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1日

鼻子是面部容易生暗瘡的位置,畢竟經常出油,而許多人會莫名其妙擔憂,因爲有個迷信指鼻頭生瘡會破財。當然鼻頭生瘡不一定會破財,而是有其他的原因導致的,與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不健康息息相關。鼻頭生瘡的人無需害怕,通過本文介紹的方法能夠讓你認清鼻頭生瘡的特點、預防和解決方法。快到2024年的尾巴了,暗瘡的疼痛和不適就留給昨日吧!

1

鼻頭生瘡的4個特徵

1.紅腫暗瘡

鼻頭暗瘡通常是紅色的,因爲與肺部和胃部濕熱有關,而且還會伴隨皮膚外油内乾、鼻子和臉頰透紅和皮膚感到灼熱痕癢的不適。鼻子紅腫也可能與酒糟鼻有關,酒糟鼻是由於毛細血管擴張,導致鼻子局部充血和有紅斑,久而久之導致鼻子腫大。酒糟鼻無法利用去暗瘡的方法來消除,必須是通過特定的激光和彩光治療來處理,早日給醫生診斷才能早日痊癒。

2.淤紫、啡色暗瘡

鼻頭的暗瘡少數會偏紫色或咖啡色,具備石頭瘡的外觀,表面會有淤血,這可能與身體的血液循環變差、瘀血鬱積有關。這類型鼻頭暗瘡也和寒底、體虛有關,手脚容易冰冷,面色蒼白,容易水腫和腹瀉等,這類型暗瘡容易留疤所以要避免去擠壓和摩擦。建議少吃會上火的食物,多吃補血和補腎的食物,通過做運動來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

3.黑頭粉刺-草莓鼻

鼻頭是最容易生黑頭粉刺的地方,因爲它是面部最突出的地方,可以說是第一個接觸到空氣裏的污染物質。再加上近幾年人們外出都會戴口罩,被口罩的鼻梁條不停摩擦,以及口罩内部濕熱的空氣增加了黑頭粉刺的發生頻率,這也就是所謂的「士多啤梨鼻」。黑頭粉刺如果遇到了細菌感染,就會演變成暗瘡。

4.鼻頭毛孔粗大

鼻頭毛孔粗大是因爲反復出現黑頭粉刺,還有進行針清時的扎、推等動作進一步令毛孔變大。暗瘡癒合之後如果膠原蛋白不足,會形成凹凸洞。受到年紀增長的影響,導致皮膚出現下垂和鬆弛的現象,而鼻頭的毛孔會變成水滴的形狀,容易有外來骯髒物質入侵,形成黑頭粉刺,這整個就是惡性循環過程。

advs

2

爲什麽鼻頭容易生暗瘡?西醫角度看鼻頭生瘡

鼻頭生瘡成因1-皮脂腺旺盛

鼻子周圍的皮膚有較多的皮脂腺和毛囊,而鼻子屬於經常出油的T字部位,所以很顯然地,鼻子的油脂分泌過多會阻塞毛孔,暗瘡粉刺容易形成、更是會有「草莓鼻」的出現。

鼻頭生瘡成因2-角質層過厚

鼻頭鼻翼的皮膚角質層同樣也比較容易增生堆叠,這就會導致毛孔容易被阻塞和閉合,形成粉刺。一旦粉刺被細菌入侵,也會演變成暗瘡。

鼻頭生瘡成因3-口罩摩擦

戴口罩除了會導致下巴生暗瘡,就連鼻子也因爲口罩的鼻梁條摩擦而容易生瘡。長期摩擦對皮膚來説是一種刺激,再加上鼻子出汗被口罩悶住無法順利蒸發,可導致鼻頭生暗瘡。

鼻頭生瘡成因4-產品使用不當

本身屬於油性或T部位出油的皮膚,若使用了比較油的護膚品、化妝品等,會增加毛孔阻塞的機會,令暗瘡容易出現。鼻子也很容易卡粉,增加暗瘡出現的機會。

鼻頭生瘡成因5-環境污染

空氣中肉眼看不見的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碳、汽車排放、燃燒物體形成的微顆粒、風沙、化學物質等,都可能會刺激到鼻子皮膚,形成暗瘡。

3

中醫角度認爲鼻頭生瘡的成因是什麽?

鼻頭生瘡成因6-胃火大、肺熱

中醫認為暗瘡位置會反映身體情況,而鼻頭生瘡代表兩個意思,第一是胃火過盛,由於經常吃重口味、刺激的飲食,導致胃酸分泌過多,接下來會導致食欲增加和消化不良,伴隨著口臭、胃脹風、便秘、大便很臭的症狀。第二是肺熱,會出現口乾舌燥、咳嗽、喉嚨痛、牙痛、眼睛紅等情況,同樣也是因爲刺激食物引起,還有加上太夜睡,引起毛囊發炎,進而導致鼻頭生暗瘡。

鼻頭生瘡成因7-荷爾蒙水平上升

荷爾蒙變化會導致女性在經期來臨之前,固定幾個部位生瘡,其中鼻頭和鼻翼是最常見的生瘡位置。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是雌性荷爾蒙和黃體素的上升令油脂分泌過多,導致臉上的毛孔更容易阻塞,因此才會令皮膚上的粉刺黑頭和暗瘡爆發。

鼻頭生瘡成因8-皮膚刺激

肺火盛會導致乾燥情況,引起流鼻血,還極有可能令鼻頭乾燥到脫皮。另外,去角質和清潔黑頭粉刺過度頻繁及用力,屬於過度清潔,會令鼻子上的保護油脂被去掉。這層屏障被洗掉之後,油水失衡,刺激皮膚分泌更多的油脂。鼻子皮膚也可能在去角質的過程中受損,引起發炎症狀和皮膚敏感,令鼻頭暗瘡多了起來。

鼻頭生瘡成因9-氣血滯凝

除了過食刺激食物、用力摩擦鼻子之外,鼻頭的暗瘡也會受到生活作息影響,例如經常熬夜、生活壓力大、情緒起伏不定、缺乏運動,久坐和久站等,令氣血循環和代謝受阻,身體的毒素無法順利排出來,因此容易在血液滯凝的時候引起發炎,增加鼻頭生瘡的機率。

advs

4

誰容易有鼻頭生瘡問題?要如何改善?

1-油性皮膚人士(包括T字部位出油)

油脂分泌過多便是造成粉刺黑頭問題的主因,更是容易生暗瘡。建議油性肌膚人士平日戴口罩選擇透氣的爲主,如果感覺口罩内的空氣潮濕悶熱,那就拆下來或者換新的。由於油脂過多會堵塞毛孔和形成油脂栓,因此平日要多注重面部清潔,可以重點清潔T字部位,一星期使用一次去角質產品來清潔毛孔内多餘油脂,防止角質堆叠堵死毛孔,順便也能預防暗瘡的形成。

2-化妝品或護膚品使用不當的人

如果使用的化妝品、護膚品等與皮膚類型不匹配,特別是過度油膩的產品,會增加油脂的分泌,令黑頭粉刺增加,最後形成暗瘡。建議油性肌膚選擇控油的產品,要記得保濕。不管什麽皮膚類型,選擇的產品要溫和,避開有酒精、果酸、茶樹油、防腐劑和香精等刺激成分。平時也必須多注重面部清潔,防止油脂和污垢堆積在臉上,通過去角質也能防止角質變厚。

3-荷爾蒙出現變化的人士

如果正在處於月經期、懷孕、青春期等,要注意荷爾蒙變化是會影響皮脂分泌的,會使黑頭粉刺和暗瘡問題增加。荷爾蒙變化不是單靠清潔皮膚和使用合適的保養品就能解決,這時候可以通過飲食進補調理身體,多休息,確保睡眠充足,多喝水,通過做運動强化免疫系統,讓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降到最低。

4-燥熱體質

也稱熱底,由於内火旺盛,所以油脂分泌會比別人多,痘痘也會經常冒出來,所生出來的痘痘都是偏深紅色、會出膿的。皮膚的粉刺多,毛孔也粗大。熱底人士應該要避免辛辣、刺激、濕熱的食物,例如紅肉、火鍋、煎炸物、餅乾、酒精等,同時也要避免熬夜。吃健康的食物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將體内的毒素排放出來。熱底人的大便通常又黑又臭,因爲是體内毒素多的現象,皮膚也會容易衰老。建議不要久坐,多喝水和多吃清熱解毒的薄荷、菊花茶、金銀花、羅漢果、麥冬、銀耳粥、蘋果、沙參汁等,以低熱量和清淡的飲食爲主。

5-酒糟鼻患

酒糟鼻跟喝太多酒無關,而是由於玫瑰痤瘡發生,血管泛紅和擴張,鼻子因爲長期充血而變得腫大,連帶臉頰上出現紅斑和丘疹,一些會出膿,與普通暗瘡的外觀十分相似。玫瑰痤瘡和暗瘡是不同類型的皮膚問題,它的發生與遺傳、缺少防曬、長時間面部的血液不循環、飲食刺激、使用的產品刺激、高溫和蟎蟲有關。皮膚科或醫美療程中的激光和彩光可以改善和緩解酒糟鼻的症狀,但平時要多注重防曬,少去高溫的地方,並調整飲食和留意面部產品的成分才購買。有些人可以同時有酒糟鼻而鼻子也生瘡,因此平日要小心護理皮膚。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預防鼻頭生瘡的6個有效動作

1. 利用溫和的洗面奶,配合冷水,每天洗臉兩次。 2. 利用去角質產品,一星期一次,重點使用在T字容易出油的部位。 3. 使用保濕霜,幫助鎖住水分和維持水油平衡,防止皮脂腺爲了保護皮膚而產生過多的油脂。 4. 使用泥制面膜,一星期一次,幫助預防毛孔阻塞。 5. 每天都用防曬產品,即使待在室内也需要,可以減少皮膚老化、變乾燥的問題。 6. 如果是酒糟鼻患者,應該去看醫生,而不是利用去暗瘡的方法,因爲去暗瘡的方法對玫瑰痤瘡無效。

advs

6

鼻頭生瘡不斷,困擾身心?——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鼻頭生瘡可以利用傳統對付暗瘡的治療方法即可,例如A酸、水楊酸、茶樹油、過氧化苯暗瘡膏、激光、化學換膚等等。但你們是否有聽過真空磨皮技術?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媲美毛孔吸塵機,採用雙向螺旋吸啜引流技術,先以真空磨皮方式溫和清除表皮30~35mm的老舊死皮、污垢和油脂,再配合醫學精華,滲透肌底減少油脂分泌,帶來水油平衡的效果。

療程可以徹底溶解黑頭粉刺,疏通毛孔和抗炎。同時也能刺激皮膚新陳代謝和膠原蛋白增生,提升肌膚彈性和光澤,收縮粗大的毛孔,令臉上的暗瘡、粉刺更快淡化消失,也能減少未來暗瘡生成。

療程無痛無創,不留傷口,絕對安全。有興趣人士歡迎點擊下方鏈接填寫資料,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中西醫角度認爲鼻頭生瘡的原因是什麽?

西醫認爲鼻子的皮脂腺過多,角質也過厚,這兩個原因會導致毛孔容易阻塞並形成粉刺,如果再進一步有細菌感染或皮膚發炎,就會演變成暗瘡。中醫則認爲肺熱、胃火旺盛和消化不良會導致鼻子生瘡,伴隨的症狀包括口臭、便秘、大便惡臭、胃脹胸悶等,特別是吃了熱氣、油膩、生冷的食物之後症狀會加劇。

2. 爲什麽生活壓力大也可能會導致鼻子生瘡?

因爲長期的壓力和焦慮令荷爾蒙失調,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進而阻塞毛孔。免疫系統的功能下降也會令細菌容易在皮膚表面繁殖,而免疫系統變弱會容易出差錯,令皮膚對環境中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花粉等產生過激的反應,導致皮膚紅腫、痕癢、爆痘。壓力也會令人更容易失眠、暴飲暴食、過度飲酒或咖啡因飲料、吸煙等,這些因素都在進一步增加鼻子生瘡的風險。

3. 什麽食物可以減少鼻子生瘡的機率?

鼻子生瘡與消化不良、飲食不 當息息相關,因此要少吃會導致消化不良的食物,例如過度油膩、過多糖分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選擇健康的Omega-3脂肪酸、維他命A、C和E、抗氧化食物、高纖維食物、蛋白質,也能通過益生菌和喝足夠的水來促進胃部消化。食物的選擇可以包括魚油、綠色蔬菜、水果、全穀類、綠茶、紅蘿蔔、南瓜、柑橘等。

4. 黑頭貼有可能導致生暗瘡嗎?

黑頭貼其實是專門為治療黑頭設計的,但其效果不顯著,會導致皮膚乾燥。黑頭貼的材料和拔除的過程會使皮膚受到拉扯,鼻頭會變紅紅的,而且會使皮膚變得脆弱,容易發生感染。在短時間内使用太多次也會導致皮膚失去天然的保護油脂,刺激暗瘡的形成。雖然這不是一定會發生,但卻還是有一定的形成概率。建議如果真的要使用黑頭貼,必須在使用之前和之後清潔皮膚,而皮膚敏感人士則避免使用。

5. 如何治療鼻頭生瘡?

如果是非炎性的暗瘡,意即黑頭粉刺、草莓鼻或士多啤梨鼻,可以用去角質、果酸和水楊酸的面膜來溶解毛孔油脂,排走毛孔内的死皮。盡量少用黑頭貼或吸黑頭機,因爲它們會對皮膚帶來傷害,而且清除黑頭的效果有限。如果鼻頭生瘡已經發炎,變成囊腫和結節,即可使用暗瘡膏,成分包括過氧化苯、杜鵑花酸、水楊酸和茶樹油等,也可以使用暗瘡貼來隔絕外部的污染。情況嚴重的話,通過問診皮膚科醫生,嘗試外用内服雙重療效,口服A酸、口服抗生素(四環素)配合暗瘡軟膏,一段時間之後可以看到明顯的效果,再不行就嘗試Perfect Medical暗瘡分手療程。如果想通過中醫手段治療暗瘡,一定要找有經驗的中醫師和會館來進行治療。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