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5日

頭皮檢測的名頭近些年來在愛美人士族群中逐漸傳開,大意是透過檢測頭皮狀態的方式找出各種根源,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其中包括了影響髮量、髮質、頭皮皮膚健康等等。在體驗頭皮檢測服務以前,不妨先了解一下4種頭皮類型與自測方案,小編也附上了中西醫各有不同的檢測流程資訊,一定要耐心看到最後!

1

了解頭皮結構

要了解任何頭皮問題之前,我們先從科學與人體的角度來分析一下頭皮的結構。頭皮和我們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膚無異有多層組織,不過主要分為5層,而最底層便是「顱骨膜」。顱骨膜是頭蓋骨外層的筋膜,用於維持顱骨的堅韌與鈣質修復,提供骨質所需的養分,同時保護我們的腦部與其他頭皮內層。置於第四層的是疏鬆結締組織,也就是血管遍佈的地方,通過良好的血液循環將氧氣與養分輸送到頭皮與腦部。第三層的結構被稱作「腱膜」,覆蓋整個前額至後方的枕部,是強而有力的纖維層組織。第二層則是普通的結締組織,雖然這裡也蘊含著血管,但更豐富的是纖維細胞的存在。而在最頂層的結構也就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頭皮,表面這層皮膚主要用於調整水油平衡,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密密麻麻的毛囊覆蓋在頭皮上,維持正常的頭髮生長週期規律。

advs

2

頭皮健康的重要性

為什麼頭皮健康如此重要?實際上頭皮狀況就和我們其他部位的皮膚並沒有不同,甚至需要像保養臉部肌膚一樣呵護好,因為頭皮上不只有表皮的皮膚層,其中還包括了毛囊和頭髮髮根,因此頭皮問題找上門以後也可能隨著時間的挪移,長期置之不理就會形成脫髮原因。打個比方,如果將頭皮形容成一片有著肥沃土壤的土地,頭髮毛囊是生機勃勃的植物的話就需要這片生活環境條件良好,因此頭皮需要足夠健康,才能保障頭髮與毛囊的健康,這樣一來才不會有髮量變少、髮質變差的困擾。不僅如此,中醫也有「髮為血」一說,一旦頭皮與髮絲不夠健康,其實也正在反應身體狀態不夠穩定,很可能是肉眼不可見的健康隱患。

3

為什麼要做頭皮檢測?

很多人認為做頭皮檢測是很多餘的一件事,但其實頭皮檢測和我們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沒有不同,就算沒有任何明顯的病徵也可以定期做檢測,這是為了防範任何健康隱患找上我們,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雖然頭皮檢測需要砸錢,但就當作買個安心,而且就算有問題,及時檢測到也有機會找到治療的黃金時機。頭皮檢測需要依賴專業的醫師與頭皮檢測儀探測頭皮健康狀況,這種探測儀器可以查詢毛囊的密度、頭皮的膚況或環境ph值等作為科學證明,供給日後護理程序作為借鑒。有脫髮問題的男性也建議通過頭皮檢測的方法來找出毛囊問題與嚴重程度,對症下藥才能增加頭髮密度,髮量倍增!

advs

4

辨別4種頭皮類型,附上自測方案,看看自己屬於哪一種!

1. 油性頭皮

很多人都屬於油性頭皮,意指頭皮油脂分泌過於旺盛,分泌物堵塞毛囊甚至滲出頭皮表面的類型。如果您的頭頂或髮根部位常有油光,甚至伴隨著脂肪粒或已成硬塊的發黃頭皮屑,那多半屬於油性沒跑了。雖然這種油脂過度旺盛的頭皮即噁心又煩人,但長期不理會這樣的頭皮健康狀況,久而久之就有機會觸發毛囊堵塞或發炎的情況,到時不僅會頻頻脫髮影響髮量,生瘡發炎,感染範圍擴散至整頭就難以補救了。

2. 乾性頭皮

乾性頭皮的特點環繞在缺水乾燥的頭皮,偶爾會伴隨著一點緊繃感,老是感覺頭皮無法放鬆。乾性頭皮源自於天生的油脂分泌不足,因為適量的出油本來能通過調節頭皮的水油平衡來為肌膚起到滋潤的作用,雖然不出油的確能保持髮型的蓬鬆與清爽,但並不能算作什麼好現象。在頭皮少有油脂與水分的狀態下,這類人很容易因為乾燥感和痕癢感而飽受頭皮表面的刺激,甚至會抑制不住想撓頭皮,留下白花花的顆粒或皮屑。

3. 中性頭皮

中性頭皮是最理想的頭皮狀況,不僅水油平衡無不適感,髮絲也不容易開衩、打結或變得毛躁乾枯,甚至表面都有一層羨煞旁人的光澤。雖然中性頭皮確實是最健康的狀態,但不代表這類人就能完全忽視頭皮保養與定期檢測的重要性!因為稍有不慎則分分鐘轉化為其他類型的頭皮,到時候才要找出應對方案也很費時間和精力,所以維持在中性狀態是最好的。

4. 敏感性頭

頭皮就和臉蛋一樣也有敏感性肌膚的存在,敏感性頭皮雖然看似與其他種類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實際上會更脆弱,承受外界壓力與刺激的能力相對來說更弱。細菌感染與過敏反應是敏感性頭皮人士的常態,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和妥善處理,病菌感染範圍擴散以後就會形成大面積的傷口,常見的病徵有泛紅、脫皮、佈滿紅血絲、甚至是禿頂的情況。敏感性頭皮所引起的一系列過激反應也有可能源自於自身免疫系統失衡,倘若頭皮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應盡早尋醫治療。

5. 自測方案

不清楚自己屬於哪一種頭皮類型的夥伴們不妨試試小編整理的這2種方法,簡單地檢測頭皮狀況,比如說出油量多不多、脫髮與掉頭皮屑的程度是否嚴重等等。首先在洗髮後的12小時用手指嵌入髮縫來回摩擦幾下,抽出手指後看看指頭是否有泛油的光澤感,有的話多半屬於油性,相反的,掉落在指頭的分泌物如果不是油脂,而是白色的皮屑或顆粒,那就是乾性頭皮。另一種方法是自拍頭頂後仔細觀察頭皮表面是否有泛紅或佈滿紅血絲的跡象,這時也可以順道看看髮量是否稀疏,假如能輕易看到髮縫,髮型分界處甚至有越變越寬的情況,很有可能是脫髮問題逐漸加劇了,需要儘快找到應對方案。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哪種症狀表明您應該做頭皮檢測?常見的5大頭皮問題

1. 散發異味

當頭皮開始散發不討喜的氣味,甚至自己都聞到的時候就要注意啦!一些長髮女生就算每天洗頭都仍然在洗頭後的幾個小時以內恢復大油頭,這樣的情況不代表清潔不到位,很多人認為多洗幾次頭就沒事了,實際上水油失衡的成因也可能是體內激素分泌的影響,所以如果您每天洗頭仍有異味,建議還是做個頭皮檢測找出問題根源,否則這樣的頭皮環境分分鐘變成頭蝨的溫床!

2. 頭瘡

頭瘡就和長在臉上的青春痘一樣,是凸起又紅腫,甚至伴有膿頭的暗瘡。而頭瘡的生成源自於頭皮毛囊發炎,導致發炎的因素則與分泌物堵塞有關。這種情況其實不太需要藥物治療,只要不徒手碰它基本都會自行修復癒合。不過既然和臉部的暗瘡無異,就一樣也有加劇與嚴重化的可能性,因此長瘡期間需要用溫和的清潔用品,這樣才不會給頭皮帶來不必要的刺激。

3. 髮根扁塌

髮根長年扁塌也是頭皮開始出問題的現象。洗髮吹頭後的髮根明明是蓬鬆的,不到幾個小時就開始貼頭皮,髮縫浮現時也看起來油膩膩的,如果這些症狀您全中,那多半與頭油旺盛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一旦油脂過多,泛出毛囊後就會影響髮型的蓬鬆感,貼頭皮以後更是顯臉大。

4. 頭皮皮膚疾病

頭皮因乾燥敏感脫皮的人是有極大風險患上頭皮皮膚病的,其中就包括了皮疹與皮炎,都是比較嚴重的頭皮問題,甚至有的案例還需要剃光頭髮來進行治療。這是因為乾燥缺水的頭皮異常脆弱,這時候已經失去了原有的免疫能力,再加上外界刺激或細菌感染就很容易演變成棘手的皮膚病。

5. 脫髮問題

脫髮問題可大可小,一些不愛美的男性可能以為脫髮只會影響外觀,但其實脫髮問題也可能是在反映出身體健康開始亮紅燈了!隨著年齡日復一日地增長,倘若您開始發現頭髮密度不如從前,頭皮可視範圍變寬,髮際線甚至有後移的跡象,這些都是脫髮的前兆,及時找出解決方法就不會深陷於容貌焦慮之中。

advs

6

頭皮健康不保,與這4大原因有關,而且都藏匿在生活習慣中!

1. 飲食習慣欠佳

現代人講究「活在當下」,而民以食為天的概念更是深深刻入在每個人的DNA裡,因此放膽地吃美食。雖然這麼做能最大幅度地提升心靈與味蕾的滿足感,但大魚大肉、高糖高熱量的飲食習慣會讓身體吃不消,包括頭皮水油狀態完全失衡。

2. 保養不當

大部分人認為頭皮不需要額外保養,平時洗頭已經是最大的努力,甚至很多人都在用著不適合自己的洗護產品!實際上,頭皮清潔講究的不是清潔力強不強,而是溫和地帶走頭上的油垢與分泌物,從而達到清爽感,所以不要再一味地只挑選清潔力強的用品了!而在洗頭後也建議大家可用頭皮護理液與頭髮髮尾油,保證頭皮出油不過量的同時也能維持柔順光滑的髮質。

3. 壓力長年囤積

身心靈健康是無可替代的長壽秘訣,長年積累的壓力無處釋放會擾亂我們的荷爾蒙分泌,這不只會間接影響頭皮的水油平衡,臉部肌膚在水油失衡後也會迎來很多皮膚問題,因此高壓的生活狀況不光會憋死自己,從外觀上看來也會顯得氣色不好、甚至誘發爛面與脫髮等一去不復返的結果。

4. 環境因素

此外,我們會經常在日常的生活環境接觸到不一樣的物質,其中就有對頭皮的外界刺激,比方說烈陽的紫外線、空氣中的灰塵與污染物質、洗漂染燙所接觸到的化學成分等等,這些東西殘留在頭皮上也會影響毛囊健康,長不出靚麗堅韌的頭髮,甚至會演變成生髮速度趕不上脫髮速度的現象,讓脫髮問題加速變得嚴重。

7

頭皮檢測流程大公開!中西醫的不同之處在哪裡?

中醫頭皮檢測

比起直接檢驗與分析頭皮、毛囊、頭髮與髮絲,中醫的神奇之處在於從觀察其他器官與部位來判斷頭皮問題,過程中還有可能更深入探討到其他健康隱患。中醫的頭皮檢測環節一般分為4大步驟,分別是望、聞、問、切。第一環節的望指的是觀察客人的外在,比方說精神、氣色、整體型態、皮膚狀況與舌苔的厚度,從而判斷出是否有嚴重的頭皮問題。接著是聞的步驟,這裡的聞包括了聽和嗅,中醫會從聲音辨別客人的呼吸是否有問題,另個關鍵則是通過嗅覺分析客人是否有口氣或體味。第三步的問則是多加了解客人的生活習慣、病歷與當下現有的症狀。最後一步的切則是把脈,透過脈象的強弱與深淺分析出是否有頭皮、毛囊或脫髮的問題。

西醫頭皮檢測

西醫頭皮檢測也是眾多美容院與醫美中心採用的西方技術,需要依賴探測儀器與數據分析獲取智能檢測結果。醫生會利用專利儀器探測頭皮與頭髮狀況,以觀察毛囊作為出發點,分析頻頻掉髮的問題。檢測環節會極度仔細,不只是片面地觀察毛囊而已,醫師也會根據客戶的頭髮密度、頭髮直徑與頭皮狀態等細節進行詳細的數據分析。而若是定期做頭皮檢測,一些中心也會提供歷史記錄對比檢測結果,給消費者分析採用醫師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亦或是享有醫美療程後的前後對比,更鮮明地看出頭皮狀況是如何被改善的。

advs

8

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男性女性都適用的生髮方案,無痛無創治療脫髮問題!

為您推薦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不僅能體驗專業的全方位頭皮檢測服務,正式體驗療程時也無需挨刀挨針,全程無痛無創,更不需要任何的修復期,輕輕鬆鬆GET茂密髮量!護髮養髮都到位!

F8 生髮療程採用的非侵入性技術,只需依賴低能量醫療級別激光即可將養分滲透頭皮皮膚,全面改善毛囊健康,重振頭髮生長週期的同時髮質也會明顯地變好,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不再只是夢想!術後也會有專業團隊跟進您的個案,放心諮詢,保證不會留下任何副作用與後遺症!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頭皮分析 + F8 生髮療程、點讚Facebook主頁後還會贈送激光生髮梳!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錯過這家村可就沒有這家店啦!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頭皮檢測有用嗎?

頭皮檢測有助於找出頭皮與脫髮問題根源,是對症下藥的第一步。

2. 頭皮檢測要錢嗎?

這要考量進行頭皮檢測的地點,若是去診所或醫院,價位可不一定便宜,如果去的是醫美中心,一些品牌原本就包括了頭皮檢測的環節,所以大部分是免費的。

3. 頭皮需要護理嗎?

每個人都需要護理頭皮才能避免種種問題如頭皮屑、頭油旺盛等,尤其是飽受脫髮困擾的族群更應該護理。

4. 如何呵護頭皮?

使用營養液以及選擇溫和的中性洗頭水,確保這些洗護用品是在接觸頭皮後不會有任何化學刺激的。

5. 頭皮不健康會怎樣?

頭皮不健康會促使化學物質、油垢與皮屑殘留在表面上,久而久之會堵塞毛囊,影響頭髮生長週期。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