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6日

除疤膏邊隻好?

1

去疤前要知:為什麼會有疤痕?傷口疤痕、暗瘡疤痕

去疤前先要知清楚,為什麼會出現疤痕?一般人最常接觸的疤痕就是暗瘡疤痕,也因為多數出現在臉上所以較為著緊,很多人都想知道去疤凝膠及去疤凝膠貼到底能不能處理暗瘡疤痕,但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疤痕如何形成。 若皮膚受到創傷,如燒傷、割傷、擦傷甚至壓瘀,身體的免疫系統就會啟動,這時候傷口位置會血管擴張及增生,務求讓相關的修補因子盡快到達「車禍現場」並進行修復;黑色素亦會大量增生以保護脆弱的皮膚組織,形成色素沉澱;同時,膠原蛋白快速及大量增生以建構補充缺損的皮肉,但過量增生及錯亂排列的膠原蛋白,會形成不同的類型的疤痕!

advs

2

去疤前要先知:受傷就一定會留疤嗎?

受傷後會不會留疤取決於傷口位置,由於身體的新陳代謝的速度較臉部慢很多,別說是傷疤,連蚊叮蟲咬的痕跡也會逗留數年;傷口成因,如擦傷疤痕會較難修復;傷口深度及發炎程度,指頭上的小割傷若太深也會留疤!還有去疤護理是否充足,有醫師提醒,即使是割傷的小傷口,初期去疤護養做得不好,反覆感染發炎也可能會留疤。

3

去疤前要先知:3種不同的疤痕

疤痕大概可以分為3種,其去疤處理也有分別,它們分別為表淺性疤痕、萎縮性疤痕、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

1. 表皮及淺真皮層疤痕—暗瘡印、色素沉澱

表淺性疤痕是最常見的傷疤,一般臉上的暗瘡、膝蓋跌傷、手臂擦傷及指頭割傷等等都是表淺性疤痕。由於傷口的深度只到表皮或淺真皮層,未傷及真皮層,因此不會形成永久性的疤痕,不會突起或凹陷,但仍會因為發炎反應而出現色素沉澱。像臉上的紅色、啡色及黑色的暗瘡印,只要好好護養在數月之後就會淡化,而身體上的表淺性疤痕可能需要數月至數年不等才能完全淡化,取決於個人的新陳代謝速度。

2. 萎縮性疤痕—凹洞

萎縮性疤痕可以用「暗瘡疤痕中的凹洞」、「水痘疤痕」去理解,傷口若損及真皮層,就會令膠原蛋白因發炎反應而受到破壞及或物理缺失, 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受損,重新增長的肌肉纖維及膠原蛋白排列混亂糾結,並同時令皮膚表皮向下扯,形成萎縮性疤痕。傷及真皮層的傷口要在剛癒合的時候就採用去疤產品,以免疤痕萎縮,已成形的萎縮性疤痕就要用醫美療程干預了,如微針、點陣激光及蜂巢皮秒激光等。

3. 增生性疤痕、蟹足腫—凸洞

常見的增生性疤痕的例子為暗瘡疤痕中的凸洞,少部分人具有增生性疤痕體質,當皮膚受傷的時候膠原蛋白會過量增生,令疤痕凸起甚至擴散,因此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體質者要特別注意去疤護理。由於增生性疤痕是膠原蛋白過度增生所致的,此類暗瘡疤痕、傷口疤痕可用磨皮激光及彩光等改善外觀。

advs

4

除疤方法

皮膚科醫師講解:如何預防疤痕出現及快速去疤?

1. 去疤黃金期 傷口康復後就開始

有皮膚科醫師表示,想預防疤痕出現及控制疤痕的嚴重程度,要去疤的話就要在傷口完全癒合、傷口拆線之後就開始用去疤產品,愈早開始愈好,亦能預防疤痕增生。注意絕對不要在傷口尚未癒合時使用,有可能誘發及加劇傷口發炎。

2. 去疤產品至少使用3-6個月

那使用去疤產品要用多久呢?皮膚科醫師建議最少使用3至6個月,因為這階段中膠原蛋白還在形成疤痕,換句話說仍然屬於增生期,要控制膠原蛋白的增生、拖加壓力令其「不要亂長歪」、想增生的膠原蛋白排列得更整齊,還是至少用3個月以上令其結構穩定,而傷口愈深、其使用時間就要愈久。

3. 注意去疤飲食 多攝取維他命A

去疤與體質也有關係,如前所說,有些人是增生性疤性體質,曾經有醫師就看見有病人的脖子左右兩側各生了一顆暗瘡,形成了蟹足腫,最後兩邊的蟹足腫增生並連成一片疤痕。年紀愈大、新陳代謝愈慢,疤痕及色素沉澱就愈難淡化,為了促進代謝,日常可多吃含維他命A及維他命C的食物,有助去疤、為肌膚保濕抗老、美白肌膚及皮膚代謝,當然亦要戒酒戒煙,兩者都會令皮膚加速老化,破壞膠原蛋白。

4. 日常注意防曬

去疤是漫長的過程,在傷口完全瘉合、沒有發炎反應也沒有滲透組織液,傷口表面完全乾燥的時候就可以使用去疤產品,但注意的是在疤痕增生期,傷口位置也可能會有泛紅、痕癢、色素沉澱、顏色變化(如紅色疤痕轉成銀白色突疤)等轉變,日常除了時時注意疤痕情況、天天用去疤產品之外,也要注重防曬、避開紫外線,以免脆弱的皮膚受紫外線傷害及令色素加深。

5. 選擇矽膠凝膠類去疤產品

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新式的矽膠類去疤產品,如去疤凝膠藥膏及去疤凝膠貼等,既可以防水,也可以直接幫傷口保濕、緩解痕癢,凝膠貼同時配合壓力貼,可能皮膚施壓令膠原蛋白不會過度增生及排列得更整齊;而透明的凝膠藥膏可以用於臉上而不會有礙觀瞻,害怕暗瘡疤痕形成者可以嘗試去疤凝膠藥膏。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不同疤痕的去疤方法

1. 表皮及淺真皮層疤痕—皮秒激光打走色素

想盡快除疤,褪走未損及真皮層的暗瘡印及傷口色素沉澱,日常就要注意補濕及防曬,以免皮膚乾燥阻礙了新陳代謝的進程,而紫外線傷害會誘發黑色素分泌,進一步令傷口色素加深,當外面日光猛烈的時候除了面部防曬,也要運用帽子、傘子等物理防曬。日常可運用具維他命C、維他命E、維他命A及果酸成分的護膚品,有助刺激膠原增生,令帶有黑色素的老廢角質盡快褪走,除疤始見成效,此外,在傷口癒合後可在疤痕位置進行磨砂和去角質。

2. 萎縮性疤痕—蜂巢皮秒激光去凹凸洞

對於傷及淺真皮層的萎縮性疤痕,在傷口癒合、沒有發炎之後就要立即使用除疤產品,面部暗瘡形成的凹洞或可使用除疤啫喱,若發現使用除疤產品產不到理想的成效,可考慮運用醫美療程,像是飛梭點陣激光、微針、射頻微針、蜂巢皮秒激光等以「先破壞後修復」的機制刺激皮膚再生,令增生的膠原蛋白「撐起」疤痕。

3. 增生性疤痕、蟹足腫—磨皮激光

增生性疤痕可能是三種疤痕中最難除疤的,除了日常多加保濕軟化疤痕組織之外,也需要施加壓力治療,一般要運用矽凝膠除疤貼及壓力貼等抑止膠原蛋白「亂長」,待疤痕狀態穩定後亦可考慮注射類固醇或冷凍治療。注射類固醇可減低纖維母細胞活躍程度;冷凍治療則是以低溫令疤痕細胞脫水萎縮,兩者都有助軟化及淡化除疤。

advs

6

預防疤痕出現!從傷口護理做起!

有皮膚科主治醫師表示,除疤的第一步其實是正確的傷口護理,避免傷口反覆發炎感染及擴散,就要控制疤痕的深度及面積,傷口太深、傷口受到感染就應該立即找醫師進行正確處理以防疤痕出現,而其他較淺層的傷口就要學懂如何自己護理。

除疤方法!傷口護理 5大重點

1. 依照醫師的指示換藥,直到可以拆線或是痂皮掉落,不要隨便自行停藥。 2. 保持傷口乾燥,傷口癒合前切勿碰到生水。 3. 若疤痕位於關節位置、經常性拉扯到的位置,就應該避免激烈運動,以免摩擦及反覆拉扯到疤痕,不利於除疤。 4. 要除疤就要避免食用重口味及刺激性食物。 5. 要除疤就要戒菸戒酒,以免膠原蛋白提早老化硬化、皮膚衰老。

7

除疤貼 vs 除疤藥膏!除疤產品該如何選擇?

除疤矽凝膠貼

除疤啫喱

適用範圍

適合用於身體上及範圍較細的肉芽及增生性疤痕;可剪裁成能覆蓋傷口的大小

透明除疤啫喱可用於臉上、大範圍的傷口位置、關節位置及經常拉扯到的部位

特點

部分除疤貼可以每天清洗後再使用,而面積較細小的除疤貼如暗瘡貼等材質較薄,且有吸收組織液的功能,不能重用

矽凝膠除疤啫喱中的成分洋蔥提取物對縮小肉芽有一定效果,亦有小量證據證實尿囊素可促進傷口癒合

使用方法

可用於已癒合及已拆線、沒有發炎反應的傷口上,不能用於傷痂上。通常每天要使用10小時以上,療程可長達3-6個月

可根據除疤產品的指示使用,每天塗抹1-3次

好處

除疤貼所施加的壓力較大,對於軟化淡化較嚴重的疤痕、增生性疤痕更有效果

除疤藥膏更為方便、舒適,可用於身體大部分地方,即使用於臉上也不會突兀

風險

長時間使用除疤貼,有可能堵塞毛孔引起毛囊炎或皮膚敏感

部分除疤藥膏含有羥基苯甲酸甲酯、山梨酸或香料及色素,可能會引起皮膚敏感

小總結:除疤方法各有好處

對付較深、面積較大及增生性疤痕,具較大壓力的除疤貼可降低血氧供應、抑制血管增生,同時可協助新生的膠原蛋白排列整齊;但若傷口在關節處、臉上或經常性活動的地方就要使用除疤膏,不容易脫落之餘也可給予皮膚更多呼吸空間,用於臉上也可以等乾透後上妝。除疤方法可根據需求選擇,但不管用除疤貼片、除疤膏也需要耐心,尤其是手術傷口,須持續使用3-6個月才會看見更明顯的除疤、淡疤效果。

advs

8

市面上的4大除疤貼片/除疤膏

1. 小林製藥 除疤啫喱

日本小林製藥除疤啫喱蘊含尿囊素、甘草酸二鉀等,可為皮膚組織保濕,令疤痕組織軟化,亦可促進新陳代謝及減淡色素沉澱,對小傷口造成的小疤痕及傷口色素沉澱有幫助,但不可用於面部及暗瘡印上。

2. 喜療疤 除疤啫喱

除疤配方可滲透真皮層,蘆薈、維他命E及B3可滋潤肌膚,有助軟化及淡化疤痕,但喜療疤除疤配方針對手術傷口、燒傷及妊娠紋等疤痕。若想淡化暗瘡印、撫平凹凸洞則可選擇喜療疤另一款暗瘡疤㾗專用除疤膏。

3. 疤痕敵 除疤貼

疤痕敵除疤貼採用醫療級矽膠製成,適用於減淡新舊疤痕,可淡化撫平手術後的疤痕、增生性的疤痕及褪走疤痕色素,並具有不同的呎吋選擇,除疤貼的方便之處是可清洗及重用。

4. 倍舒痕 除疤啫喱

倍舒痕運用CPX科技令除疤膏更易於推開、快割,更含有獨特的維他命C酯,可以阻隔紫外線,預防疤痕色素沉澱,有效減淡、軟化及平復疤痕。倍舒痕除疤膏可對付日常燒傷疤痕、剖腹手術的疤痕等。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9

除疤膏、除疤貼都無效?要用皮秒激光去新舊疤痕及色素!

當臉上出現暗瘡印、暗瘡的疤痕及凹凸洞,身體出現日常疤痕及手術疤痕後,不管用再多除疤膏、除疤貼都毫無起色?感覺只是浪費金錢?當傷口瘉合後沒有即時用除疤產品,之後「亡羊補牢」用除疤貼、除疤膏可能沒多大效果! 若除疤產品的效果不理想,是時候更進一步,使用PicoCure美國超皮秒去斑 療程去除新舊疤痕及色素!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只需30分鐘即可改善色素沉澱,包括暗瘡印及傷口色素。4種不同波長(1064nm、650nm、585nm、532nm)的皮秒激光可深入皮膚淺表層及真皮層,令潛藏在不同層面的傷口黑色素無所遁形。

此外,皮秒激光亦可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再生,運用「先破壞後重組」的原理,激光能量先破壞糾結僵化的膠原蛋白及繃緊的纖維組織,再刺激肌膚新生年輕的膠原蛋白,有助膠原蛋白重新整齊排列、填充缺洞,撐起萎縮性疤痕及凹凸洞。 想去除色素沉澱、增生膠原蛋白一舉兩得,就要選皮秒激光!Perfect Medical 現更提供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免費試做乙次,網上登記預約更送專業儀器皮膚分析!立即點擊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立即體驗:Perfect Medical PicoCure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為什麼會有疤痕?疤痕有什麼類型?

當皮膚受到創傷,如燒傷、割傷、擦傷甚至壓瘀等就會激活免疫系統,令傷口位置的血管擴張及增生、以增加血氧反應修復傷處,令傷口變得紅腫;同時黑色素分泌增加以保護脆弱的皮膚組織,形成色素沉澱;膠原蛋白亦會增生以建構補充缺損的皮肉,但過量增生及錯亂排列的膠原蛋白,就會形成不同的類型的疤痕。疤痕可分為3類,暗瘡印、輕微割傷擦傷等是淺表層疤痕,一般只會色素沉澱;萎縮性疤痕可以用「暗瘡疤痕中的凹洞」、「水痘疤痕」去理解,傷口若損及真皮層就會令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受到破壞、皮膚萎縮下陷;最後是增生性疤痕,當膠原蛋白過量增生就會令疤痕突起甚至擴展。

受傷就一定會留疤嗎?

受傷後會不會留疤取決於傷口位置、傷口成因、傷口深度及發炎的程度。身體的新陳代謝的速度較臉部慢很多,因此疤痕組織及色素沉澱需更多時間才能淡化,而擦傷疤痕會較難修復;而留不留疤亦處決於傷口深度,指頭上的小割傷若太深也會留疤;另外還有去疤護理是否充足,有醫師提醒,若傷口護理做得不正確、不足夠,令傷口反覆感染發炎,那色素沉澱及留疤機會也會大大提升。

如何預防疤痕出現及快速去疤?

有皮膚科醫師表示,想預防疤痕出現及控制疤痕的程度,在傷口完全癒合、傷口拆線之後就應該用去疤產品,愈早開始愈好,建議最少使用3至6個月,若去疤效果不夠理想亦可考慮醫美療程如微針、射頻微針及蜂巢皮秒激光等。此外,年紀愈大、新陳代謝愈慢,疤痕及色素沉澱就愈難淡化,日常可多吃含維他命A及維他命C的食物,有助肌膚保濕抗老、美白肌膚及促進代謝,最好也戒酒戒煙,另外必須注重防曬。

不同疤痕的去疤方法?

表皮及淺真皮層疤痕:日常要注意防曬,可用含維他命C、A及果酸成分的護膚品以減淡色斑及促進皮膚再生,亦可運用皮秒激光打走色素沉澱;萎縮性疤痕:在傷口完全癒合之後就可以用除疤產品,至少使用3個月,亦可運用點陣激光、微針、射頻微針、蜂巢皮秒激光等去凹凸洞及傷口疤痕; 增生性疤痕、蟹足腫可用除疤貼及壓力貼抑止血管增生及血氧反應,亦可以減少膠原蛋白過度增生及令其排列更整齊,磨皮激光、類固醇及冷凍治療有助軟化及淡化增生性疤痕。

皮秒激光如何去除新舊疤痕及色素沉澱?

當傷口癒合後沒有即時用除疤產品,之後「亡羊補牢」用除疤貼、除疤膏可能沒多大效果,是時候進行更深入及能量更強的醫美療程。Perfect Medical 提供的 PicoCure美國超皮秒療程有助改善新舊疤痕及傷口沉澱色素,4種不同波長(1064nm、650nm、585nm、532nm)的皮秒激光可深入皮膚淺表層及真皮層,粉碎不同層面的黑色素,並可破壞糾纏僵化的膠原蛋白及繃緊的纖維組織,再刺激年輕膠原蛋白再生,令其重新整齊排列、填充缺洞,撐起萎縮性疤痕及凹凸洞。Perfect Medic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