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Jia Yee Chia
2022年9月20日

「減脂增肌」可以很好的塑造完美身形是大家都知道的健康資訊,「馬甲線」是許多女性在運動時的目標,但你知道大部分女性僅是注意鍛鍊腹肌、胸肌與臀部來改善身形,肩膀肌肉的鍛鍊往往被人遺忘嗎?。肩膀肌肉線條會影響身材比例,大多擁有「溜肩」與「窄肩」問題的女士都無法很好的撐起衣服,且亦會給人一種「頭大身細」的感覺,令整體氣質下滑。因此今天整理了有關肩部肌肉的小知識與肩部訓練動作,同時還附帶了「溜肩」的穿衣技巧與快速增肌的方法,滿滿的一篇乾貨解決你「身型」的煩惱。

1

什麼原因導致「溜肩」問題的產生?

「溜肩」除了會導致女性顯得「頭大身細」,顯得整體沒型態與氣質,還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如:內衣肩帶時常下滑造成尷尬的窘境、背不住單肩包與背包等。同時,亦會加重女性駝背與含胸的情況。

何謂「溜肩」呢?溜肩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垂肩或斜肩,溜肩通常是因鎖骨與肩胛骨附近的肌肉群(肩膀肌肉與背部肌肉)不發達,導致其毫無力量與支撐力,令頸部與肩部的角度較大。一般情況下,「溜肩」多受後天不良習慣所致,長期伏案工作、低頭走路等都將導致斜方肌肥大或過於緊繃,最終令「溜肩」的情況發生。網上流傳許多改善「溜肩」的運動方法,今天就為大家詳解如何通過肩部三角肌訓練來改善肩部線條。

advs

2

正式健身訓練前,我們先來了解何謂肩膀肌肉?

肩膀肌肉分別由肩袖肌群、三角肌與肩頸的斜放肌結構而成。提到肩部肌群訓練,就不可不提三角肌,三角肌是肩部主要肌群,其連接著手臂與肩膀,並包裹與保護著肩關節,肩關節屬於球窩關節並控制著手臂的擺放,許多健身運動都需靠其來達到訓練效果,因此將三角肌鍛鍊好不僅能改善肩部線條還可能突破健身的瓶頸期。

三角肌屬於「羽狀肌肉」,因此女性可通過鍛鍊三角肌來改善肩部線條與修飾手臂線條,並達成「南瓜肩」的效果。三角肌的肌群主要是由3個肌肉所組成:三角肌前束,三角肌中束與三角肌後束,我們需針對不同三角肌群進行相對應的訓練。

前束、中束與後束三角肌起點、止點與功能

前束肌群:起自鎖骨外側半,止於三角肌粗隆,其主要功能為肩屈曲、肩水平內收與肩內旋。

中束肌群:起自肩峰,止於三角肌粗隆,其主要功能為肩外展。

後束肌群:起自肩冈,止於三角肌粗隆,其主要功能為肩伸展、肩水平外展與肩外旋。

3

三角肌訓練的好處?

女性常訓練三角肌不僅能修飾肩部線條,還能提升肩部力量減少長期伏案工作帶來的肌肉酸疼等問題。

好處1: 保護肩關節並提升力量

如上文所說三角肌是包裹與保護肩關節的肌肉群,因此通過訓練三角肌能增加肩膀的肌肉量,大大減少肩膀關節脫臼的機率。

同時,眾所週知,大部分健身動作都離不開三角肌的輔助,無論是鍛鍊胸肌與腰部的俯臥撐,或鍛鍊背部肌肉的引體向上,都離不開肩部肌肉力量的輔助,因此通過鍛鍊三角肌能使肩部力量大大提升,從而令女性更輕易的進行其餘健身運動。

好處2: 改變身體型態,變成人人羨慕的「衣架子」

大部分女性都有個錯誤觀念,害怕進行肩膀肌肉鍛鍊會變成「虎背胸腰」的狀態。但凡事都有個度,只有錯誤的鍛鍊方式才會使女性達到「物極必反」的效果。適當的進行三角肌的鍛鍊,不僅能使女性擁有倒三角的肌肉型態,還能修飾手臂的線條,並令視覺上呈現腰細與「s曲線」的效果。此外,長期鍛鍊三角肌還能改善駝背問題。

大部分女性都有個錯誤觀念,害怕進行肩膀肌肉鍛鍊會變成「虎背胸腰」的狀態。但凡事都有個度,只有錯誤的鍛鍊方式才會使女性達到「物極必反」的效果。適當的進行三角肌的鍛鍊,不僅能使女性擁有倒三角的肌肉型態,還能修飾手臂的線條,並令視覺上呈現腰細與「s曲線」的效果。此外,長期鍛鍊三角肌還能改善駝背問題。

advs

4

如何在家鍛鍊三角肌及其注意事項?

在了解了三角肌鍛鍊的好處後,各位姐妹們都心動了吧,心動不如行動,下面為大家整理了在家就能做的各項針對前、中、後三角肌的不同的訓練動作。

1)前三角肌的訓練方法

前束三角肌功能為肩屈曲、肩水平內收與肩內旋,主要控制手臂向前方舉起或進行擁抱等動作,因此較適合肩部前平舉類的訓練動作。

站姿啞鈴前平舉

首先雙手握住啞鈴垂於身體兩旁,確保雙腳的站姿與肩同寬,膝部保持微曲狀態以減少身體晃動,腰背挺直,腹部收緊,雙眼目視前方。隨後,一側手臂三角肌發力帶動啞鈴向前平舉至視線高度,停頓1秒使三角肌達到充分的收縮後再慢慢往下放至身體兩側,左右手交替重複進行此動作。

2)中三角肌的訓練方法

中束三角肌功能為肩外展,簡單來說就是控制手臂朝側邊舉起,因此較適合側平舉類的動作訓練,這也是決定肩膀厚度與寬度的主要肌肉群。

站姿啞鈴側平舉/站姿啞鈴飛鳥

首先雙手握住啞鈴垂於身體兩旁,雙腳自然打開與肩同寬,腰背挺直,收腹挺胸。隨後,便可開始訓練動作,雙手三角肌發力帶動啞鈴向側上方舉起至肩膀高度,手肘微微彎曲,停頓1秒使三角肌達到充分的收縮後,回到原點,再重複進行此動作。

站姿彈力帶側平舉

雙腳踩在彈力帶中間,腰背挺直,收腹挺胸,雙手抓著彈力帶兩端垂放在身體兩旁。隨後,雙手三角肌發力帶動雙臂向側邊舉起,手肘微微彎曲,同樣舉至肩膀高度,稍微停留,感受三角肌收縮後,慢慢放回至原點,然後重複進行此動作。

3)後三角肌的訓練方法

後束三角肌是三角肌群裡較為薄弱的肌肉,也是最被忽視的鍛鍊位置。其功能為肩伸展、肩水平外展與肩外旋,簡單來說就是控制手臂從前方伸展至後方,因此可通過擴胸或伸展運動來強化此部分肌群。同時,擁有駝背問題的女性也可通過鍛鍊後束三角肌來達到改善效果。

站姿俯身啞鈴飛鳥

首先雙腳分開站立後俯下身子,膝蓋略為彎曲,雙手持啞鈴自然下放,腰背打直,腹部用力,吸氣通過後束三角肌發力將手臂向身體兩側打開,將啞鈴舉至與肩同高,稍加停頓後,吐氣慢慢復位重複此動作。

彈力帶擴胸運動

首先將彈力帶至於胸前,雙手伸直並握緊彈力帶,拳峰向前,隨後發力將手臂向外展開,隨後歸位並重複進行此動作便能激活三角肌後束。

4)同時鍛鍊前、中、後三角肌的訓練方法

除了上述三種針對不同三角肌肌群的鍛鍊方法,今天還為大家準備了同時能鍛鍊三角肌前、中與後的訓練方法。

站姿阿若肩推

阿若肩推能同時刺激前、中與後的三角肌群,屬於肩部運動裡的高級動作,因此不建議健身新手與肩膀曾受過傷的人士嘗試。首先將啞鈴置於胸口位置,手心面向自己,腰背挺直,將啞鈴向外與向上推時順勢做個旋轉使掌心面朝正前方,在最高點稍微停留後便按原路返回原來的位置,重複進行此動作。

鍛鍊三角肌需注意事項

1)無論進行任何的肩部訓練,都應注意腰背挺直不要聳肩,聳肩不僅會使重量轉移至斜方肌,還會減低肩部訓練效果。

2)部分健身愛好者為了快速達到效果,一開始就使用過重力量的啞鈴,這不僅會使其達不到健身效果,還會造成肩部肌肉的損傷。因此建議大家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漸增加重量,或採用低重量的啞鈴專注三角肌的感受,來減少肌肉損傷的機率並達到安全的訓練效果。

3)完整的幅度動作才能達到想要的健身效果。無論是任何的健身動作,都需注意健身時達到絕對標準的動作,肩部肌肉訓練亦是如此,如健身者訓練時動作不標準,會讓肌肉達不到該有的收縮,從而達不到所要的效果。

form_img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如何通過穿搭改善溜肩問題?

除了通過運動,如今也有許多穿搭時尚博主在面子書與小紅書上分享了「溜肩」的穿搭方法,從視覺上改善穿衣氣質,今天就為大家整理了3個穿搭方法來修飾「溜肩」問題。

1)墊肩

眾所週知,墊肩能很好的彌補「溜肩」的缺陷,通過填補肩線,從而達到平肩的效果,並撐起衣物提高整體氣質。同時,大家亦可通過使用肩章設計來提拉肩型,使肩膀更具立體感。

2)避免穿高領或露出肩膀的衣物

除了通過彌補缺陷來修飾「溜肩」問題,大家也應該避免暴露缺陷,如一字領就會暴露整個肩型的缺點。此外,擁有「溜肩」問題的女性也因避免穿搭高領衣物使其顯得脖子短,而是應該選擇小V字領或小U領的衣物來進行修飾。

3)澎袖與泡泡袖子

通過澎袖與泡泡袖子的蓬鬆感,亦能從視覺上達成「平肩」的效果,同時也能很好的遮擋手臂上的肉肉。

advs

6

不想運動?不會穿搭?推薦使用 Emsculpt 減脂增肌療程快速塑照「南瓜肩」

懶得運動,不會穿搭,何不嘗試Emsculpt 減脂增肌療程,來增加肩膀的肌肉量,快速打造「南瓜肩」。此療程採用專利HIFEM技術,以高能量聚焦電磁場科技直接刺激肩部肌肉中的運動神經元,觸發肌肉在30分鐘內達到20,000次的極限運動鍛鍊,不僅能燃燒與減少脂肪組織,還能增加肩部的肌肉量,塑造緊緻與結實肩部線條,讓各位女性們都能成為人人羨慕的「衣架子」。療程具備零入侵性的特性且安全性高,無論是想收緊腰腹,還是塑造肩部線條,都適合想要塑造「S曲線」的女性們。

你還在等什麼呢?躺著就能達到減脂增肌的效果,無需進行任何運動,無需等待,立即見證效果,快來登記使用 Perfect Medical 的 Emsculpt 增肌減脂療程吧!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溜肩」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溜肩通常是因鎖骨與肩胛骨附近的肌肉群(肩部肌肉與背部肌肉)不發達,導致其毫無力量與支撐力,令頸部與肩部的角度較大,讓女性穿搭衣服時顯得塌塌的,毫無任何氣質可言。

Emsculpt 減脂增肌療程原理是什麼?

Emsculpt 減脂增肌療程採用專利HIFEM技術,以高能量聚焦電磁場科技直接刺激肌肉中的運動神經元,觸發肌肉在30分鐘內達到20,000次的極限運動鍛鍊,令脂肪細胞凋零,從而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

何謂肩膀肌肉?

肩膀肌肉分別由肩袖肌群、三角肌與肩頸的斜放肌結構而成。提到肩部肌群訓練,大多是指三角肌,其屬於「羽狀肌肉」,因此女性可通過鍛鍊三角肌達到「南瓜肩」的效果。三角肌的肌群主要是由3個肌肉所組成:三角肌前束,三角肌中束與三角肌後束,因此我們需針對不同三角肌群進行相對應的訓練。

三角肌訓練的好處?

鍛鍊三角肌不僅能是肩部關節受到保護,減少其脫臼的機率,還能提升女性肩部的力量。此外,鍛鍊三角肌亦能讓女性擁有倒三角的身體型態,從而在視覺上造成「S曲線」或腰細的效果。

如何通過穿搭改善「溜肩」問題?

擁有「溜肩」問題的女性可通過穿搭具有墊肩設計或泡泡袖設計的衣物,來彌補缺陷,達到「平肩」的效果。同時,大家也應該避免穿搭一字領與高領衣物,暴露脖子短與肩部線條的缺陷。

推介文章
Back to top
sticky_image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