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10日

看著一頭濃密的頭髮逐漸掉落,懷疑自己出現脫髮問題,苦苦尋找脫髮改善方法?女性脫髮不罕見,怎樣才可以有效改善?一起來看看如何改善脫髮問題!

1

如何才算有脫髮問題?年輕人原來都會甩頭髮!

每位女生都追求一頭濃密的黑髮,不過脫髮問題卻會無聲無息地出現,如何才得知自己有需要進行脫髮改善的工程?怎樣才算正式被脫髮「纏上」了?

一個正常的成年人的頭髮數量大約有10萬至15萬根,而根據頭髮的生長週期計算,其中有少於10%左右的髮絲處於衰退期,按照這個情況,每日的掉髮量應該不多於100根,如果頭髮突然出現大量脫落、每日脫髮數量不斷增加、輕輕一撥也出現大把頭髮掉落的話,就有可能是脫髮初期現象。

女性正常的每日掉髮量應介乎50至100條之間,而且並非中年或以上年紀的女性才會出現脫髮。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引致壓力、缺乏足夠運動、休息及睡眠不足、經常進食油膩刺激食物等,都會減慢身體的新陳代謝,引致頭皮及毛囊健康受影響,加上女生喜愛電染頭髮,令髮質受化學物質破壞,頭髮自然變得脆弱,增加甩頭髮的機會。

advs

2

哪些脫髮現象要留意?

不少踏入中年的女士都會留意自己是否有脫髮的問題,如果一旦發現開始出現脫髮相關的現象,都會急不及待尋找不同的脫髮改善方法。

m字額、地中海、禿頭等是男性脫髮常見的問題,不過大部分女士的脫髮現象卻不是十分明顯,較為顯眼的是髮線後移頭頂稀疏、頭髮量減少、髮質變得容易斷裂等,但如果沒有注意的話,這些現象都很容易被忽略。

另外,很多女生以為只有男性才會有雄性禿,其實已停經、踏入更年期、患上荷爾蒙失調的女性,亦有較高機會患上雄性禿。由於體內的雄性激素水平較高,導致頭髮毛囊受到二氫睪固酮(DHT)的攻擊,漸漸步入萎縮,無法抓緊髮根,引致脫髮。女性雄性禿的表現主要為額角脫髮、髮線後術、頭頂分界線變闊等,如果你發現有以上的脫髮現象,就要加倍留意!

甩頭髮的問題和頭皮、毛囊健康息息相關,所以女生們除了留意頭髮之外,頭皮的情況都不容忽視。頭皮容易出油、頭皮屑增加、頭皮痕癢等等,都是頭皮健康發出警號的「信息」。有穩健的頭皮才可鞏固毛囊健康,髮質才會變得強韌,記得昤常留意自己的頭皮情況!

3

中醫如何看脫髮原因?

中醫角度認為,脫髮是身體肝腎不足、脾胃濕熱、氣血受阻的其中一個表現,要改善脫髮,就要從個人體質入手,由根本開始調理體質,增加頭皮及毛囊的血氣循環。

中醫學說指「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髮落,血之竭也。」意指血氣是供應頭髮健康生長的重要根基,而人體的氣血循環正是與肝臟的機能有關,如果氣血不足,就會減慢頭髮生長,或者引致甩頭髮。

現代人經常休息不足,又日夜顛倒,不但剝削了肝臟休息的機會,更阻礙了排毒的功能,令氣血難以泄瀉,自然影響對頭皮的血液及營養供應。頭皮及毛囊缺少應有的養分,頭髮也會變得脆弱易斷,導致脫髮危機出現。

advs

4

西醫認為女性脫髮原因有哪些?

西醫角度認為,女性脫髮和遺傳因素、日常習慣、荷爾蒙分泌等有關,甩頭髮是一種會透過基因遺傳給下一代的疾病,所以父母有脫髮問題的話,其子女有更高機會比一般人更早出現甩頭髮的現象,因此遺傳性脫髮是較難以脫髮改善方法治療的類型。

西醫還認為,不適是哪種脫髮問題,都與以下3種原因脫不了關係,想有效改善脫髮,就趕快看看你有沒有踩中掉髮的地雷吧!

1. 壓力性脫髮

壓力脫髮對女性來說十分常見,生活壓力、個人的情緒等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隨時引致荷爾蒙失調,導致掉髮。

女性長期神經緊張還會令頭皮肌肉過緊,影響血管的血液循環,頭皮和毛囊沒有吸收充足的營養,會令頭髮變弱,甚至造成脫髮。

2. 飲食不節

改善飲食是脫髮改善的其中一個做法,因為現代人習慣以外賣作為主食,而且不少人還習慣「重口味」,高鹽、高糖、煎炸、油膩的食物會增加頭油的分泌,令毛囊容易閉塞。

吃得太少同樣會引起掉髮問題,女生為了維持身材,都會節食減肥,不過過度節食卻會引起營養不良,尤其缺乏蛋白質、鐵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等營養,會令髮質變得暗啞,隨之而來就會造成脫髮。

3. 頭皮受到過度傷害

除了身材之外,髮型對女生來說都十分重要,許多女生閒時都會上髮型屋電髮或染髮,不過長期接觸化學成分,會令頭皮及頭髮受到傷害,加速脫髮的形成,對改善脫髮毫無幫助。如果在頭皮及頭髮尚未復原之前,就不斷燙染,髮質不只會枯黃易斷,更會從根本傷害毛囊!另外,如果你是「All Back」一族,時常梳起All Back的髮型,也會對髮根造成拉扯,長時間下來,髮根會失去抓緊頭髮的能力,屆時出現脫髮就不要怪別人喔!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按摩頭皮、充足睡眠 這些小習慣幫你改善脫髮!

一有脫髮問題,第一步當然是想想如何改善吧!不過眾多脫髮改善方法之中要如何入手?女生們不妨試試從日常生活著手,養成幾個生活小習慣,或者都會有改善脫髮的功效!

1. 進行頭皮按摩

一直以來都有多位脫髮醫生指出,甩頭髮是因為頭皮血液循環不足,而頭皮按摩能夠很好地促進氣血輸送,加快頭髮生長,是改善脫髮方法之一。另外亦有一位日本整體師提出,頭部之所以缺乏血液供應,是因為頸部經常僵硬所致,由於頸部是血液輸送到頭部的必經之路,所以一旦在頸部受阻,頭部的氣血運行就會有阻滯。

其實進行頭皮按摩一點也不難,是不須任何金錢成本的脫髮改善方法,做法也相當簡單:

第一步:用手心在頭頂位置打圈按摩,感受到頭皮輕輕移動,維持10秒。

第二步:兩手的手掌心貼著頭部側邊的頭皮,同樣打圈按摩,令頭皮微微移動,持續10秒。

第三步:用4隻手指在頸部側邊來回移動皮膚,持續10秒,有助促進頸部的血液運行。

第四步:用4隻手指於鎖骨上方位置左右移動,按摩皮膚,幫助排走毒素。

2. 保持充分睡眠

保持足夠的休息是有效的改善脫髮方法,睡眠時是身體進行修復的大好機會,缺乏睡眠會令頭皮沒有充分休息,影響日間的代謝及血液運行。中醫亦認為,夜間是肝臟休息的時間,若果此時身體還處於活躍狀態,就會令肝臟缺乏休息,阻礙身體排毒,無法產生新的血液,肝血不足便會引起脫髮問題發生。想改善脫髮?從今日起早點睡吧!

3. 多吃生髮食療

吃對食物不但可令頭髮越來越濃密,更有助改善脫髮!從頭髮組織來看,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能夠令髮質更強韌,例如三文魚、雞蛋、奶類、大豆、海鮮等都是高蛋白質含量的食物;從增加氣血運行的角度來看,鐵質有補血、養血的功效,牛肉、菠菜、黑豆、蝦之類的食物都有幫助身體製造紅血球的功用,提高頭皮及毛囊的氧分供應,吸收更多生髮營養。

4. 正確洗頭

洗頭幾乎每日都會做,但你肯定自己洗頭洗得對嗎?其實很多人都用錯誤的方法洗髮,導致頭皮受傷,甚至造成脫髮。

學懂正確洗頭是改善脫髮方法之一,洗頭時絕對不應用指甲抓頭皮,應該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防止頭皮受到抓傷;另外使用洗頭水時應該先倒在掌心搓揉起泡,然後才塗抹在頭髮上清潔,直接將洗頭水倒上頭皮,有機會造成過度刺激,破壞毛囊健康;使用護髮素時也要避開髮根的位置,以免過於滋潤的護髮素堵塞毛囊,造成脫髮。

5. 每日梳頭

你是否每日都會梳頭髮呢?為甚麼梳頭都是改善脫髮方法之一?原來因為梳頭時,梳齒會刺激頭皮的血液循環,令頭皮位置的神經更加活躍,從而改善甩頭髮的問題。不過,謹記要選用梳齒較圓鈍的梳子,否則便有機會刮傷頭皮,得不償失!

advs

6

脫髮改善NG!做錯這5點頭髮甩更多!

想改善脫髮的問題,除了應該注意頭皮健康之外,還有一些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萬一誤踩雷的話,隨時會令頭髮越甩越多!

1. 亂用生髮產品

現時市面有很多聲稱能夠改善脫髮問題的產品,不過胡亂使用,非但不能改善脫髮,更可能令頭皮及毛囊受傷,生髮變脫髮!

不少生髮產品或防脫髮洗頭水都指只要使用一段時間,就可逆轉掉髮問題,不過大部分坊間能夠自行買到的生髮或防脫髮產品,或者會含有不知名的化學成分,加上生髮的效果未有充分實證,如果亂用的話,分分鐘會傷害頭皮,令毛囊健康受損,加劇脫髮問題。

2. 諱疾忌醫

「改善脫髮要趁早」絕對不是說笑,若果因為害怕被別人知道自己有脫髮,而諱疾忌醫,有機會令甩頭髮問題進一步惡化,甚至最後令毛囊萎縮,無法生出新髮!醫脫髮絕不能遲,越早治療脫髮問題及找出脫髮原因,越大機會令頭皮及毛囊回復健康,重拾豐盈秀髮。

3. 盡信生髮偏方

相信不少女生都聽過生薑擦頭皮、白蘭地洗頭、食黑芝麻等等生髮偏方,這些偏方自古流傳,可能你聽到時會覺得半信半疑,但真正面對脫髮問題時,又可能認為一試無妨。

其實生髮偏方始終是偏方,其脫髮改善的成效無法得到科學實證,而且當中不少用到的材料例如生薑、白蘭地、洗米水等,某程度上都存有一定刺激性或者帶有細菌,胡亂使用有可能傷害頭皮及頭髮,令毛囊受傷,導致脫髮進一步惡化。

4. 太過杞人憂天

發現自己有脫髮問題的確會令人非常擔憂,不過壓力、負能量同時也是導致脫髮的其中一大因素,如果每日都情緒低落,過度壓抑的情緒會影響身體及頭皮的血液循環,加上都市人常見的工作壓力,就會令脫髮治療之路更加困難!

5. 錯誤保養頭皮健康

保持頭皮健康是脫髮改善的第一步,很多女生發現開始脫髮,就會將所有改善脫髮、幫助生髮的產品全都放到頭髮上,其實人人的頭皮狀況及脫髮原因皆有所不同,必須要根據個人的頭皮性質及髮質,挑選合適的脫髮改善產品,才有助改善脫髮問題,讓你擁有健康的毛囊及髮絲。

7

如何防止脫髮?

「預防勝於治療」可能大家都聽到厭,不過卻是脫髮改善的最有效方法!不想脫髮問題找上門,就要時刻注意頭皮及頭髮健康,掌握護髮重點,留意以下3點,有助你防止脫髮!

1. 注意頭皮清潔

清潔的頭皮對於防止脫髮有極為重要的作用,如果頭部的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就會有頭油、頭臭的問題,令毛囊堵塞,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頭瘡!因此緊記每星期至少進行一次頭皮深層清潔,清除頭皮多餘油脂,以免封閉毛囊細胞,引發脂溢性皮炎,能夠幫助預防甩頭髮。

2. 減少電染及拉扯頭髮

雖然不同的頭髮造型會為外表加分,但每隔一段時間也應該讓頭髮好好休息,停止電染頭髮,令頭皮及髮質回復健康。電染頭髮的產品中含有大量化學劑,長時間接觸會令頭皮受損,加上若果經常拉扯頭髮及髮根,會令髮絲變得脆弱、乾旱、易斷,並減慢頭髮的生長速度。希望頭髮保找濃密亮麗?立即停止傷害頭髮吧!

3. 適當減壓

中醫認為人的情志會反映在頭髮健康上,長期精神緊張、承受巨大的生活及工作壓力,都會影響肝經運行,導致肝血不足,令頭髮健康變差。因此各位女生在適當時候要釋放壓力,發展個人興趣,例如做運動、看書、上興趣斑等,能夠幫助舒緩情緒,自然就可養好頭皮及頭髮健康,防止脫髮出現!

advs

8

女性脫髮治療點揀好?推薦激光生髮療程

脫髮治療的方案林林總總,許多女生都不知如何選擇才好。其實要揀選合適的脫髮治療,最重要是有效性、針對性及安全性。在此我們推薦一個能夠針對不同脫髮問題,而且無非侵性的脫髮改善方法!

Perfect Medical 提供的 F8生髮療程是採用了激光生髮科技,美國FDA於近年批准了激光科技用於生髮治療,因此不少生髮中心都紛紛引入了低能量激光生髮療程,既然如此,為甚麼要選擇 Perfect Medical 呢?

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不但有促進生髮的作用,更配合了世界級的生髮精華,重點護養頭皮健康,令激光激活毛囊生長力的作用更上一層樓!低能量激光可以刺激頭皮區域的血液循環,令頭皮及毛囊細胞回復健康,並平衡皮脂腺分泌,改善頭油過多的問題。

當然要有效改善脫髮,還是對症下藥!F8 生髮療程附送由生髮專家主理的頭皮檢測,能夠放大檢查頭皮及毛囊健康,找出脫髮原因及嚴重性,為你制訂個人化的生髮方案!

醫脫髮要及時!Perfect Medical 特別送出限量體驗名額,只要1分鐘完成簡單登記,就能獲得 F8 生髮療程的免費體驗機會,更加送專業頭皮檢測!相信你也不想看到自己頭髮稀疏的樣子,趕在讓自己後悔前行動吧!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女士也會出現雄性禿嗎?

很多女性以為只有男性才會患上雄性禿,其實已停經、踏入更年期、患有荷爾蒙失調的女性,都有較高機會出現雄性禿。由於體內的雄激素水平較高,導致頭髮毛囊受到二氫睪固酮的攻擊,漸漸變得萎縮、脆弱而無法抓緊髮根,結果就會引起脫髮。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額角脫髮、髮線後術、分界線變闊等脫髮現象,就要加倍留意!

為甚麼年輕人也會出現脫髮問題?

脫髮並非中年人及老年人的「專利」,如果生活習俗不良,年輕一族也會出現掉脫髮煩惱。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缺乏足夠運動、休息及睡眠不足、經常進食油膩刺激食物等,令身體的新陳代謝減慢,引致頭皮及毛囊健康受影響,缺乏應有的生髮營養,加上不少年輕人都喜愛電染頭髮,令髮質受化學物質破壞,頭髮自然變得脆弱,增加甩頭髮的機會。

我需要注意哪些脫髮現象?

一個正常的成年人的頭髮數量大約有10萬至15萬根,根據頭髮的生長週期計算,每日的掉髮量應該不多於100根,如果頭髮突然出現大量脫落、每日脫髮數量不斷增加、輕輕一撥頭髮也出現大把頭髮掉落的話,就有可能是脫髮初期現象。另外女性脫髮常見的現象包括髮線後移、頭頂稀疏、髮質變得容易斷裂等,如果沒有多加注意,這些現象就會容易被忽略。

壓力對於脫髮改善有甚麼影響?

壓力脫髮對女性來說十分常見,生活壓力、個人的情緒等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隨時引致荷爾蒙失調,導致掉髮。中醫認為長期精神緊張會影響肝經運行,導致肝血不足,影響血管的血液循環,令頭髮健康變差,造成脫髮。因此各位女生在適當時候要釋放壓力,發展個人興趣,例如做運動、看書、上興趣斑等,能夠幫助舒緩情緒,自然就可養好頭皮及頭髮健康,有助改善脫髮!

我可以自行購買生髮產品使用嗎?

現時市面有很多聲稱能夠改善脫髮問題的產品,不過胡亂使用,非但不能改善脫髮,更可能令頭皮及毛囊受傷,屆時生髮變脫髮!不少生髮產品都指用家只要使用一段時間,就可逆轉掉髮問題,不過大部分坊間能夠非處方的生髮或防脫髮產品,可能含有不知名的化學成分,加上生髮的效果未有充分實證,如果亂用的話,分分鐘會傷害頭皮,令毛囊健康受損,加劇脫髮問題。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