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14日

反向洗髮是近期小紅書流行的一款日本洗髮清潔手法,據說透過將洗頭順序倒轉的居家護髮方式就可以改善毛躁乾枯的髮尾,逆襲好髮質。掌握好反向洗髮的精髓,不需要到髮型屋焗油也能撫平毛躁,重新擁有柔順光滑的秀髮!小編給大家整合了髮質變差的6個主要因素與日本推出的這一系列反向洗髮原則與關鍵,跟著做肯定能和所有頭髮問題說拜拜!

1

健康髮質應該是怎麼樣的?

每個人都想擁有好髮質,但何謂健康髮質?健康髮質從外在就能看出來,在正常狀態下髮絲柔順且富有色澤,不存在任何毛躁、打結、開衩等毛病其實就很健康了。不過良好的髮質不僅包含了頭髮的健康,頭皮與毛囊也是達到真正意義上的健康的關鍵,可以通過觀察頭皮狀態,水油足夠平衡的話則接著留意毛囊所掌管的頭髮生長週期是否規律。那平時掉髮很多是不是就代表有脫髮問題?其實掉髮和脫髮是截然不同的,掉髮是自然現象,人一天可是要掉高達100根的髮絲的,但假如掉髮量大幅度超越100根就要開始注意了,這樣的跡象很可能是由無害的掉髮反應演變成病理性脫髮了。

advs

2

護髮的重要性

相信女孩們都把髮型視為第二張臉,但卻因為不清楚或是完全忽略了護髮程序,讓頭髮變得毛躁乾枯無光澤。其實護髮和臉部保養一樣重要,正確的護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全面保住顏值,整個人的氣質與氣色都會隨之提升很多。護髮不只是護養髮絲而已,頭皮護理也在其中,畢竟所有頭髮問題都源自於毛囊健康,確保頭皮健康了毛囊才可以正常生髮,不會讓掉髮速度超越生髮速度。所以護髮的重要性不僅是為了撫平毛躁、改善開衩、打結、髮色褪色、失去光澤的問題,同時對預防脫髮與保證髮量也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3

什麼是反向洗髮?

一些朋友可能通過片面解析反向洗髮這四個字就能得知它的正確含義,反向洗髮意思是把正規的洗頭順序完全調轉,倒過來後這種反常的洗頭方法會讓頭髮毛鱗片結構重新適應這樣的局面,從而改善乾枯、打結、開衩、枯黃的受損髮質。反向洗髮這個居家護髮方式是由美髮大師 - 田村日本所推介,他也強烈推薦大家嘗試這樣的手法,尤其是受損髮質更要試一試,這是因為大多人的頭皮泛油,但髮質乾枯,而反向洗髮的方式能巧妙地改掉以前只把洗髮精塗抹在頭皮上,忽略髮梢髮尾清潔也同等重要的壞習慣,先護理好毛躁的沙發髮質才來清潔頭皮,能起到還原髮絲光澤與及時保濕補水的功效,同時頭皮也不會因為出油量過多促使髮型失去蓬鬆感,變得油膩扁塌。

advs

4

導致髮質變差的6大成因,原來都和日常習慣有關!

1. 先天性因

世上有千萬種體質,所以有的人天生髮質不好也是有可能的。雖然每一種髮質都有適合的護養方案,但總有那麼幾種會很難打理,因為大部分人的髮質基因都源自於上一代,從而決定彎曲度,頭髮的粗細、軟硬、髮色、髮量等元素,比如說先天性沙發髮質,難梳理的自然卷,這樣的頭髮狀態一般比常人需要更多的養分來滋補。

2. 漂染燙次數過多

雖說愛美是人的天性,很多人為了追隨潮流選擇對頭髮“痛下狠手”,為了更換髮色與造型完全忽略了美髮頻率。其實頻繁美髮傷的不只是錢包,頭髮也可能因為經常擾亂毛鱗片結構而變得容易掉色、毛躁、打結、開衩等等,畢竟染髮時所用的化學劑會殘留在髮絲上,染燙時的加溫程序也會讓頭髮受不了熱傷害,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受損髮質,提升保養的難度。

3. 外界刺激

隨著時代的變遷,只要是在戶外我們都難逃外界的污染刺激,比如說空氣中的粉塵與污質、所接觸到的二手菸、太陽照射後散發的紫外線對暴露在空氣的頭髮都是強烈的外來傷害。這些化學性物質會殘留在頭皮與髮絲中,有的甚至會在身體產生過量的自由基,使其讓皮膚裡的細胞與蛋白質氧化,加速衰老的現象頭皮就容易變得鬆弛缺水,乾燥缺乏養分的環境不能給予毛囊充足的養分長出新髮。

4. 頭皮油脂分泌失常

頭皮出油很常見,但這也算是一種病態現象,因為它源自於油脂分泌失常,導致頭皮水油失衡引發多餘的分泌物溢出毛囊,油脂沾附在髮根後更是使其失去蓬鬆感,變得油膩扁塌影響造型。頭皮出油量變多可能源自於使生活環境升溫的氣候變化、抽菸酗酒、作息欠缺規律等因素,當水油失去平衡,過多的油脂不光會浮現於頭皮表面,多餘的分泌物甚至有可能會跟隨毒素一起堵塞毛囊,阻止頭髮的生長。

5. 壓力過大

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節奏過於匆忙,很多人都因壓力喘不過氣,實際上身心健康都同等重要,壓力堆積不光會影響髮質與髮量,也是決定整體健康的關鍵。壓力是肉眼不可見的,在壓抑過久無處釋放的情況下就會積累成疾,最常見的病徵便是影響荷爾蒙分泌,激素水平失衡後就會影響毛囊健康,長不出健康堅韌的髮絲,久而久之髮量變得稀薄形形成壓力行脫髮問題。

6. 飲食習慣欠佳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美食的誘惑確實難以抵擋,但毫無節制的飲食習慣在長期營養不均衡的狀態下只會加劇頭髮與頭皮問題。這是因為食物是我們攝取脂肪與油脂最直接的管道,而人體所需的脂肪含量遠遠少於攝入的,意思是不管怎麼樣我們都無法阻止多於油脂進入體內,這樣的現象就會增加頭皮出油量,甚至促使油脂堵塞毛囊阻斷養分供應。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市面上常見的5種護髮品,配合反向洗髮養髮效果翻倍!

1. 護髮油

護髮油也稱作髮尾油,顧名思義主要塗抹在髮尾,這類油性質地不能接觸頭皮。而護髮油的功效是給予髮絲柔潤與光澤感,撫平毛躁的同時也能使其順滑,減少打結開衩的現象。市場上大部分髮尾油都採用天然植物來源作為主要成分,比如從椰子、堅果、山茶花萃取其中的精華再納入商品中,溫和的成分也巧妙地避開了對頭髮的刺激。

2. 護髮乳

護髮乳和潤髮乳是一樣的,這種潤絲產品能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防護罩,降低外界傷害與避免任何有害物質駐留在表面。而大部分護髮乳成分中也夾雜了不少營養物質,在提升整體防禦能力的同時也能滋潤髮芯,也可以幫助受損髮質的姐妹鞏固毛鱗片結構。不過護髮乳的用法大多都是在洗髮露後,而且這是需要沖洗掉的用品,在使用時能感受到髮絲表面有柔順光滑,等個幾分鐘就能洗掉啦!

3. 護髮霜

護髮霜的用途著重在保濕,補水保濕的同時也能維持夢寐以求的髮型,改善頭髮扁塌的現象。這種產品的好處在於任何時刻都能使用,並不需要像其他護髮品那樣,洗髮後維持濕發的狀態才能被使用。但在選購時需多加留意該成分是否含有高濃度的蛋白質與氨基酸,因為這兩者會在太陽的暴曬下變質,從而產生異味。

4. 護髮素

護髮素用於日常的深層補水修復保養,尤其適合乾燥的沙發髮質,撫平炸毛的毛躁現象,更能降低洗髮露中堿性物質的侵害。在使用護髮素時可以配合護髮帽和熱毛巾裹住,讓髮絲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充分地吸收其中的養分。

5. 髮膜

髮膜擁有的修復功能其實就和臉部保養的面膜有異曲同工之妙,主要用於密集修護受損的細胞與毛鱗片結構,甚至連使用時長也借鑑了面膜的,不超出20分鐘體驗感卻無可挑剔,只不過髮膜並不能天天用,一週僅用1至2次就很足夠了。

advs

6

反向洗髮步驟,5步就能養髮到位!

1. 將頭髮梳

第一步可以使用圓梳或氣墊梳將頭髮梳順,這個環節可以減少頭髮的纏繞與打結,在洗髮時就不會因為水分的重量加劇打結的負擔。梳頭髮的時候可以多加一個小撇步:用梳齒輕拍或揉搓頭皮進行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後讓後續的保養步驟更到位,新陳代謝速度更快。

2. 塗抹護髮

第二步驟則是在不沾水的情況下塗抹髮乳,不過需要避開頭皮。先將護髮乳擠在手心揉搓到有熱度為止,這時候抹在髮梢上,等待至少5分鐘才洗去。

3. 使用護髮

塗抹護髮乳的時候可以配合使用護髮帽,將長髮盤起包裹在帽子裡就不必在浴室乾等5分鐘才能洗乾淨,而且髮帽的設計也很方便,不阻礙在等待時間裡做其他事務打發時間。

4. 進行洗髮

接下來就是正常的洗頭步驟,先用溫水清洗一遍,確認頭髮充分浸濕後才將洗髮露擠在手掌心,也一樣以手掌的溫度揉搓,打發成綿密的泡沫就能抹上頭頂,這樣一來清潔更到位,也能降低化學物質殘留在頭皮的概率。

5. 使用護髮

洗好頭髮以後用毛巾以按壓的方式擠出水分,切勿來回揉搓摩擦,否則很容易擾亂毛鱗片結構。濕髮不再滴水後抹上隔離熱傷害的護髮品才正式吹整,這麼做也能減少水分與營養的流失。髮絲全乾以後也能塗抹髮尾油做好後續保養,預防毛躁的現象。

7

反向洗髮後需要留意什麼?擔心反彈試試改變這幾個生活細節!

1. 注重防曬

不光是臉蛋,頭皮與頭髮也需要妥當的防曬才能減少外來的刺激與風險,有條件的人可以研究看看頭部防曬用品,購入最適合自身體質的產品,常見的有防曬噴霧,不過大部分都只能噴灑在髮絲表面,頭皮防曬還得靠遮陽傘或佩戴帽子。

2. 減少使用粉狀用品

建議大家減少使用粉狀用品,這類產品指的是控油的蜜粉、蓬鬆噴霧或乾洗噴霧,尤其是很多有瀏海的妹子會隨身攜帶這些用品,頭皮一出油就用一下來維持蓬鬆感,全然忽略了這些化學性粉末殘留在頭皮所帶來的傷害。

3. 控制飲食

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如長年攝取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是絕對會影響髮質與髮量的,因此控制飲食將膳食營養攝取均衡才能讓體內激素穩定,不僅能維持良好的髮質,均衡的飲食也能保障身體的健康。

4. 調整作息

在這提倡“不熬夜=老古板”思想觀念的時代裡,日夜顛倒貌似成了潮流,因此現代人越活越不健康。事實上作息的不規律不光會影響髮量和髮質的健康,整個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減緩以後也會讓毒素長期駐留在體內,促成深藏不露的危害,甚至分分鐘是生命的“定時炸彈”!因此調整好作息,盡量在夜間11點以前入睡,並且睡滿八小時,保證休息充足才能活力滿滿地迎接第二天。

5. 適量運動

無論再忙也該運動,因為運動是最直接的,通過排汗來排出毒素,增快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的方法。很多人會拿忙來當藉口,懶得不想運動,其實每天只需要運動至少半小時或以上就能改善身體健康,髮量和髮質也會越來越理想喔!

advs

8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比反向洗髮更快見效,生髮養髮都不在話下!

反向洗髮聽起來好麻煩,對我這麼健忘的懶人不太友好...求推薦更方便快捷的高效生髮養髮方案!我們聽到您的心聲啦!來自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全程無痛無創,不需要動刀打針就能維持蓬鬆清爽的髮型,髮量也會在短期內倍增,輕鬆擁有靚麗光彩的秀髮!

由於F8 生髮療程是非侵入性技術,只需依賴低能量醫療級激光就能讓頭髮生長週期回歸正常的軌跡,毛囊健康一夕之間變好,體驗後不僅髮質變好,更不會再面臨任何脫髮困擾!該療程不需要任何的修復期,術後專業團隊也都隨時準備應答您的疑惑,儘管諮詢,我們決不允許後遺症的發生!現在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頭皮分析 + F8 生髮療程、點讚Facebook主頁後還會贈送激光生髮梳!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千萬不要錯過啦!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每天都要洗頭嗎?

建議一天洗1或2次,如果出油量不多,2天洗一次也行。

2. 一天能洗幾次頭?

盡量不要超過2次,否則會因為過強的清潔力導致頭皮變得敏感乾燥。

3. 天天洗頭會變禿嗎?

洗頭不是脫髮的主要因素,只需要把握好清洗頻率基本上都不會有脫髮危機。

4. 為什麼洗完頭頭皮還是很癢?

可能是因為洗護用品不適合您,清潔不到位也不夠溫和。

5. 可以只用清水,不用洗髮露洗頭嗎?

清水沒辦法真正地洗去污質,甚至有可能散發異味。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