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14日

梅花針治療是熱門的中醫生髮服務,只需用七星梅花針在脫髮區域叩刺便可疏通絡脈激活毛囊,而梅花針療程也不僅適用於頭髮生長上,只要針法專業正確,治療身上其他組織也不成問題!接下來就為大家分享中醫師解釋的脫髮成因+梅花針的5大功效,文末也附上了生髮的究極武器喔!

1

梅花針的歷史

梅花針是中醫界內自古以來盛行的一種舒筋活絡的治療,配合中醫著名的一種說法:「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來運用梅花針針對患者體表需要治療的部位在叩刺中刺激脈絡,讓氣血運行重新回到正常的軌跡。梅花針在古代也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如皮膚針、七星針與羅漢針,在《內經》裡歸納為一種刺絡拔罐法,傳統的七星梅花針指的就是僅用7枚小針,綑在有手柄的棍子上,這小棒子只作為把柄,因此可以是筷子、木棒或者竹棒這些簡陋的素材,梅花針針頭在局部皮膚留下梅花般綻放的潮紅,這便是它名稱的由來。

advs

2

梅花針的原理

梅花針放血療法的原理是利用梅花狀針頭,在患者的皮部上刺激對應的穴位來治療各種奇難雜症,據說能依賴中醫師拿捏的不同力道對應各種患者,因此梅花針的適用性老少咸宜,適合不同類型的人體皮膚,也足以改善內科外科大小疾病。梅花針這種拔罐刺法常用做疏通經絡與活血化瘀,在古代時專門治療痛症,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不少專家也發現脫髮患者也能通過叢針淺刺這樣的治療方法刺激頭髮毛囊重歸活躍的生長週期。很多人誤以為梅花針療程是直接在患處叩刺,因此擔心傷口惡化的問題,但其實正確的原理是找出對應不同的病區,找出相對的穴位進行治療,並不是直接用小針接觸傷口。

3

每個人都適合使用梅花針嗎

雖然梅花針所留下的針痕很快隨著人體的治癒能力消散,但也有一部分人在用梅花針治療身上的毛病之前需要三思,尤其是孕婦、外傷骨折、急性傳染病、貧血、心臟病、凝血功能障礙人士都不太適合進行梅花針療法,因為這些情況都有可能導致出血量不受控,擔心失血過多的同時自癒能力也會因為體內激素影響而變得緩慢,因此在進行梅花針療程前不妨先諮詢信任且專業的中醫師,確認無誤後才繼續進行。另外,若是梅花針要叩刺的治療部位有潰瘍、敏感或是損傷的皮膚,建議大家還是先等待完全痊癒了才體驗梅花針療法,否則傷口真有可能惡化使感染範圍擴散。

advs

4

中醫解析4大脫髮原因,原來脫髮與心理壓力也脫離不了干係!

1. 心肝火

中醫師相信毛囊度色的脫髮問題一般與心肝火旺有關,大意是肝臟陽氣亢盛,導致熱氣鬱結讓心火與肝火同時變得旺盛,這樣的跡象也經常伴隨著情緒起伏不穩定、易怒暴躁的生理特性。而心肝火旺的源頭是臟腑氣血不順,經絡氣血調節能力變弱了,身體的循環就會受阻,讓新陳代謝的速度變得緩慢,久而久之體內貯存多餘毒素不止,頭皮毛囊上的老廢角質與分泌物也會堵塞新舊生髮細胞的運作,使脫髮區域由髮型分界線開始形成髮縫,再擴散至其他生髮部位。要辨識自身是否因心肝火旺所引發的脫髮問題,不妨觀察口部是否伴有苦口、口舌乾燥、舌苔變厚或口臭的傾向。

2. 勞傷心

勞傷心脾則與我們的身心健康有關,這樣的病因剛好對應了人們常說的壓力型脫髮問題。勞傷心脾指的是思慮過多,一個人經常被負面情緒煩擾的狀態下導致精神壓力無處釋放,而身心健康沒辦法同時到位也會影響絡脈氣血的運行,這也與西醫所說的荷爾蒙失調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壓力過大所導致的脫髮現象一般也會在患者身上出現頻頻失眠、健忘、注意力缺乏集中、成天鬱鬱寡歡的跡象,很多人以為是自己抗壓能力不足才會大量掉髮,實際上這樣的壓力型脫髮問題也可能是身體在警示健康已亮紅燈!

3. 腎氣不

中醫師認為脫髮問題與腎氣之間的關聯最為密切,因此腎氣不足也就會導致頭髮無法獲取充足的滋養,沒辦法維持原來的堅韌時就很容易從毛囊脫落。其實腎氣不足和腎虛的概念大致相同,只不過要留意的是腎氣不足分為2大類別:腎陰虛與腎陽虛,如果把男女能量對應陰陽,這也就表明了腎氣不足的現象不僅限於男士身上。在西醫說法中,這種現象更是攀比雌性與雄性激素水平所導致的脫髮問題,而通常也會伴隨著心悸頭暈的跡象,男士甚至會有遺精的困擾,女生也可能會有月經病。

4. 氣血受

剛說完了腎虛,現在要重點強調的便是血虛,中醫師也有「髮為血之餘」一說,精血充足就不存在脫髮問題,氣血運行順暢的話髮質應該是光澤烏黑且堅韌的。而氣血受阻就等同於我們人體的血液循環失常,一旦這過程被影響後血液流動時所輸送的氧氣與養分就沒辦法滋養頭皮上的毛囊,在長期枚替換老舊生髮細胞與代謝角質的情況下,脫髮問題就會日漸嚴重。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梅花針除了生髮還有甚麼功效?盤點梅花針的5大治療部位

1. 治療神經問題

梅花針療法有助於治療神經問題,其中包括了肌肉緊張、神經痙攣麻痹或坐骨神經痛的適應症。雖然很難確切地找出神經疾病的病因,但神經緊張的狀態能通過皮膚針的叩刺,刺激特定穴位來放鬆身體與緩解不適感。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梅花針療法便是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毛病,中醫師通常會用梅花針針頭在天宗穴、風市穴、懸鐘穴與丘墟穴等穴位來舒緩這類痛症,而這些穴位也不是正置於背部或坐骨處,而是在手指與腳踝這些部位,因此不必擔心會傷害坐骨神經的運動。

2. 治療痛

治療痛症也是梅花針療法的著名功效之一,這裡指的痛症大多圍繞在肌肉與關節發炎的病徵,比方說常見的肩周炎、膝關節炎與網球肘等身子過勞問題。因為這些炎症是藏匿與皮膚底下的,所以中醫師為了能對症下藥,只能通過梅花針療法在局部皮膚留下針痕後,讓這不足以促成肌膚危害的刺激激活脈絡運行,減緩炎症所帶來的疼痛感,很多網球肘患者也因此治療好了手臂,能恢復正常活動。其實梅花針也不僅能改善肩周炎與膝關節炎的問題而已,它也能作為耳鼻喉科治療疾病的好方案之一,這些部位若有發炎的跡象也能通過這樣的療程緩解。

3. 婦科病

梅花針這種刺絡拔罐法也是女人緩解婦科病的好幫手,尤其能治好月經病。這裡所說的月經病其實是女生都有可能面臨的病痛,那就是月經失調、難以忍受的痛經與閉經時的荷爾蒙變化,這些病徵不僅折磨女士們的身心健康,也有的人甚至會因為飽受婦科病困擾而讓身體受寒,這時通過梅花針能緩解氣滯血瘀與疏通脈絡的功效來重振經期與經血量。

4. 消化不

梅花針療程對消化問題也有一手,若要使用梅花針來醫治腸胃問題,可以選擇中強力度的力道在患者的中脘穴、足三里與內關穴等穴位叩刺,從而恢復腸胃消化能力,更高效地吸收食物中的養分,毒素也會更自然地排出體外。而更嚴重的腸胃疾病如急性胃炎或胃部神經痙攣也能用梅花針的外來刺激來延緩不適。不只是排便,皮膚針也可治療關乎排尿的生理問題,尤其是男性的尿道炎或是前列腺疾病。

5. 脫髮問

接著要介紹的梅花針功效便是今天的主角 - 治療脫髮問題啦!雖然脫髮問題分為多種類型如斑禿、產後脫髮、脂溢性脫髮、雄性禿等症狀,但對於脫髮現象,梅花針療法都是一樣的,那就是在頭皮毛囊部位,或是中醫選定的頭部穴位如頭維穴、百會穴與上星穴進行叩刺,在頭部局部皮膚上刺激毛囊的新陳代謝,將老廢角質排出體外,疏通堵塞的毛囊以後氣血運行回歸正常,養分也更能輸送到頭皮上,長出嶄新又健康的頭髮。

advs

6

分享梅花針的真實操作手法,尋找專業中醫師“操刀”最安全!

1. 切勿居家使用梅花針

雖然各大網購平台上有販售居家使用版本的梅花針,但沒有專業的手法還是不建議大家自行DIY。梅花針療法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只需要在頭部叩刺頭維穴幾下就能生髮,畢竟我們沒有正規的中醫學識,穴位都不是那麼容易找到了,更何況還要考慮梅花針輕中重的力道,拿捏不當的問題?

2. 不同力道帶來不同效果

梅花針的專業操作手法會運用不同程度的力道來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力道分為輕中重3個階段,輕度刺激的梅花針一般適用於所有人,也就是長輩、婦女與小孩都適用,就算皮膚再薄弱也能免於外傷。而中度力道也適合所有年齡層,不過力度要拿捏得好才不會有滲血的情況。最後則是重度刺激的梅花針手法,治療後難免會在皮膚上留下潮紅的丘疹,抑或是肉眼可見的小血點,這樣的療法比較適用於皮糙肉厚、自癒能力強的年輕人身上,丘疹與小血點也很快就會消散所以不成問題。

3. 確認自身是否適用

梅花針並不適用於所有族群,尤其是患有血液難以凝固者如糖尿病、血友病、貧血、心臟病或其他癌症的人。這是因為重度刺激的梅花針在正常人身上的放血效果僅是微微出血,但這類人士因為傷口愈合能力衰弱了,血液也不會及時停止,不斷流出就會導致失血過多的情況。此外,孕婦或正處於哺乳期女士可能也不適合體驗梅花針療程,這是因為荷爾蒙仍無法穩定,有可能會影響皮膚自癒的速度。在體驗前也別忘了留意要叩刺的局部皮膚上是否有皮膚病如潰爛、濕疹、長瘡等問題,有的話要立即停用梅花針,避免傷口感染範圍蔓延至其他部位。

4. 查詢針頭狀況+妥善消

雖然可能有點冒昧,但為了自身健康著想,梅花針體驗者不妨先與中醫檢查針頭的狀況,確認沒有生鏽或不牢固的問題方可正式進行療程。這是因為生鏽的七星梅花針很可能會誘發破傷風,而且不是垂直且不夠牢固的話也有可能會影響療效,甚至會勾起皮膚表面使其潮紅難退。另外,療程開始前也需要好好消毒梅花針,這樣才不會有細菌殘留在上面,刺進皮膚時就不會有感染反應。

術後需留意的禁忌

禁忌1:治療部位在術後的幾小時內不能碰水或髒污,情況穩定後才能用水沖洗。

禁忌2:皮膚出現潮紅針痕與水泡屬於正常現象,盡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觸皮膚表面,擔心手上的細菌誘發細菌感染,使傷口惡化,也無需過多保養,一般可自行消退。如果2至4天後仍沒好轉則需要尋求專業中醫的幫助。

禁忌3:由於在體驗梅花針療法後身子仍處於虛弱狀態,因此要注重保暖,切勿讓身體受寒。

7

除了梅花針療程還有哪些中醫生髮服務?

1. 中藥內

中醫最拿手的便是巧妙地運用中藥或天然草本製成內調的藥湯,雖然內治的效果很慢,但療效也相對來說能維持更冗長的時間。治療者可以用中醫整理的配方熬煮成藥水或靚湯,每日服用長久堅持,頭髮便可倍增。

2. 拔罐療

拔罐療法其實和梅花針的原理差不多,都是以活血化淤疏通絡脈為主,只不過用的是加熱的罐子,置於皮膚上產生負壓,將瘀血吸出皮膚表面,“壞血”都排出來後,套用髮為血的說法,如果氣血處於良好狀態,那頭髮也能滋長成理想的髮量與髮質。

3. 草藥外

另一種比較溫和的中醫生髮方法便是草藥外敷,也是運用天然植物草本配方調配成外敷所用的“髮膜”,而且和市面上的護髮產品不同的是,草藥外敷能直接接觸頭皮不會造成任何負擔,因此不止滋養髮絲,頭皮健康保養也很到位。

advs

8

超級無敵怕痛的小編親試梅花針,沒想像中痛,也沒想像中有效?

試梅花針的源起是小編少年禿頭,頭髮薄到就快見到頭皮!喝了中藥大半年,試了很多生髮水也沒什麼用,於是決定試試梅花針!相熟的中醫告訴我,其實梅花針主要治療的是斑禿,就是那種突發性又原因未明的大塊禿,對我這種遺傳性脫髮未必起效...... 但不管如何還是試了一次,小編先帶頭盔說很怕痛,中醫也就下手輕輕敲,所以就算頭皮出血但也不是很痛,中醫也會邊輕輕印血邊敲。敲完除了覺得頭皮又熱又癢,回去後幾天連洗頭、梳頭都放輕了手腳,不痛的,不過也沒有看到脫髮有任何改善,也沒刺激生髮......感覺就是給頭皮主動做了一次運動而已。 深深不忿的我立即上網搜尋生髮療程,並登記去試很有名的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 其實純粹想見識見識現時的生髮技術是什麼,也沒有太大期望(始終是免費)但做完回家雖然不癢不痛,我甚至都沒有特別留意療效,但就在一星期後某晚睡前梳頭,發現一向光禿禿的髮線中間似乎出現了一點點的黑色BB毛?我還以為我看錯了,因為中間分界一直都寸草不生! 飲食習慣跟洗頭程序都沒有改變,我就認為真的是生髮療程的功勞!而整個療程的價格其實不貴,一個月進行一至兩次完全可以負擔,所以為了儘早拯救尚健康的毛囊,我決定付出金錢跟時間去做療程! 若跟我一樣是少年頭禿、頭髮稀薄或天生髮量少的朋友,我覺得也可以試試多走一步進行生髮療程,有時候金錢真的就是力量!畢竟首次試做是免費的,也可以獲取專業的意見,有興趣的話就了解一下吧!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梅花針多久做一次?

每個星期1~2次,每次療程維持在15分鐘以內即可。

2. 梅花針叩刺在同個部位的次數?

重覆性不可超過15次,否則足以侵害肌膚削弱屏障。

3. 梅花針是針灸嗎?

梅花針雖然被稱作刺絡拔罐法,但其原理是同時動用7隻針,與針灸療法個別在不同穴位只使用一隻針不同。

4. 梅花針可以放血?

可以,不過有微微滲血的跡象足以達到放血效果,並不鼓勵叩刺至大量出血。

5. 體驗梅花針後該如何護理傷口?

無需特別護理,短時間內盡量不碰水與髒污,若是2至4天沒有好轉甚至伴隨其他的生理反應請儘快尋醫。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