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15日

隨著潮流年復一年的變遷,很多人都意識到扁塌的細軟髮不太符合當代的審美標準,因此蓬鬆的頭髮不僅顯髮量多,也成了人人追捧的新一代趨勢。不少女生都在困惑,究竟該如何打造蓬鬆感?小編為大家整合了6款細軟髮必嘗試的本命髮型與專業髮型師推薦讓頭髮蓬鬆的小技巧,文末也附上了改善髮質與頭皮健康的終極武器,是時候和惱人的油頭說拜拜啦!

1

頭皮的基本結

頭髮的蓬鬆度取決於頭皮的結構,因此我們所說的護髮,其實是在同時護養頭皮與髮質健康,所以我們可以從頭皮的基本結構開始解析頭髮扁塌或蓬鬆的差距。頭皮的結構主要分為5個層面,最底層,也就是第五層的是名為「顱骨膜」的結構。顱骨膜是頭蓋骨的骨膜,主要維持骨頭堅韌以及幫助鈣質修復。第四層則是疏鬆結締組織,是血管遍佈的地方。第三層結構被稱作「腱膜」,置於前方的額頭部位至後面的枕部,是強韌的纖維層組織。第二層則是普遍的結締組織,在遍佈神經與血管的同時也富含著脂肪與纖維細胞。最後則是位於最上方的皮膚層,這一層負責頭部的皮脂分泌,還有密密麻麻的毛囊維持著正常的生髮速度。

advs

2

頭髮為什麼不蓬鬆?

剛剛提到的最頂層的頭頂皮膚正是決定我們髮根蓬鬆的關鍵,因為頭皮連結著髮根,而這範圍裡充滿了確保髮量與髮質的毛囊,一旦頭皮健康狀態不穩定也會直接決定頭髮是扁塌的或是蓬鬆的。舉個例子,如果您是油性頭皮,洗髮後不到幾小時就頻繁出油,那可能就會經常有髮根扁塌的現象,也正是因為無法維持髮根蓬鬆,整個人就會看起來特別沒有精神,甚至也會因為頭皮無法獲取養髮養分從而影響髮尾的健康,髮絲打結、乾燥無光澤、髮流混亂沒能維持理想的弧度都是常見現象。

3

髮根蓬鬆的重要性

髮根蓬鬆的空氣感為什麼成了每個女孩都想要達標的審美準核?其實歸根究底,保持髮根蓬鬆度與整個頭部和臉部的體積感有關。髮根蓬鬆不僅能打造清爽的空氣感,提升我們氣質與活力的同時也能將外人的視覺重心轉移到用心塑造的頭髮,這時候髮量的體積感變強了,臉部的面積變少了,形成了典型的「頭包臉」。而如果髮根是出油扁塌的話,這種現象不光會影響外觀,整個人也會看起來額外沒精神,而長期置之不理其實就是在忽視頭皮健康,因為出油量過多不只會導致分泌物堵塞在毛囊裡影響頭髮生長週期,頭頂也會不可控制地冒出頭氣味。

advs

4

5大頭髮扁塌的原因:這些細節都會影響頭髮的蓬鬆度

1. 水油不平衡

無論是頭皮還是秀髮都和臉部保養一樣,都需要關注水油平衡的狀態才能兼顧健康與理想的形象。而水油平衡則與體內的膠原蛋白有關,因為這種物質不僅能為頭皮與塌髮提供水潤與養分,形成堅韌角蛋白後才能保障良好的髮質。而一旦頭頂的出油量過多,水分流失的速度就會趕不上油脂囤積的速度,而這些油脂就會導致髮根無法維持蓬鬆度,從外表上來看頭頂油得泛光,頭髮也會變成一根一根的,特別會在有瀏海的女生身上顯現。水油失衡很可能源自於荷爾蒙分泌錯亂、飲食習慣或作息不規律的生活細節,因此要想擁有空氣感的髮根,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必須的喔!

2. 不經常給頭皮去角

另一個讓頭髮頭皮變得扁塌油膩的緣由是不定時給頭皮去角質,因為沒有養成去角質這種為頭皮深層清潔的習慣就會讓老廢角質囤積在頭部,嚴重的話也會堵塞毛囊影響頭髮生長。我們身上的每一寸皮膚都會有角質,因此才需要新陳代謝的環節來確保細胞的活躍性,棄舊迎新才能將廢物與毒素排出體外,凋零的細胞也能被替換成嶄新的細胞。沒有去角質習慣的話只會讓老廢角質與毒素駐留在頭頂上,加劇頭皮出油的狀態促使髮根失去蓬鬆感,甚至能引發頭皮屑的增生。

3. 髮量少

髮量少可以是先天的,也能是後天所致,不管是哪一種都會讓髮線變得“禿”兀明顯,無法撐起造型原本要打造的蓬鬆度。大部分看起來髮量頗少的人都是細軟髮質,因為髮絲太貼頭皮,只能死氣沉沉地塌在頭皮上,就算沒有出油的感覺,從外觀上看來卻也有髮根扁塌的效果。其實擁有這類髮質的女生要考慮的不僅是如何增多髮量,也需要找出讓頭髮變得蓬鬆且適合自己的造型才能達到理想的視覺效果。

4. 外界刺

頭髮與頭皮也會因為外來的刺激而受到侵害,而這些外界刺激大多都是生活中無法避免的因素,比如說美髮時所用到的化學劑、炎熱天氣所帶來的熱傷害與紫外線,空氣中肉眼不可見的污質等等。這些外來的刺激都極有可能讓頭髮與頭皮的健康狀態每況愈下,因為它們無法承受環境的化學傷害與天氣所帶來的熱傷害,這些外來物質在侵害頭皮與毛囊後就會影響頭髮從頭到尾的健康,也就是說髮根不僅會失去蓬鬆感,髮尾也有可能因此變得容易開衩斷裂、無法固定和維持髮色,逐漸缺失原有的水潤與光澤。

5. 錯誤的吹頭方式

錯誤的吹頭方法也會導致頭髮看起來扁塌,沒想到吹頭髮也是一門學問?女生們最常見的失誤莫過於沒有徹底吹乾髮絲,甚至頂著八分乾的秀髮直接入睡。其實不只是女生,只要是長髮人士都難以察覺自己的頭髮內側並沒有全乾,就這麼入睡的話也很可能讓仍未定型的頭髮顯得更扁塌,況且濕髮也會讓頭髮在睡醒後變得格外毛躁,更難打理。另外,很多人在使用風筒時沒有裝上吹嘴的習慣,但其實吹嘴不只是作為造型工具,其實能將吹風機所散發的熱能專注集中在吹嘴的孔,這樣一來就能減少熱風不夠集中到處分佈在其他頭髮表面的現象,降低毛鱗片排序變得混亂的可能性。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蓬鬆髮型6大選擇:細軟髮也能輕鬆打造空氣感!

1. 八字瀏

很多人以為要打造蓬鬆感首選一定是空氣劉海,空氣劉海雖然能減少傳統瀏海所帶來的厚重感,但若是髮線錯誤分界,髮根也會同樣扁塌,甚至在瀏海所騰出的三角部位形成禿頭的假象,因此現在不少潮流人士已經把對空氣劉海的關注轉換到八字瀏海上。八字瀏海是一種進階版的中分瀏海,和普通中分不同的是,雖然八字瀏海也是自然地垂直向下,但在髮尾處加了S字型弧度,讓中分造型看起來不那麼死板,同時也能起到修飾臉型的效果。

2. 內彎鎖骨髮

內彎鎖骨髮指的是將頭髮剪到與鎖骨位置一樣的長度,再用捲髮器將髮尾往內捲,尤其適合捲髮新手嘗試,是絕對不會踩雷的造型!髮尾內彎的效果可以打造頭部側面觀感的蓬鬆度,而且恰到好處的長度也不會讓整頭看起來過於厚重,同時也是比較容易打理的髮型,乾淨又俐落!

3. 花苞短

花苞短髮比鎖骨髮更短一些,大約位於耳下與肩膀距離的中間點,講究的是耳邊內捲的弧度與髮尾往外翹的視覺效果。短髮造型其實更適合細軟髮髮質的朋友嘗試,這樣一來就不必只依賴髮根的蓬鬆來營造清爽的感覺,短髮也是最快實現「頭包臉」的方法,藉由左右兩側的短髮遮住面部輪廓的缺陷,看起來俏皮又清新!

4. 大波浪

接著要介紹的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大波浪髮型,作為最不挑人的造型,大卷的波浪弧度能從視覺效果上增強髮量的存在感,也能通過不規則的捲度來改善面部輪廓的流暢度,輕鬆增添甜美又成熟的氣質!

5. 復古卷

復古卷顧名思義是從古至今都潮流不退的趨勢之一,比起單一的大波浪,復古卷的弧度屬於更密集的中小卷,慵懶感拉好拉滿,髮量看起來翻倍的同時也能確保髮根蓬鬆。

6. 羊毛卷

羊毛卷則是卷度最小的造型,小波紋的卷度最適合細軟的頭髮來打造強烈的蓬鬆感,不過由於羊毛卷的卷度是眾多卷髮髮型裡最密集的,因此在燙後會比較考驗打理的能力與手法,否則一不小心羊毛卷就成了炸毛,毛躁打結等頭髮問題也會接二連三地找上門,到時候就未必能保證造型完美與髮根蓬鬆了。

advs

6

韓國專業髮型師傳授讓頭髮蓬鬆技巧:這樣的護髮步驟才正確!

步驟1. 洗

第一個要介紹的蓬鬆技巧是洗髮,洗頭前不妨先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洗髮精,根據自身的頭皮類型選擇足夠清潔力的產品就行,可以留意看看洗髮精成分是否溫和,若是含有「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成分更佳,因為這種物質能替代傳統洗髮精中的化學界面活性劑,溫和洗淨頭皮的同時不會給肌膚帶來傷害。正式洗髮前可先將頭髮梳開,在梳開的過程中附在表面上的髒污也能一併帶走。接著將頭髮充分浸濕以後,將洗髮精擠在手心揉搓打發泡泡才塗抹在頭皮和髮絲上,不用指甲撓頭皮,而是用指腹輕柔按摩。

步驟2. 吹

第二個要分享的蓬鬆技巧是洗淨頭髮後可先用毛巾吸乾水分,切勿來回揉搓摩擦,這樣的行為不會讓頭髮快乾,甚至會打亂毛鱗片排序,確認濕髮不再滴水後才正式開始吹整。一些髮型師在梳開頭髮後會在吹整前先將頭髮表面抹上輕盈的髮尾油或抗熱噴霧,降低吹風機所帶來的熱傷害。接下來正式吹整時先用溫風吹乾頭髮內側的皮膚,可以用梳子或另一隻手作為輔助撥開頭髮,將髮根位置的頭髮倒過來逆吹髮根更能營造蓬鬆感。吹髮根至八分乾時可以將溫風調整為冷風,快速冷卻頭部肌膚的同時也能給造型定型,延長造型的持久度。

步驟3. 梳

沒想到梳頭也是髮型師推薦的髮根蓬鬆技巧之一!梳頭的方式則只有2個步驟,第一是順梳子,也就是隨著髮流的方向往下梳,主要是為了緩解打結的現象。將頭髮梳順至無打結的現象以後可以將頭部往前傾倒,在頭髮自然往前垂直時從後腦勺開始梳理,到前額部位時要多家留意,因為這是決定髮根蓬鬆的關鍵,因為是倒著梳頭所以只需要往前梳就對了。此外,梳頭時也不要忘了經常更換髮線,否則髮縫很容易在定型後越來越寬,加劇髮根扁塌的即視感。

步驟4. 護

接下來的護髮環節也不容馬虎!和洗髮精一樣,大家可以先根據自身頭髮類型選擇合適的產品,不管是髮膜、護髮油還是保濕噴霧,只要有營養成分,長期堅持下來定能養成蓬鬆自然的髮質。不過在使用護髮產品時可別接觸到頭皮,否則化學物質就會殘留在頭皮上,到時誘發細菌感染那可就不好了。

7

髮型師推薦的4大造型產品:這些工具也是完善蓬鬆技巧的一部分?

1. 蓬鬆噴

蓬鬆噴霧看成扁塌髮的救星,一般分為粉狀與液態的質地,不過用法都一樣,那就是在無需沾溼頭髮的情況下噴灑髮根出油的地方,立即就能看到蓬鬆效果。這樣的工具也被稱為乾洗洗髮精,不少女生都需要帶它出門才能維持一整天的好造型!

2. 梳子的選擇 - 圓梳、Z字型梳

要想達到髮根的蓬鬆,將頭髮梳好也很重要,因此不一樣的梳子作為輔助工具也成了支撐髮根的方法之一。髮型師經常推薦圓梳作為吹出蓬鬆髮根的工具,因為圓梳全方位都佈滿了梳齒,非常方便操作,然而也有一部分人因為明星在用Z字型梳子於是也跟風使用,據說真能在髮根梳成Z字型,因此也被稱作「髮縫消失梳」。

3. 髮夾

髮夾的選擇也分為很多種,不過都是很好的打造蓬鬆感工具,常見的有扁平的波波夾,可以直接嵌入髮縫,或是韓妞都喜歡的髮捲,在髮根部位左右捲一個都能有顯著的蓬鬆成效。

4. 燙髮棒 - 直板夾或捲髮棒

燙髮棒與上述的工具都不同,需要電力的加持才可以支撐起髮根,不過也因為燙髮棒的熱能,髮根蓬鬆的時間會維持更久。燙髮棒的選擇則分成直板夾與捲髮棒,直板夾適合本身就是自然卷,只想要挺立髮根的人使用;而捲髮棒則適合直髮與細軟髮用作髮根蓬鬆的好幫手。

advs

8

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頭髮快速蓬鬆、同時護髮生髮不在話下!

手殘黨根本沒辦法自力更生地打造髮根的蓬鬆感,就沒有更簡單高效的方式嗎?別緊張,為您推薦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全程無痛無創,頭髮蓬鬆度UP UP的同時還能起到滋養頭皮的作用,擁有靚麗光彩的秀髮不是夢!

F8 生髮療程因為是非侵入性技術,只需採用低能量醫療級光就能重振毛囊健康,髮質一夕之間變好,頭髮生長週期回歸正軌後也不必擔心任何脫髮困擾再找上門!該療程不需要任何的修復期,我們也絕不容許後遺症的存在,因此只要您需要,專業團隊都會伴隨在您左右,為您做好頭皮健康分析,也有專業的諮詢服務提供頭髮護養意見!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頭皮分析 + F8 生髮療程、點讚Facebook主頁後還會贈送激光生髮梳!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哦!!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如何讓頭看起來不油?

每天使用溫和的洗髮精清洗一次,不需要選擇控油且清潔力過強的洗髮精,因為頭皮仍需要分泌一點油脂不能過乾,影響了水油平衡。

2. 頭髮為什麼扁塌?

可能與頭皮與毛囊的健康狀態有關,大多數是出油量過多,導致缺失了清爽感。

3. 頭髮太油會掉頭髮嗎?

如果是嚴重的水油失衡則很可能引發脂溢性脫髮問題。

4. 怎麼知道自己是細軟髮?

自測方式是用手輕輕按壓髮根,如果容易被壓扁壓平不回彈就是細軟髮質。

5. 瀏海怎麼樣才不會塌?

可以使用髮夾或髮捲等工具,或是燙髮棒支撐起髮根,再用定型噴霧定型。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