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12日

消除橙皮紋都是不少愛美姐妹們的任務,究竟是激光療程有效、還是各大美容品牌的按摩油實際、抑或是乾刷法更易去除橙皮紋?橙皮紋也能以運動擊退嗎?

1

橙皮紋是什麼?

橙皮紋是什麼?

橙皮紋是指皮膚表面上的原發性萎縮狀條紋,形成初期顏色呈淡紅,漸漸會轉為淡白色的紋理,有如橙皮,多見於臀部和大腿、即俗稱的「大脾」內側至後方等部位。橙皮紋出現的原因是人體真皮層的脂肪隨年月而囤積,脂肪細胞在囤積時,會被逐層而上地推到皮膚的表面,但是皮膚表面的彈力纖維及膠原纖維,卻來不及新生增長或縮小調整,於是引起了纖維斷裂和錯位排列,令肌膚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的條紋,就是所謂的橙皮紋了。不論屬於肥或瘦也有機會出現橙皮紋,橙皮紋礙眼難看,當穿著短裙熱褲時更會顯露無遺,所消除橙皮紋都是不少愛美姐妹們的任務,究竟是激光療程有效、還是各大美容品牌的按摩油實際、抑或是乾刷法更易去除橙皮紋?橙皮紋也能以運動擊退嗎?

advs

2

橙皮紋成因

橙皮紋成因

曾有研究發現,在18歲以上的女士中約有85%出現不同程度的橙皮紋問題,當中以亞洲人和白種人最為常見。橙皮紋這麼惱人,又有甚麼原因和「高危因素」會令橙皮紋更易形成呢?

橙皮紋成因1:肥胖

特別是暴肥,當在一段短時間之內身體脂肪含量暴增,令表皮下的膠原蛋白纖維和彈力蛋白纖維未能趕上增濶速度來迎合,自然會引致橙皮紋出現。另外,如果身體局部位置持續囤積脂肪,或者暴瘦,亦會導致皮膚表面纖維斷裂,出現凹凹凸凸的條紋。如果體重指數原已屬於較高,減肥可能帶來較高的改善橙皮紋外觀機會;但亦有部分過重人士在明顯減重後,反而加劇了橙皮紋,原因可能是皮膚鬆弛令橙皮紋更加顯眼。

橙皮紋成因2:荷爾蒙變化

荷爾蒙變化是令橙皮紋出現的重要成因,身體內雌激素、胰島素等內分泌失調,肌膚底層的脂肪組織亦會因這些問題,而更容易出現碰撞和錯位排列,導致橙皮紋出現。

橙皮紋成因3:飲食習慣

如果常常進食高脂、高鹽的不健康食物,令脂肪在細胞內囤積,就會催化橙皮紋形成;如果有吸煙和酗酒這些不良習慣,也會較大機會出現橙皮紋問題。

橙皮紋成因4:生活習慣

經常穿着緊身衣物,會窒礙血液運行,減慢體內微循環系統運作,而血液循環不順暢就會減慢細胞內的毒素被排走,就會更易出現橙皮紋,亦會因皮膚長期與衣服磨擦而造成角質層角化變硬;而缺乏運動及時常久坐、特別是喜歡翹腿坐的話,細胞受壓,亦是橙皮紋形成的誘因。

橙皮紋成因5:接觸紫外線

紫外線會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細胞,使橙皮組織的外觀更加惡化。

3

形成橙皮紋的身體部位

下半身脂肪較易積聚的部位例如大腿內側至後方、臀部都是橙皮紋的常發位置,而手臂及下腹部亦會較易出現橙皮紋。

advs

4

橙皮紋的種類

橙皮紋的種類

橙皮紋驟眼看來都是一式一樣的凹凹凸凸紋理,但原來只要細心查究,還是可以分辨出三種類型;而認清橙皮紋所屬類型,也會影響擊退和預防橙皮紋應所採取的方法:

脂肪型

嘗試輕輕捏一捏皮膚的橙皮紋部位,如果不感覺到痛,捏著時皮膚表面看起來像橙皮般不平滑,就可以判定為屬於脂肪型橙皮紋;這種橙皮紋出現的原因是人體內囤積了太多脂肪,脂肪型橙皮紋是最常見的橙皮紋。

水腫型

如果捏著橙皮紋的皮膚沒有痛感,而皮膚表面只有很輕微的凹凸不平,就是屬於水腫型橙皮紋,這種橙皮紋的成因大多與水分滯留體內有關。

組織型

當捏下皮膚時覺得痛,再加上橙皮紋部分摸起來有點硬,就似是屬於組織型的橙皮紋了。組織型橙皮紋是最難殲滅的,是因脂肪組織深處的骨膠原纖維受損而出現。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預防和去除橙皮紋的方法

預防和去除橙皮紋的方法

橙皮紋雖然頑固,但也不代表無辦法令它們絕跡於肌膚上,而以下就有一系列可以預防或者消除橙皮紋的方法,一定要好好留意!

預防去除橙皮紋方法1:維持良好姿勢

如果習慣每每坐下時便自動翹腿的話,就要加倍留意了!大腿皮膚靜脈會因為長時間被另一條腿壓著,日積月累下血液都不能暢順流通,毒素就會持續累積,令細胞受損;而翹腿或是長期彎腰駝背這些壞姿勢,更會刺激脂肪細胞積聚,加劇橙皮紋的形成。所以無論在辦公室工作的OL,或是日常生活當中,都要注意不要讓某些皮膚部位長時間受壓,亦不應保持同一個姿勢太久而不活動,應確保維持良好的姿勢,以保護皮膚細胞。

預防去除橙皮紋方法2:適當運動

最理想的運動模式是每星期運動三次,每次達到最少半小時,緩步跑、游泳、跳繩、球類運動等帶氧運動,除了有助燃燒脂肪、消耗體內的脂肪含量,避免局部脂肪積聚外,亦對促進血液循環起很大的支持作用,皮膚在良好的供血供氧處境下,能提升表皮的張力,這樣既能有效阻止橙皮紋組織的形成,更可重塑緊緻體態;另外瑜珈和彼拉提這類拉筋伸展運動不會在很短時間內快速燒脂,而是循序漸進地纖體,確保肌膚有充足的適應時間去應付表皮張力轉變,不會因體態突變而出現橙皮紋。適當的運動同時更可令體內脂肪轉化為肌肉,有助於減淡紋理。但留意不要過量運動,因為如果身體在短時間內暴瘦,都會令皮膚表面的彈力纖維及膠原纖維來不及縮小適應。

預防去除橙皮紋方法3:避免過緊衣物

穿著過緊的衣物如緊身褲,會阻礙血液循環,令細胞毒素累積之餘,亦會因長期磨擦皮膚而造成角質層角化、色素沉澱,同時加劇橙皮組織情況惡化,所以要預防橙皮紋便應減少穿過緊而質感粗糙的衣物。

預防去除橙皮紋方法4:調整飲食習慣

由於不良的飲良習慣可能助長橙皮紋,所以作出適當的調整也是預防橙皮紋的關鍵。而根據上文提及的橙皮紋種類,更有不同的應對飲食方案。 多攝取骨膠原 身體需要足夠的骨膠原蛋白才能維持彈性,減慢紋理衍生,特別是如果橙皮紋屬於最頑固的組織型,代表脂肪組織深處的骨膠原纖維受損,更需要新的骨原組織作彌補;而身體的骨膠原會隨著年歲漸長而流失,要減少橙皮紋形成,就要攝取足夠的骨膠原作補充。可以多進食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豬蹄、魚類等。 貫徹低鹽飲食 減低飲食中的鹽分攝取,並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穀物、糙米、麥片、全麥麵包等,令身體獲得足夠的植物蛋白補充,能避免皮下組織有過多水分滯留,可以減慢橙皮紋形成,對於去除水腫形橙皮紋更見效;而多喝水也能幫助身體排走多餘水分及細胞中的毒素,亦有利於擊退橙皮紋。 另外,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及脂肪酸,可以減慢皮膚衰老,令皮膚維持彈性,對預防橙皮紋有很大幫助。

預防去除橙皮紋方法5:乾刷法

乾刷法顧名思義就是「乾」刷皮膚,透過以乾的刷子磨擦皮膚,有助去除表皮上的老廢角質細胞及死皮,暢通淋巴、去除水腫,促進血液循環,亦能減少皮下脂肪積聚,從而改善橙皮紋。乾刷皮膚後最好以潤膚霜滋潤受刷的肌膚。

預防去除橙皮紋方法6:按摩

於橙皮紋位置抹上按摩油或精油,再用手指輕輕打圈按摩約10分鐘,洗淨後再塗上保濕乳霜,可以附加壓力予橙皮紋,亦有效促進血液流通,加強肌膚修復能力,除了能減淡橙皮紋外,亦可以淡化皺紋等其他肌膚紋理。

預防去除橙皮紋方法7:做足防曬

由於紫外線能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細胞,而膠原蛋白細胞受損就是橙皮紋的部分成因,做好防曬功夫就能減低皮膚受這個因素影響而出現橙皮紋。

6

編輯實測2個月:乾刷法 vs 激光溶脂療程哪個更有效?

小編是遺傳性的「肥底人」,本來很瘦但青春期突然身形暴漲,大脾位漲到皮膚都裂,就形成所謂的「橙皮紋」,從此就一直無法擺脫...... 香港女生大部分都是蘋果或梨狀身材,而橙皮紋其實又叫「肥胖紋」,若減走積聚的脂肪就有望減淡橙皮紋,令其變得不明顯。為了完成今年心願:在海邊穿比堅尼,小編決心展開減走橙皮紋的計畫! 當然,我想所有人一開始都是「低成本抗皺」的,而小編做了功課後選擇進行乾刷法,堅持在洗澡前乾刷整條腿,洗澡後再用針對橙皮紋的精油進行按摩。 老實說,向來懶惰的小編堅持進行到第三天已經想放棄,一想到要堅持兩個月......雖然最後堅持了兩個月每天進行,但都需要無比的決心才沒有Pass,而且前一天太重手的話,後一天大腿還會腫痛,皮膚也很敏感,到時只能輕輕刷一下不然會擦破皮膚...... 好不容易堅持兩個月真的鬆一口氣,首先說優點,乾刷法的優點就是可以活動手臂跟腿部肌肉,真的會擦到手痠,然後也有感到大腿肌肉緊緻了一點點,但其餘就無感了,橙皮紋根本沒有減淡。而且奉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乾刷法,控制不好力度很容易把皮膚擦紅、擦腫甚至有白色刮痕,碰一碰都超級痛!小編也是好不容易才抓到竅門! 然後是實測兩個月的激光溶脂療程,小編選的是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大公司有保證不會用山寨機,而且還有首次試做,抵玩!試激光溶脂療程當然輕鬆多了,只需要每個月做一次,每次20-30分鐘就可以了,躺著瘦! 我之前聽說熱光溶脂的速度是所有減脂技術中最快的,果然啊!做完第一次已經看見很明顯的效果,大腿很快就瘦了一圈,而且橙皮紋真的減淡了不少,大腿內側摸上去光滑多了! 我回家半個月後發現減脂效果不俗後就回去買了一整套療程(我的是8次算一整個療程)但人人不同的!若大家與我一樣有肥胖跟橙皮紋問題,就可以先試試免費試做,點擊以下連結立即登記吧!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為甚麼瘦人也有橙皮紋?

橙皮紋的形成與身型肥瘦無關,橙皮紋出現源於皮膚表面的彈力纖維及膠原纖維,未能因應真皮層的變化而增長或縮小,引起了纖維斷裂而出現凹凸不平的條紋,所以不論肥瘦都有可能出現;橙皮組織的數量及明顯程度其實更受生活型態、基因、體脂率、皮膚天生的厚度和年紀等影響,例如隨著年齡增長,肌膚彈性隨之下降,橙皮紋便會更容易出現。

為何女士比男士更易有橙皮紋?

的而且確橙皮紋在女士身上比較常見,但其實男士亦有機會出現橙皮紋。原因是男性和女性的皮下組織構造有所不同,男士皮膚中連結真皮層及皮下組織的膠原蛋白纖維,是以「X」狀分佈,限制了脂肪囤積的空間;而女士的皮膚膠原蛋白纖維則以直條狀排列 ,所以脂肪亦同樣以條狀囤積,細胞之間的連繫較易受破壞,自然亦較易出現橙皮紋。另外,加上雌性激素會助長脂肪形成,而男性的睾丸激素則有助脂肪分解,所以女士就更易出現橙皮紋了。

橙皮紋與妊娠紋是相同的嗎?

橙皮紋與妊娠紋的徵狀與成因都是不同的。橙皮紋源於身體局部位置囤積肥肪,而妊娠紋則屬於撕裂紋的一種,撕裂紋的出現是因為身體局部位置快速生長,而令皮下組織發生撕裂,導致紅根裂縫狀的疤痕出現。女士懷孕期間,因腹部、乳房、臀部漲大而產生的撕裂紋,便是妊娠紋了。妊娠紋一旦出現就難以完全消除,而部分激光療程能改善皮下組織發炎情況,有助皮膚修復和減淡疤痕。

去橙皮紋膏真的有效嗎?

去橙皮紋膏對於已經形成的橙皮紋,功效並不顯著,消委會曾經綜合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的試驗,解構14款在歐洲多國有售的去橙皮紋膏的成效,發現全部樣本均效用不大,除了未能減低皮膚表面明顯凹陷的條紋數量,亦沒有明顯減少橙皮紋的凹陷深度,而皮膚表面形態外觀及鬆弛程度等亦未能改善,結論為使用抗橙皮紋膏可帶來的效果十分輕微,而且維持的時間短暫,情況亦因人而異,單憑肉眼更不易察覺。

有沒有能有效去除橙皮紋的療程?

有效的激光療程可以深入皮下的脂肪層,破壞及溶化脂肪細胞,改善橙皮紋。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以生物激光精準溶解深層的頑固脂肪,而激光所引發的光熱效應,更可刺激膠原母細胞製造新的骨膠原及彈力纖維,讓自生的新膠原層撐起皮膚凹痕,減淡橙皮紋之餘同時增加皮膚厚度,預防橙皮紋再次形成。現在立即網上登記,更可以免費體驗激光療程!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