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Rachel Law
2024年3月9日

生暗瘡最怕是康復後在臉上留下難以消滅的暗瘡疤或凹凸洞,不想每次都靠化妝想盡辦法遮遮掩掩,倒不如學懂怎樣護理皮膚,在暗瘡形成之前便努力避免皮膚發炎情況出現!

1

【暗瘡疤】洗米水、白砂糖天然去暗瘡印有用嗎?分析凹凸洞治療的4種方法!去暗瘡終極對策!

暗瘡事小,大約兩個星期便會凋謝,最怕是康復後在臉上留下難以消滅的暗瘡疤或凹凸洞,形成永久性疤痕便後悔莫及!不想每次都靠化妝想盡辦法遮遮掩掩,倒不如學懂怎樣護理皮膚,在暗瘡形成之前便努力避免皮膚發炎情況出現,各位sis又知道暗瘡疤為何會形成,暗瘡疤有甚麼分類和特點呢?

advs

2

為甚麼有暗瘡疤?先了解暗瘡成因/種類

暗瘡疤的形成,是由於不當處現發炎的暗瘡,令皮膚的真皮層組織受損,造成微絲血管破裂,以至在暗瘡康復過後,便會在皮膚留下永久性的疤痕。 而暗瘡作為一切的根源,弄清楚它出現的原因也對改善暗瘡疤很重要! 暗瘡作為一種發生在毛囊皮脂腺的皮膚炎症,如果女士的皮膚的油脂分泌過於旺盛,加上毛囊異常角化,還有外在環境的污垢、灰塵種種因素影響,導致毛孔阻塞,就很容易讓毛囊裏的痤瘡桿菌增生,繼而形成暗瘡!暗瘡亦分為不同的種類,又各自有不同的特點:

1.偶發性暗

平日裡極少生暗瘡,亦不屬於油性膚質的女士,皮膚原先便是皮光肉滑,但因突然天氣轉變、睡眠不足、荷爾蒙失調、飲食不均衡及壓力等種種因素,可能會影響到膚質不穩定,並促使腎上腺荷爾蒙分泌,令身體的毒素積聚在體內,誘發偶發性的暗瘡粉刺出現。

2.慢性暗瘡

有些女士屬於持續性生暗瘡的屬型,自青春期開始至成年後,生暗瘡的頻率一直很密,而且皮膚情況反反覆覆,舊的暗瘡剛剛康復,新的暗瘡又冒起。通常是由於體內雄性激素過於活躍,刺激皮脂腺變得旺盛,造成大量分泌油脂,令角質及油脂堵塞毛孔,繼而反覆形成暗瘡。慢性暗瘡人士的皮膚在不斷地反覆發炎,特別容易形成各種類型的暗瘡粉刺。

3.非囊腫型暗瘡

屬於比較「溫和」的類型,所有暗瘡未化膿前,都屬於非囊腫型暗瘡,例如是黑頭、白頭及粉刺。主要是由於毛孔無法正常排走皮膚的老廢物質,同時肌膚代謝能力持續下降,表面又堆積了污垢,便會使皮膚表面發炎。

4.囊腫型暗

這是更加嚴重的暗瘡類型,亦是引至暗瘡疤、凹凸洞的主因。當皮膚炎症進一步惡化,毛孔便會慢慢形成白色或黃色的膿,此時細菌發炎已經深入毛孔肌膚底層,容易傷及真皮層,即便是康復後,也有較大機會出現紅色暗瘡印、咖啡色暗瘡印及凹凸洞。

3

為甚麼有暗瘡疤?暗瘡疤3大成因!

為甚麼每次暗瘡康復過後,皮膚總是會留有痘印疤痕?最主要是處理和護理暗瘡的方法不對,使皮膚發炎情況更加嚴重,最終還會導至皮膚真皮層受傷,一起看看以下這3個不當的手法,你有沒有做過?

暗瘡疤成因1.用手擠壓暗瘡

很多女生看到面上長出痘痘,便會十分慌張,誤以為用手擠暗瘡便會更快讓暗瘡凋謝。但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在擠壓暗瘡的過程,如果一不小心,反而會誤傷到真皮層,從而刺激到肌膚底層分泌出更多的黑色素,使暗瘡康復過後,也會形成暗瘡疤、凹凸洞和疤痕。

暗瘡疤成因2.針清不當

不少美容院都有針清療程,而針清的原理是透過使用過黑頭針擠壓皮膚,把發炎毛孔裡的油脂、污垢和膿液一同擠壓去掉,從而加快暗瘡凋謝的速度。但如果針清的處理方法不正確,除了會讓暗瘡發炎更嚴重,還會令皮膚真皮受損發炎,增加凹凸洞形成機會,或是令暗瘡位置出現微絲血管擴張,形成黑色素沉澱。另外一味大力按壓,而針清後沒有做好收毛孔的情序,也有機會有毛孔粗大的風險。

暗瘡疤成因3.沒有做好防曬

紫外線是皮膚的大敵,若果在平日沒有防曬的習慣,在暗瘡癒合的過程中,紫外線會加劇暗瘡印位置的色素沉澱的情況,令暗瘡印愈來愈深,形暗瘡紅印、啡印。

advs

4

暗瘡疤的種類

隨着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慢,也會影響暗瘡消退的速度,亦會使皮膚更容易留有暗瘡疤。而其實暗瘡印亦有分為不同種類,以下讓大家了解各種類別,先判斷自己的痘印屬於甚麼類型,就能更容易地對症下,好好處理!

暗瘡疤種類1.暗瘡紅印

暗瘡發炎時會引起皮膚周邊的血管擴張、增生、充血和膨脹,形成皮膚紅腫發炎,而即使在皮膚凋謝癒合後,這些紅腫並不會即時散去,而是會變成紅色的暗瘡疤。

暗瘡疤種類2.咖啡色暗瘡印

暗瘡會會引至皮膚發炎的情況出現,當皮膚組織受到刺激,底層會分泌出更多的黑色素來保護暗瘡受損的位置。因此即時是暗瘡癒合了,還是會在暗瘡位置留下色素沉澱的暗瘡啡印。

暗瘡疤種類3.凹凸洞

凹凸洞屬於非久性疤痕,是暗瘡疤中最嚴重的一類,而形成的原因是皮膚發炎情況嚴重時,曾用手不當地擠壓、揉捏暗瘡,使肌膚發炎情況加劇,並傷及到真皮層,令疤痕組織出現纖維化,使膚質變得不平滑,皮膚組織下陷而形成凹凸洞。 凹凸洞常見有冰鑿形、箱車形和滾動形3大類別,而從治療的角度看來,又以冰鑿形的疤痕最難處理。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天然去暗瘡印方法?洗米水有用嗎?

為求去印坊間有各式各樣去暗瘡印的方法,但這些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呢?又有沒有科學根據呢?以下為各位sis整理了常見的3種天然去暗瘡印方法,當中的原理是甚麼呢?

去暗瘡印偏方1.洗米水去印

不少人都會選擇用洗米水護膚,洗米水裡面含有維生素B、E 和米糠油的成分,這些成分俱有消滅暗瘡跟改善油性分泌過多的功效,有效保持毛孔暢通,減低毛孔被油脂阻塞的機會,不過根據皮膚科醫生指出洗米水是對淡化暗瘡印沒有幫助的。

去暗瘡印偏方2.白砂糖去印

白糖中提煉出來的成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B2、B6及維生素C,因而被稱為天然的美白劑,因此很多人認為白砂糖有助淡化紅色、啡色的暗瘡印。而使用的方法也很簡單,只需在洗臉後,把白糖加一點點水用手揉到半溶的狀態,在臉上有痘印的地方不停揉搓數分鐘,之後洗乾淨皮膚表面即可。

去暗瘡印偏方3.檸檬去印

檸檬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是極佳的抗氧化劑,也是天然的美白材料,有些女士會直接使用檸檬敷在面上,希望能夠藉此淡化暗瘡印。雖然維他命C如果劑量合適,的確是有天然防曬作用,但如果沒有經過稀釋,直接使用在面部,使有機會刺激到皮膚,加上直接使用檸檬也較難控制維他命C濃度,可造成皮膚過敏不適

advs

6

去暗瘡印方法!善用不同調色霜遮蓋暗瘡疤!

相信面上出現暗瘡印的時候,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便是使用遮瑕膏,通過校正膚色來遮蓋掉顯眼的紅腫痘痘和啡紅暗瘡印,而善用不同顏色的調色霜,才能遮蓋不同管類的暗瘡印!

遮蓋暗瘡印1.紅色暗瘡印

對於剛剛癒合的暗瘡,皮膚表面難免會顯得紅腫,建議先用對比色「綠色」進行校對,有效減退臉上因暗瘡印而引致的泛紅,然後再使用比原膚色更深的遮瑕霜去遮蓋,從而讓皮膚表面看起來更加平滑。

遮蓋暗瘡印2.結痂中的暗瘡印

正在結痂中的暗瘡皮膚表面凹凸不平,在化妝時可以多花點心思。先使用使用「黃色」的調色霜提亮皮膚,接著再進行後續遮瑕步驟。在遮瑕時可搭配遮瑕專用的刷頭,並跟肌膚形成45度角,然後用前端輕點暗瘡印,讓遮瑕膏更加服貼肌膚。

遮蓋暗瘡印3.凹凸洞

凹凸洞是最難處理的暗瘡疤痕,由於皮膚有下陷處,因此較難完全「遮蓋」,只能使用掃毛較蓬鬆的圓頭掃沾上少許粉底液,填滿下陷的皮膚位置,在凹凸位置以打圈方式上碎粉,塑造皮膚平滑效果。

7

預防暗瘡疤!注意這7個生活習慣

要阻止痘痘康復過後形成暗瘡印,最好的方法還是預防暗瘡形成!其實暗瘡的出現跟不良生活習慣是息息相關,做好以下這7點,就能跟暗瘡講byebye,也不用擔心再擔心要怎樣去暗瘡印了!

去暗瘡印1.定期磨砂去角質

當皮膚老廢角質層過多,就會造成毛孔阻塞級繼而形成不同的暗瘡問題。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磨砂產品,例如是磨砂洗面膏或是磨砂霜,定期使用磨砂產品能去除肌膚的老廢角質層,加速肌膚更新速度,令黑色素細胞加快脫落,幫助去暗瘡印、減少暗粒、粉刺的形成。

去暗瘡印2.做好防曬

紫外線會增加肌膚黑色素細胞的活躍程度,加劇暗瘡炎症,想要讓暗瘡快速消炎,避免暗瘡印形成,就要做好防曬,每天使用SPF30 PA+++或以上的防曬產品來保護肌膚,隔絕陽光中的UVA和UVB肌膚的傷害。

去暗瘡印3.多攝取維生素C

維生素C是天然的美白劑,多攝取維他命C能有助將皮膚細胞保持健康,幫助肌膚膠原蛋白重組和合成,並有效改善暗瘡啡紅印。日常很多蔬果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例如番茄、番石榴、橙、檸檬、奇異果,女士為保肌膚健康,不妨多吃!

去暗瘡印4.保濕控油

想肌膚保持健康,保濕跟控油缺一不可,水油平衡很重要。當肌膚有充足的水分,皮膚細胞自然排列得緊密,減少毛孔粗大、黑頭和暗粒等肌膚問題。另外肌膚缺乏水分也會刺激皮皮脂線的油脂分泌更旺盛,解決方法是注意保濕,多敷保水透明質酸的面膜,使肌膚保持在一個良好情況。

去暗瘡印5.不要擠暗瘡

就算真的生暗瘡,也要謹記不要手多多擠暗瘡,這樣做不會令暗瘡消炎,反過來可能會令到肌膚發炎情況更加嚴重,也可能因而傷到皮膚真皮層,在暗瘡康復後也會形成疤痕。

去暗瘡印6.多飲水

多飲水也是去暗瘡印方法!人是由7成水分所組成,因此人一天至少要喝8杯水,這樣做了能有助身體健康,還能幫助身體排出毒素,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大大減低暗瘡形成的機會。

去暗瘡印7.飲食清淡

飲食習慣跟皮膚健康息息相關,若果在日常生活愛吃煎炸油膩、加工食物,是會刺激到皮脂線的油脂分泌更旺盛,造成黑色素沉澱並增加黑頭粉刺的形成。所以為了減少暗瘡問題形成,最好還是清淡飲食,多吃原型食物。

advs

8

怎樣治療暗瘡疤?

1.去暗瘡印產品

市面上有各種各樣針對暗瘡印產品,例如是暗瘡膏。大多數的暗瘡膏含有消炎殺菌的成分,能夠加速暗瘡代謝同時去痘印。而一但暗瘡印形成,亦可以選用美白產品和酸性產品,例如水楊酸、果酸。這類去暗瘡印產品通過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達至去角質、收毛孔和平滑粗糙膚質的作用。

2.注射透明質酸

反複在同一個部位生暗瘡,可以令真皮層受損,導致膠原蛋白的排列不均,最終形成難以去除的凹凸洞。而注射透明質酸在皮膚下陷位置,是治療暗瘡疤的另一個方法,皮膚科醫生會在凹凸洞位置注射透明質酸填充劑,從而撫平凹凸洞。不過針劑效果會隨時間流去而被身體吸收,需要每半年補打一次。

3.分段式激光療程

對於面部有嚴重、密集性的凹凸疤痕,要治理這類嚴重疤痕,皮膚科醫生會利用分段二氧化碳分段式激光療程進行「換膚」。激光療程的原理是通過集束激光,在真皮層內製造密集、微小的創傷,從而刺激膠原蛋白重組,達至填補凹凸洞效果。在療程過後,面部需要5至7天才消炎,而治療次數是每隔6至8週進行一次。只需治療3至4次後,便會有一定效果。這種療程效果雖然明顯,但過程相當疼痛,未必人人接受得到。

4.果酸療程

一些較淺層的暗瘡紅啡印、凹凸疤痕,通過進行果酸療程是能獲得改善。果酸所含的酸性能令原本老化或者代謝不良既皮膚組織排走,淡化色素沉澱,激活細胞更新,同時能刺激骨膠原增生,令皮膚細胞排列得更緊密,有效改善各種皮膚問題,如減少幼紋,皺紋,皮膚衰老。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9

及早根治暗瘡,杜絕暗瘡疤形成!即做暗瘡分手療程!

不想面上留有無數暗瘡印和凹凸洞,最好的方法還是從根源處理,杜絕暗瘡的形成!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是專業而且有效的改善暗瘡方法,透過注入醫學精華至皮膚底層,利用真空磨皮技術,能夠清潔皮膚深層的油脂污垢。另外獨家配合導入式淨化配方,深層疏通毛孔,平衡油脂分泌,對皮膚沒有刺激性之餘,亦可以極速啟動膠原自我修復,改善毛暗瘡印和凹凸洞的問題,同時可以處理大部分的暗瘡問題,例如是石頭瘡、荷爾蒙瘡、粉刺、黑頭,真正做到讓暗瘡治癒而不再復發,不用再擔心面上有暗瘡印!

現時 Perfect Medical 提供免費體驗的機會,只需要點進以下連結,便可以嘗試到優質的暗瘡療程! 立即體驗: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生暗瘡為何會留疤?

最主要是處理和護理暗瘡的方法不對,使皮膚發炎情況更加嚴重,最終還會導至皮膚真皮層受傷。例如很多女生會用手擠壓暗瘡,誤以為用手擠暗瘡便會更快讓暗瘡凋謝。但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在擠壓暗瘡的過程,如果一不小心,反而會誤傷到真皮層,從而刺激到肌膚底層分泌出更多的黑色素,使暗瘡康復過後,也會形成暗瘡疤、凹凸洞和疤痕。另外美容院針清的處理方法不正確,如果一味大力按壓,而針清後沒有做好收毛孔的情序,也有機會有毛孔粗大的風險,還有機會讓暗瘡發炎更嚴重,令皮膚真皮受損發炎,增加凹凸洞形成機會。最後紫外線是皮膚的大敵,若果在平日沒有防曬的習慣,在暗瘡癒合的過程中,紫外線會加劇暗瘡印位置的色素沉澱的情況,令暗瘡印愈來愈深,形暗瘡紅印、啡印。

暗瘡疤痕是否只有一種?

不是。暗瘡疤痕可分為三大類:.紅印、啡印及凹凸洞。暗瘡發炎時會引起皮膚周邊的血管擴張、增生、充血和膨脹,形成皮膚紅腫發炎,而即使在皮膚凋謝癒合後,這些紅腫並不會即時散去,而是會變成紅色的暗瘡疤。另外暗瘡會會引至皮膚發炎的情況出現,當皮膚組織受到刺激,底層會分泌出更多的黑色素來保護暗瘡受損的位置。因此即時是暗瘡癒合了,還是會在暗瘡位置留下色素沉澱的暗瘡啡印。至於凹凸洞屬於非久性疤痕,是暗瘡疤中最嚴重的一類,而形成的原因是皮膚發炎情況嚴重時,曾用手不當地擠壓、揉捏暗瘡,使肌膚發炎情況加劇,並傷及到真皮層,令疤痕組織出現纖維化,使膚質變得不平滑,皮膚組織下陷而形成凹凸洞。

洗米水、白沙糖真的能去暗瘡印嗎?

兩種方法都層於沒有科學根據的偏方,洗米水裡面含有維生素B、E 和米糠油的成分,這些成分俱改善油性分泌過多的功效,有效保持毛孔暢通,但對於淡化暗瘡印是沒有幫助的。至於很多人認為白砂糖有助淡化紅色、啡色的暗瘡印,但其實亦同樣是沒有相關研究數據證實有效。

怎樣可以預防暗瘡形成呢?

在日常生活的習慣很重要,首先要定期磨砂去角質,去除肌膚的老廢角質層,加速肌膚更新速度,從而減少暗粒、粉刺的形成。另外要做好防曬紫外線會增加肌膚黑色素細胞的活躍程度,想避免暗瘡印形成,就要做好防曬,每天使用SPF30 PA+++或以上的防曬產品來保護肌膚,隔絕陽光中的UVA和UVB肌膚的傷害。而想肌膚保持健康,保濕跟控油缺一不可,水油平衡很重要。當肌膚有充足的水分,皮膚細胞自然排列得緊密,減少毛孔粗大、黑頭和暗粒等肌膚問題。注意多敷保水透明質酸的面膜,使肌膚保持在一個良好情況。最後不要擠暗瘡!就算真的生暗瘡,也要謹記不要手多多擠暗瘡,這樣做不會令暗瘡消炎,反過來可能會令到肌膚發炎情況更加嚴重,也可能因而傷到皮膚真皮層,在暗瘡康復後也會形成疤痕。

有沒有無痛、迅速見效的暗瘡治療方法?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是專業而且有效的改善暗瘡方法,透過注入醫學精華至皮膚底層,利用真空磨皮技術,能夠清潔皮膚深層的油脂污垢。另外獨家配合導入式淨化配方,深層疏通毛孔,平衡油脂分泌,對皮膚沒有刺激性之餘,亦可以極速啟動膠原自我修復,改善毛暗瘡印和凹凸洞的問題,同時可以處理大部分的暗瘡問題,例如是石頭瘡、荷爾蒙瘡、粉刺、黑頭,真正做到讓暗瘡治癒而不再復發,不用再擔心面上有暗瘡印!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