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Rachel Law
2024年3月11日

太陽斑又稱曬斑,很多人會將它與我們熟悉的雀斑混淆。縱然太陽斑和雀斑一樣屬於常見的色斑類型,一樣受紫外線的影響,一樣愛分布在兩側臉頰,但本質上兩者始終存在區別。只不過,無論臉上浮現了哪一種色斑,沒有任何一種是女生們都樂見的。然而,要遠離甚至消除這些煩人的色斑,第一步必須搞清楚自己的色斑類型,這樣才能對症下藥將其一舉殲滅!本篇文章將會教大家快速分辨不同色斑種類、預防太陽斑的訣竅,並整合了一份有效的去斑方法指南。

1

甚麼是太陽斑/曬斑?

甚麼是太陽斑曬斑?

太陽斑的特徵

太陽斑的另一個名稱是「曬斑」,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由紫外線引致的色斑問題。太陽斑主要長在肌膚的表皮層,顏色為咖啡色,表面平滑,面積較大,但大小不一,可以小至芝麻,亦可以大至硬幣,而形狀一開始通常都是呈圓形或橢圓形的,常見於臉部受光度高、較為突出的位置,例如顴骨、鼻、兩頰、前額及眼尾等,而膚白者、中年人及長者則屬於太陽斑的好發族群。

太陽斑曬斑成因:紫外線是幕後元兇!

眾所周之,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加速肌膚衰老的速度,可以說是一切肌膚問題的「罪魁禍首」,所以就連太陽斑也不例外… 具體來說,當我們的皮膚接觸到太陽中的紫外線時,皮膚細胞就會自動分泌出黑色素,以抵禦外來的紫外線,使其無法穿透皮膚對組織細胞造成侵害。換句話說,當皮膚接觸到越多的紫外線,就會分泌出越多的黑色素,尤其是當人們沒有做防曬保護,卻持續身處在陽光之下,那麼皮膚自然會因紫外線的猛烈攻擊,相應地釋放出一定份量的黑色素。日積月累之下,皮膚底層的黑色素沉澱成黑色素顆粒,並上移至肌膚角質層,來不及隨新陳代謝排走,大量積聚在肌膚表層,最終就會形成清晰可見的太陽斑了。

為什麼沒曬太陽也會長太陽斑?

這時肯定會有人覺得奇怪:既然陽光中的紫外線才是太陽斑的成因,那為什麼我沒曬太陽,也甚少進行戶外活動,臉上仍然出現了太陽斑呢?其實,紫外線不只存在於太陽之中,同時還存在於各種光線之中,尤其是手機、平板、電腦這類電子產品,只要人長期暴露在這種藍光屏幕面前,一樣可能會誘發黑色素沉澱,導致太陽斑「不請自來」。

況且,紫外線只是大多數人長太陽斑的主要原因,事實上太陽斑的形成還會受到其它因素的影響,比如是先天遺傳、個人體質等,以致於有些人會比一般人更容易長斑,甚至早青少年時期,臉上已經浮現了肉眼可見的色斑問題。除此之外,飲食和睡眠對皮膚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像是過度偏食或節食、長期睡眠不足及熬夜等,這些都是令太陽斑加快形成的「催化劑」。

advs

2

分辨5大常見色斑種類

太陽斑等於雀斑嗎?的而且確,有許多人會將太陽斑和雀斑混為一談,雖然兩者同是色斑,同是紫外線「惹的禍」,不過太陽斑和雀斑真的純屬相似而己,事實上兩者還是存有本質上的差異。下面就來看看如何區分太陽斑和雀斑,以及另外3種常見的色斑類型,包括:荷爾蒙斑(黃褐斑、肝斑)、咖啡斑、老人斑

色斑種類1. 太陽斑(曬斑)

色斑種類1. 太陽斑(曬斑)

太陽斑表徵:顏色呈咖啡色,形狀多數為圓形或橢圓形,面積較大,但大小不一,可小至芝麻或大至硬幣,通常獨立存在,常見於臉上受光位置,如前額、兩頰、顴骨等,存在於皮膚的表皮層。 太陽斑成因:紫外線日積月累下的結果,加上沒有做好防曬保護,多數是從中年開始浮面

色斑種類2. 雀斑

色斑種類2. 雀斑

雀斑表徵:顏色是紅色或淺啡色的,接觸到猛烈的太陽會變深色,形狀多為不規律的小斑點,大小比較統一,通常只有 1 ~ 2 mm,分佈在兩頰、鼻、頸、手背等位置,屬於淺層斑。 雀斑成因:紫外線佔部份原因,主要是受遺傳影響,不少人早在童孩時期已經長出雀斑。

色斑種類3. 荷爾蒙斑(黃褐斑、肝斑)

色斑種類3. 荷爾蒙斑(黃褐斑、肝斑)

荷爾蒙斑表徵:顏色由淺到深啡色,大片網狀型的分布,形狀對稱,色斑的邊界模糊不清,常見於臉部的受光位置,屬於比較深層的色斑。 荷爾蒙斑成因:主要因荷爾蒙變化而致,特別當懷孕、更年期、服用避孕藥,都會誘發荷爾斑的形成,另外先天遺傳及紫外線也有影響。

色斑種類4. 咖啡斑(咖啡牛奶斑)

色斑種類4. 咖啡斑(咖啡牛奶斑)

咖啡斑表徵:顏色類似咖啡混合牛奶,多數比較淺色,少數深啡色的,可以分布在身體任何部位,大小不等,可小至幾mm亦可大至20cm,形狀不規則,邊界清晰,表面平滑。 咖啡斑成因:與紫外線無關,屬於遺傳性的皮膚病,算是胎記的一種,可以一出生就出現,也可以是從幼兒時期逐漸出現。

色斑種類5. 老人斑

色斑種類5. 老人斑

老人斑表徵:顏色有深有淺,大小如黃豆一樣或更大。隨年齡增長,老人斑可能會變大,表面逐漸粗糙並隆起,好發於暴露在外的皮膚區域,例如面部、手背、手臂、頸項等,屬於深層色斑。 老人斑成因:皮膚老化、角質層增生,加上紫外線傷害,多數會在 40 ~ 50 歲後出現。

3

如何預防太陽斑的形成?

如何預防太陽斑的形成?

記住,防曬不能鬆懈!

上文講到,太陽斑主要是因日積月累的日曬而致,而陽光中的紫外線無疑就是太陽斑的問題根源。亦即是說,要預防太陽斑,第一件事就是要做好防曬準備。如此一來,防曬霜就成為了必不可少的防曬工具了。那麼,防曬霜要甚麼選?

防曬產品選購Tips

目前市面上的防曬產品五花八門,有主打臉部使用的、也有全身共用的,有的聲稱配方溫和敏感肌適合,有的還結合了潤色效果。面對形形色色的防曬霜、防曬乳液、防曬噴霧,難免會令人感到花多眼亂,無從入手。以下附上選購小貼士,幫助大家可以正確挑選出一款有效預防色斑形成的防曬產品!

因應埸合選擇SPF值&PA值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防禦紫外線UVB的指標,系數由SPF15起跳。至於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則是防禦紫外線UVA的指標,總共分為以下4個級別:

1. PA +:有效防曬時間 2至4 小時 2. PA++:有效防曬時間 4至8 小時 3. PA +++:有效防曬時間 8 小時以上 4. PA++++:有效防護時間 16 小時

亦即是說, SPF 和 PA 系數越高,阻擋紫外線的效果就越佳。不過根據消委會所指,即使 SPF 系數再高,亦未能夠阻擋百分百的紫外線。再者,越強的防曬產品相對上給予皮膚的負擔就越大,所以建議大家應該視乎用途、場合和曬曝時間,再去篩選出合適且對皮膚負擔較小的防曬產品。

簡單來說,倘若只是應付一般日常生活、短時間的外出、較長時間待在室內,那麼使用以 SPF15至30,PA+至++為基本的防曬產品即可。相反,如果你需要長時間待在室外日曬,那麼建議首選系數較高的產品,特別是在盛夏時期及酷陽底下,你或許需要用到 SPF50 的強勁防曬產品。

化學性防曬 VS 物理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 VS 物理性防曬

除了上述所講的 SPF 值及 PA 值,防曬產品還分為「化學性」及「物理性」兩大種類。 化學性防曬:原理是將先吸收紫外線再轉化為熱能釋放出去,從而阻隔紫外線進入肌膚造成傷害。優點是阻隔效果強而有力,質地輕薄清爽。缺點是容易令皮膚過敏,相對上較刺激。適用對象為油性及油合性肌膚人士。 物理性防曬:原理是在肌膚表層形成反光膜,將紫外線反射出去,從而減少對皮膚的傷害。優點是性質溫和,不易引起皮膚過敏;缺點是質地較黏稠,易有泛白問題,對UVA的防禦力不及化學性防曬強。適用對象為乾性及敏感性肌膚人士。 綜合來看,雖然化學性防曬具備更强悍的防禦能力,但的確有人會對化學性防曬產生過敏反應;而物理性防曬雖然是略遜一籌,但勝在刺激度低、不易過敏,比較適合敏感肌或小朋友使用。當然,現時有些品牌會將兩者結合,製成一種低刺激且質地清爽的防曬產品。

正確使用防曬產品須知

選對了防曬產品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懂得如何正確使用防曬產品,使其發揮最大功效,保護我們的肌膚免受紫外線的侵害,預防太陽斑悄悄找上門來! 1. 臉部防曬產品的正確使用順序是「護膚品之後,化妝品之前」。先做好晨間護膚,接著在上妝前乳或粉底液之前,先擦上防曬產品。 2. 妝前乳或隔離霜不能完全取代防曬霜,就算產品有標明SPF防曬系數,但其防禦能力始終會比起專門的防曬霜遜色,特別在是紫外線強度較高的環境,最好還是先上防曬霜打底。 3. 防曬的用量必須充足才能發揮作用,用量太少則等於無效。臉部的建議用量是約 5ml(約兩元硬幣大小),全身則需要約 35ml。 4. 防曬產品有時效,需要定時補塗,加上身上的汗水也會導致防曬產品的流失,基本上每兩小時補塗一次就最為合理。 5. 使用防曬產品之後,必須徹底清潔皮膚,以免防曬成分殘留毛孔,導致粉刺暗粒暗瘡等問題,再及時塗上護膚產品,為皮膚補充水分。

advs

4

天然去斑方法:中醫去斑食療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色斑的形成不只因為紫外線的傷害,實際上還與人體的五臟六腑有關,有謂「有諸內必形諸外」,當人體內部失衡時,必定會有相應的症狀反映到體表或皮膚上,而色斑正是其一。所以,要預防太陽班、雀斑、荷爾蒙斑等色斑問題,中醫建議可以從食療入手,通過攝取食物中的有益營養,慢慢調理身體內在情況,從而預防及改善色斑問題。

去太陽斑食物1. 銀耳

去太陽斑食物1. 銀耳

銀耳亦即是「雪耳」,中醫認為銀耳有補脾開胃、滋陰潤肺的作用;加上銀耳蘊含天然的植物性膠質,長期食用能夠保養潤膚,幫助淡化色斑及黑色素。

去太陽斑食物2. 番茄

蕃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維生素C的倉庫」之美譽。維生素C可以抑制色素細胞活躍程度,減少皮膚底層的黑色素沉澱;加上蕃茄還含有茄紅素,具備強效的抗氧化、抗衰老功能,有淡化太陽斑,使肌膚更白嫩的功用。

去太陽斑食物3. 奇異果

奇異果的營養價值高,被譽為水果金礦,當中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還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具備天然美白作用的維生素C。平日多吃點奇異果,可以強皮膚抗老化能力,預防色素沉澱,有助淡化臉上的太陽斑及其它色斑。

去太陽斑食物4. 士多啤梨

去太陽斑食物4. 士多啤梨

除了奇異果,士多啤梨也是數一數二的美白水果,它的維生素C含量甚至比橙還要多。除此之外,士多啤梨還有豐富的花青素和茄紅素,這些都具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減少黑色素的增加,有減淡色斑的作用。

去太陽斑食物5. 薏仁

薏仁又稱薏米,根據現代藥理証明,薏仁的確有美白效果。堅持每天喝一杯薏仁水,長遠有助改善皮膚狀況,減少臉部斑點,同時還有清熱去濕、利水消腫的作用。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太陽斑的治療方法

太陽斑的治療方法

太陽斑雖然對健康並無大礙,但若然原本乾淨白皙的肌膚,不幸出現了大大小小的斑點,始終會對外貌造成「打擊」,有礙觀瞻。那麼有甚麼方法可以治療太陽斑呢?除了食療之外,也可以嘗試以下3種常見的去斑方法。

去太陽斑方法1:去斑藥膏

如就太陽斑的問題求診皮膚科,醫生在經過診斷之後,通常會為患者處方外塗的去斑藥膏。這類型的去斑藥膏多數含有苯二酚(Hydroquinone)或 A 酸,兩種成分均可抑制黑色素增生,並減淡皮膚中的黑色素。惟須注意的是,去斑藥膏的見效時間較慢,需要持續使用一段頗長時間,才能取得一定的淡斑成效,期間務必遵從醫生的指示使用,如使用不當或用量過猛,有機會引發皮膚過敏。

去太陽斑方法2:彩光治療

最早期彩光去斑的確備受女士青睞,可以說是紅極一時的醫學去斑方法。當中的原理是利用了不同波長的光能,穿透至皮膚底層,而光能所產生的熱量,能夠擊碎色斑的黑色素,達到去斑的目的。與此同時,彩光還可以同步處理微絲血管、皺紋等問題,可以說是一舉多得的醫美項目。

雖然彩光的功能多多,但正因為它混合了不同波長的光束,以致於它沒有針對性,速度較慢,集中去斑的能量較弱,而且較難以控制,而熱能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亦會較長,恐怕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如果沒有經過專業訓練,有機會造成皮膚灼傷,嚴重或會留下水泡、結焦或疤痕。所以,如果單純只是為了去除色斑,激光去斑的效果會比彩光去斑更快、更顯著。

去太陽斑方法3:激光療程

許多人會將彩光與激光混淆,雖然兩者同樣屬於光學療程,但本質上卻大不相同。彩光混合了「不同波長」的光能,可以在同一時間內處理多種皮膚問題;而激光卻是使用「特定波長」的激光,可以滲入到指定的皮膚層,甚至深至真皮層,高度集中地處理一種問題。可想言之,激光去斑的優勢高下立見,它處理色斑問題的效果,固然會比彩光更有效且更快見效。更重要的是,激光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比彩光要短得來,因此激光比彩光更好控制,大大降低了對皮膚的熱傷害,有效避免皮膚被灼傷的風險。

激光療程大行其道,隨著醫學美容的不斷發展,早年終於開啟了劃時代的新型治療技術——皮秒,你亦可理解為傳統激光的高階版、升級版、加強版!而下面介紹的激光去斑療程,尤其適合對付太陽斑、雀斑、荷爾蒙斑等各種色斑問題,值得了解一下。

advs

6

激光去斑的天花板:Perfect Medical 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

Perfect Medical 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結合皮秒及納秒激光兩大優勢,速度比傳統激光快了1,000倍。配合聚焦科技及獨有的4波長高能量激光波長(1064nm、650nm、585nm、532nm),能量可深入至肌膚真皮層,覆蓋位於皮膚不同深淺層的色斑,先以納秒激光將黑色素紛紛打散,再以皮秒激光將黑色素粉碎成粉塵一般細碎,其後隨皮膚的新陳代謝排出體外,全面擊退頑固色斑,達致完美的去斑效果。

不只如此,Perfect Medical 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所發放的高能量激光波長,有效刺激皮膚底層細胞,促使膠原蛋白持續大量增生。要知道,膠原蛋白對於皮膚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因為一旦膠原蛋白流失過多,皮膚就會加速走向老化,然後一系列的肌膚問題就會接踵而來。所以,療程就通過刺激膠原自我再生,幫助修復受損的皮膚組織,變相延緩了皮膚老化的速度,不但有助減淡太陽斑,還能做到撫平皺紋、改善毛孔粗大、亮白肌膚的效果,令整體膚質都能取得大幅度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療程技術已經獲得美國FDA Cleared及歐盟CE認證,証明確實有效安全。而且,療程是一種無入侵性的光學項目,過程不會有痛感,更不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畢竟皮秒激光的速度夠快,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極之短暫,因此能夠將熱傷害降至最低,避免了反黑、反白等傳統激光常見的後遺症。

你也想掃走臉上的太陽斑嗎?現時 Perfect Medical 為所有受色斑所困的男女,提供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的體驗機會,只要點擊下面連結,用短短1分鐘進行簡單的網上登記,即可以親自到現場體驗療程一次!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太陽斑、雀斑、黃褐斑有甚麼分別?

首先,太陽斑(曬斑)是一種咖啡色的圓形或橢圓形斑點,大小不一,通常面積較大而且獨立存在,好發於臉上的受光位置,如前額、兩頰、顴骨等,屬於淺層色斑;太陽斑(曬斑)的成因主要與日積月累的紫外線傷害有關。而雀斑雖然一樣是因紫外線而致,但受遺傳影響的居多,因此不少人在小時候已經出現雀斑;況且雀斑的形狀較不規律,大小較統一,普遍只有1至2mm,因此憑肉眼也可以區分出太陽斑和雀斑。至於黃褐斑,又稱為荷爾蒙斑、肝斑,它與太陽斑有著明顯的分別。黃褐斑是一種大片網狀型分布的色斑,其邊界多數模糊不清,顏色有淺亦有深,屬於較深層的色斑問題,主要是因為內分泌失調而致的,所以更好發於孕婦、更年期女士或服用避孕藥的女士。

吃銀耳能不能夠去除太陽斑?

銀耳的營養價值豐富,一直以來都是備受人們追捧的養生佳品之一。而且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銀耳中的營養成分更兼顧美容潤膚的功效,所以目前也有不少中醫提倡吃銀耳去斑。只不過,銀耳去太陽斑的效果到底有多大,這一點就有待商確了,畢竟要真真正正地去除太陽斑,必須要做到深入肌底擊碎色斑黑色素,然而銀耳只是一種滋補食物,雖然是有美容養顏的作用,但始終不是什麼神丹妙藥,所以大家不應抱有過高的期望。不過,若然長期服用,還是有望能夠調整臉部氣色的,當肌膚變得亮白一點,到時候太陽斑看起來自然就沒那麼明顯。

檸檬敷臉可以去太陽斑嗎?

的而且確,檸檬有預防及減淡黑色素的作用,因為檸檬蘊含維生素C,維生素C能夠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幫助減淡面部色斑。但是檸檬不能將太陽斑從有變成無,況且檸檬敷臉是一項危險動作,因為當中的補骨脂(psoralea)成分屬於感光物質,假如以檸檬敷臉,當皮膚接觸到紫外線,反而會導致黑色素沉澱,變相增加了大陽斑出現的機率!另外,檸檬酸性高,直接敷臉恐怕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建議大家不要貿然亂試。

如何預防太陽斑的形成?

要預防太陽斑的形成,當然是要斬斷它的禍根——紫外線。不過,紫外線存在於光線之中,可以說是避無可避,所以我們唯有徹底做好防曬,才能有效阻隔紫外線,減少長太陽斑的風險。講到防曬,除了太陽帽、防曬衣、遮陽傘之外,我們還可以選擇使用防曬產品,無論是霜狀的、乳液狀的,還是噴霧狀的也無妨,前提是要選擇SPF及PA值合適的產品,並且遵從正確的使用方法,這樣才能發揮出防曬產品的作用,否則用了也只會等於無用。詳細可以參半上文提到的「如何預防太陽斑的形成」這部份。

皮秒激光去太陽斑的效果好嗎?

不誇張,效果的確是無庸置疑。推介 Perfect Medical 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結合了皮秒、納秒雙重激光技術,配合獨有4波長高能量激光 (1064nm、650nm、585nm、532nm),能夠精準地深入500微米真皮最底層,「直擊」太陽斑的黑色素,並以極短極快的時間,將其擊碎並通過皮膚代謝排出體外,速度遠遠優於傳統的激光技技,做到世界級的去斑效果。與此同時,高能量激光可激活膠原蛋白增生,啟動皮膚自我修復機制,同步改善膚色不均、皺紋、鬆弛、毛孔粗大等皮膚問題。如果你有任何色斑煩惱,不論是太陽斑、雀斑、荷爾蒙斑、老人斑等等,均適合進行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如有興趣,不妨於網上登記免費體驗療程一次。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