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16日

關於頭髮生長,還有很多是我們沒有深入瞭解的。很多因素在影響著頭髮的生長,而搞清楚這些因素之後,我們就能對症下藥去解決問題。除了頭髮的生長速度之外,也必須注重頭髮的健康,是否有經常毛躁、出現打結的情況,還有變得像稻草一樣枯黃等等。女生們要注意啦,想要有一頭健康靚麗的頭髮,就讓本文來告訴你要怎麼做!

1

促進頭髮生長的6個秘訣

頭髮快速生長的方法1. 避免洗髮水溫過高

洗髮時的水溫不能過高,因為高溫會破壞毛囊和毛鱗片,頭皮會更乾燥,頭髮也會容易打結,導致毛躁和無光。除了洗髮的水溫,去桑拿、溫泉等地方,要將頭髮綁起來和戴浴帽包著頭皮,避免頭髮和頭皮受高溫影響,讓水分流失。

頭髮快速生長的方法2. 定期護髮

護髮需要花錢和花時間,但是如果忽略了這個步驟,髮絲會容易斷裂、毛躁,摸起來很粗糙。其實只需要購買護髮素、頭皮精華液、髮膜,或者天然植物油(荷荷巴油、椰子油),在洗完頭之後將護髮素塗抹在髪尾的部分,幾秒鐘的時間而已,幫助鎖住水分和養分,營造健康靚麗的秀髮。

頭髮快速生長的方法3. 避免頻繁染燙頭髮

改髮型染燙頭髮會破壞毛囊、毛鱗片,讓髮絲變薄,脆弱而容易斷。想要染頭髮但避免在一年之內染太多次,兩次是極限。避免使用劣質的染髮劑,因為會破壞毛囊細胞。燙頭髮之前,可以噴一些隔熱的噴霧,而且頭髮受損之後要更加注重護髮的步驟,才能避免頭髮染一次或燙一次就脆掉。

頭髮快速生長的方法4. 梳頭按摩

梳頭動作不只是為了將頭髮梳整齊,頭部匯集了人體多個經脈,穴位就有50個那麼多,所以梳頭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也會與全身多個臟器聯繫。選用寬齒的梳子,從髮梢向上梳到頭髮中間,避免一梳到底。很多人的頭髮中間或尾端容易打結,如果一次性往下梳,會不小心扯到髮結,引起頭皮疼痛或扯斷頭髮。打開結之後才從髮根慢慢梳下來。此外,梳頭時也能帶走頭皮上多餘的死皮、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灰塵等,能促進頭皮環境的清潔。

頭髮快速生長的方法5. 頭髮防曬

頭髮的防曬方法是搽專門為頭髮而設的防曬產品,因為陽光紫外線除了會傷害皮膚,也會破壞頭髮的角質層,進而使頭髮變黃、枯燥、容易分叉甚至掉頭髮。選擇產品的時候,一定要可以抗UV紫外線的。如果不習慣搽防曬產品,要記得戴帽子或用遮陽傘來阻隔紫外線。

頭髮快速生長的方法6. 定期修剪頭髮

頭髮變長之後,髮尾距離頭皮最遠,所以養分比較難以抵達,因此髮尾最容易打結、流失水分和養分,甚至容易分叉。定期將受損髮尾剪掉就能改善問題了,剩餘的頭髮就能被分配到更多的養分,才能讓髮絲更加平滑和健康,也長得更快。

advs

2

想維持健康的頭髮,以下6個事項要照做!

1. 頭髮要保濕,唯有水分充足才能夠使頭髮健康生長。

2. 睡覺之前,將濕髮先吹乾,留長髮的話可以綁起來,或者使用絲質枕頭套,能減少頭髮的摩擦,預防一醒來頭髮打結和毛躁。可以搽少許護髮產品,幫助保濕和減少隔天起來蓬亂。

3. 避免直接將洗髮精塗在頭皮或頭髮上,預先稀釋成泡沫之後才使用,建議從上方沖洗,讓泡沫順著髮絲流走。

4. 洗完頭髮要第一時間吹乾,因為頭髮長時間潮濕,毛鱗片會一直打開,頭髮就容易被外界刺激破壞。

5. 避免馬尾扎太高、頭髮綁太緊和太久,否則這種緊張的壓力會讓頭髮容易斷裂。建議綁頭髮時不一定要綁繩,而是用夾子,也不要扎同個位置太久,可以換孖辮或其他造型。

6. 硫酸鹽的清潔能力很強,會導致頭皮過度清潔,反而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建議選擇無硫酸鹽的溫和產品,才能令頭髮生長更健康。

3

想讓頭髮生長,應該要補充什麼養分?

1. 蛋白質

頭髮的組成成分是蛋白質,如果缺乏蛋白質,其實會直接影響頭髮的生長。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雞蛋、魚肉、牛奶、豆類等,可以讓頭髮長得靚麗。

2. 生物素

生物素(Biotin)即是維生素B7,容易脫髮的人一定要補充生物素,在很多頭髮保健品中都有這款成分,對頭髮的健康和質量都有明顯的改善。其例子包括了雞蛋黃、牛奶、香蕉、核桃、三文魚、蘑菇、葵花籽等。生物素除了對頭髮有益,也能確保皮膚和指甲不容易受損和斷裂。

3. 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的例子是維生素C和E,能夠幫助毛囊對付空氣污染以及紫外線當中的自由基,保護毛囊免受這些外界侵害,讓頭髮不會太快進入休止期。同時,它也可以延緩頭皮老化的現象,限制頭皮分泌過多油脂。抗氧化食物的例子是甜椒、番茄、柑橘、菠菜、草莓、葵花籽、西蘭花等。維他命C除了有抗氧化效果,也能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幫助身體吸收鐵質,可以預防頭髮折斷和脫落,也能使頭髮更靚麗。

4. 鐵質

鐵質可以促進頭髮細胞的分裂和生長,對頭髮有益,很多綠色蔬菜都有鐵質。其中最有營養價值的是菠菜,除了有鐵質,也有葉酸、維他命C和E等,有助於頭髮的生長。菠菜也含有維他命A,可以幫助分泌有益的頭皮油脂,滋潤頭皮和髮絲,減少頭髮被折斷的風險。

5. Omega 3脂肪

體內有足夠的Omega 3 脂肪酸,能夠幫助增加頭髮的密度和長度。三文魚有豐富的Omega 3 脂肪酸,其他的食物例子還包括黃豆、奇亞籽、海藻、核桃等。

6. 鋅

鋅是一種礦物質,例子是生蠔、牡蠣、花生等,有助於多餘醣類、蛋白質的代謝,可以維持頭皮的健康。鋅會參與蛋白質的合成過程,而頭髮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所以鋅可以幫助頭髮生長。鋅的不足則會導致落髮和產生頭皮乾燥。

7. 葉酸

葉酸參與了細胞分裂與DNA合成,對頭髮的生長和健康有幫助,也可以修復受損的毛囊細胞。葉酸還能預防神經系統出問題,而神經系統會影響頭髮的生長,例如長期壓力,神經系統會釋放應急的皮質醇,導致脫髮問題。神經內分泌失調和紊亂,就會導致斑禿(鬼剃頭)。

8. 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會在人體內轉化成活性的維生素A,維生素A對頭髮的生長很重要,提供所需的營養,促進頭髮細胞及頭皮的健康。紅蘿蔔、甜椒、南瓜、哈密瓜、番薯、羽衣甘蓝和芒果等都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但是胡蘿蔔素要適量食用。

9. 維生素D

維生素D對身體的骨骼、免疫系統、細胞生長有益,可以促進頭髮細胞分裂,是維持頭髮生長的關鍵,也能預防脫髮問題。曬太陽可以幫助身體補充維他命D,但如果想從食物中攝取,可以從雞蛋、魚類、蛋黃、動物肝臟、穀物等找到。

advs

4

當頭髮生長速度變慢或不再生長,可以怎麼做?

1. 藥物治療

如果頭髮生長出問題與雄性激素有關,可以服用非那斯特萊、度他雄胺、米諾地爾等,讓DHT不再活躍。但如果是其他原因導致頭髮生不出來,這些藥物則沒什麼效用。吃藥的時候要遵從醫生的建議,而且要讓醫生開藥,防止藥物副作用問題。除了口服藥物,一些醫生還會讓患者同時使用生髪水,幫助刺激毛囊的生長,催生頭髮長得快。但如果落髮的原因是患上了其他的疾病,或者是做化療導致的,則必須先治好這些疾病。

2. 植髮

如果頭髮大量脫落,且是永久性的,醫生通常會建議進行植髮。植髮有幾種,包括將自身健康毛囊移植到脫髮區域,或者將人工毛髮一個個編織在原本的髮根之上,讓頭髮重新生長,提升頭髮的密度和外觀。需注意的是,手術時間相當耗時,而且會刺激到頭皮,進行之前要充分了解手術過程和風險。

3. 佩戴假髮和髮片

不想吃藥或做手術,就可以考慮這個方法,雖然戴假髮或髮片無法幫助頭髮生長,卻可以輕鬆改變外貌和恢復自信。多樣化的假髮造型可以滿足使用者的喜好和需求,而且現代的假髮製造材料比以往的更透氣和輕盈,舒適度較高,不會影響頭皮健康,效果比較自然,方便佩戴和取下。有些人的髮量比較少,也希望可以一直換髮色,若不想傷害真正的頭髮,就佩戴假髮吧。

4. 低能量激

低能量激光屬於非侵入性療程,照射頭皮深處可以促進頭髮生長,改善頭髮的健康。它比植髮的風險更低,也更安全和無痛。激光可以提升血液循環,刺激頭皮細胞的活力和代謝能力,產生足夠的能量來改善毛囊功能,延長頭髮的生長週期。在進行激光療程之前,必須了解自身體質是否適合進行,如果想要進行免費咨詢,不妨到 Perfect Medical 詢問關於F8生髪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頭髮生長受到阻礙?想讓髮量增加嗎?——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

想要維持秀髮,提升頭髮生長階段的週期,以及令頭髮生長速度加快,其實不能走捷徑。但現代人大多生活忙碌,不一定能每天進行完整的護髮步驟,或者使用了大量護髮產品也沒有看到明顯的改善。無需灰心,來體驗 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低能量激光不傷害表皮,直接抵達皮膚深處,促進頭皮的血流量增加,為毛囊提供充分的氧氣和營養物質,從而幫助頭髮生長。

激光也可以幫助創造有利於頭髮生長的環境,消炎以及抑制脫髮問題,達到持久的生髪效果。療程的安全度高、舒適且安全。

想讓頭髮生長得更快和更健康就別再等了,點擊下方的鏈接進行登記,即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頭髮生長和頭皮有什麼關係?

頭髮生長與頭皮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必須維持健康的頭皮。健康的頭皮環境能夠為頭髮提供保護,維持在水油平衡的狀態,髮根才不會被一層厚厚的油脂遮擋,導致毛囊阻塞,生不出頭髮來。除了頭皮過油的問題,也要注意別讓頭皮過乾,因為乾燥會帶來頭皮屑和痕癢,一直抓頭也會導致掉髮。可以在頭皮塗抹精華液提升滋潤度,以及通過去角質的方法減少皮脂分泌,幫助頭髮的生長更加順利。

2. 頭髮每個月會生幾長?

頭髮每天大概會長0.27~4mm,每個月平均1cm,每年則是10~20cm。不過這個數字範圍只能做參考,因為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不一樣,會受到年齡、健康、營養、荷爾蒙等因素影響,而每個毛囊都處於不同的生長階段,不一定能夠無限變長。然而,只要平時好好呵護頭髮,補充足夠的營養,維持充足的睡眠和減少壓力,一定可以令頭髮快速變長。

3. 女性荷爾蒙可以幫助頭髮生長,那為何會有產後脫髮?

女性荷爾蒙可以延長頭髮的壽命,也能延緩頭髮脫落。女性懷孕期間,激素分泌最多,所以頭髮的生長期就會增加。生長期是頭髮變長的階段,由於雌激素的關係,女性的頭髮生長期比男性的還要長,代表頭髮可以持續生長和變長。但是呢,BB生出來之後,孕激素就會減少,頭髮的生長週期恢復到懷孕之前,所以大量頭髮脫落,造成了產後脫髮。產後脫髮不是長久性的,只要媽咪在這段時間內補充足夠的養分,保養頭髮和頭皮,相信問題可以早日消失。

4. 為了幫助頭髮生長,洗頭髮的次數要每日多少次?

夏天時流汗多,可以每天洗一次,防止污垢、油脂堆積在頭皮。冬天時天氣比較冷,每星期3~5次即可。但如果有做運動,大量流汗的話,還是必須每天都洗頭,否則頭髮變得黏膩,容易出油、打結和毛躁。還有一點,需要根據自身的髮質來選擇洗頭水,避免碱性、刺激性的產品。建議洗頭時用指腹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提升頭髮和頭皮的健康。

5. 為什麼說飲食也會影響頭髮生長?

因為飲食中的成分會促進身體反應,特別是經常吃高熱量、重口味食物的人,太多油脂、糖分和精緻澱粉會導致游离睾酮增加,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經常吃辛辣食物和喝酒、抽煙同樣也會破壞毛囊,影響頭髮的健康,讓頭髮的生長週期縮短,更快衰退和脫落。為了促進和加速頭髮的生長,建議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12、葉酸、礦物質等。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