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12日

頭皮問題千種百樣,常見的有頭皮屑、頭皮乾燥、頭痕、頭油過多、頭瘡、頭臭、頭皮過敏、頭皮泛紅等等,若不及早處理甚至會引申成為脫髮、甩頭髮及髮量少、頭髮稀疏問題,作為顏值的一大部分,頭皮問題、頭髮質素及健康度佔絕對不容忽視,若年紀輕輕就有禿頭、M字額及地中海脫髮問題,到時候就後悔莫及!今篇文會從最常見的頭皮屑問題開始說起,手把手教你如何護理頭皮,解決頭皮問題!

1

為什麼我會有頭皮屑?頭皮屑是什麼?

頭皮問題之中,頭皮屑是討論度最高的問題,一旦頭皮「出事」,除了頭皮乾燥或油膩引致頭痕之外,最表象具體的病徵就是頭皮屑突然增多,頭皮屑隨時如雪花飄落,鋪滿肩膀與上背,而且不敢穿深色衣服!

其實,正常新陳代謝所造成的頭皮屑並非頭皮問題,只是正常的身體代謝產物。頭皮是面部皮膚的延伸,既然臉部皮膚具角質化過程,頭皮自然也會有角質化過程。頭皮屑是如何形成的?頭皮基底層會孕育皮膚細胞,並進行增殖分裂,漸漸隨時間向上層推移,細胞逐漸構成角蛋白,成為沒有命的頭皮角質層,而這些死亡的皮膚組織就會呈點鱗狀或片狀自然脫落,這些已死亡的角質就是頭皮屑。所以,每個擁有正常頭皮新陳代謝的人都會有頭皮屑,健康代謝並非頭皮問題,而每個人的代謝速度都不一樣,但一旦頭皮突然增多、變得大片或油膩,或伴隨頭痕、頭皮泛紅,就要多加留意,可能這是頭皮問題的病徵先兆。

advs

2

頭皮問題是因為頭皮有真菌?

頭皮問題的先兆——增多及變大的頭皮屑。頭皮環境的生態平衡一旦受到平擾,就會出現顯眼的頭皮屑。頭皮屑過度增生是由於芽孢菌過度繁殖所致,原因是頭皮超量繁殖的真菌破壞了表皮層的蛋白質,頭皮的天然油脂屏障受損變得坑坑洞洞,令頭皮發炎及流失水分速度加快,導致水油失衡、頭皮乾燥而出現角質代謝失常,令大批鱗片狀死皮出現。這是頭皮問題而衍生增多的頭皮屑,多數要用含抑制真菌的抗屑洗頭水去控制情況。

3

為什麼頭皮屑愈洗頭會愈多?控油不能減少頭皮屑?

一般來說,正常角質代謝脫落的頭皮屑是透明且細小的,在強光及深色衣服的襯托下才看得見,然而頭皮易敏感的人會因為角質過度代謝或紊亂而出現較大塊的頭皮屑。這時候使用控油力、潔力及含抗菌成分的洗頭水,有可能反令頭皮問題及頭皮屑情況更嚴重。

很多人以為有頭皮屑是頭皮不夠潔淨及頭油過多引起的,其實原因是「頭皮環境生態失衡」,較難用頭皮過乾或頭油過多去概括。頭皮上與頭皮問題最相關的的細菌有2種,分別是丙酸桿菌和葡萄球菌,兩者互相制衡。當葡葡萄球菌數量上升時,頭皮屑、頭痕及相關頭皮問題就會惡化,而葡葡萄球菌的「食糧」就是頭皮油脂,反之,含水量高的頭皮環境可以給丙酸桿菌提供一個更適合生長的環境,從而抑止過多的葡萄球菌,亦會改善頭痕及頭皮屑問題。通過調節頭皮上的細菌平衡,增加頭皮含水量可以改善易敏感的頭皮,所以在為頭皮抗菌、控油及補水三者間維持一個微妙的平衡才可以解決頭皮問題,擁有健康的頭皮。

advs

4

自測是否敏感頭皮!不同類型的頭皮屑

乾性頭皮屑 vs 油性頭皮屑

頭皮屑種類:髮質乾燥粗糙,沒有光澤,沒有特別頭臭,有頭皮屑但形狀細小並呈白色氣味

油性頭皮屑:頭髮泛油光兼濕黏,瀏海變條狀,易有頭臭異味,碩皮屑較大片並呈黃白色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自測!頭皮問題、頭皮易敏的的特徵!

1. 剛洗完頭沒多久,已感到頭皮緊繃痕癢。
2.轉季或疲累時,明顯感到頭皮緊繃腫脹、頭痕或頭髮快速變油。
3.使用保濕力低的洗頭水時,容易短時間內就出現頭皮屑。
4.經常性頭痕,頭皮分泌的油脂太少出現乾燥緊繃感。

*以上頭皮問題的選項中得愈多項,愈應該重新考慮你的洗頭習慣及洗髮水選擇。

advs

6

頭皮的4個健康指標

1.髮量
2. 頭髮粗幼
3. 髮際線後移
4. 頭皮出油量

以上是你是否具備頭皮問題的4大指標,可作頭皮健康度的參考。

除了頭皮屑之外,頭髮的質素及掉髮量同樣重要,畢竟保持頭皮健康就是為了一把亮麗濃密的秀髮是吧?而唯有擁有健康的頭皮環境才能有健康的毛囊跟健康的頭髮。

1.髮量

每個人的毛囊數目從出生就開始注定的,一般人具一百萬個,由於毛囊死亡後不會再復生,因此毛囊只會有減無增,愈來愈小,而每條毛囊可容納若1至3條頭髮。正常的掉髮量大概為每天70至100條,洗頭及梳頭時會掉得比平日更多。不是說每天掉超過101條頭髮就有脫髮問題,掉髮量應與平日的掉髮量比較,若甩頭髮情況突然增多就應該加以重視頭皮問題。

2. 頭髮粗幼

頭髮變幼是毛囊不健康的象徵,代表毛囊因老化或其他原因而萎縮,原因可能是頭皮沒有足夠的血流供應,不能提供充足養分予毛囊,又或是毛囊受免疫系統失調或感染而發炎,導致頭髮幼弱不健康,又或是導致頭髮生長週期紊亂,頭髮不止愈長愈幼弱,也有可能提早掉落,令髮量稀疏,頭皮問題嚴重下去會變成禿頭問題。

3.髮際線後移

髮際線後移這個脫髮問題有較高機率發生在男性身上,遺傳性雄禿佔了當中的很大因素,然而免疫系統失調、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會令原本不健康的毛囊進一步加劇惡化萎縮,在發現髮際線慢慢後行時及早正視頭皮問題及毛囊健康,就是制止脫髮的第一步。

4.頭皮出油量

頭皮出油量與頭皮問題息息相關,看到這裡大家已經知道頭油量太多或太少都不利於頭皮健康,頭油太多會令細菌繁殖超生導致頭皮發炎及頭皮屑,頭皮過分乾燥也會導致頭痕及頭皮屑的問題。如何知道自己的頭皮屬性呢?中性頭皮應在洗髮後兩天才感到較明顯的油膩乾性頭皮的人容易覺得頭痕緊繃,數天不洗頭也只有瀏海會變油;油性頭皮可能需要每天洗一次頭。

7

頭皮痕!頭皮問題的成因

頭皮問題的成因1. 換季

頭皮問題的一大顯因就是換季,眾所周知香港只有兩季,超級長的夏天及短短的秋冬天,然而千萬別對此掉以輕心,在換季之時因為天氣劇烈變化最容易引起頭皮問題,如夏天頻繁進出冷氣房、進入秋冬之時空氣濕度急速下降等都會影響頭皮狀態,夏天出油量變多、秋冬天因濕度低而頭皮乾燥,改變了頭皮角質代謝速度,令角質代謝不完整,出現大塊頭皮。要對付換季誘發的頭皮問題,最簡單的就是轉換相應的洗頭水及秋冬天戴上帽子以防頭皮水分流失。

頭皮問題的成因 2. 經常漂染

經常漂染的人當然知道為什麼自己會出現頭皮問題,就是因為頭皮接觸及殘留太多化學物質了,頭皮是活的,會利用角質代謝帶走化學物質,然而經常飄染者就沒有給頭皮休養生息的機會,甚至可能一染漂或電髮就出現接觸性皮炎,這樣三番四次讓頭皮發炎泛紅又康復,容易令頭皮慢性發炎或變得容易敏感,頭皮問題因此反復出現。

頭皮問題的成因 3. 清潔不足或過度清潔

頭皮清潔不足或過度清潔,與你使用的洗頭水、深層清潔產品及洗頭的頻繁、手法有關。當頭皮屑及頭皮問題出現時首先不要迷信「頭油過多就會有頭皮屑」的唯論,使用控油洗頭水有可能令你更頭痕、頭皮更乾燥令頭皮問題進一步惡化。若在使用控油洗頭水,嘗試轉用保濕度高的洗頭水看看頭痕、頭皮屑問題有沒有改善,而反之則然,洗頭水轉換有改善之後下一步就是調整洗頭的頻率了,而無論任何時候雙手指腹都是最好的頭皮清洗工具,不要用指甲刮頭皮!

頭皮問題的成因 4. 共用衛生用品

頭皮問題也可能經由傳染而來嗎?引起脂溢性脫髮或脂溢性皮膚炎的真菌是具傳染性的,會經由頭油傳播,因此任何情況之下也絕對不要與別人共用毛巾、梳子或髮夾等直接接觸皮膚及頭皮的物品。除了著重避免真菌交叉感染之外,接觸頭皮的用品也要定時清洗,尤其是梳子日積月累了非常多的頭脂、細菌及灰塵,定時清潔梳子也是預防頭皮問題的重要一小步。

頭皮問題的成因 5.洗頭水溫過高

要注意的是,濕熱天氣會令頭皮出油量增加,而過熱的水溫同樣會刺激頭皮分泌更多油脂。在洗頭之前最好先徹底受溫水溫熱身體,不要一下子把腦袋塞進花灑下面,但身體覺得舒適的溫度跟頭皮有分別,38 至4 0可能是洗澡適宜溫度,而36 至 38 度的溫涼水洗頭才比較合適,不想熱水徹底洗走頭皮油脂令頭皮乾燥或頭皮水油不平衡,在洗頭前記得調低水溫。

advs

8

解決頭痕及頭皮問題:去頭皮洗頭水

如前所說,頭皮屑其實是正常的新陳代謝反應,但頭皮屑突然增多,很大機會是由於「皮屑芽胞菌」繁殖增生所致。這種真菌以吸收油脂的方式繁殖,同時會將頭皮油脂分解成脂肪酸,脂肪酸會令頭皮受損,造成頭皮屑增多、頭癢及紅腫等頭皮問題。

含制制真菌效果成分的洗頭水,有助調節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及抑制皮脂中的脂肪酸氧化。一般抗頭皮屑洗頭水中都含有以下藥性成分:

Selenium Sulfide(註冊藥效洗頭水成分)

控油抑菌,降低皮脂中的脂肪酸含量,令真菌無處容身,可較全面改善頭皮問題。

Ketoconazole(註冊藥效洗頭水成分)

具抑制真菌效果,但無法破壞真菌生長環境,使用時有可能會出現接觸性皮炎。

ZPT(一般去屑洗頭水成分)

功效較溫和,對細菌及真菌有殺滅及抑制繁殖之用。

9

對症下藥!5大頭皮問題的針對性改善方法

1. 頭臭

‧ 根據髮質選擇合適的洗頭水並要根據季節天氣轉換,避免一家人用同一款洗頭水。
‧ 洗頭後確保沖洗乾淨,護髮素不要碰到頭皮,可考慮使用含咖啡因成分的洗頭水。
‧ 儘量晚上洗頭,同時經常更換枕頭套,抹頭毛巾要天天換洗,以免細菌積聚。
‧ 若頭油過多亦伴隨油性皮膚、生暗瘡的問題,就應該少吃煎炸、肉類、加工食品、快餐、冰品及辛辣、高糖的飲食,可多吃具抗氧化物的蔬果。
‧ 除了頭皮問題需要照料,原來心理素質同樣重要,當我們身心感到壓力時會分泌造成頭皮臭的脂肪酸,要透過適度運動及充足休息紓壓。

2. 頭皮屑如雪花、脂溢性頭皮炎

‧ 在頭皮屑可控制的範圍內,不妨選用抗頭皮屑洗頭水,若頭皮屑增量已經失控,建議直接求診,因為很可能已患上頭皮皮炎或脂溢性毛囊炎。
‧ 過分控油、清潔或補濕其實都達不到令頭皮健康的效果,要維持頭皮健康環境、角質代謝正常,才能擁有水油平衡的頭皮,真正從根源改善頭皮問題。
‧ 若洗頭之後短時間內已感頭癢、頭皮緊繃甚至在梳頭時有頭皮屑,那換洗頭水就是你第一件要做的事。
‧ 令頭皮屑增多的真菌熱愛濕熱環境,因此在洗頭之後10-15分鐘應把頭皮徹底吹乾,不要經常性讓頭皮頭髮自然風乾。

3. 頭皮痕癢

‧ 若果洗頭之後很快就感到頭痕兼頭皮緊繃,要檢視正在使用的洗頭水是否合適,可能存在潔力過強的問題。
‧ 除了日常清洗髮絲之外,可能也要使用清潔頭皮的加強護理用品,如含水楊酸或煥膚成分、補濕成分的頭皮護理產品。
‧ 暫停使用所有頭髮造型產品,吸油乾髮粉等也不要使用。
‧ 解決頭皮痕癢的方法絕不是增加每天的洗頭次數,洗頭次數過多會令頭皮的天然油脂屏障沒時間累積完備,破壞頭皮本身的pH值引發各種頭皮問題,讓頭皮愈來愈癢及敏感,甚至頭皮發炎。
‧ 洗頭時用涼溫的水就可以了,千萬不要為了抑制頭癢而用過熱或過涼的水,並且可以在頭髮頭皮充份濕潤及洗頭水已起泡的狀態下,用指腹輕柔地按摩頭皮以加強血液循環。
‧ 若換了洗頭水及增加洗頭頻率後,頭痕的問題仍然沒有改善,就需要考慮是否頭皮癬、脂溢性皮炎、脂溢性脫髮、頭蝨、疥瘡、異位性皮膚炎等造成的頭癢,就要儘早求診皮膚科醫生。
‧ 枕具經常更換,而梳子、髮夾等個人物品最好經常清洗及抹乾淨。
‧ 不要讓頭髮及頭皮經常處於濕潤狀態,又或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讓頭皮無所適從。

4. 頭油多、頭瘡

‧ 選擇無矽靈、成分簡單溫和而且不會特別補濕的清爽型洗頭水,若果頭油真的太多可以捨棄護髮素,以免引起更多的頭皮問題,在吹頭前只用髮尾油是更好的選擇。
‧ 吹頭時不要用過熱的風,用比體溫稍高的風就可以了,可以用較大的風嘴以縮短吹頭的時間,並與頭皮維持約15cm距離,注意不要讓某部分的頭皮受熱太久,以免令頭皮出油問題更加嚴重。
‧ 頭油多甚至常長頭瘡的人,連飲食習慣都需要改變,在天熱時不要長時間待在戶外、而且減少吃快餐、高脂高油高糖及煎炸食物、奶類製品也要避免,會容易招惹上火的食物及飲品如咖啡也需要避免。
‧ 可以多吃新鮮蔬果以補充維他命B群、鐵質、鋅等營養成分,改善頭皮愛出油的問題。

5. 脫髮

若懷疑自己有脫髮問題就應該每天留意脫髮量,脫髮量是與自己日常的脫髮量比較,如脫髮量突然增多而且多於100條,可能就具備初步的脫髮問題,脫髮一旦出現徵兆就要源頭「止蝕」,愈早抑止脫髮,救髮的機會就愈高。
‧ 若在出現脫髮先兆的前後都沒有轉換洗頭水,就不太可能是洗頭水的問題,然而亦可以嘗試市面上的生髮水或抗掉髮洗頭水,至於哪款成分有效就要看個人的適應度,畢竟每個人的脫髮原因及膚質都不一樣。
‧ 雖然一部分的頭皮問題及掉髮問題與遺傳性質有關,但還需認真地檢視自己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很多掉髮問題是因為免疫系統失調,如生活壓力太大及休息不足;或與營養不足有關,如減肥節食等,應儘能力地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多吸收蛋白質。
‧ 很少人知道頭皮及頭髮也需要休息修復,並且會在你入睡後2小時才開始,因此若一直熬夜或睡眠不足,生長賀爾蒙的分泌量就會減少,不止新生頭髮長得差,愈長愈差的頭髮或損傷的毛囊也無法修復,頭髮只會愈長愈差。

advs

10

F8 生髮療程—頭皮多到像下雪!用激光一次解次頭皮問題!

千萬別少看頭皮屑、頭皮多、頭油多、頭臭、頭痕與頭瘡問題!若置之不理讓頭皮發炎問題愈來愈嚴重,很多就會進入髮量稀疏、頭頂或分界線漸露頭皮階段,最後形成脫髮及禿頭!頭皮問題要盡早解決,只改善飲食習慣、多吃生髮食物及換洗頭水卻對頭皮問題沒有絲毫起色?是時候更進一步使用激光生髮療程!

我們所提供的F8 生髮療程的核心技術是使用的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技術,激光能量深入頭皮底層,是非入侵性的技術,不會在頭皮上製造任何傷口或傷害,激光可增進頭皮組織的血液循環、促使毛細血管生成,令頭皮環境回復水油平衡及健康,不再容易敏感及頭痕,並讓毛囊細胞順利合成更多蛋白質,讓頭髮回復健康粗狀、生長週期回復正常健康。

F8 生髮療程除了運用低能量軟激光技術生髮,亦會導入強力生髮護藥因子,深層淨化頭皮毛孔,清除殘留在頭皮的老廢角質及化學物質,減少多餘的油脂,為頭皮補濕並使其回復水油平衡,令孕育頭髮的「土壤」回復潔淨及健壯如初,為位受脫髮問題困擾的男女重現健康髮質及強韌頭髮。頭痕、頭油及頭皮問題可能就是脫髮的第一步,不想未老先禿就要儘快讓頭皮回復健康!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如何預防及解決頭皮問題?

頭皮屑、頭油多、頭痕及頭臭等頭皮問題與頭皮護理及個人膚質有關,當頭皮問題出現時應該「忍手」,不要用指界刮擦頭皮以免製造傷口及進一步破壞頭皮天然皮脂屏障,此外盲目增多洗頭次數亦沒有太大效用,反而會令頭皮更加乾燥及出油量更多。在頭皮問題出現時應檢視自己的洗頭習慣及轉變洗頭水,選用酸鹼值接近 pH 5.5的洗頭水或抗屑洗頭水對抗過量的真菌繁殖。此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營養均衡及清淡飲食,充足的睡眠時間亦對頭皮及頭髮健康來說十分重要。

正確的洗頭步驟?

1. 在洗頭前先用梳子把頭髮梳順,抖落灰塵及令頭髮不再糾結。 2. 先用溫水熱暖身體再開始洗頭,把水溫較低一點然後徹底打濕頭髮,用指腹按摩頭皮確保頭皮也完全濕潤。 3. 擠出硬幣大小份量的洗頭水,加水在手心中搓搓充份起泡後才抹於頭髮及頭皮上。千萬不要洗頭水直接倒到頭皮上,洗頭水濃度太高亦份量太多。 4. 花至少2分鐘時間用雙手十指的指腹按摩頭皮,令頭皮足夠潔淨及加強頭皮的血液循環。 5. 用毛巾輕輕印乾頭髮後戴上乾髮帽,待5-15分鐘頭髮半乾不濕時抹上髮尾油,梳頭然後去吹頭,須用暖風徹底吹乾頭皮,風溫不要太高溫。

如何靠飲食改善頭皮問題?

生髮食物中的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令頭髮回復光澤;維他素B5可以抑止脫髮;維他素B2、B6及葉酸可以促進血紅素生成,增加血流量並供應足夠的氧氣及養分給毛囊、而維他素C則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讓頭皮的含水量上升,讓頭皮的菌叢環境回復平衡,讓頭皮及毛囊更為健康。微量元素如銅、鋅、鐵亦可改善頭皮問題,銅有效令頭髮烏黑,而鋅有助製造毛囊細胞,鐵則是幫忙運送氧氣到毛囊,以上營養均可在日常均衡飲食中攝取,只要注意每天攝取多於12種的食物。除了有益於頭皮健康的食物,也要避免高油、高糖、煎炸及油膩食品,此外奶類製品及容易上火的食品飲品如咖啡等也要儘量避免,以免刺激頭油分泌造成各種頭皮問題。

如何選擇抗頭皮屑洗頭水?

Selenium Sulfide、Ketoconazole及ZPT均是有效的藥性抗屑成分,有效抑制頭皮上超量增生的真菌及頭油分泌,除了選用有效抗頭皮屑的成分,亦要避免高刺激性的MIT/CMIT、Paraben(防腐劑)或SLS/SLES (表面活性劑)及有機會致癌或影響身體健康的二噁烷及重金屬。使用抗頭皮屑洗頭水應停留在頭皮上按摩五分鐘後才沖洗,充分發揮藥效,此外含薄荷成分的洗頭水亦有止痕作用。

有甚麼療程適合改善各種頭皮問題?

我們所提供的F8 激光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從根源改善頭皮問題。F8生髮療程會先「養髮」,以專業洗護產品為用家先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直接照射頭皮,同時導入強力養髮因子並加速頭髮毛囊細胞更新,令頭髮的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問題,令你不再頭痕、頭油多及具頭臭,影響顏值及他人對你的觀感。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