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R6包去眼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15日

很多人明明夠睡和不常熬夜,卻有黑眼圈,整個人看起來疲憊沒精神!最後才發現,原來鼻敏感也可能導致「過敏性黑眼圈」。如果自己的精神狀態良好、睡眠充足,黑眼圈卻一直加深,但鼻子卻經常「流水」,就有合理的理由相信黑眼圈可能是鼻敏感所致。

1

中醫角度認爲鼻敏感和鼻敏感性黑眼圈的成因

研究顯示,25%的香港人深受鼻敏感困擾,從中醫角度分析,鼻敏感受到内外雙重因素影響。内在因素是肺、脾、腎三個器官出現了損傷,而外在原因則是有風寒和濕氣入侵鼻子,形成鼻塞。另外,中醫角度也認爲,當肺部、脾臟和腎臟出現氣虛,再加上寒濕瘀滯在這些器官和眼部,極有可能導致黑眼圈,腎虛的時候也會令黑眼圈變嚴重。

advs

2

鼻敏感症狀

鼻敏感即是「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時候眼睛會癢,結膜部分會充血和出現血管擴張,眼睛出現水腫。由於過敏引起的皮下組織反應,引致眼周靜脈回流受阻,下眼瞼就會有眼袋或者暗淡無光,因此,鼻敏感人士當中擁有很深的黑眼圈和眼袋是相當常見的。

鼻敏感症狀和感冒相似,一開始很多人會誤以爲是普通感冒,進而耽誤了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常年性和季節性兩種,前者是一年内隨時都會病發,但季節性的是在春天和秋天發病,因爲這兩個季節開始起風和較常下雨、氣溫潮濕、空氣裏的花粉變多,所以表現是鼻子痕癢、喉嚨癢、鼻塞、狂打噴嚏和流鼻涕、流眼淚、眼部充血、眼睛癢等等,嚴重的時候還會頭痛和出現睡眠障礙。過敏性鼻炎也會令一些並發症變得嚴重,例如哮喘、鼻竇炎、中耳炎、鼻息肉、感染性鼻炎、睡眠窒息、濕疹等。因此,一旦發現患上鼻敏感,需要早日接受治療,防止並發症的出現。

3

鼻敏感導致黑眼圈的原因是什麽?

發生鼻子敏感的時候,神經處於高敏感狀態,一旦接觸到致敏原,鼻腔的粘膜會持續充血,導致鼻塞和頭痛問題。鼻腔黏膜長期腫脹,會壓迫到鼻子周圍和下眼瞼的靜脈,促使靜脈回流受阻,瘀滯在下眼瞼。

一般情況下,眼眶的靜脈血液必須經過鼻腔靜脈,然後流到心臟。然而,過敏性鼻炎由於經常性鼻塞,部分靜脈受到腫脹的鼻黏膜壓迫,血液循環變差,無法回到心臟而是流到眼睛四周,形成了淤血堆積的情況,導致眼部出現浮腫,形成眼袋。接著,血液的色素沉澱形成了熊貓眼。

患者因爲鼻子的血流不順暢,習慣性擤鼻涕,導致眼皮鬆弛,也會增加黑眼圈的形成。這期間眼睛會遇到乾、癢等情況,增加了用手揉眼睛的反射動作,加劇了黑眼圈的情況。黑眼圈可以說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經常遇到的症狀之一,但只要接受治療,黑眼圈是有可能會消失的。

advs

4

若同時有鼻敏感和嚴重的黑眼圈?8方法預防和減輕症狀!

1.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通過做運動來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減少免疫系統出錯,不會將一般物質誤認爲是致敏原而引起激烈的過敏反應,防止過多的淤血堆積在眼周形成黑眼圈。

2.注意飲食

少吃熱氣的食物以免身體變得格外敏感,多攝取足夠的營養,特別是維他命C和E等抗氧化物質,提升皮膚的健康狀態,可以減輕過敏反應,因而也能減少黑眼圈的形成。

3.保持睡眠充足

其實大家都知道,睡眠不足會導致黑眼圈加深,這也就是熊貓眼的由來。每天確保睡足7~8個小時,穩定生物時鐘,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睡前一小時避免對著散發藍光的電子產品,可減少黑眼圈的形成,而充足的休息也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4.測出致敏

爲了減少過敏性黑眼圈,當務之急是治好鼻敏感,通過專業醫療機構找出可能的過敏原然後避免接觸。在室内使用空氣净化器,平時也通過塵蟎吸塵機來清除地毯、床單内的蟎蟲塵埃,配合治療控制症狀,才可以令眼周的黑色素消失。

5.眼部護理

勤勞敷eye mask,提升眼部的滋潤度,令鬆弛的眼部皮膚變得緊緻。用熱毛巾敷眼促進血液循環,還有按摩風池、百會、迎香、印堂穴位。同時,避免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和對著熒幕,減少眼部壓力。

6.不要揉眼

揉眼睛會摩擦皮膚,皮膚在不知不覺之間就會變鬆,明智的做法是減少摩擦,防止瘀血毒素積存導致眼部浮腫。感到眼睛乾或癢的時候可以閉上眼睛休息,或者轉移注意力。

7.滴眼藥水(適當)

如果覺得眼睛乾癢,可能代表眼部需要保濕,因此可以通過滴眼藥水來止癢。建議在選擇眼藥水時不含類固醇或防腐劑成分,因爲長期使用可能會引起青光眼副作用,適當使用即可。

8.搽眼霜

使用含有維他命C、E、熊果苷等美白成分的眼霜,必須長期使用才可以淡化黑眼圈,避免刺激性的化妝品。維他命C成分建議在晚上使用,而早上在眼部塗上防曬產品。

免費體驗

R6包去眼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鼻敏感發作時,5方法立刻舒緩症狀

1.熱敷鼻子和額頭

用濕熱的毛巾敷在鼻子上,增加鼻子的血液循環,同時也能隔絕鼻子吸入致敏原。額頭也是一個可以進行熱敷的位置,可減輕鼻塞的症狀。在洗澡時可以吸收蒸氣,或者放一盆熱水,鼻子靠近去呼吸10分鐘左右,但避免皮膚近距離接觸熱水而被燙傷。

2.按摩穴位

在迎香穴位置按壓,也就是鼻翼兩旁,法令紋相接的地方。此穴位可以治療鼻塞、流鼻水、感冒、鼻炎等,也能止鼻血。發生過敏性鼻炎的時候,鼻水會倒流,令喉嚨有異物感,影響了睡眠。平時可以多按摩這個地方,促進鼻三角的循環,也能淡化黑眼圈。

3.食療

其實食物不會引起過敏性鼻炎,但在鼻敏感發作的時候,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反而會加劇鼻敏感的症狀。因此,在病發的時候,可以選擇健脾食物和中藥,例如淮山、黨參、北芪、蟲草花栗子海底椰湯、辛夷花雞湯等,幫助令呼吸變得更順暢,也能祛風寒和增加身體抵抗力。

4.多休息

休息的定義不只是睡覺,而是連情緒壓力都要釋放出來,因爲如果經常有煩心的事情,容易抑鬱易怒等,都會增加鼻敏感的嚴重程度。可以通過一些輕鬆休閑的方式來讓身心都沉澱下來,穩定鼻敏感的症狀。

5. 清洗鼻

擤鼻涕的力度要輕柔,將鼻子中的粘液和骯髒物質排出來,這時候身體的水分流失,可以通過喝溫水來補充水分。利用鹽水噴鼻劑或洗鼻器來疏通鼻腔,將分泌物徹底清走,改善鼻塞的情況。

advs

6

3個治療過敏性黑眼圈的方

1.先治療過敏性鼻炎

通過抽血或皮膚過敏測試等方法找出致敏原,然後從生活環境中排除致敏原,減少接觸。治療過敏通常是抗組織胺藥物,但如果鼻敏感太嚴重,醫生可能會給類固醇噴鼻劑來緩解症狀。還有一種是緩解鼻塞、防止粘膜充血的藥,但這種藥只能在短期内使用,超過時間反而會加劇鼻子充血的情況。在藥物方面避免自己去抓藥,防止出現藥物副作用,必須找專業的醫生開處方藥物。如果鼻塞、鼻炎的情況減少了,相信過敏性鼻炎所造成的黑眼圈也會跟著消失。

2.激光/彩光治療黑眼圈

激光和彩光可以打散黑色素,讓黑眼圈淡化,但是激光和彩光會發熱,也有輕微的刺痛,可能會導致皮膚出現細微的損傷,而儀器散發的高能量可能會危害眼球。眼周皮膚比較鬆弛的話,其實是比較建議射頻治療(如超聲波),通過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還有填充透明質酸來拉緊皮膚,令眼皮不會凹陷,皮膚變得緊緻之後順便也提亮膚色,令黑眼圈消失。在衆多醫美療程之中,可信度高和安全的是Perfect Medical的R6包去眼袋療程,詳細原理和功效可以到文章底下瞭解。

3.手術

脫敏、吃藥、用了噴鼻劑都沒效,醫生可能會開刀,在内視鏡的幫助下令醫生看清楚病人鼻腔内的情況,然後再通過電波射頻散發的熱能來切除鼻過敏神經,接著凝固血管防止大量出血。這類手術需要先注射局部麻醉,屬於微創的手術,並且不會在臉上留下疤痕。只要鼻子過敏問題沒了,黑眼圈也就會慢慢淡化。雖然如此,但是鼻子動手術依然有風險,例如導致呼吸不順暢、鼻鼾聲加劇等,可以的話盡量別開刀,而是先採取其他的治療方式。

7

有嚴重鼻敏感?黑眼圈嚴重到掉下巴?——立即體驗Perfect Medical R6包去眼袋療程!

鼻敏感引起的過敏性黑眼圈可能會令人感到絕望,畢竟日常中要遭遇鼻子過敏帶來的各種不適,而黑眼圈也遲遲不散。首先當然是治療鼻敏感,在復原期間配合Perfect Medical R6包去眼袋療程,利用RF射頻能量來溶解眼周脂肪,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將暗沉的眼下肌膚提亮,消滅黑眼圈,使雙眼看起來更有神。

射頻也能增加膠原蛋白增生,令鬆弛的眼周皮膚變得更緊緻和年輕。R6包去眼袋療程是無痛無創的醫美療程,不會引起皮膚損傷或紅腫等副作用,無需恢復期,完成療程之後可以即時恢復日常生活。

想親身感受療程的效果嗎?歡迎點擊下方鏈接填寫資料,即可有一次免費體驗全套療程的機會!

免費體驗

R6包去眼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如何自我檢查是否患上了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與傷風感冒和鼻竇炎有相似之處,首先是鼻子不適,會發癢、發熱、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呼吸不順暢等。如果鼻水倒流到喉嚨,就會導致喉嚨乾癢和咳嗽、有痰。然而,過敏性鼻炎是不會傳染的,但會經常發作,症狀會持續2天或以上,而且每天都超過1小時。如果天天睡眠充足,沒有熬夜習慣但鼻子經常不適,而且有嚴重的黑眼圈和眼袋,伴隨哮喘和眼睛結膜炎,那應該八九不離十患上了過敏性鼻炎。不過最終的診斷還是必須交給專業的醫生,可以到耳鼻喉科挂診和得到確認。

2.一旦確診是過敏性鼻炎,應該怎麽做?

過敏性鼻炎需要找出明確的過敏原,例如花粉、灰塵、黴菌、塵蟎、寵物毛髮等,然後進行針對性的脫敏治療。日常生活中也應該盡量避開和過敏原接觸,要將居住環境打掃乾净,也要注意隨身物品如毛巾、面巾、枕頭套、床單、地毯的清潔和衛生,可以拿去曬太陽殺菌,避免塵蟎堆積和發霉。另外也要保持居家環境的空氣流通和乾燥,勿讓環境潮濕使蚊蟲滋生。

3.鼻黏膜的作用是什麽?對鼻敏感會帶來什麽影響?

鼻黏膜會分泌粘液,令鼻腔保持濕潤,可以過濾進入鼻腔内的氣體,當中包含塵埃、細菌、病毒、花粉等。這些外來的異物會隨著粘液流到喉嚨的地方,進入胃部。平時這個情況對人類沒有什麽影響,但是一旦發生鼻敏感,這些粘液會增加,產生如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的情況,嚴重的話也會有哮喘、濕疹等並發症一同出現。

4. 針灸如何治療鼻敏感?誰不適合進行?

針灸是中醫療法之一,治療鼻敏感的原理在於用針扎特定的穴位,平衡身體的氣血循環,增强免疫系統和減少過敏反應,也能緩解鼻敏感的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症狀。然而,有些人不適合進行針灸,包括有血液凝結障礙、患有嚴重慢性疾病、心肺功能不足、孕婦、哺乳期婦女、小孩、對針灸過敏、皮膚過敏人士等都應該避免進行,以防止帶來健康風險。進行針灸之前,應該告訴針灸師傅自身的身體狀況,以確保療程的安全和有效性,而且也應該交給受過正規訓練的專業針灸師進行。

5.使用噴鼻劑時應該注意什麽?

噴鼻劑有好幾個種類,對鼻敏感都有幫助,而每一個種類所治療的鼻敏感程度和帶來的副作用都不一樣,例如皮質類固醇噴鼻劑適合中度到重度患者,單吃口服藥已經不能舒緩症狀,就用此類噴鼻劑,持續兩個星期使用,但副作用是鼻子會有刺痛、灼熱、發癢、腫脹、乾燥、流鼻血、喉嚨乾燥等,使用此類藥物過多也可能導致青光眼。另外一種血管收縮噴鼻劑只是快速通鼻塞,等鼻塞情況沒有了就停止使用,如果超過一星期連續使用反而會導致血壓上升。鹽水噴鼻劑則不含藥性,可以殺菌和清走鼻子内的粘液和雜質。不管是哪一種噴鼻劑,都必須經過醫生診斷才使用,關於用法、劑量、使用時長等遵守醫生的指示即可,也要注意當中是否含有防腐劑或其他的不良成分。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