下壓力。這會產生微酸痛和牽拉感,主要在右側後頸部和右上背部。維持這個姿勢20秒,然後切換到另一邊。每組可進行3-5次,一天可進行3組。

3. 伸展背部和脊椎

坐姿起始,雙手伸直,想像抱住一顆大球。吸氣做好準備,隨著呼氣,雙手向前伸展,身體向前彎曲,收下巴,目光看向肚臍,背部同時拱起形成C型圓背。感受背部伸展,維持這個姿勢15-20秒。每組可進行3-5次,一天可進行3組。

4. 擴胸與背部肌力訓練

雙臂平舉於身體兩側,手肘彎曲成90度,背部施加力量,帶動雙手向外展開胸部,然後將雙手平行收攏至胸前。每個動作維持15-20秒,每組可進行3-5次,一天可進行3組。

advs

4

改善富貴包四大方案揭秘:物理治療、自我運動治療和中西醫療法推薦!

在解決富貴包問題上,中西醫學分別提供了不同的治療方案。另外,物理治療和自我運動治療也能幫助消除富貴包。以下為大家詳細講解這四大富貴包消除方法。

1.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在防止富貴包情況惡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可以透過糾正不良姿勢和減輕頸部壓力來實現這一目標,其治療的關鍵在於能夠改善頸椎的錯位問題,專業治療師會致力於為頸椎的第七節、胸椎的第一和第二節進行適當的矯正,以確保它們位於正確的位置。

此外,物理治療還可以有效減輕上斜方肌的腫脹問題,有助於改善頸部肌肉的緊張狀況。同時,針對頸部後方軟組織增厚的情況,物理治療也提供了有效的療法,可以幫助患者逐漸減輕或消除富貴包。不僅如此,物理治療師還會根據每位患者的獨特情況制定個人化的治療計劃,包括復健運動和伸展動作,以確保身體逐漸恢復到正常狀態。

2. 自我運動療法

除了物理治療外,我們也能在家中進行一些簡單的改善運動來紓解富貴包情況。

改善運動1:肩部外旋(Shoulder External Rotation)

1. 挺直身體,坐在椅子上。 2. 雙手彎曲,手肘保持在身體兩側,手掌向上握住阻力帶。 3. 保持手肘靠近身體,用力向外旋前臂,拉伸阻力帶。 4. 將阻力帶拉到最遠處,維持3秒,然後緩慢地收回到起始位置。 5. 重複以上動作10次,進行3組。

改善運動2:天使翼運動(Angel Wings Exercise)

1. 挺直身體,坐在椅子上。 2. 舉起雙手,手掌朝前握住阻力帶。 3. 收緊下巴,將雙手向下後方的方向拉動,使阻力帶在頭部後面與雙手形成"W"形狀。 4. 重複以上動作10次,進行3組。

這些簡單的運動可以幫助改善頸部和肩部的姿勢,減輕肌肉緊張,並有助於減輕富貴包問題。請確保在進行這些運動時使用合適的阻力帶,並在適當的情況下諮詢專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建議。

3. 中醫治療

中醫學提供了多種方法來緩解富貴包的情況。這包括局部按摩按摩、針灸療法、艾灸、刮痧等等。透過按摩頸部和背部的特定區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鬆弛緊張的肌肉,減輕頸部壓力;而針灸療法則可以刺激特定的穴位,有助於平衡體內的氣血,改善頸部問題。

此外,艾灸和刮痧也是常見的中醫療法,透過溫熱穴位或刮擦皮膚,促進氣血流通,對富貴包問題可能有幫助。這些治療方法透過刺激穴位和經絡,有助於暢通經絡、活血化瘀、減輕腫脹和止痛。此外,結合適量的運動和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可以有助於緩解富貴包問題,降低其進一步發展成頸椎疾病的風險。在接受中醫治療時,建議諮詢經驗豐富的中醫醫生以獲取專業的建議和治療計劃。

4. 西醫治療:Perfect Medical的S6 溶脂修形療程

除了中醫療法,西方醫學的醫美療程也被廣泛認為是解決富貴包問題的有效方法之一。如同前文所提到的,脂肪堆積是富貴包出現的關鍵因素之一,而Perfect Medical的S6 溶脂修形療程正是可以專門針對這個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Perfect Medical的S6溶脂修形療程引進了全新纖體治療科技,透過高性能的生物雷射和真空抽吸技術的結合,將脂肪酸經淋巴管自然排出體外,輕鬆塑造好身材。這項療程屬於非傾入性療程,過程無需開刀和打針,確保了療程的高度安全和舒適度。因此,非常適合怕痛的女性以及忙於工作而抽不出時間運動者。基本上,完成首次療程就能看到明顯的效果;而完成一個完整療程後,效果甚至可以維持2-3年!

最後,就是介紹福利的時候!現在起,只需要點擊以下連結進行註冊和療程預約,就能獲得首次療程免費體驗的機會啦!更重要的是,註冊這項療程體驗還可額外獲得專業團隊提供的一次肌膚測試的機會!而且,年齡性別都不限制哦,還只要有預約就可以獲得這個寶貴的機會!大家趕緊衝吧!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富貴包問題?

除了維持正確姿勢和進行運動動作運動外,均衡的飲食以及避免過度攝取高熱量食物都有助於控制體重和減少不必要的脂肪積聚,有益於維持頸部的健康和外觀。另外,注意枕頭的高度,確保頸部不會過度向後彎曲,以維護正確的睡姿。最重要的是保持恆常的運動,確保肩頸肌肉的健康,這對於改善富貴包等頸部問題至關重要。總的來說,定期的體重管理和健康生活方式都可以減少富貴包的風險,改善頸部健康,並提高生活品質。

2. 富貴包問題未經及時處理可能會導致哪些後果?

如果未能立即處理富貴包問題,發炎的組織可能會壓迫頸椎的神經,造成肩頸痛和酸麻,甚至延伸至肩頸、上背部,同時也可能造成手部無力。若嚴重壓迫,可能還會導致下肢僵硬無力、行走困難。這種情況強調了良好的姿勢和頸椎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及早採取適當的措施來預防和減輕「富貴包」等相關問題,以提高生活品質。

3. 富貴包是一種疾病嗎?

富貴包並不算一種疾病,它更像是一種姿勢狀態,表現為胸椎和頸椎交界處的曲度較正常大。在早期,富貴包的人通常不會感到疼痛,但他們抬頭仰望的幅度會逐漸減小,也很難將臉部抬高到與天花板平行的位置。

4.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富貴包?

如果您想判斷自己是否有富貴包,可以嘗試背靠牆站立,雙腳分開,雙腿、臀部、背部和肩胛骨都靠著牆,然後檢查您的頭部是否能夠貼到牆上。如果無法貼到牆上並且頸部有明顯凸起,這就是已經出現富貴包的跡象。即使後頸沒有明顯凸起,但頭部無法貼到牆上也表示姿勢異常。即使尚未形成富貴包,也應該盡快採取糾正和處理的措施。

5. 富貴包對身體有甚麼影響?

富貴包不僅影響外觀,還會增加頸肩肌肉的壓力。如果沒有適當處理,長期情況下可能會導致頸肩疼痛,甚至會感到上背酸痛並出現手部麻痺和無力感。同時,富貴包的形成位置可能會導致局部的麻痺感。對於那些富貴包情況嚴重的人,椎動脈可能會受到壓迫,進而影響大腦的供血,容易導致頭暈和眼花。如果脊髓持續受到壓迫,會影響運動能力,嚴重情況下可能導致癱瘓。因此,富貴包問題需要被認真看待。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