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16日

脫髮先兆非常重要!除非你患上的是免疫力短暫失調的鬼剃頭(圓禿),不然不會一夜之間大量脫髮出現禿頭!正確地辨認脫髮先兆非常重要,及早發現脫髮先兆並加以對症下藥,就能及時「止蝕」拯救你的濃密秀髮。畢竟秀髮健康與顏值息息相關,而且脫髮先兆也可能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號,絕對不容忽視!

1

脫髮先兆自測!4 個方法即知結果!

脫髮先兆自測!4 個方法即知結果!

脫髮先兆若真的出現,就要愈早解決愈好!到底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頭髮醫生?所謂的脫髮先兆會不會是你自己在疑神疑鬼?要知道雖然很大部分的脫髮原因來自遺傳性,但你整天盯著老爸的地中海禿頭看也不是辦法(尤其雄禿遺傳性脫髮基因是來自媽媽的家族),若懷疑自己出現脫髮先兆,不如現在就用以下4個方法自測一下!

脫髮先兆自測:1. 抓頭髮測試法

若你去見頭髮醫生檢查是否有脫髮病徵或脫髮先兆,臨床上檢測除了會用肉眼及放大鏡去觀察頭皮、髮根的情況之外,醫生也會用三指(食指、拇指及中指)隨手抓起一小札頭髮,將這約100條頭髮輕輕往下拉,若果掉髮量多於6根,就有可能出現了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自測:2. 四指測髮線

髮際線的高度正常嗎?想知道髮際線後移是脫髮先兆,還是你的額頭天生高?有個很簡單的即時方法可以自測一下,首先伸直四指(左右手都可以!)然後置於眉峰最高處之上,現在仔細觀察鏡子中的自己,食指是否能觸碰甚至掩蓋髮際線?如果答案是yes,那你的髮際線高度仍然是正常的,沒有髮際線後移的問題。

脫髮先兆自測:3. 數掉髮量

在洗澡的時候狂掉頭髮就代表有脫髮先兆嗎?等等!在恐慌之前先數一數自己的脫髮量,由於每天8成的脫髮量都在洗頭、吹頭跟吹頭後梳頭時發生,因此洗頭時的脫髮量未必為準!若果你習慣2至3天才洗頭一次可能每次洗髮時的掉髮量更多!不妨在洗頭及後續護理頭髮時檢起掉下來的頭髮再數一數,將脫髮量除以80就是每天約略的脫髮量啦,若每天超過100條或比平日掉髮量突然增多就有可能是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自測:4. 梳頭檢視法

挑選一個不洗頭的日子,然後用從額頭到後腦勺輕輕把頭髮梳開,從左至右或右至左梳開全頭,不停梳約1分鐘後再觀察掉在周圍或地下的掉髮量,可以連續使用梳頭檢視法3天,觀察掉髮量是否差不多,約每次甩頭髮約10條內也屬於正常掉髮量,不用再疑神疑鬼尋找脫髮先兆自測!

advs

2

脫髮先兆有什麼?5大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有什麼?5大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 1. 脫髮數量上升

如前所說,每天的脫髮量較為顯著地上升,而且頭髮變幼、輕易就能折斷絕對就是脫髮先兆!每個成年人大概有10萬個頭髮毛囊而當中約有一成處於衰退期或休止期,因此約每天掉落的頭髮超過100條就可能為脫髮先兆,掉髮量上升通常也伴隨頭髮容易掉落的特徵。

脫髮先兆 2. 頭髮變幼弱

頭髮的健康程度與粗幼直接反映了毛囊的健康程度,若頭髮漸漸變幼表明毛囊沒有提供充足的養分,很可能出現頭髮尾部較粗及顏色濃黑,但愈近毛囊的部分愈幼弱的跡象,除了頭皮健康會影響頭髮的形態之外,亦會影響頭髮顏色令其變得淡色枯黃,甚至出現白髮,以上這些都是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 3. 頭皮出油痕癢或乾燥

本來的頭皮狀態若出現轉變,例如出油量增多令頭髮在洗頭之後很快就變得油膩、又或是乾燥到變得痕癢,而每次抓頭皮或梳頭的時候就掉落較多的頭皮屑。若頭皮環境出現較大的轉變,就應該考慮此脫髮先兆是頭皮肌膚出現問題,有可能是頭皮過敏發炎又或是脂溢性皮炎,若沒有採取正確的治療方法,很可能發展到脂溢性脫髮。

脫髮先兆 4. 髮際線後移

不管男士脫髮或女性脫髮,髮際線後移都是共同面對的脫髮先兆。女性的脫髮形態是全面性瀰漫脫髮,而男士脫髮會以前額脫髮及頭頂稀疏為主。若任髮際線繼續往後退,漸漸就會形成M字額,而女性脫髮的終極表現是全頭髮量減少及頭髮變得稀疏,髮線分界處頭髮變得稀薄並且露出頭皮,而整頭的髮量顯著性下降,極度影響顏值及表齡!若不想比外表老15歲就要及早重視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 5. 貧血、失眠及不夠氣血

有研究顯示貧血患者較常人更容易出現脫髮問題,這是因為十萬個頭髮毛囊都需要血流帶去養分,若沒有充足養分或毛囊萎縮的話,頭髮就得不到生長的營養而質量欠佳,甚至出現脫髮先兆。除了西醫所判辨的貧血狀症之外,中醫認為氣虛體弱、不夠氣血及脾胃欠佳的人也容易因營養不良及氣血不暢而難以具濃密健康的秀髮。脾胃欠佳者難以消化及運化營養,而不夠氣血者也「不夠力」把氣血營養供應到頭皮環境上,氣虛體弱者容易有失眠及腸胃漲氣問題。脫髮先兆亦有可能是身體隱性疾病、免疫系統失調或欠佳的警號,因此絕對不應忽視脫髮先兆。

3

脫髮先兆:女性脫髮分 3 期

脫髮先兆:女性脫髮分 3 期

脫髮先兆 女性脫髮的不同階段
第一期 髮際線後移,額頂出現「貓耳」,頭髮分界線變寬
第二期 頭髮分界線持續變寬,顯露頭皮,整體髮量變少及稀疏,最為稀疏的地方為頭頂
第三期 最終頭頂及頭髮分界線位置變禿
脫髮期數 女性脫髮分3期

advs

4

中醫認為脫髮有何先兆?

中醫認為脫髮有何先兆?

從中醫角度來說,脫髮與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態及體質大有關係。中醫的老生常談一句「髮為血之餘」概括了氣血與頭髮健康之間的關係,血熱、血躁、血虛及血瘀等等都是脫髮先兆。而當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時,為何脫髮是首當其衝的先兆?這是因為指甲及頭髮是人體新陳代謝及生長速度最快的地方,因此一旦身體健康及生活習慣「走錯方向」自然就會有顯著跡象。

中醫認為頭皮環境才是毛髮的根源,因此養好及調整頭皮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若經常性氣虛失眠、腸胃消化不良、胃滯、頭暈、力氣不繼、口乾舌躁、面部生瘡或生口瘡等等表示身體整體狀態出現較嚴重問題才會出現頭髮質量欠佳、頭髮變幼弱易斷、頭髮顏色枯黃變淡及脫髮問題。中醫治理脫髮先兆及真正脫髮的兩大方向就是補充氣血令頭皮的血流供養回復正常,以及調理躁熱體質讓身體的虛火不要上升到頭皮,並且控制出油量以改善脂溢性脫髮及頭皮發炎問題。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脫髮的5大常見原因

脫髮的5大常見原因

脫髮的常見原因 1. 遺傳性雄禿

雄禿是最常見的脫髮原因,對於出現脫髮先兆的男士及女士來說可謂「非戰之罪」,雄性禿是遺傳性脫髮基因所引起的,多見於男士身上,一般發作年齡為三十中後期,亦有毛囊先衰的年輕脫髮案例。遺傳性雄禿發生在男女身上的表現不盡相同,女性會整頭瀰漫性脫髮、整體髮量變薄。

脫髮的常見原因 2. 壓力太大

壓力性脫髮成為除了雄性禿之外的第二大常見脫髮原因,壓力不止影響心理,也會大大影響身體健康,荷爾蒙失調會令油脂分泌增多、免疫系統失調,構成脂溢性頭皮炎、脂溢性脫髮及過敏頭皮炎、斑禿等等脫髮症狀。

脫髮的常見原因 3. 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不良可能會引致脫髮先兆出現,除了因極端節食減肥引致的營養不良會導致頭皮沒有足夠營養及力度去生髮,另外營養過盛也是現代都市人的富貴病,高脂高糖高GI的食物會引致脾胃運化不良、身體積滯濕熱,虛火上升至頭皮後會令油脂分泌增多及頭皮容易過敏發炎,若「無緣無故」出現脫髮先兆,可以仔細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

脫髮的常見原因 4. 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是極度常見的脫髮先兆,大部分產後媽媽都經歷過產後脫髮的階段,這是因為在受孕期間雌激素水平會大幅上升,令頭髮生長速度上升變得濃密豐厚、甚至皮膚質素都會變好,然而在誕下寶寶後雌激素急流湧退,水平突然下降令頭髮的生長週期變亂,出現產後脫髮。

脫髮的常見原因 5. 錯誤的頭髮護理習慣

洗頭、染髮及電髮等頭髮護理及美髮程序本身不會引致脫髮,然而所有事都應避免過猶不及,因為怕頭皮不潔而頻繁洗頭或使用控油產品、乾髮粉,又或是頻繁染燙電頭髮都會導致頭皮的天然油脂屏障被反覆破壞,而美髮所用的化學物質殘留在頭皮上,久而久之令頭皮屏障受損,出現脫髮先兆。

advs

6

中醫如何改善脫髮?

中醫如何改善脫髮?

如前所述,對中醫來說脫髮先兆就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號,因此去看中醫絕對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調理整體的體質,尤其年輕人過早出現脫髮問題,若非遺傳性雄性禿影響,大多數為免疫系統失調及生活習慣不良。中醫認為與脫髮尤關的身體問題多與肝腎及氣血相關,而兩者又互為因果,若腎氣肝血兩條經脈的機能稍弱,會影響氣血循環,導致血躁、血熱、血瘀等等徵狀,不止影響頭髮健康導致脫髮先兆,亦會令身體出現各種小毛病,如消化不良、生暗瘡及氣虛、臉色無華等等。

中醫改善脫髮問題會由多角度及多方法著手解決,為每個人專屬調配口服中藥調理五臟六腑,亦會給出日常的飲食指引,在外用藥方面,中醫或會調配具消炎及活化頭皮作用的中藥膜敷於頭皮上,此外亦會以中藥蒸頭、照射紅外線燈、以梅花針輕輕叩頭皮的方法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疏通微經絡讓血養流通,讓毛囊具充足的養分供頭髮健康生長,擺脫脫髮問題。

7

西醫如何改善脫髮?

西醫治療脫髮的方法可以分為生髮藥物、生髮水、植髮手術及激光生髮,可分別對應不同的脫髮階段,接下來我們會一一詳述:

西醫治脫髮的方法 1. 處方生髮藥物

頭髮醫生/西醫在臨床檢視過患者的脫髮及頭皮狀況,確定脫髮病因後,通常會開出以下2種治療脫髮的第一線藥物, Minoxidil (米諾地爾)及 Finasteride (非那斯特萊)亦獲得認可安全有效。

Finasteride (非那斯特萊)是一種口服生髮藥物,有效抑制體內DHT荷爾蒙的形成,因此可減少脫髮,但其實Finasteride的主打功效是抑制脫髮,因此服用後不會獲得比正常生髮週期更多的頭髮,而值得注意是大部分服用Finasteride 的男士會出現性功能障礙,甚至具心情低落問題,而脫髮女士不建議服用此藥物;而 Minoxidil(米諾地爾)是外塗生髮水,須長期早晚在頭皮上塗抹,雖可有效刺激頭髮生長,但有不少用家反映停用後反而令掉髮量增加。

西醫治脫髮的方法 2. 低能量激光生髮療程

西醫處方的生髮藥物可能具有不可避免的副作用,現時坊間不少活髮中心、生髮中心都提供低能量激光(或稱軟激光)生髮療程,其原理是利用低能量激光直接深入頭皮底層,促進血液循環、抑制及紓緩男性荷爾蒙所帶來的脫髮影響,增進血流為頭髮毛囊帶來更多的養分,促進毛乳細胞增生,在沒有任何副作用、無需服藥的情況下改善頭皮環境,擺脫脫髮先兆讓頭髮再生。

西醫治脫髮的方法 3. 植髮手術 及 微創幹細胞頭髮生長因子

顧名思義,植髮手術就是把健康的毛囊移植到禿頭位置,雖然植髮手術具較即時及顯著的效果,但成人的毛囊數目是固定的,約為10萬個,只會減少而不會增多,當把健康頭髮毛囊移植到脫髮位置後毛囊的數目便會遞減,待脫髮位置持續擴散就不會再有健康毛囊可以「拉上補下」,另外也不保證植髮手術的後果一定理想,頭皮上極多傷口容易引發毛囊炎。

微創幹細胞頭髮生長因子是近年較新的活髮生髮技術,透過提取頭皮毛囊的生長因子,激活頭髮重新生長,其原理是從脫髮人士的頭皮中萃取2 g的基質血管細胞,再使用先進的微切割科技,提取頭髮的原生細胞和基質生長因子,之後會製造一管幹細胞生髮因子精華注入患者的頭皮刺激受損的毛囊修復再生,擺脫脫髮危機。

advs

8

4個預防脫髮習慣—逆轉脫髮先兆!

逆轉脫髮先兆 1. 正確的洗頭習慣

說到洗頭,最重要的就是洗頭水的選擇,要找到最適合你的洗頭水就要先搞清楚自己是什麼膚頭皮膚質,若果1天不洗頭立即感到頭髮油、頭皮痕癢,那你就是油性體質;2至3天不洗頭,頭髮都不會明顯變油就是中性膚質;若洗頭吹頭後就感到頭皮輕微緊繃痕癢,並且3天不洗頭也不會具頭痕出油問題,那你就是乾性頭皮。選擇洗頭水別選潔力強勁的,重要的是要選適合膚質令頭皮維持舒適健康的狀態,若轉換洗頭水無助預防及逆轉脫髮先兆,應考慮面見頭髮醫生取得處方消炎殺菌藥物。

逆轉脫髮先兆 2. 不要頻繁染燙

染燙除了會令頭髮變得脆弱易斷、綿軟,也會在頭皮上殘留大量的化學物質,尤其是漂髮染髮,更別提回家之後可能會用上黏糊于重的鎖色洗頭水,令頭皮進一步無所適從,而化學物質及質地濃厚的洗頭水容易堵塞毛孔。想擺脫脫髮先兆,就不能頻繁地染髮燙髮,好好愛惜自己一把深黑濃密的秀髮。

逆轉脫髮先兆 3. 改善飲食習慣、不要吃高糖食物

節食減肥或快速減磅後發現自己出現脫髮先兆?想都不用想肯定是因為偏食或節食導致營養不良、荷爾蒙失調,令毛囊得不到充分的生髮營養,導致毛囊萎縮;即使日常飲食均衡也不要過於寬心,可能正正因為「吃得太好」了所以才令你脫髮!吃太好是現代人的都市富貴病,大量油脂及高糖的食物不止讓你的體重上線上升,而且也會令皮膚的油脂分泌量增加、皮膚及身體氧化,成為容易發炎的體質,頭油分泌增多就容易招致脂溢性脫髮。

逆轉脫髮先兆 4. 適時就醫、排解壓力

隨著脫髮先兆的逐漸普及化,大部分人已經明白治療脫髮要愈早愈好,適時就醫當然最好,但頭髮有自己的生長週期,因此在服用生髮藥物及使用中西生髮療程之後可能未必即時看見生髮活髮的效果,增髮需要一定耐性,不要給予自己太大壓力。此外,日常壓力也會影響身心健康讓脫髮先兆及脫髮問題愈加嚴重,適時就醫、排解壓力及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接下來就不要天天照鏡糾結頭髮狀況了。

9

出現脫髮先兆?我們提供低能量激光生髮療程!

出現脫髮先兆?我們提供低能量激光生髮療程!

頭髮稀疏、頭頂稀疏、髮量少、甩頭髮、頭瘡及頭油增多等脫髮先兆陸續出現?我們所採用的F8生髮療程以「止脫」、「激活」、「再生」為理念,先透過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穿透頭皮表層細胞、直達毛囊根部,令毛囊根部的黑色素吸收光能並健壯生長,讓頭髮不再變幼、回復粗壯!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可以增加整個毛囊區域血液供應、會加速三磷酸腺苷 ATP 的合成,從而激活毛乳頭發育,令頭髮回復正常的生長週期。生髮療程的後半部分會為頭皮注入獨家的醫學生髮精華,用以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令頭髮生長更濃密。

我們的 F8 激光生髮療程完全非入侵性,而且全程無創無痛,不用服藥也不會有任何的副作用,而且適合不同脫髮問題人士,人人皆擁有秀髮重生的機會。Perfect Medical 的生髮專家會為頭髮及頭皮進行檢查及分析,同時詳細了解患者個人及家族背景、生活及飲食習慣等因素,並按需要建議患者進行評估測試,準確找出脫髮先兆出現的原因,度身訂造最適合你的療程方案!現在就花1分鐘時間登記 F8 生髮療程,解決及預防脫髮先兆出現!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脫髮先兆有什麼?

1.脫髮量上升:每天的脫髮量較日常脫髮量相比暴漲,或每天脫髮超過100條都可能是脫髮先兆; 2. 頭髮變幼弱:頭髮的健康程度與粗幼直接反映了毛囊的健康程度,若頭髮漸漸變幼表明毛囊沒有提供充足的養分,頭髮顏色質量變差,及後直接脫髮; 3. 頭皮出油痕癢或乾燥:本來的頭皮狀態若出現轉變,例如出油量增多令頭髮在洗頭之後很快就變得油膩、又或是乾燥到變得痕癢,而每次抓頭皮或梳頭的時候就掉落較多的頭皮屑; 4. 髮際線後移:不管男士脫髮或女性脫髮,髮際線後移都是共同面對的脫髮先兆。女性的脫髮形態是全面性瀰漫脫髮,而男士脫髮會以前額脫髮及頭頂稀疏為主; 5. 貧血、失眠及不夠氣血:有研究顯示貧血患者較常人更容易出現脫髮問題,這是因為十萬個頭髮毛囊都需要血流帶去養分,若沒有充足養分或毛囊萎縮的話,頭髮就得不到生長的營養而質量欠佳。以上5點都是較為明顯的脫髮先兆。

女性脫髮分 3 期?脫髮先兆及終極脫髮狀態是?

女性脫髮的型態共分3期,女性脫髮第一期的特徵是髮際線後移,額頂出現「貓耳」,頭髮分界線變寬;女性脫髮第二期的特徵是頭髮分界線持續變寬,顯露頭皮,整體髮量變少及稀疏,最為稀疏的地方為頭頂;女性脫髮第三期的特徵是最終頭頂及頭髮分界線位置變禿。

脫髮的常見原因有什麼?

1.遺傳性雄禿:雄性禿是遺傳性脫髮基因所引起的,多見於男士身上,一般發作年齡為三十中後期,亦有毛囊先衰的年輕脫髮案例。遺傳性雄禿發生在男女身上的表現不盡相同,女性會整頭瀰漫性脫髮、整體髮量變薄; 2. 壓力太大:壓力不止影響心理,也會大大影響身體健康,荷爾蒙失調會令油脂分泌增多、免疫系統失調,構成脂溢性頭皮炎、脂溢性脫髮及過敏頭皮炎、斑禿等等脫髮症狀; 3. 飲食習慣:除了因極端節食減肥引致的營養不良會導致頭皮沒有足夠營養及力度去生髮,另外營養過盛也是現代都市人的富貴病,高脂高糖高GI的食物會引致脾胃運化不良、身體積滯濕熱,虛火上升至頭皮後會令油脂分泌增多及頭皮容易過敏發炎。 4.產後脫髮:受孕期間雌激素水平會大幅上升,令頭髮生長速度上升變得濃密豐厚,然而在誕下寶寶後雌激素急流湧退,水平突然下降令頭髮的生長週期變亂,出現產後脫髮。 5. 錯誤的頭髮護理習慣:洗頭、染髮及電髮等頭髮護理及美髮程序本身不會引致脫髮,然而所有事都應避免過猶不及,因為怕頭皮不潔而頻繁洗頭或使用控油產品、乾髮粉,又或是頻繁染燙電頭髮都會導致頭皮的天然油脂屏障被反覆破壞,而美髮所用的化學物質殘留在頭皮上,久而久之令頭皮屏障受損,出現脫髮先兆。

中醫認為脫髮有何先兆?

從中醫角度來說,脫髮與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態及體質大有關係。中醫的老生常談一句「髮為血之餘」概括了氣血與頭髮健康之間的關係,血熱、血躁、血虛及血瘀等等都是脫髮先兆。而當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時,為何脫髮是首當其衝的先兆?這是因為指甲及頭髮是人體新陳代謝及生長速度最快的地方,因此一旦身體健康及生活習慣「走錯方向」自然就會有顯著跡象。中醫認為頭皮環境才是毛髮的根源,因此養好及調整頭皮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若經常性氣虛失眠、腸胃消化不良、胃滯、頭暈、力氣不繼、口乾舌躁、面部生瘡或生口瘡等等表示身體整體狀態出現較嚴重問題才會出現頭髮質量欠佳、頭髮變幼弱易斷、頭髮顏色枯黃變淡及脫髮問題。

可真正解決及預防脫髮的療程?

F8 生髮療程以「止脫」、「激活」、「再生」頭髮三部曲為理念,先透過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照射頭皮,低能量激光可穿透頭皮表層細胞、直達毛囊根部,令毛囊根部的黑色素吸收光能並健壯生長,讓頭髮不再變幼、回復粗壯濃黑!而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同時可以增加整個毛囊區域血液供應、加速三磷酸腺苷 ATP 的合成,從而激活毛乳頭發育,讓頭髮回復正常的生長週期。生髮療程的後半部分會為頭皮注入獨家的醫學生髮精華,用以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令頭髮生長更濃密更堅韌!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