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10日

25歲後暗瘡還是不停生、沒法斷尾?中醫拆解下巴、頸、額頭瘡等原因及4大生瘡體質!

1

暗瘡中醫看暗瘡成因

1. 脾胃濕熱—最常見的暗瘡原因

有專治暗瘡中醫表示,暗瘡可以有十多種証型,二十多個不同的暗瘡原因,很多時候暗瘡患者夾雜多個証型,因此對症下藥最為重要!近7成成年人士的暗瘡成因是脾胃功能失調,引致脾胃濕熱,熱毒令頭、面、胸背等地方都出現暗瘡問題,並伴有口臭、大便濕爛、尿黃或便秘等症狀,急需滋陰及清熱解毒。

2. 肝氣鬱結、情志不舒

香港是全球壓力排名第5的城市,成年人的工作壓力不消多說,有中醫表示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不少人的暗瘡問題是肝鬱化火而來,一般須以疏肝理氣及清熱毒的方式排解肝熱,但若肝氣鬱結導致的暗瘡纏綿不斷、病情反覆,即使用藥及針灸亦難癒就要先解決情緒問題,暗瘡中醫認為情志不舒才是肝氣鬱結的重點。

3. 血氣不足、陰虛火旺

很多女性暗瘡患者都具有血氣不足的問題,手足常常冰冷,只要一吃補藥或熱氣食物就會上火,這是上熱下虛、陰虛火旺的症狀。這類型的痘痘患者若多吃清熱食品,如喝花茶、涼茶、綠茶及吃寒性食物如苦瓜、沙律及冷飲甜品等,反而會令腸胃不適及暗瘡問題更加嚴重。

4. 脾虛痰濕,愈清熱愈差

容易水腫、肥胖的暗瘡患者,多為脾虛痰濕體質,容易出現囊腫型暗瘡,亦常常缺乏食慾且大便稀爛,常感疲累而四肢虛軟,一旦進行運動就會大量出汗及氣虛失眠,要治療這種暗瘡體質不能一味清熱,要化濕健脾令身體運水能力增加,排走濕重。同樣地,自行飲涼茶只會令脾虛症狀加重,加大暗瘡治療的難度。

advs

2

中醫拆解暗瘡的位置反映身體問題

額頭、眉心、太陽穴生暗瘡:心、肝

中醫師認為暗瘡位置可以反映不同的身體狀況,而在額頭、眉心、太陽穴及髮際線邊緣等位置出現暗瘡,是為心火或肝火盛。若熬夜、休息不足、晚上思慮過度、輾轉反側未能入眠會令心臟無法休息且肝鬱生火,令太陽穴或眉心出現一顆大暗瘡。這類型的暗瘡需要服用中藥清心火,或好好睡覺、不要多想才能解決。

左面生暗瘡:血液循環

臉頰是最容易出現暗瘡的位置,但原來左面及右面生暗瘡的原因不一樣。左面生暗瘡代表身體的排毒系統較差,新陳代謝慢,令身體運化能力超出負荷,與肝腎等排毒器官的能力失調有關,亦可能會伴隨膚色黯黃暗沉及色斑問題。血液循環差、身體濕重人士可以每天進行適量運動,增強血液循環,亦要多喝水及多休息。

右面生暗瘡:肺部

肺部欠佳及常抽煙的人,暗瘡多長於右面,而且也伴隨喉痛、喉乾、牙肉腫脹、痰多乾咳等問題,肺火上升令皮膚乾澀、粉刺叢生及鼻頭脫皮等。除了多喝水多休息之外,也要考慮戒煙及戒吃濕熱食品、加工及高糖食品,想暗瘡儘快淍謝、預防右面生瘡就要多做帶氧運動加強心肺功能。

鼻子、頸部、嘴邊生暗瘡:脾胃

鼻頭或鼻樑突然出現瘀血、頸部出現啡黑色石頭瘡、嘴邊出現一小片小膿頭瘡等,中醫認為與脾胃濕熱、難以祛濕降火有關,消化不良、胃口不佳、嗜甜嗜辣、尿色濃黃、有口氣及大便不成形、便秘等都為脾胃不佳的特徵,中西醫都認為三餐定時、飲食清淡及早睡早起有助儘早解決此類型暗瘡。

下巴、嘴角、人中生暗瘡:腎、女性荷爾蒙

中醫認為臉部下半部生暗瘡與腎部及荷爾蒙內分泌失調有關,尤其是女性月經期前後,常會在下巴或腮邊長「石頭瘡」,這是由於經期間血氣不足、陰虛火旺,尤其經期時肝火極盛,只要火氣上升到皮膚就會變成暗瘡。適量喝水(不要一次喝大量水分增加腎臟負擔)、戒除高糖冷飲及食物及多吃平性食物有助改善此類型暗瘡

背部生暗瘡:膀胱

背部脊髓兩旁為膀胱經,因此背部長痘也與膀胱濕熱有關,亦有中醫認為身體的排毒功能失調也會引發暗瘡暗瘡。大範圍的暗瘡可能也與真菌、細菌感染有關,因此要做好背部清潔,不要經常壓著背部、不要過度清潔,盡量減少背部與衣物的摩擦,要放寬心態及多加休息,不要擠破背部暗瘡以免細菌感染全背。

3

中醫治療暗瘡的方法

1. 內服中藥治療

諸內形諸於外,要從根本解決暗瘡問題,最基本的中醫暗瘡治療就是服藥調理五臟六腑,暗瘡成因可以多達20多種,不能全歸為「熱氣」,事實上極多暗瘡患者愈飲涼茶清熱愈生瘡,變成更複雜的寒熱交雜之症,令暗瘡治療時間更長。很多所謂的暗瘡食療「力度」不夠,讓中醫對症下藥提升腸胃功能及排濕,才能減低暗瘡發病率。

2. 暗瘡針灸

很多時候中醫暗瘡治療都包括針灸,透過刺激相關穴位令經絡氣血暢通,增進臉部或身體的微循環,避免瘀血積聚,有助增加肌膚的新陳代謝,除了預防暗瘡之外還可以令暗瘡印盡快褪走。

3. 蒸面、暗瘡中藥膜

現代化的中醫診所會配備醫美儀器,如超聲波蒸面儀,將針對治療暗瘡成分的中藥成份化成極微細的水分子滲透至肌底,此外亦有傳統的中藥泥敷面,暗瘡針灸與外敷中藥面膜可以同時進行,令暗瘡治療更事半功倍。

4. 拔火罐治療暗瘡

拔火罐也會用於治療暗瘡,中醫角度來看,暗瘡與氣血不暢、經絡堵塞及瘀血積聚有關,在背部穴位進行刺絡及拔火罐,有助清熱排毒血、增加血氣循環,研究證實拔火罐有助增進全身的微循環速度,除了暗瘡之外也應用於排水減肥。

5. 耳穴埋針

耳穴埋針或留籽雖然較少見,但亦包括在暗瘡治療內。中醫相信耳朵的穴位與身體各部分對應,刺激相對耳部穴位,有助調養欠佳的臟腑以改善暗瘡問題。中醫會在合適的耳部穴位位置留下植物種籽(王不留行籽)或皮內針並以小膠布固定,吩咐患者每天按壓穴位,或直接於穴位針灸。

advs

4

中醫講解成年人「下巴瘡」治療法

下巴瘡、嘴邊暗瘡成因—脾胃濕熱、內分泌失調

下巴暗瘡、嘴邊暗瘡、眠邊瘡及「石頭瘡」常見於女性身上,不少女士固定在經期前會有肝火盛、固定位置長出石頭瘡的問題,月月如是,令該位置暗瘡印不停增加,有礙觀瞻。中醫表示這是由於黃體素等荷爾蒙水平增加所引起的,暗瘡問題應隨月經離開而漸漸消停。若平日亦有下巴暗瘡、嘴邊暗瘡的問題,應考慮是否脾胃濕熱或子宮欠佳。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下巴瘡的4大特徵

1. 休息不足

現代女性要在生活中擔任多種角色,留給自己的時間嚴重不足,到了晚上終於可以躺床玩手提的時候就不願睡覺,到了1、2點睡覺的時候已錯過了修復脾胃及肝臟的最佳時間,亦帶來長期休息不足的問題、透支體力讓百病叢生,也會令肝火盛及荷爾蒙失調,進而失眠、腸胃濕熱或令暗瘡問題加劇。

2. 尿色黃、大便濕爛

若沒有進食過含維他命B的補充品,但尿液顏色偏黃且大便濕爛不成形,或伴隨便量少及便秘的問題,就要看看自己是否飲水不足、三餐不定時、喝太多咖啡及進食太多熱氣食物。尿色深黃是身體濕熱的特徵之一,宜多喝水及飲食儘量清淡,以免嘴邊暗瘡愈長愈多。

3. 口臭

口中常有苦味、甚至出現口臭,已是身體健康的警號,若三餐不定時、進食速度太快、常吃宵夜或進食過於重口味、油膩、冷凍及高糖,就會出現脾胃濕熱甚至胃酸倒流、慢性胃炎症狀。當下巴瘡及嘴邊瘡出現的時候已反映身體積熱嚴重,宜及早控制不要讓腸胃問題發酵。

4. 脾氣暴躁

中醫有一言叫「肝藏血」,而女性每個月都會掉失大量血液及精氣,容易傷害及損失肝氣,導致陰血損、肝火旺,肝火上炎灼傷脾胃,當肝火上升至皮膚除了反映在嘴邊、下巴及腮邊痘痘上,亦會令人心情不由來暴躁,影響暗瘡患者與身邊人的關係。

advs

6

改善下巴瘡、嘴邊暗瘡的市售茶飲—唔洗自己煲!

1. 酸梅湯

中醫認為烏梅屬性平和、酸澀,有生津止渴、止瀉、斂肺止咳及提升食慾、緩解疲勞的作用,吃酸本身可以清肝火、而山渣及甘草可以消滯,有助食慾回復正常。酸梅湯一般在涼茶鋪有售,但注意酸梅湯含糖量高,滋味雖好但不要貪飲。

2. 紫背天葵

紫背天葵的味道與酸梅湯有相似之處,同樣酸澀帶甘,亦會加入甘草熬製。紫背天葵茶屬性偏涼,有清熱涼血、散瘀消腫、治療肺熱等功效。由於紫背天葵茶屬性較涼,在飲用前宜諮詢你的中醫,畏寒、手腳冰冷、上熱下虛體質的暗瘡患者或不適用。

3. 洋甘菊茶

洋甘菊茶具清肝明目、清熱安神、降血壓的功效,肝氣暴躁、肝火熱、腸胃濕熱人士都可以適當飲用洋甘菊茶去清熱降火。洋甘菊茶的屬性微涼微苦,一般不添加任何糖分,比以上兩款茶飲可以多喝一些,但一天不要超過3杯,若喝不慣菊花味道,可適量加入橙皮中和。

7

為什麼中醫治療暗瘡會失敗?

想徹底根治暗瘡,不少人會尋求中醫協助,內服藥物、針灸及敷中藥面膜,但看中醫講究「人夾人」,非常玄妙,亦講究該中醫治療暗瘡經驗,香港大部分暗瘡患者都是上熱下虛體質、寒熱夾雜,要處理複雜的症狀需要一定時間逐樣化解,歷時甚至數年,但很多暗瘡患者會缺乏耐心,而每個人的體質會隨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及工作壓力所轉變,所以要調理身心至健康狀態更是難上加難。比起可能每天都爆發或會發炎的暗瘡、增生的暗瘡印,中醫治暗瘡的步調可能太慢。 此外,暗瘡的成因太多,西醫不探究暗瘡成因而專注於治療暗瘡,而中醫必先判症再對症下藥,若一開始已經「判錯症」就易一條路走到黑,而且中藥動輒吃半年至2年,收費不菲,不少人在進食中藥控制暗瘡的時候有效果,一旦停藥了又再復發。中醫療效時期長、西醫一藥對百客,兩者都各有其利弊,在此希望各個被暗瘡困擾的患者都可以找到有效的暗瘡治療法。

advs

8

多喝水+ 做運動 + 做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中醫醫治暗瘡的成效「估估下」、「不夠力」,而西醫暗瘡藥效雖猛但有機會傷胃傷肝!試盡西中醫師服藥、針灸、服食抗生素及A酸都無法根治暗瘡?有時候服藥只會抑制或令身體的免疫系統更加紊亂,很多暗瘡患者專注於用自物免疫力自癒,調整好日常作息,早睡早起及多喝水、定時去角質,暗瘡問題慢慢好轉甚至根治!

暗瘡治療想雙管齊下、內外兼備,或想停藥靠身體自癒力?Perfect Medical 的暗瘡分手療程可助你一臂之力!暗瘡分手療程會由淨化疏通毛孔及深層補濕兩方面入手,在疏通堵塞毛孔方面,會以溫和無痛的磨皮技術,帶走30-35mm的皮膚表層死皮廢物,清除多餘油脂及溶解黑頭粉刺;另一方面會為肌底深層注水補濕,令其水油平衡,減少油脂分泌,有助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改善暗瘡問題兼加速去印。 比起中醫暗瘡療法,Perfect Medical 的暗瘡分手療效將更快顯現,肉眼可見,皮膚即時乾淨平滑,若在進中醫暗瘡療法可以內外夾擊;若想靠自身痊癒力治療暗瘡,暗瘡分手亦是你的「神助力」!現即花1分鐘時間進行網上登記,送你免費體驗療程乙次及專業皮膚分析! 立即免費體驗: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暗瘡中醫認為暗瘡成因與體質有關?

中醫認為脾胃濕熱是最常見的暗瘡原因,除此之外,情志不舒導致的肝氣鬱結、血氣不足導致陰虛火旺及脾虛痰濕等都會令暗瘡纏綿不斷。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大部分暗瘡患者都是寒熱夾雜體質,需要一一調整臟腑,因此一味吃清熱食品、飲涼茶反而會愈來愈虛、令虛火上炎,暗瘡愈生愈多。

暗瘡的不同位置反映不同的身體問題?

中醫認為面部不同位置與身體不同臟腑對應,以此一窺身體的健康狀態,如額頭、眉心、太陽穴生暗瘡是心火或肝火盛;左面生暗瘡是血液循環差、排毒出現問題;右面生暗瘡與肺部有關;鼻子、頸部、嘴邊生暗瘡與脾胃有關;下巴、嘴角、人中生暗瘡可能為腎臟欠佳或/及女性荷爾蒙紊亂;背部生暗瘡可能與膀胱功能有關。

中醫治療暗瘡的方法有什麼?

中醫講究對症下藥,把脈並開立內服中藥治療暗瘡、針灸、以中藥精華蒸面、外敷暗瘡中藥膜、拔火罐、耳穴埋針或留下王不留行籽等以方便暗瘡患者不時按壓耳穴,都是中醫治療暗瘡時常見的方法。

中醫角度如何看待女性下巴瘡的問題?

中醫認為下巴瘡、嘴邊暗瘡成因是荷爾蒙失調或月經期間肝腎陰虛,令虛火上升至皮膚,又或是脾胃濕熱令虛火上炎,即多為陰虛火旺,每月如是。而下巴瘡的特徵是休息不足、尿色黃、大便濕爛或便秘、口臭及脾氣暴躁。

服用中藥醫暗瘡會有「爆痘期」,這是排毒嗎?

有中醫表示,以中藥醫治暗瘡時一般只會運用小量的清熱解毒的藥物,以免暗瘡患者愈治愈虛,因為大部分暗瘡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為陰虛火旺體質,若為痰濕脾虛人士,藥性愈寒就會令其體質愈加虛弱、虛火更盛,即使為濕盛熱旺體質人士,服用清熱解毒藥物的反映大多反映在大小便之上(如尿量更多及大便偏向量多軟爛),而不會在臉上爆瘡。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