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8日

頭皮濕疹的問題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嚴重,不但會令患者無比痕癢,更會加速頭皮屑增生,嚴重更會衍生脫髮問題,絕對不容忽視。比起身體其他部位,患上頭皮濕疹的機率確實較低,所以大家可能不常接觸頭皮濕疹的患者。所以今天我們就來一起看看頭皮濕疹,頭皮上有密密麻麻的毛囊和頭髮,一旦患上頭皮濕疹,應該怎麼處理呢?而頭皮濕疹跟頭痕真菌又有關係嗎?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頭皮濕疹,就不要錯過以下內容。

1

頭皮濕疹的定義及成因

所謂頭皮濕疹,其實就是指頭皮發炎,亦即是脂溢性皮炎,會在毛髮覆蓋的頭皮或毛髮生長邊際的皮膚上出現的濕疹、紅疹,並常常伴有頭皮瘙癢症狀,令患者苦不堪言。要知道如何尹避開頭皮濕疹,我們就要先了解其成因。

頭皮濕疹成因1:頭皮油脂分泌異常

頭皮濕疹其中一個成因是皮膚分泌油脂過多。由於頭皮上毛孔分佈密集,皮脂、汗液的分泌十分旺盛,容易令頭皮滋生真菌,真菌會分解頭皮多餘的油脂,誘發更多發炎的因子,甚至產生毒素刺激皮膚,使頭皮出現痕癢感,更會衍生頭皮脫落的問題。

頭皮濕疹成因2:使用不適合的洗護髮產品、染燙次數過多

另外,某些洗護髮產品和染髮劑的酸鹼度太高或太低、含有過多化學成份,都會有機會令頭皮敏感,輕則頭皮出現發炎,嚴重則衍生頭皮濕疹。還有錯誤的洗髮水使用方式、外界因素如紫外線、環境乾燥也都會對頭皮造成刺激,進而誘發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成因3:飲食及生活習慣

除了頭皮本身的油脂分泌異常引致頭皮濕疹之外,缺乏維他命B2、荷爾蒙失調、生活壓力等也都是頭皮發炎的誘因。

advs

2

3個頭皮濕疹的症狀!快點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招!

一旦出現頭皮濕疹,常見特徵包括頭屑粘膩、頭皮痕癢、局部位置粗糙、脫皮,嚴重的話可能會有細微傷口。頭皮濕疹的症狀一旦惡化,往往會出現難以忍受的瘙癢、頭皮屑也愈來愈多。

頭皮濕疹的症狀1:頭皮痕癢和發紅,抓撓時會出現頭屑

剛才也提到若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洗頭水、造型產品,就有機會引起皮膚過敏炎症,導致頭皮痕癢和發紅。如果這時侯用力抓撓,不但傷害頭皮,更會令頭皮屑增生,大大影響外觀。建議大家先確認使用的頭髮用品會否引起敏感並避免接觸,或在選購洗髮水先檢查成份是否跟以往使用的一樣。

頭皮濕疹的症狀2:頭皮油膩、痕癢及變紅,頭屑粘膩

由於頭皮濕疹令頭皮油分泌量增多,令「馬拉色菌」在頭皮更容易繁殖,繼而產生毒素刺激皮膚。一般來說,我們不可以自行檢測頭皮是否受馬拉色菌影響,若想防備脂溢性皮炎,頭髮專家建議保持頭皮清潔,使用含抗真菌劑的洗髮水,千萬不要用力搓洗或用指甲抓撓頭皮,並避免攝取容易促進油脂分泌的高油份、刺激性食物。

頭皮濕疹的症狀3:頭皮痕癢並呈紫紅色,有乾性頭屑

頭皮濕疹的患者認為使用清潔力強的洗髮水便能洗走油脂,但這說法是大錯特錯的,因為過度洗走頭皮油脂反而會令頭皮更乾澀、惡化頭痕問題,令頭皮濕疹更嚴重。另外,皮膚屏障功能亦會因而變差,令皮膚容易受到刺激並出現炎症。所以,即使患上頭皮濕疹,也建議大家使用温和潔淨的洗頭水, 降低頭皮受到刺激的機會。當然,如果頭皮濕疹的情況持續惡化,最好是諮詢頭皮護理專家以尋求合適的治療。

3

頭皮濕疹小知識:甚麼情況會加劇頭皮真菌的增生?

潮濕、悶熱、焗促這三個情況下最大機會引致頭皮真菌增生,繼而誘發頭皮濕疹。另外,如果你本身十分大汗或經常戴帽,也容易令真菌滋生。最後,頭皮真菌也會經人或小動物傳染,例如太近距離接觸到本身有頭皮真菌的朋友;接觸小動物例如貓狗等,都有機會將真菌感染傳染給人類。

advs

4

如何改善頭皮濕疹?洗髮篇!

相信大家都知道錯誤的洗髮方式會影響頭皮健康,甚至會引致頭皮濕疹。接下來我們就會來看看正確的頭皮護理方法,更會分享的3個頭皮護理小技巧都可以幫助重塑頭皮健康,改善頭皮濕疹。

改善頭皮濕疹Step 1:洗髮前用梳子按摩

因街上的空氣污染,頭皮在出街一整天後堆積了許多灰塵和油脂,因此長髮女士在鬆開綁起的頭髮時,通常會感覺到頭皮緊繃,或其他不適症狀。所以建議長髮女士洗髮前,可以用梳子先將灰塵和油脂梳開,去除多餘的角質同時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活絡髮根。

改善頭皮濕疹Step 2:深層清潔頭皮

洗頭水是頭皮護理的重點之一,剛才提到,使用偏鹼性的洗頭水會對頭皮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女士在選購洗頭水時要特別注意產品成份表,建議選用一些不添加香料、色素且低刺激性的洗頭水,能夠滋養頭皮和髮根,達到邊洗頭邊護理的效果。

改善頭皮濕疹Step 3:用頭皮護理液滋養頭皮

使用頭皮護理液可以滋養頭皮,為毛囊提供健康的生長環境、保持頭皮健康、養出健康強韌的髮根,更讓頭髮不易斷及開叉。不過挑選頭皮護理液、養髮液等產品時,建議女士們選用一些對有利於強健髮根、滋養頭皮的成份,例如藍銅胜肽。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如何改善頭皮濕疹?生活習慣篇!

除了使用錯誤的洗頭方式,生活習慣也是決定頭皮健康與否的重大因素。因此,我們整理了3個損害頭皮的生活習慣,方便大家參考。

引致頭皮濕疹的不良生活習慣1:經常進食刺激性食物、生活作息不正常

如果進食過多刺激性的食物,例如油炸類、肉類、海鮮和蔥薑蒜辣椒等,會導致皮脂腺分泌變得旺盛,頭皮出油量因而堵塞,不但引致頭皮濕疹,更會加速頭髮脫落。另一方面,女士若經常熬夜或長期壓力過大、心理狀態不穩,也會影響賀爾蒙分泌,患上頭皮濕疹的機會也會相對增加。

引致頭皮濕疹的不良生活習慣2:護髮方式錯誤

一般來說,護髮素和髮尾油都是為受損髮絲而設,主要功效是養護髮絲;而頭皮的皮脂腺原本就較身體其他部位密集,若將護髮素和髮尾油直接塗在髮根上,就會堵塞毛囊,再加上其他外在因素如空氣污染、個人體質等等,導致出油量上升,令頭皮變得油膩,甚至造成頭皮濕疹,因此建議大家使用護髮素和髮尾油時要避免塗在頭皮上,並要清洗乾淨,確保沒有殘留在頭皮上。

引致頭皮濕疹的不良生活習慣3:風筒溫度過高

吹頭時風筒溫度過高會對頭髮的毛麟片及頭皮毛囊造成直接傷害,建議女士吹頭時將溫度風筒維持在50至60度,跟頭皮保持至少15cm的距離,這樣就不會影響頭皮健康。

advs

6

如何改善頭皮濕疹?藥物篇!

剛才提到頭皮真菌的增生也是頭皮濕疹的元兇,到底我們可以如何對付頭皮真菌呢?除了清潔頭皮之外,洗髮後儘快吹乾頭髮也是十分重要的,頭皮潮濕容易引起真菌繁殖。另外,視乎嚴重性或需要用外用或口服的抗真菌藥去處理。抗真菌藥通常是指藥性洗頭水或藥膏;不過口服抗真菌藥一般成效會好一點。

7

坊間熱賣的「無矽」洗頭水可改善頭皮敏感/頭皮濕疹?

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先要知道含矽的洗頭水有何功用!含矽洗頭水能修復受損髮絲,像將水泥填補受損部份般,令頭髮鎖水功效更好。既然含矽的洗頭水好處多多,無矽洗頭水豈不是沒有立足之地?研究指出含矽洗頭水有機會導致頭髮較重和扁塌,更有機會阻塞頭皮毛孔,但令人最擔憂的是敏感問題,因為部分用家反映使用含矽洗頭水後出現頭皮敏感,到底我們應該怎樣做呢?

事實上,「矽」本身不是一個常見的致敏源,加上洗頭時,使用及接觸「矽」的時間比較短,濃度亦低,粒子也不大,基本上不用太擔心含矽洗頭水會令毛囊閉塞。因此,轉用「無矽」洗頭水,對頭皮敏感或者毛囊閉塞導致生頭瘡問題,其實未必有大幫助。

advs

8

小編實測:$0試做激光療程,能有效改善頭皮濕疹嗎?一起來看看!

不管夏天、冬天,只要天氣一潮濕,小編的頭皮就開始癢,頭皮濕疹問題就越來越嚴重,在睡覺中經常不自覺地抓癢,讓指甲跟枕頭都是頭皮屑,照鏡還看到頭皮變得又紅又腫,頭皮問題真的超級麻煩……當平常用的頭皮濕疹洗頭水跟過敏藥都沒什麼大效,甚至脫髮量開始增加時,小編就決定試用其他方法,看看激光生髮療程能否幫我改善!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試做是免費的,所以登記上去試做也沒負擔。激光能量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及消炎,所以除了生髮、止脫之外,這療程在理論上還能重點護養頭皮健康,令小編抱著期待! 小編到 Perfect Medical 試做時,生髮專家會先用專業儀器檢查我的頭皮狀況,雖然頭皮發紅和頭皮屑的問題有些嚴重,不過幸好毛囊尚先健康,髮量也不算太少,就是因為頭皮反覆發炎所以會開始脫髮,隨著年紀增加,情況只會變壞,她也建議我盡早做激光生髮或其他頭皮/頭髮護養療程! 做 F8 生髮療程是無創無痛的,像臉部的醫美療程一樣,只需用激光照射頭皮大概15-20分鐘即可,時間並不是愈長愈好,之後就會塗上醫學用的生髮藥水,作用是紓緩、鎮靜、消炎、補濕及防脫生髮等等,感覺就像是頭皮洗了一個冷水澡! 做完 F8 生髮療程後,最明顯的感覺是頭皮的痕癢感減少了很多,頭皮泛紅也立即冷靜下來了,回復了原本健康的藍白色,感覺頭皮明顯輕鬆及穩定多了。當然只做了一次療程,是沒可能將頭皮問題及脫髮問題完全根治的,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至少每月進行一次療程,以及做好日常頭髮護理! 我已經把F8生髮療程歸入我保養頭皮的程序之一,現時 Perfect Medical 仍在提供免費體驗的機會,點進以下連結登記,即可以嘗試免費療程乙次+專業的頭皮分析,頭皮問題一拖再拖很容易變成嚴重脫髮問題,宜及早改善頭皮健康!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頭皮濕疹的成因是甚麼?

頭皮濕疹其中一個成因是皮膚分泌油脂過多。由於頭皮上毛孔分佈密集,皮脂、汗液的分泌十分旺盛,容易令頭皮滋生真菌,真菌會分解頭皮多餘的油脂,誘發更多發炎的因子,甚至產生毒素刺激皮膚,使頭皮出現痕癢感,更會衍生頭皮脫落的問題。

一旦患上頭皮濕疹,會出現甚麼症狀?

頭皮濕疹的患者認為使用清潔力強的洗髮水便能洗走油脂,但這說法是大錯特錯的,因為過度洗走頭皮油脂反而會令頭皮更乾澀、惡化頭痕問題,令頭皮濕疹更嚴重。另外,皮膚屏障功能亦會因而變差,令皮膚容易受到刺激並出現炎症。所以,即使患上頭皮濕疹,也建議大家使用温和潔淨的洗頭水, 降低頭皮受到刺激的機會。當然,如果頭皮濕疹的情況持續惡化,最好是諮詢頭皮護理專家以尋求合適的治療。

在洗髮方面,我們可以如何改善頭皮濕疹?

Step 1:洗髮前用梳子按摩 因街上的空氣污染,頭皮在出街一整天後堆積了許多灰塵和油脂,因此長髮女士在鬆開綁起的頭髮時,通常會感覺到頭皮緊繃,或其他不適症狀。所以建議長髮女士洗髮前,可以用梳子先將灰塵和油脂梳開,去除多餘的角質同時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活絡髮根。 Step 2:深層清潔頭皮 洗頭水是頭皮護理的重點之一,剛才提到,使用偏鹼性的洗頭水會對頭皮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女士在選購洗頭水時要特別注意產品成份表,建議選用一些不添加香料、色素且低刺激性的洗頭水,能夠滋養頭皮和髮根,達到邊洗頭邊護理的效果。 Step 3:用頭皮護理液滋養頭皮 使用頭皮護理液可以滋養頭皮,為毛囊提供健康的生長環境、保持頭皮健康、養出健康強韌的髮根,更讓頭髮不易斷及開叉。不過挑選頭皮護理液、養髮液等產品時,建議女士們選用一些對有利於強健髮根、滋養頭皮的成份,例如藍銅胜肽。

無矽洗頭水可以改善頭皮敏感/頭皮濕疹?

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先要知道含矽的洗頭水有何功用!含矽洗頭水能修復受損髮絲,像將水泥填補受損部份般,令頭髮鎖水功效更好。既然含矽的洗頭水好處多多,無矽洗頭水豈不是沒有立足之地?研究指出含矽洗頭水有機會導致頭髮較重和扁塌,更有機會阻塞頭皮毛孔,但令人最擔憂的是敏感問題,因為部分用家反映使用含矽洗頭水後出現頭皮敏感,到底我們應該怎樣做呢? 事實上,「矽」本身不是一個常見的致敏源,加上洗頭時,使用及接觸「矽」的時間比較短,濃度亦低,粒子也不大,基本上不用太擔心含矽洗頭水會令毛囊閉塞。因此,轉用「無矽」洗頭水,對頭皮敏感或者毛囊閉塞導致生頭瘡問題,其實未必有大幫助。

有甚麼頭皮護理療程推介?

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為女士們喚醒頭皮,激活頭髮毛囊,重現強韌頭髮!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透過醫學激光治療進行頭髮護理,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更新,令頭髮的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健康的情況,使頭髮不會容易折斷,並不再乾旱脆弱! F8 女士生髮療程證實對治療頭髮問題有顯著的功效。而且進行 F8 女士生髮療程時100%無痛、不會造成傷口,療程過後女士可以如常上班、上學,適合繁忙的都市女性!除了提供頭髮護理,F8 女士生髮療程還能同時治療各種女性脫髮問題,例如頭髮變幼、M字額、產後脫髮,幫助所有女性重拾健康的有光澤秀髮!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