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Wen Qi
2024年3月5日

最令人頭疼的不僅是暗瘡問題,更是暗瘡過後留下的暗瘡印、凹凸洞等疤痕問題。相信如果提及如何淡化和改善疤痕問題,很多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方法便是使用除疤膏。確實,除疤膏可以有效改善疤痕的泛紅、痕癢和腫脹等症狀,並促進皮膚細胞進行自我修復和重啓再生機制,進而使疤痕得以淡化。因此,本文將針對除疤膏展開全面的探討,並介紹市面上常見且好用除疤藥膏給大家知道。

1

你真的瞭解除疤膏嗎?

除疤膏又稱為祛疤膏,是一種外用藥膏。除疤膏中通常含有尿囊素、矽膠、維生素、洋葱萃取物等常見的去疤成分。在疤痕表面塗上除疤膏,能夠幫助減少和淡化皮膚上的疤痕組織,並促進皮膚組織再生,使肌膚恢復平滑。

一般上,因手術、外傷、燒傷、燙傷或暗瘡留下的疤痕,都能使用除疤膏來淡化。雖然如此,但是除疤膏的效果始終有限,只能幫助改善較淺層的疤痕。如果疤痕的時間比較久遠且比較深層,則可能無法通過除疤膏來解決問題。因此,如果想要把除疤膏的效果發揮到最大,則建議在傷口癒合後,就馬上使用除疤膏。

advs

2

使用除疤膏之前,先來瞭解你的疤痕類型

i. 色素型疤痕

色素型疤痕是最常見的疤痕類型,也是情況最輕微的疤痕類型。色素型疤痕屬於淺層疤痕,主要是因為黑色素細胞沉澱而形成的。一般上,由於傷口的深度比較淺,只傷及皮膚表面或淺真皮層,而未傷及真皮層深層,所以也不會留下永久性傷疤,或皮膚凸起和凹陷。根據個人新陳代謝的速度,這些色素型疤痕也能慢慢自然消除。而在傷口癒合後,便使用除疤膏,也能有效加快疤痕消失的速度。

ii. 增生性疤痕

增生性疤痕即我們俗稱的蟹足腫,屬於情況較嚴重的疤痕類型。當我們受傷時,皮膚便會立即啓動自我修復機制,製造更多膠原蛋白,以儘快修復傷口。然而,一旦膠原蛋白增生過度,便會導致疤痕凸起,甚至擴散,形成增生性疤痕。此外,有些人的膚質天生就屬於增生疤痕膚質,更容易發生這種問題。一般上,增生性疤痕很難通過除疤膏來消除或改善,只能進行激光或其它祛疤醫美療程。

iii. 萎縮性疤痕

萎縮性疤痕也屬於情況比較嚴重的疤痕類型。和增生性疤痕完全相反,增生性疤痕是會導致疤痕組織凸起於皮膚表面,而萎縮性疤痕卻是導致皮膚向下凹陷,形成一個「洞」。如上所述,當皮膚組織受損時,皮膚會啓動自我修復和膠原蛋白增生機制,以促進傷口的癒合。然而,如果傷口深及真皮層深處,便有可能導致膠原蛋白受炎症反應的破壞而無法自然增生,甚至是導致該區域的膠原蛋白失去活性。如此一來,便會導致重新增長的肌膚細胞和膠原蛋白結構排列混亂,令皮膚向下凹陷,最終導致萎縮性疤痕的形成。雖然除疤膏無法完全消除萎縮性疤痕,但是將其塗抹於疤痕表面,也有助於淡化其色素沉澱情況,改善疤痕泛紅的情況。

3

除疤膏、除疤啫喱、除疤貼,有什麽分別

i. 除疤啫

其實,市面上的除疤啫喱也是除疤膏的其中一種,只是藥膏的質地不太相同而已。一般上,除疤啫喱的質地比較清爽和滑膩。如果將其儲存在冰箱中,使用的時候,還會有一種冰冰涼涼的感覺。此外,由於除疤啫喱的滲透性比較強,所以除疤啫喱也更容易被皮膚吸收。使用除疤啫喱過後,皮膚也不會有粘膩感。因此,也更適用於油性肌膚。

ii. 除疤

除疤貼也是常見的去疤產品之一。和除疤膏一樣,除疤貼中也含有各種去疤成分,如矽凝膠、維他命E 及尿囊素等等。除疤貼的操作原理主要是通過對疤痕組織進行密封式保護,並以除疤貼中的去疤成分來平復及軟化疤痕。然而,由於除疤貼的密封性,所以長期將其貼在皮膚上,也有可能會導致皮膚毛孔阻塞,引發毛囊炎。

除疤貼有多種不同的尺寸和大小,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疤痕的大小和面積,用剪刀將除疤貼裁剪成合適的大小再使用。此外,除疤貼還可以重複使用。使用者可以按照產品説明書或指示清洗除疤貼,並好好保存,以便翌日使用。然而,除疤貼卻不適用於尚處於發炎階段、有縫線、有傷痂以及未完全癒合的傷口上。此外,除疤貼的見效時間一般也較長,可能需要兩到四個月不等,情況更峻者可能需要半年或以上。

advs

4

除疤膏的常見成分

i. 醫用矽凝膠

醫用矽凝膠(Silicone gel,即矽膠)是一種質地輕透且無色無味的物質。它可以對疤痕起到壓迫作用,以限制疤痕組織的血氧供應,進而預防肌底膠原蛋白增生過度的問題發生,更適用於治療增生疤痕或蟹足腫。此外,醫用矽凝膠還有良好的保濕補水及軟化疤痕的效果。

此外,醫用矽凝膠還可以改善血管增生的問題。當我們的傷口癒合時,皮膚中的血管會自然增生,從而導致疤痕的顏色變深。而矽凝膠可以降低血管的活躍性,延緩血管增生,進而達到淡化疤痕的效果。

ii. 二羥基異丙烯酸鋁

二羥基異丙烯酸鋁即我們俗稱的尿囊素,是一種從天然植物中萃取的去疤物質。它可以提升肌膚組織的保水能力,有效治療和舒緩肌膚的炎症反應,進而改善疤痕的形成。此外,二羥基異丙烯酸鋁也可以促進肌膚細胞和黑色素細胞的代謝,進而達到淡化疤痕顏色的效果。它的性質一般比較溫和,有助於舒緩除疤膏中其它藥物成分的刺激性,最適用於敏感肌膚。

iii. 維生素A

維生素A 在維持肌膚健康和提升肌膚免疫系統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此外,維生素A 還可以對抗自由基,促進皮膚細胞修復壞死的組織,進而達到去疤的作用。

iv. 維生素C

維生素C 不僅有益於維持身體健康,還有助於加速膠原蛋白的增生以及疤痕的自我修復。除此以外,維生素C 也具有改善疤痕作用,能夠有效抑制絡氨酸酶的活性,進而減少黑色素細胞的生成。因此,在除疤膏中添加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改善疤痕的色素沉澱情況。

v. 維生素E

皮膚發生氧化作用是導致疤痕嚴重化和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有的除疤膏中也會添加一定的維生素E,以對抗自由基的傷害和破壞。如此一來,便能促進肌膚進行自我修復,淡化及軟化疤痕,使皮膚恢復光滑平整。此外,維生素E 也有助於提升皮膚的彈性。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市面上常見好用除疤膏推薦

i. 除疤膏推薦1:Dermatix 倍舒痕除疤

Dermatix 倍舒痕除疤膏原產於美國,是市面上最常見的除疤膏之一,適用於日常疤痕(如蚊蟲叮咬、燒傷、跌傷等)以及手術後疤痕。倍舒痕除疤膏是一款外用型矽膠,能夠被皮膚快速吸收,且無任何味道。Dermatix 倍舒痕除疤膏採用了創新的CPX 配方,能有效軟化及平復疤痕組織,並幫助調節膠原蛋白增生。不僅可以有效減少疤痕的形成,還可以預防疤痕增生的問題出現。此外,這款除疤膏中還含有維他命C 成分,可以有效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減少發紅和黑色素細胞沉澱。

ii. 除疤膏推薦2:德國秀碧除疤膏

德國秀碧除疤膏中含有三種不同的活性成分,適合絕大多數類型的疤痕使用,如燙傷疤痕、手術後疤痕和痘痘疤痕等等。德國秀碧除疤膏有助於肌膚補充水分,進而減少發紅、痕癢和皮膚緊繃感。不僅如此,德國秀碧除疤膏還可以幫助提升肌膚的彈性,促使新舊疤痕恢復平滑,減少及預防增生疤痕的出現。

iii. 除疤膏推薦3:Hirusear喜療疤除疤膏

Hirusear喜療疤除疤膏原產於瑞士,屬於除疤啫喱。Hirusear喜療疤除疤膏採用了MPS 配方,有助於促進皮膚的代謝循環,進而使除疤膏中的成分能夠更順利地進入真皮層底部,起到除疤效果。此外,Hirusear喜療疤除疤膏中也含有各種維他命C、維他命E及蘆薈等成分,可以更好地滋潤肌膚,進而達到良好的除疤效果。喜療疤除疤膏的凝膠成分更是可以有效保持皮膚的濕潤度,防止水分流失過快,進而舒緩疤痕的緊繃感。

iv. 除疤膏推薦4:疤痕敵除疤膏

疤痕敵除疤膏同樣屬於輕盈的除疤啫喱質地,因此塗上後,皮膚也不會感到粘膩,非常容易吸收。疤痕敵除疤膏中含有醫療級別的矽膠成分,可以有效減少發紅的情況,並降低疤痕增生的可能性。一般上,疤痕敵除疤膏適用於各種新舊疤痕。

v. 除疤膏推薦5:Mederma 晚間修復除疤

Mederma 晚間修復除疤膏也是市面上備受消費者歡迎的除疤膏之一。正如除疤膏的名字,Mederma 晚間修復除疤膏適合在晚上使用。由於除疤膏中添加了Tripeptol™ Complex 抗氧化修護高分子,所以每天晚上睡覺前,於疤痕表面塗抹藥膏,便能促進肌膚進行自我修復,加快疤痕消失的速度。據悉,有臨床證實,堅持使用Mederma 晚間修復除疤膏,最快在十四天裏面,便能看到疤痕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vi. 除疤膏推薦6:日本小林製藥除疤膏

日本小林製藥除疤膏是該公司的熱賣產品,也是很多人到日本旅游必買的藥品之一。這款除疤膏也屬於除疤啫喱質地,所以對皮膚的負擔也較少。小林製藥除疤啫喱中含有肝素、尿囊素、甘草酸二鉀等成分,有助於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加快受損的皮膚組織復原速度,並改善黑色素細胞沉澱的情況。如此,便能全面軟化及改善新舊疤痕。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此除疤啫喱不適合用在臉部,所以不能用來淡化痘痘疤痕。

advs

6

使用除疤膏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i. 除疤膏的成分表

選購除疤膏的時候,務必要仔細閲讀除疤膏的成分表,以防止購買到含刺激性成分的產品,進而導致皮膚情況變得更加嚴重。酒精、香精、香料、防腐劑等都會對皮膚帶來刺激。

ii. 做敏感測試

雖然除疤膏的性質一般都比較溫和,但是也建議在使用前,先給皮膚做敏感測試,尤其是敏感性肌膚人士。做敏感測試的時候,可以小範圍地在皮膚上塗抹除疤膏,並觀察皮膚是否有出現過敏症狀,如痕癢、泛紅、出紅疹等等。如果沒有,才大範圍地用在疤痕上。

iii. 避免同時使用除疤貼

有的人會在使用除疤膏後,又在疤痕位置貼上除疤貼,以盡量加快疤痕消失的速度。然而,除疤膏的質地比較粘膩,而除疤貼的密封性又很強。因此,如果在塗了除疤膏的位置上,再貼上一層不透氣的除疤貼,很容易就會導致該位置的皮膚毛孔嚴重堵塞,進而導致更嚴重的肌膚問題。

iv. 日常護膚

使用除疤膏的同時,也不能忽略日常的護膚工作。這是因爲疤痕的修復和皮膚組織的復原都需要大量的水分和養分,所以如果日常護膚工作馬虎,便會大大降低除疤膏的效果。

不僅如此,白天也要格外注意做好防曬工作。這是因爲陽光的紫外線會嚴重傷害肌膚,並且導致肌膚黑色素沉澱的情況加重,不利於改善疤痕問題。

7

小編實測:從源頭減少痘痘形成!即試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小編從小到大都係容易生暗瘡既體質,而生完暗瘡之後,真係好容易會形成疤痕,加埋暗瘡疤又紅又腫,都真係要花好長時間先可以復元得到,所以小編就打算嘗試由源頭去解決暗瘡問題,減少疤痕形成的機會,聽朋友講好多人都會去試做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所以小編都登記左去試做一下!

係登記試做之前,小編都需要係網上簡單咁填寫個人資料登記,不過大約3分鐘左右已經登記完成,之後就會收到個確認既短訊,跟住等去試做就ok啦!

初時小編都好擔心呢個療程會令皮膚好痛之類,但其實係完全唔會架!治療師會先幫我係全塊面進行清潔,之後就用個探頭係我塊面度吸下吸下啦,過程係有少少拉扯感覺,但完全唔痛。治療師解釋呢個步驟係可以將我面部既污糟野全部吸反出來,又真係做完呢個步驟,成枝精華水都係啡啡黃黃咁呀!之後治療師就用入獨家研發的醫學精華到肌膚底部,為肌膚進行深層補水和保濕,以全面維持肌膚水油平衡。此外,呢個精華仲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做完療程之後,小編即時已經覺得塊面出油量減少好多,而且原先下巴紅腫既暗瘡都平伏反好多啦,甚至連幾粒疤痕都無咁明顯添呀!只係一次療程已經有呢個效果,小編都幾推薦大家同我一樣,反複生暗瘡的話,都可以試下做Perfect Medical暗瘡分無療程!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i. 什麽是除疤膏?

除疤膏又稱為祛疤膏,是一種外用藥膏。除疤膏中通常含有矽膠、維生素、洋葱萃取物等常見的去疤成分。除疤膏能有效改善手術後的疤痕和日常疤痕,只需在疤痕表面塗抹除疤膏,便能促進皮膚組織進行自我修復,進而淡化和改善疤痕問題。雖然如此,但是除疤膏的效果始終有限,只能幫助改善較淺層的疤痕。如果疤痕的時間比較久遠且比較深層,則可能無法通過除疤膏來解決問題。

ii. 除疤膏一般會含有哪些成分?

不同品牌的除疤膏,其配方成分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上,除疤膏的常見成分有矽膠、維生素E、維生素A、維生素C和二羥基異丙烯酸鋁等成分。

iii. 除疤膏的最佳使用時機是幾時?

很多人都認爲越早使用除疤產品,其效果就越好。然而,如果我們在傷口尚未癒合的時候便使用除疤產品,很容易就會導致皮膚受刺激,使得傷口惡化。除疤產品的最佳使用時機應該是傷口表面癒合了,不再滲血或組織液後,才能使用。

iv. 需要用多久除疤膏才能看到效果?

一般上,除疤膏都是要使用一段長時間後,才能看到明顯的祛疤效果。根據個人的膚質、皮膚癒合能力和速度、產品的有效性不同,其見效時間也不同,但是一般都需要三至六個月的時間。情況嚴重者,可能需要半年或以上。

v. 除疤膏需要用多長時間後才能停止?

除疤膏具體需要使用多長時間,完全依據疤痕的復原速度而定。只要疤痕變得不明顯,其顔色變得和四周的肌膚相近,便能停止使用。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