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5日

說起女生健身,話題必定離不開川字肌、馬甲線!特別是很多韓國明星也有緊實的腹肌,令川字腹肌成為不少女生的健身目標!不過練成馬甲線、川字肌一點也不容易!今次介紹的入門級核心訓練動作,可以幫助你減少腹部皮下脂肪,打好完美腹部線條的基礎!另外,要練腹肌又怎能不注意飲食呢?推薦4種飲食方法,減脂之餘更可加速川字肌的出現!立即筆記以下內容,馬甲線、川字肌、腹肌自然手到拿來!

1

腹部肌肉結構:如何分辨川字肌、馬甲線、人魚線?

腹肌肌肉由腹直肌、腹橫肌、腹外斜肌和腹內斜肌組成。在訓練腹肌的過程中,這些部分值得被重視,它們分別體現腹肌的不同線條和外觀。

1. 川字肌

川字肌位於腹部正中央,由上到下穿過腹部,屬於六塊腹肌的一部分。它也可以說是馬甲線中央再加上一條直線條肌肉,那條線正是腹直肌肌肉中間的纖維帶,因爲其形狀和中文的「川」字相似而被命名。川字肌是腹部肌肉線條訓練的重要部分,有助於維持腹部的穩定性,很多女生都渴望擁有明顯的川字肌。

2. 馬甲線

馬甲線是位於肚臍兩旁的直線條,屬於腹直肌(rectus abdominis)外側的兩條線。馬甲線很考驗核心力量的鍛煉,唯有將腹部中間的肌肉練得十分發達,才會有明顯的馬甲線。馬甲線和川字肌會形成一個完整的腹部肌肉線條。

3. 人魚線

人魚線(V Cut/Apollo’s Belt)是位於骨盆上方的兩條斜線,屬於腹外斜肌和腹內斜肌。人魚線會呈現V字,此V形線條像人魚尾巴的外觀,因此被命名。不管男女,人魚線都會令體態變得迷人,是性感的標志。想令人魚線明顯,需要練到腹部外側的肌肉(腹外斜肌),但是女性比較難練到人魚線。强壯的人魚線可以令骨盆和脊椎穩定,對女性生理期也有好處。

4.腹橫肌

腹橫肌(Transversus Abdominis)位於腹部深層,橫跨整個腹部,範圍最廣,像束腹帶一樣保護著腰椎、胸骨下緣、肋骨、内臟器官等。如果想要令腰圍減少,應該鍛煉腹橫肌,通過增肌減脂的方法令肚腩也縮小。腹橫肌協調著橫膈肌調整呼吸,也能强化和改善核心與姿勢、減少背痛和提高運動表現,可以說練習一個部位既能帶來許多好處。

advs

2

川字肌訓練:鍛鍊腹部肌肉的4大好處

練腹肌好處1.增加核心穩定和力量

川字肌和馬甲線的訓練等於身體核心的訓練,人體核心區域包括腹部肌群、腰部、臀部和下背部的肌肉,這些肌肉可以令身體更穩定和平衡,對日常活動和運動的體能表現都很重要,也能減少運動受傷的機率。

練腹肌好處2.減少體脂率

如果覺得自己腰腹部的脂肪很多,可以通過鍛煉腹部來減少腰間贅肉和腹內脂肪,令腹部更平坦,同時改善身體曲線。隨著身體的形象得到改善、變得更健康,可以使人的自信心提高,對社交方面也有幫助。

練腹肌好處3.減少腰背不適

鍛煉腹肌的同時也在鍛煉背部肌肉,而腹部進行肌力訓練給背部脊椎提供額外支撐,相互減少壓力,進而也能使疼痛降低。虎背熊腰這類不良的體態移除之後,身體就會維持正確的姿勢,不適感會減少,也能緩解久站和久坐造成的姿勢問題。

練腹肌好處4.促進新陳代謝

很多人會疏忽腹部的皮膚,但腹部其實很容易流汗,肚腩的皺褶也會促使橙皮紋的出現。但是通過腹肌鍛煉減少脂肪,皺褶也會跟著消失。身體運動會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除了可以維持健康的體重,也能提升腹部皮膚的健康,減少肥胖紋。腹部鍛煉可以說是除了提升健康,更能帶來美容的好處。

3

腹肌核心訓練:7方法練出馬甲線、川字肌和人魚線!

1. 屈膝捲腹

平躺在地板或瑜伽墊上,雙手放在頭部後方或交叉置於胸前,膝蓋彎曲固定,利用腹部的力量抬起上半身,感覺到肚子肌肉在收縮,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注意呼吸的頻率,抬舉上半身的時候吐氣,躺回去時吸氣。捲腹的次數可以每組進行12~15次,進行2~3組。

2. 觸膝捲腹

同樣平躺在地板或瑜伽墊上,將雙手放在後腦勺。利用腹部的力量將上半身撐起,單脚的膝蓋彎曲,右手肘去觸碰左脚膝蓋時,左脚伸長,而左手肘去觸碰右脚膝蓋時,右脚伸長。這個動作可以訓練腹外斜肌和外側腰部肌肉。

3. 轉體捲腹

平躺在地板或瑜伽墊,雙手放在耳朵旁,脚板穩穩地踏在地面,固定下半身。腹部發力將肩膀和上背部抬起,同時也轉動腹部,讓上半身先轉左再轉右。左右算一次,可以重複動作6~8次為一組,之後平躺回到起始動作,休息一會再進行多2組。

4. 間歇訓練

間歇訓練的意思是高强度和低强度運動交替進行的訓練,是有效的肌力運動。此訓練可以提高心臟的耐力,促進新陳代謝,也是瘦身和鍛煉腹肌的强效方法。開始的五分鐘可以先熱身,快走或慢跑來促進心跳率。接著進行高强度運動45秒,例如跳繩、原地衝刺、山地爬行等,然後是低强度運動15秒,在原地踏步和保持呼吸平穩,這時候心率會稍微降低。運動時間1分鐘,休息3~5分鐘,進行高强度和低强度運動的循環,大概4~6次左右。最後進行全身伸展的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靈活性和減少肌肉緊綳的狀態。每周做2~4天即可,當然一開始不需要給自己壓力太大,一個星期2次,習慣了之後就一星期是4次。

5. 平板支撐

可以做正面或側面的平板支撐,還有多種變化,包括抬起一隻脚,側旋等。一般上做平板支撐是面部和身體朝下,平躺在瑜伽墊上,然後雙手的手肘彎曲,手臂和手肘呈現90°將上半身撐起來,雙脚則將下半身支撐起來。頭部、背部、臀部和雙脚會呈現一條直線,不能駝背,腹部核心要收緊,避免腰部塌下來壓迫到腰椎。這個動作也能使手臂和臀腿肌肉更結實。

6. V字撐體

平躺在瑜伽墊上,膝蓋彎曲,腹部發力將上半身和雙腿抬起,只有臀部支撐地面,從側面看呈現V字形。這個動作維持45~60秒,然後休息30秒。重複動作12~15次,進行2~3組。這個動作對腹直肌和腹橫肌都有訓練的效果。

7. V字撐體划船

這是V字撐體的進階動作,而且是動態版的,先做標準的V字撐體動作,然後下半身雙脚向前推再回歸原位。雙脚推前時,雙手模仿划船向兩側和後方的拉槳動作,可以提升做這個動作時的平衡感。進行推和划的動作8~10次,慢動作進行,不需要一鼓作氣,太快的話會出現肌肉代償。

advs

4

7個馬甲線、川字肌鍛煉注意事項!

1.保持姿勢正確

保持姿勢正確,尤其是避免給脊椎和脖子帶來更多的壓力,導致這兩個部位受傷和出現肌肉代償。如果不確定姿勢,一開始可以請專業的健身教練從旁指導。

2.調整呼吸頻率

保持呼吸順暢,避免在進行訓練的過程中憋氣和導致呼吸急促。在高强度的地方吐氣,在低强度的時候吸氣,可以減少身體的壓力。

3.適當休息

運動之後休息,並補充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幫助肌肉恢復並減少受傷的機會。

4.防止中暑

爲了避免中暑,建議不要在大太陽底下訓練,同時穿吸汗、輕盈和透氣的衣服。

5.避免重複同一個動作

一直重複一樣的動作,訓練的效率會下降,而且會導致某部分的腹肌發展出現不平衡的情況,影響了脊椎的穩定。進行多樣化的運動能夠刺激不同的腹部肌肉,令腹肌的線條更加完美。

6.循序漸進

初學者應量力而爲,避免第一次就冲太快,導致身體面臨過大的負擔,會容易受傷和產生放棄的念頭。建議慢慢增加訓練的强度,才可以令身體好好適應和習慣。

7.聆聽身體訊號

如果感到身體出現劇痛、不舒服和疲憊頭暈,應該要聆聽這些訊號,停止運動和休息,才可以避免血壓不平衡和受傷。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練出川字肌、腹肌線條要怎麼吃?

1. 飲食控制:少吃油炸、辛辣、刺激、重口味(很甜或很鹹)的食物。 2. 高蛋白和低脂肪餐單 早餐:全麥吐司、水煮蛋兩個、牛油果半個、牛奶或豆漿或燕麥奶一杯(牛奶不需要特別選擇低脂的) 午餐:水煮鷄胸肉或蝦子或白肉魚、糙米飯或豆腐或番薯一碗、兩種蔬菜(如紅蘿蔔、芹菜、菠菜)、水果(如蘋果、草莓、藍莓、橙) 晚餐:三文魚、糙米飯半碗、兩種蔬菜、水果 零食:堅果或優格 3. 多喝水,但少喝汽水、高糖果汁、咖啡和酒。 4. 避免絕食,否則餓過頭會導致吃更多,體重反彈。

advs

6

腹部脂肪多,感覺川字肌怎麼練都沒有起色?——立即體驗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

現代人取得食物的方式很簡單,懶惰出門只需點外賣即可,選擇又多,在不知不覺間卻攝入了過多的油量。再加上工作繁忙,連做運動的時間都沒有,肚腩在不知不覺越來越大,整個人打橫發展,別提什麼腹肌馬甲線了。

應該怎麼做?答案就是 Perfect Medical 的 S6 溶脂修形療程,利用生物激光穿透表皮,進入脂肪層瓦解脂肪。配合真空抽吸的方法將脂肪酸迅速排出體外,這個過程中皮膚可能會感到輕微溫熱,但不會有疼痛,也不像抽脂需要麻醉和出現傷口。

S6 溶脂修形療程可以有效減脂,配合重量訓練令川字肌、馬甲線和人魚線這些肌線條更容易現形,達到用家滿意的程度。療程極度舒適,不會爆汗,體重也無反彈。對於想要輕鬆瘦身的男女來說,這是最佳的方案!

你是 Perfect Medical 的新客戶嗎?歡迎點擊下方鏈接填寫資料,即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腹肌訓練的流程是什麼?

腹部的訓練最避忌就是只專注腹部,唯有全身的訓練達到平衡時,才能令腹部瘦得更快,締造更好的身體比例。最好的辦法是同時進行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有氧運動包括跑步、快走、游泳、騎單車等,可以迅速減脂。重量訓練(負重運動)的意思是在訓練腹肌時,使用重量設備,如啞鈴或杠鈴,可有效地增加肌肉力量和質量,提升基礎代謝率,令腹肌的線條更明顯。

2.爲什麼女生比男生更容易有小腹?

小腹受到雌激素的影響,會比較容易出現在女性身上,但其實食物和壓力的影響也很大,如果經常吃精緻澱粉、精製糖和加工食品和甜品,以及無法適當排解生活壓力、缺乏運動段練等,都會導致體重產生變化。女性腰腹脂肪多也是因爲子宮的關係,爲了養育下一代,脂肪儲存熱量和保暖。如果經常宮寒,生理期很痛,腹部的脂肪會更難消。女性進入更年期之後,雌激素水平下降但體重會增加,腹部、臀部和大腿,這些地方更是容易堆積脂肪。這時候可以通過做運動和調節飲食來降低雌激素的影響,例如吃高蛋白質食物,如豆腐、魚肉、鷄胸肉,外加做運動來使身體保暖。

3.腹肌的功能是什麼?

腹直肌可以捲曲腹部,有助於脊椎的前屈,而腹斜肌可以穩定身體,令上半身左右旋轉。腹橫肌則像一道墻壁,保護著内臟器官和脊椎。日常生活中,腹肌可以幫助穩定身體的核心,令運動表現提升。核心肌群的强健對於我們走路、久站都有幫助,可以避免身體失去平衡和減少背痛。

4.體脂率越少代表腹肌越明顯?

不一定,雖然有傳聞說只要是少於20%的體脂率就可以看到腹肌線條,但事實上大部分的「瘦皮猴」只有一片平坦的腹部,沒有腹肌線條。想令腹肌明顯,腹部肌肉就要發達,而且腹部的脂肪要減少。有些人的腹肌可能比較發達,但是被脂肪蓋掉也不會明顯到哪裏去。因此,强化腹肌顯得非常有必要了,要進行核心肌肉訓練來提升腹肌的質量,可以進行文中提到的捲腹、間歇訓練等。如果本身的腹部脂肪較多也很頑固,可先通過Perfect Medical的S6溶脂修形療程來減脂,同時也進行腹肌運動訓練,可以更快達到滿意的身體曲線!

5.爲什麼做了很多次捲腹、仰臥起坐都沒有效果?

可能是發力的地方不正確,在其他部位出現「肌肉代償」,意思是沒有練到腹肌,反而頸部、肩膀和下背特別酸痛。爲了確保腹肌有在收縮和出力,可以進行這個測試:躺在瑜伽墊上面,舉高脚大約15cm即可,脚掌和小腿會騰空。這時如果把手伸到下背部,發現背部跟地面有一些距離,代表腹部核心沒有發力。如果手伸到下背部發現它和地面緊貼在一起,而感到腹肌有變硬,代表腹肌有在發力。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