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5日

黑色素沉澱的原因包括皮膚受傷發炎、紫外線傷害及荷爾蒙變化,有醫生表示,臉上及身體的黑斑、黃褐斑及色素可以用這6招日常習慣淡化,即學!

1

為什麼會有色素沉澱?

1. 紫外線傷害

皮膚中的黑色素其實並非萬惡的存在,位於肌底層的黑色素細胞會分泌黑色素以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免受曬傷,然而受陽光照射後,若黑色素的產量過多,又或是皮膚的新陳代謝速度過於緩慢,黑色素就會逗留在肌膚的不同層面,並在表面層形成肉眼可見的咖啡色色素沉澱或黑啡色的曬斑。深色肌膚的黑色素天生較多,因此亦較不容易曬傷。

2. 荷爾蒙刺激

荷爾蒙紊亂真是女性公敵,色素沉澱除了拜紫外線傷害所賜,亦有荷爾蒙的參與。當女性處於排卵期的10天,黃體素水平會處於高位,而大腦下令分泌黃體素及黑色素的指令來源是一樣的,因此排卵期間黑色素細胞會極其活躍,若新陳代謝速度不夠快、或沒有做好防曬,黑色素就容易過量生產,令色素沉澱出現。而更年期及懷孕期間、生產後的荷爾蒙水平非常紊亂,因此也更容易出現黃褐斑,亦即產後荷爾蒙斑、更年期荷爾蒙斑。

3. 皮膚發炎受傷

皮膚發炎受傷如暗瘡、蚊叮蟲咬、皮膚割傷燒傷等後會出現一連串的反應,發炎後首先是出現紅色痕跡,這是因為皮膚受傷後該位置會血管擴張及增生,好讓血液攜同更多修復因子到傷處,這種免疫系統「打仗」的反應就是炎症,而傷處修復好之後血管或皮膚仍處於增生及擴張狀態,因此會留下紅色疤痕、紅色痘印,同時黑色素會發揮作用保護康復中的敏感脆弱的皮膚,黑色素分泌增多令疤痕從紅色轉化為褐黑色,通常待傷口結痂(結焦)剝落後會看見局部皮膚色素沉澱。

advs

2

色素沉澱的類型

1. 皮膚發炎後色素沉澱

皮膚發炎如濕疹、受傷、長暗瘡、蚊叮蟲咬後的色素沉澱可分為兩大類型:紅色及褐黑色。紅色色素沉澱是皮膚仍處於發炎及修復中的狀態,而完全修復好後就會出現色素沉澱,即褐黑色色素沉澱,但現實中的皮膚可不跟你講道理,很多受傷後的皮膚、痘印或疤痕是深紅、深紫或黑中帶紫等各種顏色,黑色素細胞、增生及擴張的血管及增生的皮膚組織可以全糾結於一起。色素沉澱的疤痕還分為凹疤及凸疤2種,而紅色及黑色紅色色素沉澱、凹凸洞的處理手法都不一樣。

2. 色斑:肝斑/黃褐斑

色斑是皮膚黑色素沉澱所形成的,而黑色素過量分泌的原因多樣,難以確定,但一般認為荷爾蒙變化、長期受紫外線照射、處於高溫環境、免疫系統失衡、新陳代謝過慢、身體自由基過量甚至壓力過大、過度肥胖都會引致色斑形成。而多種色斑之中,肝斑/黃褐斑是最難以處理的,因為黑色素沉澱於皮膚不同的層面,深淺層均有,並且緊鄰血管,利用光熱反應的醫美療程容易令血管擴張升溫,反而刺激黑色素細胞活動,出現膚色反黑及愈生愈多的狀況。

3. 長期摩擦—腋下黑色素沉澱

身體較為不受日曬的位置反而更黑?這是因為長期摩擦及皮膚增厚所造成的,像膝蓋、膝蓋後側、腳跟及手肘等地方,因為活動及摺疊動作頻繁,同時容易摩擦到衣物及桌面,而令皮膚組織相對增厚、角質增多令色素沉澱出現,甚至誘發毛囊堵塞,而腋下黑色素沉澱是因為手臂及腋下經常性摩擦。

3

色素沉澱怎麼辦?色素沉澱的治療方法及改善方法

1. 色素沉澱的美白藥膏

塗抹具針對性美白成分的藥膏可以對付色素沉澱,分為對付紅色色素沉澱或黑色色素沉澱2種,前者應主攻收歛血管及鎮靜消炎的成分,如油橄欖葉莘取物、綠茶莘取精華、壬二酸及烟酰胺等撫平肌膚的發炎反應,預防及減淡紅印形成;黑色色素沉澱則可以用維他命C、曲酸、熊果素、果酸、對苯二酚衍生物、維他命A衍生成分、傳明酸等成分對付。早晚在色素沉澱位置塗抹美白藥膏,可預防紅色色素沉澱轉化黑色色素沉澱,同時加快肌膚褪走黑色素。

2. 早 C 晚 A

大名頂頂的「早C晚A」是近年時興的護膚思路。早C晚A的意思是早上護膚使用原型維他命C或維他命C衍生成分護膚品,而晚上則使用含維他命A酸或維他命A衍生物成分的護膚品。這是早上控油及預防抗氧化,晚上主打抗炎、抗老及修復的組合,對於淡化及消除色素沉澱來說十分合理,早晚配合以最大程度地消化皮膚的光傷害,有效預防曬斑出現。

3. 防曬習慣

人體皮膚老化是不可改變的定律,大自然用以汰換人類的其中兩種武器就是氧氣及紫外線,你每吸一口空氣都會在體內生產自由基,這是氧所產生的物質,事實上,我們的DNA每天遭受一萬次自由基攻擊,但只要自由基數量不過多,身體也能應付並維持巧妙的平衡。而陽光的紫外線會刺激自由基產生反應,從而令黑色素大量增生,形成曬後色素沉澱或色斑,想預防色素沉澱出現,防曬習慣必不可少。

4. 飲食習慣

如前所說,自由基會令人體自然老化,那要保衛我們的皮膚及身體,控制黑色素分泌在正常的水平,就要學懂如何幫助肌膚抵擋及儘快修復已形成的細胞傷害,食用具抗氧化劑的食物就有效促進新陳代謝。具豐富維他命A、B、C、E,茄紅素、胡蘿蔔素、茶多酚、花青素及黃酮類抗氧化劑的食物如綠葉蔬菜、柑橘及雜莓類水果、深海魚類、種籽、綠茶等均有助預防及改善色素沉澱。

5. 果酸換膚

多餘的黑色素、角質及血管要如何去除?幸好我們的皮膚是活的,時間會把色素沉澱慢慢帶走,肌膚會換了一層新皮,然而臉部的血液循環較快,因此暗瘡印、暗瘡疤及過敏發炎留下的色素沉澱會較快褪走,身體的色素沉澱可能6、7年才能慢慢淡化。果酸換膚/煥膚就是很好的幫手,酸性成分有較溶解角質層之間的橋粒,讓多餘的角質細胞變得軟化鬆動並容易褪走,可促進肌膚新陳代謝,色素沉澱形成的黑斑、疤痕及結痂都能有效加快褪走。

6. 皮秒激光去斑療程

說到運用醫美技術去斑,絕對要提到去色素沉澱及色斑最真正有效、效果最徹底及最快速的皮秒激光去斑。為什麼皮秒激光去斑又準又快?由納秒激光「媽媽」生出來的「次世代」皮秒激光,可謂針對擊碎黑斑的黑色素而設,皮秒激光技術可配合靈活運用不同波長去擊碎位於皮膚不同層面的色素沉澱,讓黑色素無所遁形,而光震波為肌膚帶來的熱傷害遠遠低於傳統納秒激光,因此反黑機會較低,亦不會令荷爾蒙斑/肝斑愈生愈多! 此外,皮秒激光可將黑色素擊碎成微塵狀,易於被肌膚吸收及排出體外,讓萬年黑斑及色素沉澱可真正快速及徹底去除,較淺層的色斑及色素沉澱只需進行首次打斑即見效,更可預防黑斑的形成。可說是現今最快速起效的去除色素沉澱手段,有時候甚至是唯一的改善色素沉澱的方法。

advs

4

30分鐘改善色素沉澱—PicoCure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當你臉上的色素沉澱的黑色素顆粒太大時,皮膚就難以將其代謝並排出體外,那要如何打碎頑固大粒的黑色素?Perfect Medical 引入的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 療程,1次療程只需30分鐘,即可改善色素沉澱、黑斑、黃褐斑、紅黑暗瘡印、膚色不均、歲月黃等皮膚問題。 4種不同波長(1064nm、650nm、585nm、532nm)的皮秒激光光震波把潛藏於肌膚不同層面的黑色素震成粉塵狀,色斑及色素沉澱可即時減淡,及後隨皮膚的新陳代謝褪走,去除色素沉澱及黑斑的效果肉眼可見,無痛無創、絕不取巧,不致反黑,色斑不會愈生愈多! 皮秒激光可同時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再生,透過瓦解老舊僵化的膠原蛋白,促進「膠原媽媽」新生年輕有活力的膠原蛋白,提升肌膚含水量及肌膚厚度、撐細毛孔,讓肌膚重奪彈性、水嫩及緊緻,回復白滑無瑕的年輕肌膚,你即時年輕10歲!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榮獲全球多個國際權威機構認可,過萬用家及KOL的信心保證,無創無痛、無副作用,適合亞洲人皮膚使用。Perfect Medical 現更提供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免費試做乙次,網上登記預約更送專業儀器皮膚分析乙次,萬勿錯過!

免費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膚色淺的人有較大機會色素沉澱?

有醫學博士表示,膚色深人士天生含有較多的黑色素及各種類型的黑色素,因此與膚色較白、較淺的人士相比更不容易曬傷,但曬黑及色素沉澱與日常習慣息息相關,深色皮膚的人士同樣會曬傷曬黑、中老年時亦會出現黃褐斑,只不過因為膚色較深所以看不太清楚罷了。

色素沉澱的原因是什麼?

色素沉澱的原因主要為皮膚創傷發炎,亦有紫外線累積傷害及荷爾蒙的影響。皮膚創傷發炎後會刺激黑色素細胞增生黑色素,以保護受傷後較脆弱敏感的皮膚,黑色素與增生的皮膚組織或會形成結痂;紫外線所刺激增生的黑色素會累積在肌底,黑斑其後再慢慢浮面;而荷爾蒙變化也會刺激黑色素增生及減慢新陳代謝速度,因此婦女處於懷孕期、產後及更年期的荷爾蒙動盪時期更容易出現荷爾蒙黑斑。

肝斑/荷爾蒙斑為什麼最難以消除?

對美容業界從業者來說,荷爾蒙斑(又稱為蝴蝶斑、肝斑及黃褐斑)是一項巨大挑戰。由於荷爾蒙斑的黑色素顆粒分佈較廣,並潛藏於肌膚不同層面,不少會與微絲血管組織相連,因此要對付荷爾蒙斑,首先要利用專業的皮膚分析儀器來觀察色斑黑色素的分佈位置,研究如何運用不同的波長定位,並且要密切觀察色素沉澱患者的皮膚反應,若療程後反黑或色斑愈生愈深色、愈生愈多,可能就要放棄該醫美療程。皮秒激光去斑療程可對付荷爾蒙斑的重點在於,其光能接觸皮膚的時間極短、所製造的熱傷害較輕微,因此在打散黑色素時不會刺激血管令黑色素增生,所以較不易反黑或引致色斑加深、擴大。

色素沉澱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要治療色素沉澱有多種方法,如早晚塗抹具針對性美白成分的去斑及色素沉澱藥膏,黑色素沉澱可用含有維他命C、曲酸、熊果素、果酸、對苯二酚衍生物、維他命A衍生成分、傳明酸等成分的美白藥膏促進肌膚新陳代謝;在護膚程序方面運用「早C晚A」則是不錯的選擇,早上用含維他命C的護膚品而晚上用含維他命A或其衍生物的護膚品,可具較全面性對抗光老化的效果;除日常保養外,醫美療程可選擇皮秒激光去斑療程及/或高濃度的果酸療程,前者有助將色素沉澱及色斑打成粉塵狀後排出皮膚外,後者則可以溶解角質與黑色素細胞的糾結,並促進新陳代謝,兩者均具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功效,可藉此增加肌膚的膠原層厚度及含水量,令色斑色素變得較不明顯。

疤痕及色斑淡化的時間?

色素沉澱的淡化時間決定於皮膚發炎受傷及黑色素累積的位置,若黑色素潛藏於真皮層及基底層,就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浮上表層,而皮膚表層肉眼可見的色素沉澱可能只是巨大色斑的冰山一角。由於臉部皮膚的血液循環較快,色素沉澱可能3個月已淡化,而身體皮膚的新陳代謝速度較慢,因此疤痕及色素沉澱的淡化時間可能需6個月以上或數年不等。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