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1日

背部暗瘡位置代表肺出事?傳言背部暗瘡反映肺部不健康,肺部濕熱者才會多在背部生瘡,或背部暗瘡反覆長不停;從西醫角度來看,背部暗瘡有可能是毛囊炎引起的,暗瘡多發生於皮脂腺較活躍的地方,如面頰及背部,而毛囊炎則多發生於皮脂腺較少的地方,如頭皮、後頸等,到底背瘡暗瘡是毛囊炎還是普通暗瘡?即看此文自測!

1

背部暗瘡是毛囊炎嗎?

背部暗瘡

有皮膚科醫生表示身體上有毛的地方就會長暗瘡,而暗瘡與毛囊炎有何分別?背部暗瘡是暗瘡還是毛囊炎呢?其實暗瘡多發生於皮脂腺較活躍的地方,如面頰及背部,而毛囊炎則多發生於皮脂腺較少的地方,如頭皮、後頸等。 毛囊炎主要是由細菌引發的,特別是金黃葡萄球菌,因此處理暗瘡及毛囊炎的藥物不一樣,而毛囊炎更要小心處理發炎膿頭,因為膿液沾染到其他皮膚位置有可能令毛囊炎擴散及傳染他人。至於背部暗瘡是毛囊炎還是普通的暗瘡,宜盡早諮詢皮膚科醫生,不要胡亂自己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advs

2

背部暗瘡位置代表肺出事?

背部暗瘡

暗瘡位置也會揭示身體的不同健康問題?常言道背部暗瘡反映肺部不健康,肺部濕熱者才會多在背部生瘡,或背部暗瘡反覆長不停,導致背部痘印層層疊疊、難以消除。其實從中醫角度看來,暗瘡位置在背部不同部位亦代表不同的臟腑問題,不是簡單「背部暗瘡是肺熱導致」一句可以解釋。 肩、上背部暗瘡:較為常見,通常為肺熱引致。 背中部暗瘡:多屬胃腸濕熱; 下背部暗瘡:多屬肝膽腎濕熱,常見於壓力大或多喝酒的人士身上。

3

背部暗瘡的成因?中醫篇

背部暗瘡

背部暗瘡位置要分清:肺熱或腎熱?

背部暗瘡是源自排毒功能差?有中醫表示背部暗瘡多見於上背部、其次就是中下背部,比較少有全背生瘡者。背部是陽氣聚集的地方、督脈及膀胱經都會循行背部,上背暗瘡多是肺熱引致,下背則是肝膽腎濕熱引致。

背部暗瘡位置要分清:虛症還是實症?

背部暗瘡要根治,除了分清楚暗瘡位置還要分辨虛實。 實症可分為肺經風熱、腸道濕熱及痰濕瘀滯,詳情要待中醫望聞問切判症。 熱重型背部暗瘡:背部暗瘡紅腫、舌頭發紅; 濕重型背部暗瘡:大便濕爛、易倦、脷苔厚; 陰虛火旺型背部暗瘡:口乾、手心腳心熱、晚上易盜汗; 脾胃虛弱型:怕冷易病、食慾不振及大便爛。

advs

4

背部暗瘡的成因?西醫篇

背部暗瘡

背部暗瘡是因為毛囊炎?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背部是人體皮脂線分佈較多的部位,而青少年以及30至40歲的男女都特別容易有背部暗瘡。前者是因為青春期的油脂分泌旺盛,容易令背部毛囊堵塞所致,而上班族因為工作壓力大、睡眠質素差及休息不足,令荷爾蒙分泌失調、油脂分泌更為旺盛,因此會長出背部暗瘡。女士們在經期前的荷爾蒙變化,亦是長背部暗瘡的原因。除了青春期、生活壓力大、休息不足、睡眠質素差、經期之外,經常捱夜、飲食不良及春夏兩季的高熱潮濕環境也容易讓背部暗瘡滋生。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背部暗瘡的原因?

背部暗瘡

背部暗瘡原因 1. 洗澡不夠乾淨

背部暗瘡與每天的洗澡程序息息相關,大部分背部暗瘡都與「洗不乾淨」有關,所謂的洗不乾淨不是說沒有用上沐浴露去洗澡,而是洗頭水或護髮素沒有徹底沖乾淨,殘留的化學成分、油分或其他滋潤成分就堵塞了背部毛孔,容易滋生背部暗瘡。

背部暗瘡原因 2. 用沐浴球洗澡、擦背

很多男女在洗澡時習慣用沐浴球或長柄浴刷去擦背,貪其方便,而且也能清潔用手構不到的位置,可以預防背部暗瘡。但有皮膚科醫生表示洗澡時不要擦背為佳,因為沐浴球、浴刷、沐浴布及海綿等等難以徹底清洗乾淨,而且在浴室潮濕溫熱的環境更容易滋生細菌!只用雙手洗澡反而最安全亦最簡單!

背部暗瘡原因 3. 身體未乾就穿衣服

背部暗瘡的成因就在魔鬼細節中?身體未完全乾透或擦乾就穿衣服也容易導致背部暗瘡,衣服緊緊貼於身體上,衣服的塵埃污垢或洗衣液、柔順劑等殘留化學成分容易在潮濕溫熱的環境滋生細菌,形成背部暗瘡。這也是健身人士常見的背部暗瘡發生原因。

背部暗瘡原因 4. 常穿緊身衣服

皮膚也需要呼吸!常穿上不透氣及緊身衣服增加背部暗瘡的形成機會,尤其是夏天及做運動、健身時,身體需要降低溫度而大量排汗,而汗水混合油脂累積在表皮上無法蒸發風乾,而背部長期處於悶熱焗促的狀態。不長背部暗瘡也難!

背部暗瘡原因 5. 沒有換寢具

床單、睡衣及枕套等等是每天會長時間接觸的衣物,而人類每天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殘留大量的皮屑、油脂及其他分泌物,即使看上去很乾淨其實已經充滿細菌。預防背部暗瘡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定期清潔消毒,保證接觸皮膚的衣物是乾淨及衛生的。

背部暗瘡原因 6. 壓力大、睡眠不足

背部暗瘡並非青少年的「專利」,很多現代忙碌男女也會突然有背部暗瘡。若生活習慣良好,那背部暗瘡的原因有可能從內而外,是生活壓力太大、睡眠不足或熬夜等令身體的免疫系統或荷爾蒙系統失去平衡,致使免疫力下降或油脂分泌旺盛,從而導致背部暗瘡彷彿在一晚之間出現並反覆發作,難以斷尾。

背部暗瘡原因 7. 飲食不均衡

背部暗瘡在中醫角度來看是「熱」所導致的,大部分都因為肺熱、其次就是肝腎熱。日常喜辛辣及重口味食物、高鹽高糖容易令脾胃積熱,脾臟化不了濕就會導致身體濕熱,濕熱體質人士的皮脂分泌增加,容易堵塞毛孔形成背部暗瘡!

背部暗瘡原因 8. 季節及氣溫影響

既然香港的春夏季天氣都潮濕炎熱,自己就要多加注意身體護理。香港男女經常濕氣重並伴隨氣虛問題,氣溫一高或多走兩步就容易大量出汗,出汗後沒有及時清潔肌膚表面,再加上細菌及高溫「助力」,濕透的衣服黏在背部上,容易令其成為細菌的溫床。背部暗瘡避無可避!

advs

6

背部暗瘡的病徵?

背部暗瘡

背部暗瘡的形態

背部暗瘡多見於上背部,其次是中下背部,全背都長背部暗瘡者比較少有,而且多為細菌或真菌感染或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背部暗瘡比較少為石頭瘡、結節瘡,而且也比較少有背部暗瘡連成一大片的情況。

背部暗瘡的顏色

背部暗瘡的形態通都是紅腫,發炎嚴重時或者會伴隨熱痛感。中醫的角度來說,背部暗瘡是鬱而生熱所致,所以顏色鮮紅,屬於陽症。而瘀紫、瘀紅色的背部暗瘡的形態多數是壓力瘡,患者以氣滯血瘀的體質及中年人士居多。

背部暗瘡的膿頭

背部暗瘡大部分在初期不會出現膿頭,大概2至3日之後可能會出現黃白膿頭,待其熟透之後流出膿液就能自然消退,但可能會留下背部痘印。

背脊暗瘡通常伴隨的其他症狀:

情緒起伏大、脾氣大、口乾口苦、口氣大、腸胃常脹氣、口氣大、舌苔厚等。女士則可能具月經色鮮紅、經量或多或少。

7

背部暗瘡的治療—中醫篇

背部暗瘡

中醫如何醫治背部暗瘡?除了背部暗瘡的部位之下還要觀察背部暗瘡的顏色跟膿頭情況,還有全身上下的其他不適症狀,這樣才可以進一步判斷背部暗瘡屬於虛熱還是濕熱。

背部暗瘡實證:

暗瘡紅腫及熱痛明顯,很快就出現膿頭;

背部暗瘡虛證:

隱隱作痛而很久都沒出現膿頭,多屬虛證,或虛中夾實證。

背部暗瘡若屬於陰虛血熱型,中醫多開性味甘涼的中藥以滋陰清熱,常藥方有六味地黃丸,或會加梔子、知母等加強清虛熱。除了內服藥方之外還可以外敷,連翹、青黛及冰片等藥材有抗炎消腫的作用,可以大量應用於外敷藥膜上不怕寒涼傷身。

除了服藥及外敷藥膜之餘,部分中醫亦會採取針灸及拔火罐的療法醫治背部暗瘡。針灸可以幫助疏通被堵塞的經絡,有助身體排出積聚的毒素,另外也可直接用微針導出背部穴位的瘀血再在同樣位置拔火罐,對於促進身體微循環有很好的效果。

advs

8

背部暗瘡的治療—中醫食療及外敷

背部暗瘡

背部暗瘡食療 1.紅豆薏仁粥

紅豆薏仁粥可以祛濕、健脾養胃及補氣血,對女生尤其有好處。
材料:薏米、芡實、赤小豆和冰糖少量,份量可根據人頭而定。
做法:赤小豆及紅豆用冷水浸泡1小時,而薏米用文火炒至微黃,所有材料入煲2小時即可,有效背部暗瘡、增加氣血循環,疏通經絡。

背部暗瘡食療 2. 桑菊薏米綠豆湯

桑葉、菊花及綠豆都可以消熱,再配合能祛濕的薏米,受背部暗瘡困擾人士多吃可以清肺熱。桑葉、菊花用茶袋包好,水滾後加入生薏米及綠豆等材料煮30分鐘,想吃甜的可以加入冰糖調味。注意的是體質寒涼或具腹瀉問題的人士未必適合飲用。

背部暗瘡藥膜DIY

材料:生薏米、綠豆、金銀花、黃連和大黃。

若背部暗瘡紅腫難當,想即時紓緩灼熱感及消炎止痛,可以DIY中藥去背部暗瘡的藥膜外敷15分鐘。只需要將所有材料打成粉末然後加一點清水,調和成糊狀之後敷在背部暗瘡的患處,打圈以助吸收,約15分鐘後洗去即可,可有效紓緩灼痛炎症。

背部暗瘡的治療方法未必人人一樣,體質有寒有熱、有實有虛,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才服用。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9

背部暗瘡的治療—西醫篇

背部暗瘡

皮膚科醫生又如何醫治背部暗瘡呢?根據背部暗瘡症狀的不同,醫生會處方不同的藥物,一般來說會先處方外塗藥膏,如抑殺細菌的藥膏、抗生素藥膏及A酸藥膏等。若背部暗瘡的情況比較嚴重,醫生亦有可能建議患者進行水楊酸煥膚療程,疏通被堵塞的毛孔及令背部暗瘡盡快淍謝,亦可接受醫美光學療程如激光療程抑制背部皮脂腺的活性,減少油脂分泌,從而改善背部暗瘡及淡化背部痘印。 若外塗消炎藥膏的功效未如理想,可能需要口服抗生素或口服A酸藥物以抑制誘發背部暗瘡的細菌以及令油脂腺稍為萎縮,從根源解決背部暗瘡的問題。

advs

10

預防背部暗瘡的方法?

背部暗瘡

預防背部暗瘡的方法 1. 酸性成分通毛孔

洗澡時沒有洗乾淨背部、背部具化學物質殘留及角質層過厚就是背部暗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皮膚科醫生不建議在洗澡中使用浴球跟海綿,以免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因此想為背部去角質就最好使用酸性成分的身體乳液或乳膜,果酸跟水楊酸都是背部暗瘡患者的好朋友。

預防背部暗瘡的方法 2. 穿鬆身衣物

頻繁摩擦、侷促悶熱的環境會令會令背部暗瘡出現,而且也容易令結痂的傷口再次磨損!想預防背部暗瘡,就要穿全棉質、鬆身或透氣通爽的衣服,儘量減少衣服跟皮膚的磨擦,而且也能避免汗水油脂累積滋生細菌。不止日常衣物,健身衣物最好也別挑選緊身小背心。

預防背部暗瘡的方法 3. 飲食均衡

千萬別少看日常飲食對背部暗瘡的影響,背部暗瘡的形成與洗澡、衣物、飲食及睡眠習慣都相關,不要在某一環節掉鏈子。重口味、辛辣及高鹽高糖的食物都會導致雄性激素增長,一旦雄性激素增長就會令油脂分泌增加,讓背部毛孔進一步堵塞。而牛奶及奶類製品、高糖食品及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也有醫學報告證實會助長暗瘡的生長。

預防背部暗瘡的方法 4. 運動後要洗澡

背部暗瘡患者當然要每天仔細清潔背部,也別忘記運動、出汗之後儘快清洗背部,用毛巾擦乾淨背部汗水雖然稍有幫助,但汗水還是會殘留薄薄一層在肌膚上,因此有條件的話最好立即洗澡並換上乾淨的衣物。用毛巾擦背的時候記得輕力印乾水分即可,不然會令背部暗瘡的問題惡化!

預防背部暗瘡的方法 5. 注意洗澡用品的成分

太滋潤及潔力太強的沐浴用品及洗頭水都可能會導致背部暗瘡!多餘的油分會堵塞毛孔令背部暗瘡出現、而潔力過強的沐浴露洗走了背部的天然皮脂屏障,反而刺激油脂線分泌更多的油分,讓背部暗瘡一發不可收拾!不管是洗頭水還是沐浴露建議選擇成分精簡及性質溫和的,令皮膚感覺不乾不油即可,而護髮素就轉用免沖洗護髮素或以護髮油/精華代替吧。

11

小編實測!親身試做暗瘡分手療程,一次就可以K.O背部暗瘡?

背部暗瘡

有不少女生都曾經被背部暗瘡的問題所困擾,反反複複地在背部長痘痘,小編亦不例外,試用過很多不同的去暗瘡產品,但都無辦法解決到背部暗瘡,今次小編就到 Perfect Medical 試做了暗瘡分手療程,看看找專業人士會不會可以幫我一次K.O到背部暗瘡不「反彈」! 在上去試做之前,我都有自己上網了解過暗瘡分手療程的原理是甚麼,這個療程是運用了獨有的真空磨皮技術,能夠有效溫和地帶走皮膚上面的死皮,減少油脂在皮膚上積聚,這樣便可以一次性消除毛孔堵塞及黑頭粉刺問題,改善背部暗瘡的問題啦! 在登記試做療程之前,小編有先在網上登記試做體驗,而整個登記過程非常簡單,填寫小小個人資料,大約5分鐘已經完成,之後很快我就收到一個確認短訊,然後在上去試做的時候交給Perfect Medical 美容顧問就可以了! 在體驗療程的當日,治療師每個步驟都很細心地跟我講解,她先幫我把整個背脊很仔細地清潔過,然後就開始使用獨有的真空磨皮技術,溫和無痛地帶走皮膚上的死皮,做完這個步驟之後,已經明顯感到背部的皮膚變得光滑細致不少。隨後原來還會導入獨家的去暗瘡精華,輕輕地在背部皮膚按摩吸收! 完成療程之後,即時已經見到背部暗瘡凋謝了,效果真的很好,如果大家跟小編一樣,想要改善背部暗瘡的問題的話,不如試一下Perfect Medical暗瘡分手療程吧!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脫毛可以治療背部暗瘡嗎?

普通脫毛不能抑制背部的油脂分泌,所以未必能改善背部暗瘡的問題,但若是臉部暗瘡及毛髮濃密的男士,脫毛後可能因為減少毛髮油脂及滋生細菌的環境而能改善暗瘡問題。

果酸煥膚可以改善背部暗瘡?

部分醫生會為背部暗瘡的患者進行果酸或水楊酸療程,以酸性成分煥膚的確有助消炎、祛印及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但背部角質較厚,酸性煥膚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才有功效,想要快速見效祛除背部痘印及改善皮膚的油脂分泌、促進受傷的組織修復,可以考慮激光療程。

用松焦油洗澡可以治療背部暗瘡?

一般來說,松焦油成分的洗頭水用於促進死皮剝落、止癢及紓緩敏感,通常用於慢性皮膚疾病患者身上,對背部暗瘡的幫助可能不大。

暗瘡分手療程的真空磨皮技術是什麼?

Perfect Medical的暗瘡分手療程的真空磨皮技術,是非入侵性、無創無痛的獨特去死皮技術,療程原理是以不同粗細及具真空磨皮功能的探頭,輸出超微粒子在暗瘡好發的位置及角質層堆積過厚的肌膚,如下巴、額頭、鼻頭及兩頰等位置進行打磨,一次可以帶走皮膚上的死皮,強效清除新舊痘印,並且不會製造任何傷口跟損傷,療程過程溫和舒適,不會有痛感。真空磨皮技術配合導入淨化精華,可以軟化角質層讓真空磨皮程序進行得更順利、更能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誘使其排出黑頭粉刺、溶解油脂以疏通毛孔,以及抑菌消炎、深層補濕讓肌膚回復水油平衡,根源性地改善暗瘡及祛痘印,並預防暗瘡復發。

暗瘡分手療程多久會見效?

進行首次及1次 Perfect Medical的暗瘡分手療程即見效。 肉眼可見的表層改善:磨走死皮、大大淡化紅黑痘印及色沉、收細毛孔、膚色變得均勻及白淨細滑,膚質不管遠看近摸都大大提升,成熟膿頭被吸走、黑頭粉刺消失。 皮膚底層的改善: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受到刺激以持續增生,撐起皮膚下陷位置、讓肌膚變厚不再容易過敏,並長期抑制油脂多餘分泌、改善油性肌膚及預防肌膚炎症、促使受損肌膚組織盡快復原、提升肌膚鎖水力,讓肌膚從根源回復油水平衡,預防黑頭粉刺及暗瘡形成。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