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4日

中醫認為肝腎不足容易誘發色斑,經常與人吵架,憤怒及抑鬱都會傷肝,令色斑極速形成!

1

色斑成因

色斑,不管在化妝上還是護膚上都極度令人苦惱!很多年輕女生沒有塗防曬的習慣,由於年輕時皮膚油脂分泌較多,讓他們特別不願意塗抹多一層防曬護膚品,但到受盡紫外線傷害,面上浮現第一塊色斑時已經太遲了!想徹底及快速去色斑就要知道色斑的成因!除了紫外線之外,原來色斑的形成還有這4大成因!

1. 肌膚接觸大量的陽光

不消說,紫外線是色斑形成的最大因素。黑色素細胞位於表皮層及真皮層之間,為了保護肌膚免受傷害而存在。暴曬後未必會立即出現曬斑、太陽斑等色斑,但太陽紫外線的傷害是會累積性的,經年累月會令皮膚產生酪氨酸酶,刺激黑色素細胞增生,令膚色變得更黑,及在皮膚不同的層面形成黑斑。

2. 肌膚長期乾燥

皮膚的構成高達7成以上是水分,大部分肌膚細胞的活動及分裂更生都需要水分,若沒有為身體補充足夠水分、或運用補濕護膚品提高肌膚的含水量,皮膚就會處於缺水乾燥的狀態,皮膚長期乾燥會影響代謝,生成的黑色素無法「褪走」,久而久之就會滯留在肌底,積聚形成色斑。

3. 肌膚自然老化

肌膚老化是不可抗力,我們所能做到的就是延緩肌膚老化及令肌齡比實際年齡更年輕。當肌膚老化的時候,肌膚的新陳代謝速度就會減慢,令角質細胞難以褪走,而皮膚的膠原蛋白層亦會變薄,令皮膚更容易受到紫外線傷害,黑色素快速沉澱再加上皮膚變薄,會令老人斑荷爾蒙色斑等隨之浮現,變得愈來愈顯眼。

4. 壓力影響、荷爾蒙變化

千萬別少看壓力影響!很多女生一旦受壓力影響就會「爆瘡」,但也有部分女生會在臉上出現荷爾蒙斑,中醫認為虛火會引致色斑、實火會引致暗瘡,生活壓力大、夫妻失和吵架都是色斑形成及爆發的原因之一。小編的母親早年的工作日夜癲倒、生活壓力大及睡眠不足的時候,臉頰也突然出現了烏黑色斑,待之後壓力減淡時,色斑才慢慢淡化直到回復正常膚色。壓力會影響荷爾蒙的平衡,令雄性荷爾蒙水平增高,影響肌膚新陳代謝,增加黑色素分泌,導致色斑更容易形成及顯現。

5. 頻繁摩擦肌膚

疫情開展的數年間,不少人因為長期戴口罩令肌膚溫度上升而出現了皮膚過敏、「爆瘡」問題,但卻忽略了原來口罩不斷與肌膚磨擦,也會提高色斑形成的機率。肌膚被頻繁的摩擦刺激、皮膚表層的細微損傷以及反覆過敏都會令肌膚發炎,誘發黑色素細胞增生、血管擴張以保護修復肌膚,肌膚泛紅及色斑也因此出現。

advs

2

色斑的4大種

色斑可以分為2大分類、4大種類,簡單來說,咖啡色及容易處理的色斑如雀斑、太陽斑(曬斑)、牛奶咖啡斑等就屬於表層色斑,而黑色及深藍、瘀紫色的色斑是深層色斑,色素可以延伸到真皮層,在祛斑上也更加困難。

表層的色斑:淺啡色

1. 雀斑

雀斑的成因是遺傳或紫外線傷害,而外形是實色的咖啡色斑點,平滑不會突起,分佈在受光位置,如雙頰、額頭及鼻樑等,其特徵是在夏天日曬較猛的時候顏色會較深,冬天時顏色較淡。若為遺傳因素所誘發的雀斑,可早於孩童時期已出現在臉上,隨著年紀增長而愈生愈多,同時,肌膚白皙的人亦更容易出現雀斑

2. 太陽斑/曬斑

太陽斑也被稱為曬斑,是較多年輕人具有的色斑種類,顧名思義,曬斑所出現的原因就是長期受陽光照射,及護理皮膚的工作做得不夠到位,令紫外線的傷害累積並引致曬斑浮現。太陽斑較容易被錯認成荷爾蒙斑,但太陽斑的特徵是不對稱、以片塊狀出現,比雀斑更淺色,而出現位置都在受光位,如臉頰、顴骨,甚至肩膀及手背等。

深層的色斑:黑色或深藍色

1. 荷爾蒙斑/黄褐斑

荷爾蒙斑/黄褐斑是很多中年女士的護膚難題,公認最難祛斑。荷爾蒙斑的成因複雜,一般認為紫外線傷害、荷爾蒙轉變如懷孕、吃避孕丸等(產後色斑亦是荷爾蒙斑)、心理壓力過大、遺傳因素、甲狀腺功能欠佳等會導致荷爾蒙色斑出現。荷爾蒙斑通常在中老年人身上出現,面積大且形狀不規則,邊緣模糊、於左右兩頰呈現對稱形狀。

2. 老人斑

老人斑的正式名稱其實是脂溢性角化症,遺傳、皮膚老化及紫外線傷害均會誘發老人斑。雖然名為老人斑但絕非老人獨有,有些女士年僅三十多歲已出現老人斑。與曬斑的明顯不同之處就是老人斑初時呈啡色,表面平滑,但隨時間會慢慢突起,紋理及觸感與當初也有不同,十分影響外觀,因此長於臉上的老人斑需要積極移除。

3

祛斑方法:4類人士要做好防曬防色斑!

預防色斑 1. 4類人士更容易有色斑

有醫生表示皮膚偏白皙的人、服用荷爾蒙相關補充劑、服食避孕藥及感光藥物的人士更易有色斑問題。由於皮膚白皙的人本身黑色素細胞較少,當受到紫外線刺激時就容易突然增生黑色素,而當黑色素細胞增長不均勻就易形成色斑。此外荷爾蒙補充劑、避孕藥會令荷爾蒙紊亂,令荷爾蒙斑/黄褐斑更容易形成;感光藥物如心臟科藥物、維他命A酸等令肌膚吸收更多光能,提高長色斑機會。

預防色斑 2. SPF30 PA+++或以上的防曬

想祛斑首先就要預防色斑形成,因為色斑有很高的復發率,一味祛斑而不預防色斑形成,只是做無用功。大部分色斑都與遺傳及紫外線有關,我們無法控制遺傳因素,但可以多加注意防曬。最好的防曬是物理防曬,多待在陽光無法照射的環境、用擋陽傘、口罩、墨鏡及帽子等,其次就是塗抹SPF 30以上的防曬產品,可阻隔97%—98%的UVB,選擇PA+++或以上可以有效阻隔UVA。

預防色斑 3. 在室內也要防曬

紫外線中的UVA可以穿透雲層、穿透玻璃進入室內及傷害皮膚,因此容易長色斑、已有色斑或正在進行去色斑療程/醫美療程的女士們最好在室內也用防曬產品。

advs

4

去色斑的5大方法:果酸煥膚、皮秒激光去斑最有效!

去色斑的方法:1. 果酸去色斑

要真正去色斑,果酸煥膚的濃度就要高、分子就要小。不少色斑的黑色素深藏於淺真皮層及真皮層,一般的去斑膏及美白產品的分子太大,無法滲透進真皮層,但果酸如甘醇酸的分子足夠小,可在真皮層發揮作用,其一是刺激位於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其二是在表皮層溶解角質細胞相連的橋粒,令角質細胞更容易褪走,前後兩者都有助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盡快淡化褪走色斑。

缺點:

低於20%的低濃度果酸去色斑效果微弱,要真正利用果酸煥膚去色斑,就要在診所或醫美機構中讓專業人員操作,果酸濃度動輒30%-50%,但進行一次果酸療程價錢不菲而且一般須進行多次。在家中自行操作果酸煥膚有令肌膚過敏、灼傷的風險。

去色斑的方法:2. 激光治療、皮秒激光去斑

一般市售的去斑膏、美白產品的力度不足以清除位於肌膚不同層面的色斑,尤其荷爾蒙斑的黑色素潛藏於各層面及真皮層,甚至與血管相連,從血管中汲取養分生長,所以在處理上十分有難度。一般的激光已足以治療淺層斑如雀斑及曬斑,但激光較大的光熱效應會令血管擴張,反而導致與血管相連的荷爾蒙斑受刺激而愈生愈多、反黑。要解決黃褐斑/荷爾蒙斑,就要利用革新性的皮秒激光,皮秒激光接觸皮膚的速度極快,減少了光熱效應因此較少引發反黑及刺激性,是去荷爾蒙斑的首選。

缺點:

皮秒激光去斑既快捷又安全,是現時最快及最高效去色斑的方法,除了療程後數天肌膚或會泛紅及變得敏感,幾乎沒有副作用。

去色斑的方法:3. 彩光去色斑

對比起只能針對一個皮膚層面的激光及皮秒激光,彩光是擴散型的多波段光,可以同時發出不同波長的光段去滲透皮膚不同層面,一次性改善多種肌膚問題,淺層色斑如雀斑、太陽斑/曬斑等也可以用彩光解決,只是彩光的光束不夠集中所以未必如激光般精準強力,可能需要多做幾次才能去清色斑。較適合敏感性肌膚、玫瑰痤瘡肌膚去斑之用。

缺點:

由於彩光蘊含不同的波段光,覆蓋各個肌膚層面,因此能量度數若調高了很可能令某種不受熱的皮膚灼傷,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溫和的彩光去色斑效力沒有激光去色斑強勁,卻需要更精準的操作,若操作不當容易損傷肌膚。

去色斑的方法:4. 去斑處方藥物

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維他命A酸(Tretinoin) 是醫生處方的去斑及美白處方外塗藥物,透過抑制黑色素生成及轉化,長期使用有機會改善色斑, 但由於藥效顯著、其刺激性也不低,長期或過量使用有可能誘發皮膚炎,出現「反黑」。

缺點:

強效的美白藥物是「雙面刃」,會令皮膚變得敏弱乾燥,部分人對這些藥物過敏、而過量使用也可能令皮膚發炎後出現色素沉澱,皮膚不白反黑。

去色斑的方法:5. 去斑美白護膚品

麴酸(Kojic Acid)、穀胱甘肽(Glutathione) 及鞣花酸(Ellagic acid)等美白去斑的成分可在市面上的護膚品中找到,但分子太大可能無法滲入真皮層,因此去色斑的功效有限,除了需要注意美白護膚品中有效成分的添加濃度之外,亦要留意有否添加水銀及螢光素。

缺點:

每個人的膚質都不一樣,因此美白護膚品的成效各有差異,但一般需要使用長達數月才會見效。另外為了具「顯著」的美白功效,部分來歷不明的護膚品會偷偷加入激素、瑩光劑及水銀等,長期使用可致水銀中毒,對身體及皮膚構成損傷。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去色斑的5大食物:冬瓜除了吃還可以敷面去斑!

1. 番茄

番茄是公認的美白去不斑食物,其蘊含較多的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胡蘿蔔素可在身體中轉化成維他命A,對預防肌膚老化、保持水油平衡有很好的效果,而維他命C有效對抗光傷害,可增進膠原蛋白的生成及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減少黑色素形成,從而預防色斑及令膚色更白皙均勻。

2. 檸檬

檸檬並非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水果,但勝在容易入手且運用方式極多元化,而且100g檸檬汁就有50mg維他命C,在攝取上相當方便。維他命C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定期飲用檸檬汁可為身體補充維他命C,有助預防色斑、維持肌膚健康及年輕。

3. 青瓜

食用白色食物可「以形補形」的說法其實無稽,也不應該將青瓜片、檸檬片等直接敷在臉上DIY「美白面膜」,功效極其有限之餘也可能會誘發肌膚過敏,但青瓜本身含有豐富的鉀,有助排走身體多餘水分、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此外亦含有胡蘿蔔素、維他命C及多種微量礦物質,對消除色斑及美白肌膚有幫助。

4. 胡蘿蔔

胡蘿蔔本身就含有高量的胡蘿蔔素,除了番茄之外是容易取用入手的紅色食物,維他命A具強效的抗老化功效,可殺菌抗炎保持肌膚的健康及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肌膚的含水量,滋潤粗糙肌膚及預防色斑。但千萬不要貪吃胡蘿蔔,不然膚色會變黃。

5. 黑木耳

從中醫角度來看,腎虛也是色斑出現及難以去斑的原因,產後、更年期的女士容易出現腎虛問題,當腎氣不足的時候也會影響氣血運行,令血液循環變差,致使毒素及瘀血滯留而形成黑斑,顏面失榮,中醫講認為改善腎虛可以多吃黑色食物,像黑木耳、黑豆等可以壯腎去色斑。

advs

6

同場加映:DIY 冬瓜美白面膜!美白祛斑!

西醫有處方的去斑美白藥物,中醫也有「獨門秘方」,有中醫表示《本草綱目》記載冬瓜囊有美白肌膚、去面斑及令皮膚白皙柔嫩的作用。做法是把冬瓜囊摘出及清洗乾淨後摏爛,再敷於色斑上,15分鐘後用清水洗淨。每星期進行1-2次具抗皺去斑效果。

小編受邀親試美國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實話實說有效去斑嗎?

綜上所講,我相信大家都明白現時最被各醫生認同的快捷高效去色斑之選就是「皮秒激光」。去斑激光的出現改變了去色斑的規則,讓很多美白產品相形見統。而早年皮秒激光療程最令人卻步的「缺點」是價錢,但在技術出現多年後價格還是下來了,現時已十分相宜。 小編臉上有雀斑跟太陽斑,在接受試做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邀約的當天,看見美容院中不乏有荷爾蒙斑、老人斑的客人,就感覺 Perfect Medical 的去斑團隊十分專業,技術的高效也可見一斑,療程應該可以解決各式出名難搞的色斑。 顧問為我詳細解釋療程的去斑原理,何謂「超皮秒」?原來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運用了革命性的4種波長(1064nm、650nm、585nm、532nm)激光科技,全面包攬不同的色斑類型。另外,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還運用了皮納秒激光綜合技術,先用傳統的納秒激光將色斑的大塊黑色素打散,再用皮秒激光進一步狙擊至粉塵大小,令淋巴系統更容易將色斑色素吸收及自然排出體外,令祛斑更快速,而且不致反黑,色斑不會愈生愈多。 因為小編十分相信激光碎斑的力量,聽完顧問講解後就十分期待。療程過程很快,治療師也十分細心溫柔,確保我明白療程的每個步驟,30分鐘之後就大功告成!不痛!只有臉部皮膚輕微泛紅的副作用,而兩、三小時後就會褪去紅腫。 完成療程後,我再跟顧問多聊幾句,多了解療程價錢之後就離開了。 療程結束才是治療的開始!小編親測,鼻樑上的雀斑及兩頰上的太陽斑,不用三天就淺了很多,色斑變成了痂,感覺在洗臉的時候就洗走了「色素」,一星期後,那斑斑點點的雀斑已消失不見,太陽斑也消失了!真的超有效呢! 首先很感謝品牌方邀請我去試做,我也是實話實說,因為我一向都明白皮秒激光去斑的原理,但看見這療程在自己臉上發揮了效果,效果比我想像中好、很徹底,我真的非常高興!賺翻了! 你也不想再花時間化妝?不想再用大量的遮瑕?化妝除了佔用時間外還會令皮膚愈來愈差!現在Perfect Medical 提供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提供免費體驗乙次,更送你專業皮膚分析服務!有需要的大家可以點擊以下連結看更多詳情。 立即免費體驗:Perfect Medical 美國 PicoCure 超皮秒去斑療程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為何中年女士更容易有色斑?

西醫認為色斑出現與年紀老化、遺傳因素及紫外線傷害有關,女士於中年及更年期荷爾蒙變化較為激烈,從而令皮膚新陳代謝受礙及黑色素分泌增多,再加上累積的紫外線傷害,令色斑更容易形成及浮現。中醫認為更年期後出現色斑是受血氣不順及肝腎欠佳影響,經常抑鬱動怒、失眠、生活壓力大均會大動肝火,虛火上升令皮膚枯乾從而出現色斑。

天然去斑方法有效嗎?

所謂的天然去斑方法不外乎將「美白食物」搗碎後敷臉或直接敷於臉上,青瓜片、檸檬汁、蛋清、蜜糖及白糖是很受歡迎的DIY美白面膜材料。有西醫表示不要盡信網上的天然去斑方法或偏方,食材分子太大根本沒法滲入真皮層發揮作用,欠缺去色斑的醫學根據,而部分人會對天然食材過敏,將其長時間接觸肌膚的後果不堪設想。檸檬汁、柑橘類水果的pH值較低,容易令肌膚受損過敏;蜜糖加白糖等磨砂方法易令皮膚表層受損或角質層變得過薄,肌膚更易過敏發炎、色素沉澱;而蛋殼的細菌含量較多,同樣不建議將生蛋清敷於臉上。

去色斑療程的功效可維持多久?色斑會復發嗎?

世上沒有一種去色斑方法可保證其永不復發,因為色斑與紫外線傷害、基因及荷爾蒙變化等有關,在內外夾擊之下很難找出或排除所有的色斑成因。現時來說,皮秒激光已經是皮膚科醫生們公認最高效及最快的去色斑方法,若想預防色斑形成、控制色斑的嚴重程度,在用皮秒激光去除色斑之後,可以固定一個月進行一次激光療程,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及擊碎底層的黑色素,預防色斑再臨。

敏感肌、乾性肌更容易出現色斑?

敏感肌、乾性肌膚女士更容易出現色斑。因為黑色素是皮膚保護機制的一部分,當皮膚受到陽光紫外線刺激或過敏發炎時,黑色素細胞就會增加分泌,同時角質細胞也會增生以保護脆弱肌膚免受盡一步傷害,黑色素顆粒與角質細胞糾纏於一起,難分難解,若肌膚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就會影響皮膚細胞的分裂活動、新陳代謝變得緩慢,更難以排走老廢的角質,令色斑層層疊疊滯留於臉上,所以敏感肌膚、乾性肌膚出現色斑的機會更大。

去斑膏能有效去斑嗎?

去斑膏又分市面上售賣的及醫生處方兩種。前者所蘊含的成分不外乎低濃度的視黃醇(維他命A衍生物)、熊果素、維他命C、果酸、壬二酸、傅明酸及維他命B3等,長期使用對美白及煥膚有一定的效果,但祛斑的成效卻不確定。深層色斑的黑色素位於真皮層,若護膚品的分子不夠小,就只會滯留於角質層及淺表皮層發、無法清除深層色斑。而醫生所處方的祛斑膏如對苯二酚、維他命A酸均可在真皮層發揮作用,抑制高達90%的黑色素製造酶,缺點是一旦停用可能就失去去色斑的效果,長期及大量使用也可能令肌膚發炎、色素沉澱。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