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8日

四環素作爲暗瘡的療法之一,是很多人的福音,因爲暗瘡是常見的皮膚問題,不一定是青少年,有些人四十幾歲也會生暗瘡。隨著科技的發展,四環素抗生素因爲成本低且治療效果不錯,副作用也比較低,所以在一衆暗瘡藥物治療中脫穎而出。本文會與大家詳細討論四環素治療暗瘡的原理、副作用和注意事項等。

1

進入正題之前,先要知道暗瘡是如何形成的!

暗瘡形成的主因1-過多的皮脂分泌

皮脂腺就是皮膚上的特殊腺體,會分泌油脂的原因是因爲要保護皮膚免受外界因素的侵害,例如細菌和灰塵,還可促進皮膚濕潤和調節體溫。但是在一些情況下,皮膚油脂分泌會異常增多,像是遺傳、吃太多油膩的食物、荷爾蒙失調的時候。油脂分泌過多時,一下子就會阻塞毛孔,導致暗瘡的產生。

暗瘡形成的主因2-毛孔阻

除了皮膚的油脂會堵塞毛囊,就連角質細胞、灰塵和細菌都會阻塞毛囊。被阻塞的毛囊裏頭會有皮脂腺,而皮脂腺的出口因爲被角質和骯髒物堵死了,根本沒辦法順利清乾净,就會導致皮膚發炎,生暗瘡或石頭瘡。

暗瘡形成的主因3-細菌感

有一種細菌會導致皮膚生暗瘡,那就是痤瘡丙酸桿菌。這種細菌在皮膚上的數量沒有很多,但是在一個情況下會爆炸生長,就是毛孔被阻塞的時候,油脂和角質堵塞了毛囊,導致毛囊内部缺氧,缺氧的環境有利於痤瘡丙酸桿菌生長和繁殖。當然,荷爾蒙變化導致的皮脂腺活動增加,也會為細菌提供更多生長條件,荷爾蒙變化通常發生在青春期,因此暗瘡也被稱爲青春痘,還有月經、懷孕和更年期的時候暗瘡最容易出現。受到細菌感染的暗瘡會顯得又紅又腫,更會出膿和引起疼痛。

暗瘡形成的主因4-免疫系統變弱

免疫系統失調又與許多因素有關,例如慢性壓力、缺乏運動、身體水分不夠、睡眠不足、藥物副作用、患病、年齡增長等等。免疫系統變弱或異常,會引起皮膚發炎,也會誤以爲食物是有害的,釋放大量組織胺。組織胺會導致皮膚生紅粒、痕癢。同時間,變弱的免疫系統比較難以抵抗暗瘡細菌的侵襲,在這些情況下暗瘡絕對有機會冒出來。

advs

2

四環素到底是什麽?5個關於四環素的常見問題!

Q1.四環素到底是什麽?

四環素是一種抗生素,而抗生素的主要功效是消滅或防止細菌生長,對於細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有很好的療效,例如尿道炎、中耳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口腔感染等,但是對於病毒引起的疾病則起不到作用。抗生素藥物既可外用,也能内服。輕微的暗瘡,只需使用外用抗生素(如紅黴素和克林黴素)加上維持皮膚清潔、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即可得到改善。但如果暗瘡的問題一直不停持續,細菌十分活躍,除了塗上抗生素藥膏,也必須通過長時間口服四環素類抗生素來改善皮膚發炎或病變的情況。

Q2.四環素抗生素治療暗瘡有用嗎?

四環素可以被用來治療細菌感染所引發的暗瘡、玫瑰痤瘡、皮膚發炎還有預防其他瘧疾。由於暗瘡不像水痘那樣一生人只有一次,而是會反復復發的,所以四環素的作用在於調節免疫系統,對抗皮膚和身體發炎。四環素也能殺死會引起暗瘡的痤瘡丙酸桿菌,從根本減少新暗瘡的形成,也能治療原有的暗瘡問題。除了痤瘡丙酸桿菌之外,四環素對抗格蘭氏陽性和陰性菌、立可次體、披衣菌、黴漿菌與某些原蟲也十分有效。

Q3.四環素有什麽種類?

第一代的四環素(四環黴素)是很普通的口服抗生素,好處是低成本和效果好,同時也具備抗發炎的功能,所以在治療暗瘡方面是個首選抗生素。但是四環黴素的食用方法有多種限制,例如一定要空腹吃,而且不能配合乳製品、鐵質同時服用,否則效果差强人意,而且有許多報告指細菌的抗藥性較高。後來新研發的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和美諾四環素(minocycline)的抗藥性不容易產生,病人也不會輕易產生不耐受,服用的時候沒那麽多限制。

Q4.四環素要吃多久?多久才能停藥?

四環素一定要持續吃一段時間,大概是4~6個星期,但最長的可能需要3個月。剛開始服用的時候,由於病況沒有被完全控制,所以還是有機會長出新暗瘡,這是有可能發生的,別太驚慌,給點耐心,千萬不要因爲覺得沒效或看到有一定程度的效果就擅自停藥。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暗瘡生長的速度會變慢,數量也會開始慢慢變少。

Q5.爲什麽不能隨便停藥

抗生素一定要按時服用,因爲這是爲了確保藥效都發揮出來。一旦停藥之後,很容易導致細菌抗藥性,讓藥效停止發揮。除了擅自停藥會導致抗藥性,若自行購買和服用,也可能吃到不適合的抗生素,或者本身的問題不需要用到抗生素,吃了反而會給身體帶來負擔和產生副作用,例如身體裏正常的菌種都被殺死,導致免疫力下降,還有一些不好的細菌卻殘留在體内,經過了基因突變成爲更頑强的存在,也會使治療變得更加困難。

3

服用四環素的6個注意事項

1.四環素可能出現的副作

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帶來副作用,四環素的副作用包括胃腸道刺激和光敏感性的增加,例如使人便秘或腹瀉,但這些症狀很輕微,因爲第一代的四環黴素主要通過糞便來排出體外,而改良的四環黴素衍生物則通過尿液排出,所以可以詢問醫生到底該藥物是屬於傳統還是新款的。另外,四環素會導致患者對光線比較敏感,所以醫生會建議患者在服用四環素後減少曬太陽,否則可能會有色素沉澱問題,令膚色暗沉或者生斑,但是這些副作用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任何人如果想要利用四環素來治療暗瘡,首先必須詢問醫生的建議,才能減少副作用的問題。

2.孕婦和小孩不能吃

大部分人如果想要治療暗瘡問題,都適合吃四環素,但是孕婦、哺乳期婦女或8歲以下的小孩禁止服用。原因是孕婦在懷孕期間使用四環素可能會影響胎兒的骨骼和牙齒發育,導致先天性的缺陷,如牙齒變成棕灰色、琺琅質不良。媽媽喂奶的時候,四環素可通過乳汁傳給嬰兒,同樣會影響嬰兒的骨骼和牙齒發育,也會對母體產生肝毒性。8歲以下的兒童吃了之後也會有不好的琺琅質,齒冠也可能變形,所以真的不推薦服用四環素。如果孕婦、哺乳期婦女和8歲以下的小孩遇到了細菌感染問題,在治療方面,醫生會推薦更合適的抗生素給他們。

3. 腎功能差者慎用

腎臟功能不好,最好避免吃四環素,因爲長期下來,皮膚和粘膜部位會有藍灰色沉著,牙齒也會變色。如果腎臟功能不佳,可以考慮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因爲不需要腎臟代謝,無需縮減分量也可安全服用,但最好配合大量開水服用,以避免增加腸胃的負擔。

4.需要醫生處方

四環素類抗生素是處方藥物,需要醫生開的處方,並且患者一定要根據醫生的指示來服用。在開處方時,醫生會根據患者受感染的類型、暗瘡嚴重的程度、個人體質、病歷還有最重要的是否對四環素產生過敏反應來開藥。這麽做可以確保患者得到最安全和有效的治療,減少抗藥性(同時也省錢),避免了不必要的健康風險。

5.避免與鋁、鎂、鈣一起服用

四環素抗生素是個很「有個性」的藥物,因爲一旦胃腸道裏含有鋁、鎂、鈣等物質,將會影響吸收率,對與治療暗瘡有很大的影響,這包括了不能喝牛奶或含有鐵的維他命。如果吃了這類食物,要等到二~三個小時之後才可以吃四環素。此外,四環素會影響口服避孕藥的功效,如果要避孕則必須採取其他方法。

6.吃四環素前後的注意事

檢查藥物的截止日期,因爲如果吃了過期的四環素,會引發腎小管性酸中毒、紅斑性狼瘡等疾病。在乾燥、陰涼和不受日曬的地方保存藥物,以防止保質不佳。爲了防止胃食道逆流,在服藥後不能馬上躺下來休息或睡覺。由於四環素的其中一個副作用是增加光敏感型,在服藥後最好避免曬太陽,可以通過防曬措施來減少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

advs

4

四環素暗瘡治療的副作用你怕了嗎?嘗試安全和輕鬆去暗瘡的方法——立即體驗Perfect Medical暗瘡分手療程!

四環素雖然對治療暗瘡有效,但有時候真的很擔心它的副作用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且如果擅自停藥還會增加抗藥性。醫美療程科技發展無可限量,不如嘗試通過療程來改善暗瘡問題。

Perfect Medical的暗瘡分手療程以螺旋吸啜引流技術配合醫學精華注入皮膚,首先將臉上的污垢、油脂和老廢角質清走,防止毛孔阻塞,從根本防止暗瘡的形成,並將客戶臉上的暗瘡全部進行消滅處理。醫學精華則是帶來深層補濕效果,維持面部水油平衡。

除了減少暗瘡,整個療程亦增加客戶肌膚底層的膠原蛋白,提升肌膚彈性和收縮毛孔,帶來年輕、水潤和無瑕疵的效果。

只需點擊下方鏈接填寫資料,就能免費體驗一次療程!可別錯過這個好機會!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四環素劑量是多少?要多久吃一次?

傳統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每個膠囊内有500mg成分需要空腹吃,大概每天吃四次。新版本的minocycline,每膠囊内有100mg,每天吃兩次,但通常吃了幾個月就必須停止,防止出現皮膚變藍、牙齒變色的副作用。Doxycycline也是差不多每膠囊100mg,每天吃兩次。這些是基本參照,劑量的服用必須聽從皮膚科醫生的指示。

2. 吃四環素的時候要配水喝還是可以配其他飲料?

配水最安全,溫水最好,因爲溫水可以確保藥物快速進入胃部,減少藥物對胃黏膜的刺激。如果配果汁、牛奶、咖啡等酸性飲料,或者含有鈣質、鐵質的飲料,都會影響四環素被身體吸收的效果。除了喝水是一個學問,如果有長期服用其他藥物,必須詢問醫生可否一起服用,避免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給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3.痘痘、粉刺的誘因是什麽?

在文章的開頭有介紹暗瘡的主因,但其實還有許多種暗瘡的誘因,而且這些大多數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第一點是飲食不健康,吃太多高糖、高油和乳製品食物,這些食物會導致皮膚發炎和敏感,進而引起痘痘粉刺的滋生。此外,如果平時卸妝和面部清潔不乾净,或者用的面部產品過度刺激,平時喜歡用手撫摸並摩擦自己的皮膚,那麽皮膚很容易被刺激,進而加重暗瘡的情況。壓力大也是其中一個原因,由於會導致睡眠不足和荷爾蒙水平變化,影響皮膚的健康和增加暗瘡形成的機率。

4. 吃四環素藥物之前,需要注意什麽?

一定要給醫生進行診斷,而且必須通過醫生開的處方獲得藥物,原因是四環素不止有一個牌子,要防止冒牌貨。根據不同人的體質,所產生的藥物反應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服用了一段時間,暗瘡就會減少,但是另外一些人的暗瘡可能會更嚴重。這也就是爲什麽通過藥物來改善暗瘡、粉刺和黑頭的問題之前,必須瞭解當中的風險,而且經過專業醫生診斷最安全。如果吃了專業醫生給的藥依然無效,醫生也會推薦另一款更合適的,所以不需要過度擔心。

5. A酸和四環素哪個更好?

口服A酸也能治療暗瘡問題,包括抑制毛囊角化、殺死痤瘡桿菌、控制皮脂腺的活躍、抗發炎等。口服A酸適合治療嚴重痤瘡,如果吃了四環素都沒效果,可以考慮口服A酸。雖然口服A酸可以治療囊腫型和結節型痤瘡,但是口服A酸的副作用相對比四環素更多,例如一開始服用時暗瘡會惡化,持續7~10天才慢慢消退,還有可能導致口腔、鼻子的粘膜乾燥,出現流鼻血狀況,或者皮膚和眼睛更乾燥。長期服用也會影響肝功能、血脂肪和毛髮。如果覺得服藥的副作用很可怕,不妨嘗試暗瘡外用藥物,或者射頻、激光、真空磨皮醫美科技,尋找更安全的暗瘡替代療法,包括Perfect Medical的暗瘡分手療程。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